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七天自由行!

茶慕梓 (珠海) LV.4
2016-04-05 18:25 2210/9
  • 出发时间/2016-03-24

旅程简介

第一次写游记,很激动!因为是自由行,所以参考了许多蚂蜂窝的攻略和游记,这些游记帮助我们完成了这次完美快乐的旅程。在此献上本人写的游记。
       我写的可能会更注重一种旅游实用性和本人真实的感受,而且也当作日记来写,所以废话会有点多。也不会pou自己的照片,因为自然的风景照与人文照还是此段游历中最美最自然的。(最重要的是:有我们拿着自拍杆傻yeah的照片真的,很,煞,风,景,~)
       因此,想要快速得到路线住宿什么的还是建议参考蚂蜂窝附带的旅游攻略pdf,我的这篇更适合一种体味观赏,因为字数有点多。
       此游记以时间序列编写。
       相对应的照片放在每段文字的后边。
       照片均是手机照,肯定木有单反那么清楚啦。
       第一次写,配一首韩流歌曲吧~(虽然氛围不太适合,哈哈

DAY 1: 广州南到长沙 3.24 周四 (橘子洲,坡子街,长沙夜逛)

我和我的旅行友(称小明吧,女生)当时纠结了许久要去西安还是去湖南的。一开始说去丽江,但是发现并没有高铁过去云南,而且现定机票也不便宜。因为临近清明节出行高峰,且之后实在挑不到好的时间出去,毕竟我们大四要答辩什么的。所以当机立断~周三才决定周四出发~旷个两天的课。(偶尔就好了,大家不要学啊,总体来说我们俩都是好学生)。
       我们的旅行要求是:1,最好火车高铁能去的,2,旅行方式不要太贵,3,最好人文风景比较多的(我们想有一点气质的升华)。实在纠结西安湖南,(西安机票价格还好)。
        我们的决定方式——微信上三盘两胜猜拳决定~。我很记得,我赢的话去西安,她赢的话去湖南。第一盘我赢,第二盘她赢,第三盘决胜局,噔噔噔蹬!~!~她赢了,湖南线路就这么settle down了~
        我们从广州南出发,坐个两个多小时高铁到长沙南高铁站。这时候我很感慨我国高铁铁路的建设,那么快!那么安全!就俩小时的上课时间,我们就去到了另外一个省了。
        这几日也比较凉,因为南方有下雨。虽然都是南方,但长沙比起广州来还是更凉。一下高铁迎面一阵寒风瑟缩,也还好。我们坐地铁到长沙火车站,长沙的地铁也很新很干净,人不是那么多,跟广州的人头汹涌比起来,长沙还是比较娴静一点。

我们还是上蚂蜂窝网搜了搜长沙有什么玩的吃的。有个岳麓书院(不太感兴趣),好远的地方有个什么古城(之后去凤凰古城就够了~),最近的就是橘子洲,有个长沙的地标就是毛主席的很大的石雕像!!赞!反正也就一个下午,逛逛也好。
        橘子洲是个很狭长的岛,宽可能只有100多米,但长有几公里,要花个20块(也还好)坐那种公园车过去岛的最南端,也要坐好几分钟的,那里就是毛主席的石雕像。这个真壮观,也雕得栩栩如生!
       当然中途虽有几个站能下,但我还是建议直接坐到岛的最南端去,因为中途很少人下车。这就意味着除了最南端的站,别的站都很难上车,走回去地铁站的话又有点远了。当然看你是游客还是想走走公园锻炼一下,我们赶着去吃小吃我们就不走路了。

去了坡子街(橘子洲附近,很近的)里边吃了一个叫火宫殿的地方。这个比较出名,但我们吃着也还好吧,食物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不过整个餐厅的设计很古色古香。火宫殿隔壁是一个庙,也是设计得很有特色。值得来——照照相。我们也尝试了传说中的臭豆腐,可能我们吃着无感吧,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毕竟广东的口味跟湖南差不多,除了湖南的菜真的辣——不是一点点!!!

火宫殿隔壁的庙

火宫殿内部

晚上还有时间,就瞎逛逛周围。
     我发现,城市都差不多。大商场,电影院,万达,卖的牌子店,到处可见的屈臣氏。香港澳门珠海广州深圳长沙等等等等,其实走到市中心,都是一模一样的。
      这个真的很惋惜。每个城市的差别性越来越少了。能区别这些城市的,也只有一些地标,和一些旧的古代的东西,和一些特色的当地的食物。
       长沙除了橘子洲让我印象深刻和火宫殿的设计比较古色古香之外,别的就和大城市也没什么区别了。

随便逛逛的夜晚的长沙

DAY 2: 长沙火车站到张家界 3.25 周五 (张家界市区闲逛)

早上7点多的绿皮火车(54.5rmb吧),没错,就是绿皮火车,有记忆开始应该是第一次坐吧。车的外形很民国风,突然有种进入了“伪装者”的感觉。但是,要坐5个多小时。(当时的想法是,两个女生,为求安全一点,就只在白天赶路,晚上一定要找个地方舒服地住。)。
       我们俩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坐的,但真正坐上来,感觉很不一样。不同于高铁,坐绿皮的通常是一些经济比较一般的人,一架车厢能坐许多人,座位不能像高铁一样舒服地调高低。
       我们找到位置坐,那个小桌上有许多残留的食物屑,我的东西都不想往桌上放。出门在外,安全还是要的,我和小明都在这个鱼龙混杂的车厢里比较小心。对面有一个好似五六十岁的大叔,蓬头垢面的感觉,和一个阿姨,也是没怎么梳头的感觉。
       火车缓缓开动。除了和小伙伴唧唧咋咋,并没有过多的其它乘客进行交流。但是坐久了,也还是会聊一下。
       对面的大叔是一个退休的建筑工,好似已经坐了2天的火车了,打算回他凤凰的家。怪不得他的坐姿是那种瘫坐着累的样子。脚下放着一个红色塑料桶,里边乱七八糟用塑料袋装着他的用品。那个阿姨倒是没怎么跟我们交谈,但知道也是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了。
       我和小明叽叽喳喳,说之后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西藏看看,那个大叔突然插话说,他去过。我们聊着聊着,知道他去原来是修铁路去的。突然心理产生无尽的敬佩,铁路建设者,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有这些四通八达的铁路,我们才能在广大的祖国土地上到处踏上征程,见识祖国的河山。
        大叔的脸上手上黝黑起皱,眼睛卓黄,似睁不开看不清,却也一直望着窗外闪烁的风景。谈到他很久没回的凤凰的家,嘴角泛起一丝笑,却沧桑。我们俩跟大叔实在很难聊,但是我们都希望,他的退休生活能安定,幸福。社会上有很多各式各样的人,我们出门在外,要小心人身安全,保护好个人财务,但是,也是要阅读人生百态,感悟旅途上的别人的生活与故事。这些点,也是旅途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节车厢就装有人生百态。里边有不同的目的地,不同的心情,也有不同的思想。

车厢内部

终于!五个多小时后,到了张家界啦!但是我很surprise。我以为张家界市是个小乡村什么的。但透过窗户,我看到一栋栋新的住楼拔地而起,发达的交通,现代的城市建设,——就是,一个很标准的二级城市。看来我真是出来太少了,现在旅游业真的很带动经济呀!!
       出火车站后,有很多人冒出来,问“要不要坐车”“要不要住宿”什么的。我也不是说他们都是坏人。但是肯定是要自己做好攻略才出发来啊。而且现在是网络社会,很多人都是通过网络了解线路住宿什么。我很不明白这种拉客行为,成功率低,回报率也低,又累。我们旅客又觉得烦人。当然,这种程度我觉得还好,之后去凤凰古城这样的事情就更那个了,后边的文字会聊到。
       给店家的建议就是,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提高网络口碑,旅客自然就会来了。

我绝对不是卖广告的人,但是这几日住的地方我的所感所想还是会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这一晚我们住的叫八戒青年旅舍,是在蚂蜂窝里边附带的旅游攻略找的。
       这个八戒青年旅舍在大庸府城,就是在张家界所谓的市区里边,离张家界火车站只有十几分钟公交车时间。我们去到是下午两三点,把行李放好后,下午附近逛。

一直就听说什么旅游区物价会贵,但是这里的物价,天啊,绝对比在珠海便宜很多。珠海一个饭堂吃得都不便宜好吧~!那个市区下边还有个地下步行街,没什么特别,就是店比较多,逛的精品店卖的东西都不贵!!比起学校的精品店来说~~珠海一个头饰在张家界这里都能买两个有多了~~果然还是要看地段啦!~
        下午随便逛逛吃了个三下锅,这边的特色。我们觉得非常好吃,一,很香,二,吃得惯,因为广东人还是很习惯这里的口味,三,我们没要太辣。
        我倒是发现张家界有许多面包店,装修店面,里边面包的质量,比珠海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点非常好。

晚上回八戒,我找这个纯粹就是觉得应该还ok,最重要的是晚上8点有个小会议教住客如何更好的游玩张家界内部。这个真的,非常有用!!
        之前做张家界内部的攻略,我都做得头昏眼花的,因为太多景点太多道了,对路线什么什么的一直都很迷糊,但在八戒这里,花5块买了个地图,晚上宿店的人就会介绍张家界的路线景点给我们,我们俩直接在纸上划路线。那个真的让我们一目了然。之前做的那么多攻略,还不如晚上直接听这个讲。
        我第一次住青年旅舍,而这个旅舍也很有特点,设计很古色古风。有一两个外国人。还有桌球台乒乓球台什么的。
        了解到去天门山只用半天就可以了,我们临时决定周六周日去张家界,周一半天再去天门山
        这家店第二天可以包车去张家界森林公园,每个人22rmb,我们觉得ok,毕竟坐车回火车站隔壁的车站再坐旅游接驳车去张家界森林公园很麻烦,且一共也不过便宜个10块。
        八戒楼下逛的话会发现一个超市,我们在那里买了一瓶大水和方便面(作早餐的),毕竟还是会比旅店的便宜。again,物价真的很可以。
        PS: 行李或书包都能运上山或运下山的,到任何一家山上或山下的客栈都可以,20元一件(书包或者行旅箱,塑料袋的不可以)。我和小明的东西放在了一起,第二天早上先托运到我们住的地方。

DAY3:张家界森林公园 3.26 周六(袁家界,山上丁香榕村住一晚)

(以下两天的张家界的路线,我们都是咨询八戒青旅,他们给我们制定了线路,我们两天的行程完全跟着这个线路走的。)
        舒服地坐包车去了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入口。我们俩凭借学生证,票价从200多变成了163rmb,性价比真高。

但天宫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我们在售票处那里的街边随便买了雨衣(参考价,5rmb一件)。穿上后就出发。但还是很不方便。自拍杆拿出来也不便,手机拍照也不便。所以一开始心情也是很一般的。
        进入景区后,会有一些老人大叔阿姨问要不要导游~~那些绝对不要管他们。!我们当时拒绝了一个比较缠人的大叔之后,问他金鞭溪方向怎么走,他很不爽地指了一个方向,好在那个方向我们已经了解到是一个完全错误的方向。没理他我们看了指示牌后自己往正确的方向走了,边走边狠狠回头瞪了他几眼。
        自由行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先做好详尽的攻略,大概知道方向,心中有个低。否则,出门在外不被坑才怪。同时,出门的表现不要给人傻傻呆呆的感觉,要精明一点。遇到一些缠人兜售什么的,不要理会直接走,你一犹豫一停下来,绝对被人抓着说服不放你走的。当然这里的治安很好(无论问哪个店家都如此说),不会有什么人身安全的问题,但是就是要醒目一点,ok!?
        说起来其实他们也是被生活所迫的人,都是要养家糊口的,不要过多嫌弃地为难他们,但也不要傻呆地让他们为难自己啊!你是富豪的话你爱怎么撒钱怎么撒,但是如果只是普通人家,出门还是要精明。

我们这天的路线是     金鞭溪——袁家界(几大景点连一起,走就是了)——丁香榕树村。

真的很可惜是雨天,但是金鞭溪真的很漂亮。像世外桃源一样,照片很难照出那种完美的感觉,很建议大家实体来到这儿用心体会。
      我们没有要导游,都是偶遇一些团有导游凑过去听听他介绍,其实什么山像什么很多游记都有说,这里就不列举了。路上走着会有一些石头上边标着这是什么什么山像什么。印象比较深的是“劈山救母”和“像鲁迅或高尔基的”那个山。本来鲁迅那个石头看着不像,突然一下又很像!当时帮这些山命名的人真的很有想象力哈!我就比较喜欢整个金鞭溪给人的一种美,恬静的感觉。

金鞭溪这段真的会秒杀手机许多电,一直都是拍拍拍!直接看图吧!

游完金鞭溪,你要么坐白龙天梯(旅行团和年纪大的人选择),要么走乱窜坡楼梯上山(年轻人和外国驴友选择)。楼梯也挺好认的,但是没看到有标牌指明这条路。我们身为年轻人的典范,果断选择走楼梯!走得真的很爽~~楼梯挺陡的,而且一直都是上,没点体力真的上不好。我们轮流背书包,里边装着我们吃的东西和水,说不沉也不是,说沉也没那么夸张。总之做好心理准备吧。一路的风景,就是树啊山啊,因为下雨所以有大雾,很多都看不真切。走走停停,也是不错的体验,是一个减肥的好机会!

上到山上,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什么的,一直都是一条路走下去就对了。划好路线,跟着指示牌走,只要是有点智商的都没问题。本来那日很纳闷,因为下雨,雾很大,所以看不到什么群山。觉得十分可惜。但我们又很幸运!上到山后出太阳了,不一会儿云雾散开了,一望无际都是嶙峋的特别的山!!so happy!袁家界这条线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这个经典的场景。走着走着会看到阿凡达的那个阿咧路亚山,挺像电影的!我在那山前边有花钱照相,坐在了一个电影里的大鸟雕像上,之后当场影印了出来留作纪念。
       据我了解,旅游景区有照相活动很正常,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额外收入,利润很大,所以很多景区都默认这个。对旅客来说,想要留下一些纪念挺好,对园区来说,也有额外收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照片的成本很低,几毛几块的感觉吧,而这里小张卖10rmb,大张卖20rmb甚至更多。我很喜欢阿凡达电影所以没讲价,且被半哄半骗地被说服要了两张。但是其实,讲讲价,或者你慢悠悠地走开的话,你会听到他给的价格越来越低,低到可能5rmb的感觉吧~(其实还可以更低吧,但是应该不会给你了,看你水平)
       所以以我经济学的背景,他们就是根据旅客对同一件产品的不同衡量价值,尽量大的可能赚取旅客的钱。大家不要觉得坑什么的,为人商家嘛,做生意嘛,我觉得值我就给,有些人觉得不值你走开他就给你开低一点价格。我这里想说的point就是,注意,这里是有讲价的余地的唷。

这一路的风景是经典,都很棒,我们很幸运太阳出来了,所有的景色都看得很真切。这段旅游团很多,大家看着不要挑旺季来吧。袁家界这段又是秒杀很多手机电的地方,上图!

今日的行程基本上结束了,结束的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多的样子。
        走到天下第一桥车站,我们要坐车去我们山上住的地方,在三岔路口下(走到丁香榕树村那里)。(汽车免费,因为包在了我们的门票里)。我们住一晚是因为看到很多游记的童鞋都是这么住的。
       从车站到丁香榕村有一段挺荒芜的路,大家就不要犹豫走下去吧,不是很远。而且张家界治安还是不错的。(生在大广东,大家才知道什么叫做治安不好啊)
       因为八戒山上的住宿订满了,我们就住了另一家。名字我就不说了,因为这家我是要吐槽的,免得日后他做不了生意。
       老板是个穿着拖鞋走来走去的可能30几岁的男人,很酷,但不帅,不热情,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还在读小学的样子。另外,要另外收30rmb每个人包晚饭(一个番茄蛋汤,一个炒肉和一个炒菜)和早餐(馒头,粥加咸菜)。晚上冷得厉害(因为是海拔1200km的山上),小明就叫他开了暖气,另外又收了空调费30rmb开一晚暖气。附近的景点看日出什么的一问3不知~~晚上热水很小很小~也因为太冷了,我们俩爱干净的孩子就没洗澡了。床倒是挺干净挺大的。不过我路过里边的三人房床就比较小,所以刚好我们的房间比较好。
       上边虽听起来不愉快,但是我们俩还是乐得开心的,因为想起一个不热情的客栈老板就很好笑!!其他收费比较贵,但是其实住宿费是我们这几天住得最便宜的,好像70,80吧!(ps:我们整个旅程都是住双人房,带独立卫浴的那种)。而且他也要养两个孩子,不热情不怪他,起码他也没有任何很嫌弃很不耐烦的话语。炒的东西也挺香。所以也不为难他,就不说客栈的名字了。
       以上只是槽点,但是总体来说评价不低的,我们住了6天不同的客栈,你们会发现真的都差不多,有好有坏,都一样的。

晚上,我们就走去了八戒的山上开的青年旅馆,因为这里晚上八点也有个小会开,教你如何游玩山上的景点。因为旅馆都十分集中,几分钟就走到了。晚上的山路很黑,非常冷,好刺激啊!
        去到了之后,发现山上的八戒比城区的热闹很多,但总体设计肯定不够城区的好了,因为山上条件比较艰苦一点。开的小会,大家都围着那个叫“大师兄”的老板?(我也不知道叫什么)。他把山上所有的路线都讲完了,大概用了40分钟。讲得十分精彩!(山下八戒的姑娘也说山上的这个哥儿们讲路线讲得十分好)。所有的路线他都很详细地讲了。因为他很幽默,就算是别的路线我们都听,大家都是一阵阵的笑声。且他天天这么讲,都没有看着地图讲,直接就是口到擒来!里边老屋场也有包车去,好像40多一个人(我们俩没什么兴趣就没去了)。如果去看日出也建议我们早点起床走去大观台看。
       如果不是有线路详细讲解,我们俩玩得肯定不会那么充分尽兴!!所以出门玩的话,我建议还是去点有线路讲解帮助的地方吧,帮助不是一般的大。其它的正常旅店老板热情的话也会有单独教导你的。所以选旅店要看好评价!评价很客观很有帮助的。

DAY4:张家界森林公园 3.27 周日(天子山,杨家界的天波府路线)

这天的线路,   丁香榕村——天子山——杨家界——下山到昨日的森林公园入口

早上一大早六点出发看日出。(前一晚八戒那里有说日出是6:30左右,依照季节具体时间不同)。我们俩雄赳赳气昂昂地往大观台走了。昨日“大师兄”说的大观台很搞笑!哈,他说并不是一个台,它只是路边的几个水泥墩子组成的。我们走过去的时候,一直都很质疑是不是继续往前走,好在,有遇到也往那个方向去的人就跟着走了。
       大家按照地图来勇敢地往前走吧!见到人多的地方肯定就是了。
       第一次看日出,一大群人老早就在那儿等了。我们等啊等啊,终于!到了40多一点的时候,终于日出了!日出真的很美!太阳准备出来的时候,天空像中国水墨画一样被红彩一下子蕴开了,然后,太阳露出一点角,像金子一样发光发亮!!金子越来越大,变成了蛋黄!整个过程都很精彩,像在拍电影的效果一样!我们再一次感慨自己的运气!这天气很适合看日出!昨晚那大哥说的,以前有人撑着伞去看的日出!~哈哈!~

吃过简单的早餐之后,我们的旅程又开始了!
       我们先坐免费接驳车去了天子山,天子山那边是不同的地形,也是很经典的一个景点,旅游团也很多,我就不多说了,大概走啊走啊,看贺龙铜像,云青岩,御笔峰什么的,走到天子阁,我们就往回走回去坐车到杨家界。这里下去的山下的十里画廊,我们被“大师兄”建议说没什么好走的,因为跟金鞭溪差不多,而且真讲景色的话金鞭溪会更胜一筹。我们俩天游玩的话我们都直接走经典的路线。上图!

天子山那边有一条很短的小吃街,价格也还好,我们俩都买了点小吃,但是不怎么爱吃!~

杨家界最出名的是乌龙寨和天波府。而我真的好喜欢这个地方。为什么?因为够险!我很喜欢够险峻的地方!这里是个曾经历史上真的有土匪住过的地方。杨家界只被开发了20%,上乌龙寨的路虽险,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十分安全的!且基本上没那么多旅游团!
        一条路上天波府,一条路回来,路很陡很险,上到天波府是一个山顶!风景很好!

杨家界的地貌跟袁家界和天子山的又不一样了!真是看遍了整个张家界的山,之后去其它地方看山都提不起劲了!~

我们俩都喜欢吃这种炸小土豆,讲价了后可以5rmb一碗。

走回来了之后我们想了想,还是不走路下山了,直接在这里坐索道下山,索道没什么人排队。人类真是太厉害了,从索道看杨家界的风景很精彩,我们就在山与山之间缓缓下落。学生价坐索道是46rmb一个人一程。
        PS:进索道前会让你照相留恋什么的,下山后会已经印出来给你。这种生意方式我不排斥,但是下山后那个卖照片的小姐拿着我们的照片一直推荐我们买,我们不感兴趣走出来后,她一直跟着我们,我们约走得远价格越低。到最后好像有说到5rmb一张照片还是别的价格吧。因为实在把我照得不漂亮我们还是不要,她就颇为不爽地回去了。~~ 做生意我们理解,但是希望也不要过于勉强我们出来旅行的人们好吧,这样的降价幅度,这样的贴身叫卖,实在是辜负了这一片风景。当然大家对这些秉着平常心就好了,任何旅游景点都是有的。

坐到索道下站后,我们就是坐车,再坐车,很快,就回到了我们昨日的森林公园入口,大氧吧广场那里。发现是下午三点多,回市区后还是有点早的。而且天气很好,所以我们决定再走半段金鞭溪之后折回来。晴天的金鞭溪更是漂亮,到处都金光闪闪的感觉,太阳照着很舒服,溪水潺潺,有山有水,风景真美!最终能再折回来体会金鞭溪的晴天的美,也是幸运。

之后走完了半段金鞭溪我们折回来出大门回市区了。大门出来后没多远就有接驳车回市区。10rmb一个人,可以的价格。回到市区你想哪里下就哪里下的,只要他将经过那里你提前跟他说。我们对市区也没那么熟我们就直接坐到汽车站。顺便在那里买了80元一个人从张家界凤凰古城汽车站的明日下午2:30的票。本来我很担心明日游完天门山时间不够,但好在小明估计真准确,完全够时间的。
       大家还可以选择坐火车去到吉首再转车,好像会比直接坐车便宜点,但因为要转车麻烦点,所以我们就直接这么坐长途车去。
       回到市区之后我们住了一家叫熊猫客栈。小明找的,地理位置离去天门山的索道下站十分近,几分钟就走到了。(PS:天门山索道下站就在张家界火车站附近,直接就能搭乘去天门山)客栈中规中矩吧,老板娘也很热情,也是不错的。傍晚我们在附近逛了逛,又吃了一次三下锅,在一家叫老灶台的店吃的。很有特色的店,但是有点贵,接近珠海大商场吃饭的价格了。服务态度挺不错。

DAY5:天门山,凤凰古城 3.28 周一

因为下午要赶车去凤凰,所以我们早上7:30(天门山索道开放时间)就去搭乘了索道上天门山,门票价格学生价是158元(包索道,一个扶手电梯和返回汽车)。天门山基本上不用作什么攻略,到索道站拿份地图看看就好了。
        我建议的游玩路线是:   索道下站(包门票里)——索道上站——山顶西线——山顶东线(西线东线路线可以随意调换)——走到扶手电梯的地方,下去天门山(包门票里)——下到天门山,走几百级楼梯下来(有电梯,但是额外收费)——坐接驳车回市区的索道下站(包门票里)。

另外一种线路就是上边那条线路的反过来,先坐车上去,最后坐索道下来。我建议第一种是因为,没那么累。那几百级楼梯走上来,会很辛苦。虽然可以坐电梯上,但是这一段要额外收费的,没必要。

西线有一个鬼谷栈道,也是很漂亮的道。我一直都很好奇人类是如何做到人工弄这条道在山上的,因为完全就是夹在悬崖边上的路呀!
       另外说一个玻璃栈道,我以为很刺激,结果一点都不可怕啊,杨家界天波府比这个精彩多了。这个东线西线都有,但是最好早点去吧,否则游人很多了,照相都不好照了。

也要说一下那个下天门山的扶手电梯(包在门票里的那个),扶手电梯很长。一共8段扶手电梯,且每一段都很长!人类也很厉害!

这个楼梯很险哟!拍照可以,别摔下去啦!!

下来了后坐车回索道下站,中间的车会开在那很出名很险的99道弯的山道!为开车师傅赞一个!

总的来说,天门山是个很好玩的地方。好像之前有表演过飞机穿过天门洞,想想也是精彩,站在那个天门下边,无论如何都是俩个字,壮观!而且手机根本就照不出这种雄伟壮阔的感觉!。这里有很多韩国旅游团,到处韩国的大妈大叔互相fighting的声音,有种到了韩国的感觉。韩国人素质不错的。大家都拿着登山杖带着帽子,很认真地在走山路。我们很为祖国拥有这样的大好河山而自豪!

早上7:30出发的,我们回到市区也就12:45,绰绰有余。回到客栈拿回行李,再走去车站,还能在车站那里吃个午饭充充饥。之后我们就坐2:30的车坐四个多小时,去凤凰咯!

大概六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到了凤凰了。凤凰古城我是很喜欢的,但是不好的话我想先说在前头。
       我们体会到凤凰的商业化,是从长途车上开始的。随车的那个跟车大叔一开始拿着个麦克风,说跟我们谈谈凤凰的风土人情,还唱了歌,氛围很好。但是慢慢地不知怎的,那个大叔就渐渐说没订住宿的可以找他;不想给门票钱的找他没问题,他能带我们免费进去,去酒吧贵什么的打给他就行,他能帮游客讲价;晚上去篝火晚会什么的也找他,他说他有途径弄到便宜的票。。还在车上卖腊肉,而且我们看到隔壁有别的游客买了,说挺好吃。
       去到了车站后我们下车,有很多小哥会拥聚在那里问我们是不是去凤凰古城啊什么的。我们有做攻略知道隔壁就有一元公交坐到凤凰古城,挺近的。(建议坐到南华门就好了)。
       公交车上很多人,结果又混进了两三个阿姨,一个一个乘客问要不要住宿啊什么的。还很大声在车上叫喊说跟她们的话可以免费带进去凤凰古城。还没到南华门的那站,那些阿姨就大声连连招呼“没订住宿的这里下”,“这里是凤凰古城咯”,(其实是凤凰古城边缘地区,主要景点地区还没到)。我真的大大地翻了个白眼。
       我们进到主要景区的时候是傍晚了,每隔十几步路就碰到一些阿姨拿着苗族的衣服截问“要不要拍照啊”,或者问“要不要扎小辫啊”,问“要不要住宿啊”,路过酒吧的话一些年轻点的就截人问“要不要进来坐一坐啊”,路过卖一些纪念品店的话里边就会放很浓很大声的歌。
       叫卖就算了,但是会截人,会跟人,会一直在耳朵“嗡嗡嗡”!~!~神烦!
       第二天晚上我们有看那个边城实景剧,看完出来想截的士回去。问了3部的士,20,15,10,都是不打表的,随便叫价~~我们就上了10那部算了。那司机还问我们看一场多少钱,我们说学生价在住的地方帮买80一人,他就无端很不屑地说他有途径60就好了。还问住江边多少,他又很不屑的说他知道途径40多就有江边的房间~真的很烦这些泼冷水的人,出来玩开开心心你一个司机有啥途径可言吗~我也知道本地人的话有人带着免费进去看也可以好吧,但我不是本地人给钱增加点GPA还被你不屑了!!?
       1. 这么一路过来,真心累啊。我的建议是,遇到叫卖的,不要讲话直接走过去。两日在那边,你会习惯的。
       2. 还有遇到那些说有途径免费带你进去,有途径干嘛干嘛什么的,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这么说。别贪便宜的东西,花点钱买个心安理得。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去问住的地方的老板,不要随便问站在路上的人。

总的来说,在这里,所有人都是要养家糊口的人。正如之前所说的,不要摆脸色给他们看,不要为难他们,但更不要让他们为难自己,ok!?

好了好了,现在要开始讲一些好的方面了。凤凰古城还是很值得来的,因为太美了。晚上逛了沱江边,无论哪个方向都是美如画。

晚上住了一个店叫第七天堂的吧,因为评论说有只金毛犬,我就去了。装修还可以,晚上挺安静,老板也不错,但是爱打dota 还是lol,反正就见他手在键盘鼠标上一直忙乱。因为决定周三早上就出发回程了,所以附近的苗寨和什么洞都没去,第二天重点在凤凰逛逛。

DAY6:凤凰古城里边闲逛,看边城实景剧 3.29 周二

这次的旅程,蚂蜂窝上边的旅游攻略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毕竟看不同的游记也会挺耗时间的。但是我发现,pdf攻略上边推荐的住家,通常地理位置会偏一般,但是资源很多(比如说会有一起拼车去高铁站的服务,会有合作旅行社跟团的服务,会有看晚会门票订票的服务。)
       我们两晚住的想地理位置好一些,所以都是自己看游记找的,但是拼车的服务,订票的服务,我是打电话去蚂蜂窝pdf攻略推荐的店家帮我们弄的。因为我们住的店家都不提供这些服务,或者没有这些资源。大家要多打电话,多问多了解。我订的服务多了,我就半撒娇,他就送了我通常卖5元的凤凰的手绘地图。

这日的行程就是逛啊逛啊逛,沈从文故居啊,熊希龄故居啊,边逛边去完了。
       门票这点在这里说一下,好消息是2016.4.20号之后就不用收门票了。但是,这之前来的话,不买那148元门票(我们学生价是20元)是很麻烦的,因为主要景区里边,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些检查的亭子要刷你的身份证。沈从文故居等这些景点进去也要刷你的身份证。或许有一些小巷小道可以避开这些检查站,但是你不熟路,躲来躲去游完得也很不爽很不尽兴。而且本地人外地人他们一下子就能分辨出来。所以那些说能带你免费进景区的很无厘头的~~
       我们出来主要是感受别样的文化,对纪念品什么的没什么兴趣,就没怎么花钱在那上边。
       吃东西的话,我们推荐大使和俊子。因为搜游记都有介绍。而我比较推荐大使,因为我觉得比较实惠,老板娘也挺热情的。我们两天在那里吃了两顿。

凤凰古城闲逛图。

下午没事情干,我们就随便找了个安静的明信片店,坐下来,写明信片。我们问了挺多店家,发现通常都是10元一套的,8角的邮票老板收1块,我们觉得ok,也不是什么大钱,就坐下来写起来了。这里的店的老板老板娘你一问,会发现原来很多都是苗家人,土家族人,但是实在是跟我们汉族人没什么差异了,除了他们会讲当地的方言外。但他们讲起普通话来会很标准。

晚上无聊,偶然得知了有个边城实景剧,我们就订了票去看。我们订的80元,住家订的,说是学生票价。现场直接购买的学生票价好像是120元。但我咨询的当地人店家都是说有朋友或者熟人直接带进去看的。这些有的没的我们就不过多纠结了。
        走路过去20多分钟吧,有空可以走走,晚上走在路上觉得挺安全的。但回来累就搭了的士,不打表的,自己看着讲价吧。
        舞台搭得很漂亮,音箱效果也不错,整个剧非常地文艺范,好在有看过边城简介,要不都看不懂了!~但小明觉得她当时在海南那个实景剧更好看。我第一次看实景剧就没有比较的对象了,只能说觉得还不错。

晚上我们住在沱江边,因为想要特别的体验。当然大家得知道,江边住宿通常都是会贵一点的,我们住的是200多的,看评论旺季的时候800-1000的都有。沱江边风景的确好,房间的确漂亮,阳台的确很舒服,but!直到11点多的时候,对面的酒吧还是会很吵的,可能将近12点的时候才完全安静下来,且这几日有点冷。好在住宿的被子都挺保暖的。

DAY7:返程 3.30 周三

这几日的旅程就这么结束了。
        我们订的是60块每人从凤凰怀化南高铁站的7人座商务车(在pdf攻略推荐住宿的店家那里订,预防卖广告我就不说哪家了),可以制定最近的上车地点,车满不满人都出发,一天有好几趟的。因为出去车站坐也挺麻烦,所以就舒服点坐商务车去了。然后就是从怀化南坐高铁回广州南,4个多小时吧。
        出来除了是休闲娱乐,还有一点就是心灵的升华,我相信我们也做到了做成功了。第一次完全的自由行,成功

旅程总结

这是一段难忘的旅程,以至于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分享我这次的快乐。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你去过一个地方,你会很印象深刻,熟门熟路,因为你已经做过了很多功课。这样的旅途比仅仅是跟团会有更深沉的体验。
        除去任何的商业因素,与复杂的人心扰乱,张家界凤凰古城,还是十分震撼和美丽的。张家界5A级旅游区实至名归,而凤凰古城想从4A升到5A,看来还需要在规范上边下手了。

而我觉得要创造一个好的旅途,有很多个重要因素。
1. 一个好的旅行伙伴:两个人的旅行最重要的是志同道合,有商有量。而小明绝对符合这两样!且她性格很好,很尊重彼此的意见,所以整个旅途相处起来非常愉快。我们本来在大学就是好朋友,所以都很熟。同一段旅程,有一个人说看住宿的话,另一个人就会自动自觉地提出看餐厅或者路线。我们俩合作默契,遇到一些节点也会互相妥协。因此,小明实在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旅友。
        我知道某些人会比较专断,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往哪儿走就哪儿走,什么事情都不干,要求又多。这样的人就别约着出来了,不要找气受。
2. 要明确,计划赶不上变化: 有很多的路线旅途,我们都是到了当地之后再调整制定的。所以,没必要所有的路线和住宿都早早做得那么精细。但是,游记,攻略,当地的情况,位置等一定要早早心中有数,这样就不会慌乱。船到桥头自然直,前提是你要有一艘“结实的船”,和正确的“航行方向。”
         总体的路线,如怎么过去,怎么回来,这些最好提前规划好,因为高铁票容易售罄,而飞机票的价格波动非常大。
3. 保持头脑的清醒和理智: 遇到推销的坚决不要理会,别乱买一堆没用的东西。
4. 保持行装简介。我们是背包旅行,所以书包的重量最好要轻。护肤品什么的建议去买旅行装的小瓶子。衣服不用带过多,不是夏天的时候旅游穿几天同样的衣服你是受得了的。

而一个好的旅途,我觉得目的地倒不是最最重要的。有好朋友,有好计划,哪里的美均能发现。

而我这篇游记,我看回去,也发现比较流水账,字比较多。但是因为感想颇多,而且是第一次写,就不多做删改了。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也期待下一次能有机会再在蚂蜂窝发表游记!

写得这么好不顶不行啊

2016-04-07 10: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07 11:25

引用 芳草碧色 发表于 2016-04-07 11:25:41 的回复:

回复芳草碧色:只是iphone呀,风景照都是用普通的iphone附带相机,里边的滤镜都没有用。所以风景照的话无论怎么照都很自然的。我们自拍的话就用了美颜,但是自拍照不会放上来游记啦!

2016-04-07 13:4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4-07 10:17:02 的回复:

写得这么好不顶不行啊

回复风之子:谢谢支持

2016-04-07 13:4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1 12:52

请问你们的行李就一直背着么?

2016-07-17 15:26

总共大概花费多少呢?

2016-07-26 23:52

引用 hahahaharuru 发表于 2016-07-26 23:52:15 的回复:

回复hahahaharuru:嗯嗯,请问大概花了多少钱,我和同事想八月份去。

2016-07-27 11:46

这次我们7人到张家界游玩,就是联系的陈前导游,诚信热情正直幽默风趣,4天时间就带我们7人,自由自在,无比惬意,没进店也没有购物,也没另外加钱自费,这是玩的最开心痛快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