山的那边有座城——平遥

2016-04-05 17:03 232/3
  • 出发时间/2015-11-06
山的那边有座城

初识平遥是在某个旅行地推荐上。最完整的古城也好,晋商文化也好,最吸引我去的居然就是这座古城的名字,平静而遥远。我觉得那里一定有最平和柔软的阳光,最古老朴实的传统文化。想着远离北京的喧嚣与繁杂,在这样一座小城里悠闲的散散步,晒晒阳光,该是多么惬意的事。

北京平遥大约580公里,在古代这就叫千里迢迢了。没有坐4小时即到的高铁,而是选择了夕发朝至的硬卧。理由有二:一是,硬卧是晚上睡一觉就到,不请假不耽误白天的时间。二是,我喜欢坐火车啊。那种哐当哐当的声音和偶尔的颠簸摇晃,会时时刻刻提醒我,我出发了我出发了,我在路上了我在路上了。看着窗外的景色不断后退,这让那种对于目的地的期许更加的强烈。

早上出了平遥火车站,这个小城一眼望去,几乎和北方所有的普通县城都一样。小小的,马路上有各种交通工具通行,火车站周围有小贩在卖早餐和小吃,有电三轮和面包车在拉客。一个开三轮小棚车的大爷招呼我们,去不去古城啊?一个人一块钱。从火车站去古城只要1块钱!我们惊呆了,北京的公交车不刷卡的话也要两块呢。没坐大爷的车,因为酒店管接送。

网上预订了古城里的郑家客栈,早上师傅来接,从火车站到古城客栈也就十几分钟。因为是淡季,古城里的游客并不多。客栈房间里的大炕展翼三米五,当晚我们睡了三个姑娘,还搁了一张炕桌。1天房价是105块,还送两张早餐券海量吃。这就是旅游淡季啊。我还记得13年五一,九寨沟因为雅安地震人烟稀少,我和闺蜜150住了当地一家三星酒店。而景区里人少又安静,满眼风景如画。

在客栈里舒服的洗了个热水澡,就出门逛古城了。冬天的平遥雾霾有些严重,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煤炭燃烧的味道。问客栈前台姑娘,姑娘说习惯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逛,街上的游客并不多。饿了就随便进了一家小饭店点吃的,街上的饭馆基本上都是以本地特色美食为主。大部分小店都是本地人开的,非常热情好客,价格也公道。陕西以面食为主,于是这两天里,我们吃了各种刀削面、栲栳栳、搓鱼儿……..那些攻略上写的必尝美食。其实味道一般,就是吃个新鲜。直到我们最后一天,逛到了驴友餐厅。

装修自然充满了复古文艺范儿,昏黄的灯光、游客的合影、旧书、毛主席画像、油灯、石英钟、木质桌椅、木偶摆件…..小小的一家餐厅,里面却极其的温馨。这里的菜也比别处的好吃,也更好看。服务员是一个带着眼镜的瘦瘦男生,说话幽默风趣。他会给你推荐招牌菜,上菜的时候会给你讲菜名的由来,还会给你们拍合影。遗憾的是我们只点了一个酸酸甜甜的沙棘山药当做饭后甜点,因为我们是吃过饭才逛到这儿。进去这家店里,只因小店在那个烟雨蒙蒙的夜晚看起来格外温暖,门窗和灯光又充满了情调与神秘感。

古城的通票是150,学生证半价。我们在城门旁边买了通票,然后登上了城楼眺望这座古老的小城。那时天过晌午,冬日的阳光格外温柔。街上的房屋多是青砖灰瓦,那是北方的厚重。

平遥古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城楼、街道、衙门、镖局、票号、太庙、城隍庙无一不显示了这座古城往日的繁华。我们租了自行车,每人每天只要十块钱。骑着自行车四处逛逛,悠(sheng)然(shi)自(sheng)在(li)。

南大街上除了各种旅社、饭馆、商店、小吃、古玩、纪念品店,还有有相当多的酒吧。于是到了晚上就是酒吧时间了,各个酒吧开门揽客,音乐大声,人来人往。挑了一家进去坐下,酒水没什么好喝的,台上有歌手唱着歌,还有一只白色的猫在各个桌上桌下的游荡。

大院的雕刻时光

去了平遥,大院是必不可少的景点。听说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更大更繁华,就包车去了王家大院。客栈司机师傅的车往返只要40块1人。单程路程大约要一个多小时,一路上风景与普通村庄无异,只是多了很多洗煤厂。

以前一直以为南方建筑才更精致,然而看了王家大院,才发现北方的精致别有乾坤。砖雕、木雕、石雕,雕刻的艺术随处可见。那些精雕细琢体现在了各个角角落落。木到门窗家具,砖到台阶墙瓦,石到门墩照壁。花鸟鱼虫人物故事,每一个雕刻都有一个故事。

每个旅程都有遗憾

每个旅程都有遗憾。下雨、漏了想去的景点、没有吃到心心念念的美食。但也正是这些遗憾,会给我们再去一次的理由。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4-07 10:28

引用 玉喋霜儿 发表于 2016-04-07 10:28:03 的回复:

回复玉喋霜儿:懒癌晚期患者,隔了两个月才写游记,所以就不是很详细了。想知道什么可以问我,我知道的就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