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2800玩转西北

2016-04-05 18:23 1179/18
  • 出发时间/2016-01-17

找朋友

<小伙伴>:小小莫(我)、琪琪、然然

<楼主微博>:http://weibo.com/u/5086071533

我的行程

<行程>:1月16日  初遇“兰州” 绵延冰湖
                1月18日 邂逅丝路明珠——“敦煌
                1月22日 嘉峪关 万夫莫开之势
                1月23日 在“张掖”遇见最美蓝天
                1月25日 醉游西安古都
                1月28日 归程

准备物件

<准备物件>:(仅供冬游参考)大西北的干燥和妖风可不是吹的,防晒防风的物件必须带好
                    衣物—— 西北衣服干得特别快,贴身换洗衣物带两套绰绰有余。
                    洗漱用品——酒店里洗发水、沐浴露一般效果不太好,最好自己带一份旅游装,包括牙刷。
                    补水——西北特别干燥,一定要注意补水。水、乳液、面膜、唇膏一定要带齐,由于我们死冬天出发的,所以保温杯也是必须要带的。
                    御寒——西北的风吹过来的时候,没有一点定力的真的会被吹走,哈哈,还好我微胖! 帽子、围巾、手套必不可少
                    行李——其实我所有的行李就是一个书包,以为大西北冬天衣服不好干带了两三套,发现真的是想太多了,暖气简直不要太给力,衣服一晚上都干了。

关于经费

<经费>:这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穷游,全程花费人均2800左右

写在前面

我是个在武汉长大的妹子,并且很幸运地生长在亚洲保存最好的湿地保护区之一——梁子湖畔。一直所见都是湖光山色、小桥流水。这次答应琪琪一起去西北完全是个意外,我没想到自己真的会拿奖学金,而当时为了敷衍她,我说“如果拿了奖学金我就陪你去”。当然,我很感谢这个意外,让我领会大漠孤烟、碧空万里的壮阔!

我从小生活的地方是这样的……

初遇“兰州” 绵延冰湖

交通:兰州还没有修地铁,地面交通还不错,公交1块钱比较便宜;
美食:兰州的物价不高,小吃也非常多,吃一吃本地的兰州拉面,一碗砂锅热乎人心;
住宿:提前在网上订的三人间,旅游淡季的旅店很是便宜,80一晚就能住到条件不错、地段不错的小旅店。

其实综合来说,兰州的景点、有价值的风光真的不多。我们逛了逛兰州大学、晚上走了趟美食街、再浏览了一番水车博物馆,就赶往下一站,最是期待的丝路明珠——敦煌

北方的砂锅

6块钱一碗的兰州拉面,真的蛮好吃

冻梨,其实低温啃味道还不错,只是一到屋里,暖气加热后的室温把它蒸得软塌塌的,有点。。。。

冰封的湖面,我在武汉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厚、这么广阔的冰面,原谅我见识少,我们几只开心得跑跑闹闹。然后,保安防贼似的盯着我们,确保我们不会到湖面去。

邂逅丝路明珠——“敦煌”

交通:敦煌其实是个很小的城市,以反弹琵琶塑像为中心,东南西北延伸,基本上十分钟车程就跑完了这个城市;
美食:作为中外驰名的旅游胜地,敦煌的吃的还是比较贵的。敦煌夜市里的烧烤、驴肉黄面、以及沙枣等各类干果琳琅满目;
住宿:三人间的青旅,有独卫,90一晚,在敦煌大酒店旁边的巷子里,叫“大漠行者”。

到达敦煌站的时候是凌晨,火车站有很多出租车敦煌有一点做得非常好,火车站有一块大牌子,标注着火车站到市区、月牙泉、莫高窟等地的距离以及参考价格,如果遇到出租车宰客,可以拨打上面的投诉电话。我们三个人打了一辆车到达市区酒店,花了20块钱。

略作休息,三只前往月牙泉。

月牙泉边

月牙泉离市区比较近,坐20来分钟的公交车就可以到了。1月份的敦煌最是冷的时候,旅店主人告诉我们,敦煌很干燥,很少有雨雪。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
         久闻月牙泉大名,三人兴致勃勃得前往。更加让人惊喜的是——不要钱!没错,你没看错,学生证不要钱。我错愕的看着门票上面修学游 0元,只能惊叹这是我玩过最便宜的五星级景点了!
         其实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太阳无力的挂在天空,空有光明,却过滤了所有热量。刚刚开始爬鸣沙山的时候,就飘起了雪粒子了,北方呼呼的刮,我们在沙山上艰难跋涉。不争气的是,我的爪机一拿出来没一会儿就自动关机,比我还怕冷。。。。。

登鸣沙山必备武器之——鞋套,15一双,防沙必备。我不会告诉你我下山的时候5元甩卖出去了。

沙山松软,爬两步,陷一步。明明看起来不甚高大的山丘,爬起来却很是吃力。

西北的风这不是盖的,完全被吹懵了。

爬到一半的时候开始飘雪了,由于没有水汽,雪落地之后不会沾在地面。只有迎风那面沙山,用身体挡住了雪嬉闹的脚步,而没有阻碍物的一边,则丝毫不见雪的痕迹。

这是一群来自新疆的孩纸,被老师带领着参与冬令营。爬沙山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人穿鞋套,我问他们为什么
“老师说我们都是男子汉,不让我们穿鞋套”
有缘的是,我们后来在嘉峪关再次遇到了!

哈哈,我在月牙泉边采沙枣,这种个头很小的沙枣里面都是絮状物,味道并不好吃。在敦煌市场里,随处可见10块钱一斤的大沙枣,还有很多其他品类的干果,味道都还不错。

莫高窟 不哭泣

莫高窟离市区也不远,这次我们在青旅约到了一个妹子一起,4个人打的来回一共用了50不到。莫高窟旺季门票200,淡季门票100块,有学生证的我们花了50块钱。
         在景区门口验票的时候,遇到一个老外无法和售票工作人员交流,可能淡季也没有安排熟悉英语的工作人员。然后我们三只硬着头皮当起了翻译。不过这次翻译还是当失败了,一是老外语速太快,抓取信息有限;再一个是这个老外脾气真的好火爆啊。事情大概就是老外和什么人约好了拍摄莫高窟,然后老外也没有门票。但是莫高窟是不允许拍照的,工作人员也坚持要老外买票,并且摄影器材不让进洞窟。最后他们还在争吵,我们也只能潜走了!
        在环球影院看了两场20分钟左右的电影,然后被拉到莫高窟景区。影院电影全方位3D展示洞窟,很写实。被导游带着参观了8个洞窟,洞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因而没有多少内景照片。攀附在绝壁上的壁画早已没有了鲜艳的色彩,窟内的佛像壁画也多有损坏,真不知道这样的艺术绝唱还能留存多久。
        莫高窟,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那个好心办坏事的王道士,为了筹集钱款修缮洞窟,把藏经洞里的经卷白菜价卖给了外国人,引来了更多的虎狼之师。在此后的几十年里,莫高窟遭受了数次洗劫,珍贵的经卷一大半流失在国外。直到外国盗宝者在北京展览

西线景点一日游

西线景点包括:雅丹魔鬼城、汉长城、玉门关、西千佛洞、敦煌古城、阳关六大景点,全程有100多公里,基本上都是包车或者自驾
           我们三个人400一辆车,包车师傅说旺季的时候600-800,注意景区食物非常贵,所以都是在超市自备一天的食品,而且要带上司机的那份哦。
          西线几个景点一个个买票,汉长城+玉门关 40,然后才能继续继续前行去往雅丹。师傅说这个门票像过路费,如果不先收门票,大家再往前走看到了玉门关就不会想去啦。包车师傅是本地人,和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故事,譬如莫高窟以前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他们小时候经常在里面圈羊,以前小时候不懂事还会掰佛像的手指头,现在想想都非常遗憾;譬如玉门关以前就是大家的羊圈;譬如开发西线旅游路线的传奇人物,在文革时期救过常书鸿老先生,后来在其帮助下白手起家,从一个目不识丁的粗人到身家不知几许的富豪;譬如这条西线旅游线路,这条公路就是他修的,前两年才被国家收购回去……
          单从风景来看,西线行很失败,天公不作美,还没到目的地就开始飘雪了。先到了雅丹,雅丹地貌还是很壮观的,结合高中地理梳理其形成史,听魔鬼城夏季风的鬼哭狼嚎,有一番意思。但是必须吐槽的是,摆渡车太贵,路程不远70元,比门票还贵而且车费学生证不打折。四个地方走马观花,10分钟一个就看完了。然后推荐大家租越野车进去看。商业化得略反感。而且当天没有阳光,景色大打折扣。等回去的时候,雪更大了,西千佛洞更是没有开放。总之,西线是我们花费最多,却玩的最不开心的一天了。

雪如波,在公路上飘飘荡荡,别有一番滋味。

春风不渡玉门关,岁月把当年的关城磨得只剩下断壁残垣,只能脑补历史里的繁华景象。

如果是青草一片,会不会风吹草低现牛羊

归程到达西千佛洞的时候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我们到达敦煌的第三天,这个城市迎来了罕见的大雪。为保护洞窟,雨雪天气不予开放,没能看到洞窟,却看到了没有被破坏的一片雪地。

然后,到了最后一站——敦煌古城、敦煌之旅接近尾声,怎么着也得留下一笔啊,于是我在雪地刻上印记,中规中矩的“love”,琪琪就不会走寻常路了。。。。

嘉峪关 万夫莫开之势

交通:嘉峪关的公交车比较畅通,市区公交绰绰有余
美食:嘉峪关有个大唐美食城,这里的美食和KTV简直不要太多,一眼过去全是烧烤火锅KTV,我们吃的自助餐才一个人35,挺实惠的。
住宿:住的布丁连锁酒店,新用户定标间才70多一晚。连锁酒店的条件也是没的说,挺好的。

嘉峪关的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第一墩。我们由于时间有限,只去了关城。关城还是很不错的,将军房什么的都在里面。不过嘉峪关的旅游策略让人诟病,非要把关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弄成联票。关键是这三个地方三个方向十万八千里,而且没有摆渡车没有摆渡车没有摆渡车,所以必须租车才行,平白给游人增加了开销。

美食城的自助烤肉,35一个人,估计老板后悔让我们来吃

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啊,看久了雪,眼睛会刺痛

在“张掖”遇见最美蓝天

交通:张掖的七彩丹霞、平山湖大峡谷也是要包车的
美食:和敦煌嘉峪关类似,面食居多
住宿:在去哪儿网上订的一家青旅,新开的旅馆,10块钱一晚的床位,老板家里人非常好,旅馆条件在青旅里面也是杠杠的!

张掖之行最是遗憾,我们一大早爬起床,兴冲冲地约好了之前联系的包车师傅,前往平山湖大峡谷、丹霞地质公园。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景区,却被告知积雪过膝,景区为游客安全考虑,拒绝开放。只能无功而返,尽管没有亲眼看到美景,我任然相信他们一定很美很美,因为随手所拍的沿途,处处皆风情。

醉游西安古都

交通:西安也是个大城市,公交蛮发达的,公交车投币2元,刷卡1元
美食:西安美食真的太多了,肉夹馍、各种面类……好吃又不贵
住宿:还是住的布丁,貌似是78一晚

西安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建筑相对古朴,外城建筑相对现代化。到西安的第一天就爱上这个城市了,公交车上面贴的不是广告,而是温馨的学生作品;历史的浑厚感和城市的现代化发展和谐地交织在这个城市中。正面临实习何去何从的我当时就想如果来这边实习半年也是不错的,醉游西安客。

西安城楼

火车站和城楼紧紧贴在一起,作为内外城的分界线。爬上城楼,极目望去,这城楼所圈就是古都的轮廓吧。城楼上不时有人踩着自行车掠过,而我们游荡在古城路、猜那些砖瓦上陌生的古代文字刻的又是谁的名字。

大雁塔

步行了一段路,前往大雁塔。听说北广场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过去的时候正好黄昏,落日余晖,别有一番滋味。北广场旁边有一个慈恩镇,里面很多小吃,也有不少手工艺品。广场两侧都是商业店铺,大雁塔正后方,则坐落着西安高消费商业区。

大唐芙蓉园

这是仿建的唐皇家园林,门票90。大唐芙蓉园的夜景很壮观,这般奢华,可见唐朝的繁华之气。

秦始皇兵马俑

在火车站有专线开往华清池、兵马俑一线。当然火车站黑车非常多,建议大家做正规车,好像7块钱一个人,以免被宰。
          兵马俑真的很壮观,而且作为文化景观,没有导游讲解其文化底蕴会黯然无味,好在里面有很多很多导游,可以随时找一个导游讲解(也可以蹭导游),至于能不能请到好导游就要看大家运气啦。比如旁边有两个老外请的导游就明显不合格,全程提供的英文讲解量少不说,很空洞,根本没有涉及到其中的文化内涵。兵马俑一共3个坑,各式陶俑非常多,但是大家能看到的完整的陶俑都是经过修复了的。还有摆渡车可以送你到秦始皇皇陵,不过皇陵地区主要是林子还有果园,两个坑的规模就不及兵马俑了。导游说真正的秦始皇皇陵在地下几百米,中间有水银密闭,而科学手段的探测只能在地下几米到十来米的距离,所以,离秦始皇皇陵现世还隔着一段漫长的科技发展空缺。

陕西省博物馆

在此之前,我没有想到博物馆也会有怎么高的人气。想参观此博物馆,请提前两天在官网预定,身份证预定门票,门票参观不要,但是你不预定的话极有可能拿不到票,以下有排队领票的图,各位小主可自行斟酌。
           博物馆里面有导游,也有电子讲解仪,可租赁。陕博人气高是有道理的,馆藏之丰富、藏品价值之高令人叹为观止,不愧是六朝古都。此处仅放几张图大家看看

西安交通大学

大明宫遗址公园

后记

这一次旅行在靠近年关中结束了,有人说,读书或者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用潘多拉的魔盒来比喻这次旅行并不恰当,在武汉长大,读了几年大学,从来没有这样渴望过探索外面的世界。西北之旅结束了,然而我的心灵旅行只是一个开始。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06 10:25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6-04-06 10:57

引用 婴儿肥lzz 发表于 2016-04-06 10:25:44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婴儿肥lzz:哈哈,说走就走吧,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阻碍

2016-04-06 11:00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4-06 10:57:29 的回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回复一只小脚丫:小脚丫,印在万里河山😇

2016-04-06 11:00

就应该多出去走走,放松自己的心情。我上次出玩也包车游的,蛮方便的,你可以去享包车上看看,里面有很多师傅的详细信息的

2016-04-06 18:59

引用 天天 发表于 2016-04-06 18:59:42 的回复:

回复天天:谢谢亲,下次出去会留意的

2016-04-06 21:1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01:01

引用 dncc 发表于 2016-04-11 01:01:18 的回复:

回复dncc:谢谢亲的支持哦,么么哒

2016-04-11 10:42

应该在博物馆拍到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了

2016-04-11 10:47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11 10:47:02 的回复:

回复雄鹰:哈哈,相比较而言,还是更喜欢陕博呢

2016-04-11 10:58

写的很好,期待美女更多的游记

2016-04-11 11:08

引用 小小莫 发表于 2016-04-11 10:58:41 的回复:

哈哈,相比较而言,还是更喜欢陕博呢

回复小小莫:我喜欢没去一个地方就去博物馆看看,一定看到拍到这里的镇馆之宝

2016-04-11 11:13

没看到 七彩丹霞哦

2016-04-11 12:3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1 12:52

引用 xiaolixun_ing 发表于 2016-04-11 12:52:00 的回复:

回复xiaolixun_ing:哈哈,用照片记录风景。辅助回忆行程,起码可以记得大概哦

2016-04-11 19:03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11 12:31:50 的回复:

没看到 七彩丹霞哦

回复雄鹰:全被雪盖住了,景区都封闭了。不过雪镜、艳阳、荒原也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