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北海&涠洲岛 一波三折,有惊无险

郭郭 (昆明) LV.6
2016-04-05 17:37 1215/4
  • 出发时间/2016-03-31

前奏

第一次在马蜂窝写游记,没有单反拍的大片,只有手机和卡片机随意的记录。

清明小长假一开始计划以出差之便去瑞丽的,结果瑞丽的项目推迟了,于是纠结了许久,最终敲定了去北海
    前奏便不太好,出发前一天午饭后得了急性胃炎,上吐下泻之后血压血糖低,头晕脚软然后晕了,去医院打了3瓶点滴晚上满血复活,去沃尔玛买了零食,回家收拾行李,睡的时候已是凌晨一点过。
    31号一早起来坐公交一路堵到昆明站,焦躁不安。

到南宁已是晚上十点过,到酒店洗漱后李先生查1号早上到北海的动车已经没有了,因为之前想着南宁北海有16趟动车,而且1号大多没有放假,到了再慢慢买票,不用赶点,然而只能证明我俩忽略了中国人口众多的国情。于是在南宁闷热的空气里肆虐的蚊虫叮咬下不安稳的过了一晚。
    1号一早起来不死心跑到火车站去排队,人超多,他去自动售票机看了确实没票,然后打算去买汽车票,出站之后看到有个报刊亭写着汽车票售票处,不放心的买了去北海的汽车票,问了警察大哥说不是很正规但安全。路上调整心情开始看风景,发现南宁绿化做得蛮好,路上的服务区都绿树萦绕。
    到北海之后车停在一个破烂的场子里,一起要去银滩的陕西大哥已经叫好车来接,是在南宁站接客的重庆大哥的老婆,夫妻俩真会做生意。然后终于到了罗马广场(银滩),陕西大哥直蹦银滩,他晚上就要走,我们先去海巢青旅。

这个青旅在银滩对面的小区里,干净漂亮,前台美女很好,还提醒我们提前预定去涠洲岛的船票,这次出游终于有了好心情。接着就去银滩啦,没有阳光,没有蓝天,感受不到大海的壮阔,人也不是很多,沙子倒是很软很干净,玩着玩着遇到一次相对大的浪,好多小螃蟹被冲上岸,见到人就打洞钻到沙子里,好可爱。

北海银滩——老街——侨港风情街

这个小螃蟹软软的,钳子都是软的,很乖,超可爱。游完银滩去码头取了船票,我身份证掉酒店了,遇到热心的小哥带我去办了身份证明,顺利取到船票。然后坐巴士去北海老街,司机说到站走500m就到了,结果我走了好多个500m才到。
    这条被称作“近现代建筑年鉴”的老街,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浓厚的历史底蕴,虽然铺面现代化了,但是建筑保存很完好。

《穆斯林的葬礼》里韩子奇住的好像叫博雅斋吧~
    没逛多久天就黑了,我也不懂建筑,就感受了一下历史,没走完老街就去侨港风情街了,只是当地人的小吃街吧,吃了马蜂窝攻略推荐的24栋糖水屋的红枣桂圆糖水,还不错,也不知道为什么这边很多糖水屋,还有有间冰室的椰子炒冰,确实很香,应该是新鲜椰汁做的,侨越卷粉我吃不来。都说来这里要吃海鲜,可惜我俩不爱,所以虽然便宜新鲜但还是没吃。

4月2号,在海巢青旅吃了三明治和华夫饼,青旅的美女送我们到码头,然后就要上涠洲岛啦~~~

涠洲岛(五彩滩——海鲜市场——鳄鱼山——贝壳沙滩)

很幸运买到靠窗的座位,从窗户看到海上的灯塔和渔船,很新奇。

十点半到涠洲岛,定的客栈派人来接,还帮我们买好了上岛票,客栈老板是个帅哥,人很nice。空气依旧湿热沉闷,弥漫着一种花香,问了老板说是柚子花,才发现客栈对面人家院子里一大棵柚子树,而且院子都没有门的,随处可见鸡自由自在找虫子吃,可见岛上民风淳朴啊。

然后租了客栈的小电动,拿着老板给的涠洲岛寻宝图,去了离客栈较近的五彩滩。

五彩滩石头缝里好多小螃蟹,我们彼此好奇对方。

五彩滩边的海蚀崖很壮观,水特别特别干净,没有一点点污染。坐船时坐我后面那哥们儿说,在中国,人掉水里不是被淹死的,而使被熏死的,看了这里的水估计的打自己嘴巴了。

接着去了鳄鱼山景区,路上风景也不错,岛上人少建筑少,放眼望去都是绿色,很养眼。凭上岛票进去,一进去就是灯塔,好神圣的感觉,先一路往下再一路向上,不用走重复的路,山底的水淡淡的蓝色,很干净,海边的石头貌似都是珊瑚之类。

之前说过,在北海的时候遇到个大浪,好多小鱼小螃蟹被冲上岸,我见到水坑里有小鱼就告诉在海边捉鱼的哥们儿了,那哥们儿说是小河豚,然后捉走了,李先生就觉得遗憾了,于是到了涠洲岛还在水坑里找可以捉的鱼,如上图,好奇宝宝。

从鳄鱼山出来去了海鲜市场,打算买点海鲜去加工了吃,结果去了发现没有我们看了有食欲的海鲜,有的都是刷新我以往认知的海洋生物,比如海星,大学的时候在语音室看过《美人鱼》,电影里的美人鱼小姐让海星做她的耳钉,所以我的认知里海星都是耳钉大小的,结果在海鲜市场看到的海星比巴掌还大,吓着宝宝了。

岛上第一天圆满落幕,只是晚上蚊虫又疯狂进攻,李先生去找老板拿了蚊香片终于睡了个安稳觉,第二天一早起来出门大雾弥漫,之前还说要去贝壳沙滩看日出的,结果一百米开外都看不清,所以先去了天主教堂,外面在维修,但不影响观赏,院内的建筑慢慢的历史感,很神圣的感觉,后来他先出去看他的小电动,我见到有姑娘穿着婚纱进去,像是要举行婚礼就在那里等着看,结果教堂大门给关了,关了,关了……我晃了一圈发现一个小门,出去他正急匆匆来找我,因为和他一起出门我什么都不拿的,手机钱包都在他那里,要是走散就麻烦了。

然后去贝壳沙滩,大雾依旧,潮已退尽,没见到螃蟹什么的,遇到两个撬牡蛎的阿姨,之前看到海边那些石头白一块黑一块的还以为就是石头,结果那些都是附石而生的牡蛎,阿姨们拿着尖尖的锤子把石头表面撬开,里面就是肉,当然我眼里的石头在她们眼里那是牡蛎,她们看得特别准,每个撬开都有肉肉,真是技术活。想起小学时学过一篇关于牡蛎的文章,回来查了下叫《我的叔叔于勒》。

在贝壳沙滩捡了些贝壳回客栈,然后横跨涠洲岛从上坑仔村走路去码头,虽然岛不大,但是步行还是需要毅力的,路过大片香蕉林,岛上最多的绿植就是香蕉了。

到码头检票的时候,听到通知说我们的北游12号改为北游16号,大家丝毫没有觉得不妥,也按时顺利检票去登船处,在这条路上看见雾随风飘,我还很激动的让李先生看雾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跑,还没意识到这种大雾会对航行产生影响,直到在等船处排队到14:30门没有开,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大家开始躁动不安,很久之后通知说由于大雾航班延迟了,具体时间待通知,于是只有无望的等待,我们已经订好5:50北海南宁的动车票,还有22:00南宁昆明的火车票,所以特别担心,最终到4点过才登船,要航行70分钟,想着赶一下应该还来得及,结果船到北海码头又停着了,下船已经到动车开的时间了,坐了个小三轮赶到北海站,改签到19:55去南宁的动车票,九点半才到南宁,接十点去昆明的火车,赶着出站再进站,终于上了南宁昆明的火车,睡了一晚回到昆明
    这一路都在赶啊赶,所幸最终有惊无险。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7 09:25

引用 shaohui 发表于 2016-04-07 09:25:34 的回复:

回复shaohui:我以前的也都没有记录,只剩照片了,这是第一次,谢谢亲鼓励。所以我们以后的旅行都要记下来咯~

2016-04-07 09:3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1 10:52

引用 bezhe 发表于 2016-04-11 10:52:36 的回复:

回复bezhe:我也是工作忙,所以只能挑节假日出行。第一次写,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