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聆海 (我在越南的14天)

小行星-B612 LV.5
2016-04-05 18:28 352/12
  • 出发时间/2016-02-01

2016年2月1日 启程
       南宁还浸淫在寒冬中,虽然没有北国的冰天雪地,却湿冷入骨。龟缩在卧室里,感觉自己就像冬眠的熊,不但了无生气,而且起床后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
      不能再这样了,我们必须得走!
      越南越春天,我们这群追寻春天的熊就在今天启程,踩着暮霭沉沉,嗅探着温暖潮湿的气息一路南下,日夜兼程。
      我对这次旅程有所期待也有所顾忌。期待总是好理解,而顾忌却是因为在狭窄空间和密集的时间里和其他熊伙伴的交集,这将是难以回避的碰撞。我应该让他们始终开心并兴趣盎然吗?或者我必须忍耐他们的疑虑和自己内心对独处的渴望?会是怎样的旅程呢?不会走成越囧吧?
      晚上10多一点,我们到达凭祥,我们带着全部行李下车进行中国边境的安检。每个人,从列车员到边防手持盾牌的警察,都极其严肃,每双眼睛都闪烁着警惕的光。尽管我们都很兴奋,但得不到列车员的任何呼应,我甚至觉得他阴森森的,像个公公。大半夜的,整个列车也没有几个旅客,我们的行李和证件被一查再查。大概四十分钟,我们又带着全部家当回到原来的车厢。
       北京时间晚上11:40开车,12:20左右到达越南同登。同登车站很小,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能说基本的汉语。我们在这小车站过越南安检,护照盖章,换越南盾,买手机卡。作为手持护照证件旅游人士还需注意不能过分依赖工作人员,同登的边境就非常不靠谱地给我们的护照盖上2015年2月1日入境的章印,幸亏同行中有个眼尖心细的,不然他们的工作事故势必会给我们回国造成麻烦,所以一定要养成检查监督领导工作的习惯。
        不知道是不是这场小风波的缘故,列车员告诉我们列车要2点多才开车。这应该是越南时间了吧。

2016年2月2日  越南---西贡
       火车摩擦轨道的声音仿佛黑暗中有一只巨兽在嘶吼。清晨越南时间5点多,我们抵达了越南河内。
       家林火车站在暗淡的灯光下没精打采的,我们离开和祖国有着最后一丝联系的车厢,从幽暗的小路走出去,搭乘一辆主动上前搭讪的出租车。一开始司机要价40万越南盾,见我们自行讨论态度不明朗,他就主动降价到30万。出租车还是比较正规的,内饰也很干净,好过国内同类。一路上我们看着灯光掩映下的越南招牌,听着越南曲调柔声浅唱,竟没什么陌生的感觉。很多建筑和道路景观都让我想起童年时的八十年代,和祖母与叔叔们在一起的那个城市。
       河内自然不那么落后,只是让人感到熟稔罢了。河内机场还是崭新明亮的,大小也和南宁机场仿佛。我拿着事先打印好的登机信息,几句简单的英文就顺利的拿票过关。我甚至觉得语言并不是一种障碍,人们都在做着类似的事情,过着类似的生活。
      我在越南的第一餐是米粉,机场价格5万越南盾,味道还可以,里面的鸡肉一定因等我太久,老得很。
      胡志明不是春天,我们一下子掉进了“热内炉”。一下飞机,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换装。从机场我们打了一辆七人座的出租,位于范五老街的Liberty Saigon  Parkview Hotel 并不难找,旅店的服务生极其警醒地跑到车子跟前迎接。旅店的前台会说一些英文,入住时把我们的护照留下了,仿佛这是惯例。旅店的环境还可以,电梯非常苗条,第一次我们大大小小背包摞伞挤进去,我气都快断了。
      整顿一番后,我们沿着范五老街向红教堂方向步行,沿途经过花市,一丛丛艳得亮眼。越南的甘蔗汁很好喝,冰咖啡和柠檬汁也香甜酸爽。我还很享受沿途商家柔声“勾引”的声音,怪怪的异国汉语让人感动他们的努力。
      必须得指出的是,我和婆婆都一致认为越南的小伙比姑娘养眼,恩,帅得解渴。

2016年2月3日  越南---西贡
       夜里很安静,窗户外面的整条街道都很配合。早晨,它们就像撕毁协议一样,各种机动车喧闹起来,还有急促的铃声,仿佛在喊我上班,不久楼下的狗也吵起架来,真是生机勃勃。
       早餐因为贪恋睡床就不想吃了,中午打算去吃Pho 2000,据说味道很赞,克林顿曾经在2000年于这里留下倩影,这店也因此得名。
      本来想着去新咖啡公司买去美奈的大巴士车票的。可能个人观察能力的问题,昨天踏破铁鞋也没看到它的招牌。今天早晨就在旅店出门右转的地方,在一家叫做Hanh Cafe的公司买了四张5日早晨11点的Open Bus车票。每张票要价30万盾,差不多一百块一张,到达美奈要五个小时。
       Pho这个词,经迷恋越南文化的老公解释念作“fuo",三声,就是中国的“粉”的意思。在Pho 2000,我点的是小份的蔬菜粉,有趣的是还配有蔬菜和柠檬。先把蔬菜放在粉下面烫一下,同时在粉上面挤柠檬汁,据说越南没有醋,全用柠檬汁代替。味道鲜美,特别是里面的蔬菜居然有一种胡椒的味道,他们说是鱼腥草的叶子。
     我们在去红教堂的路上给小朋友买了一件蓝色奥黛,她很喜欢,马上穿而且还说太阳底下也很凉爽,各种摆拍,自恋得非常明显。红教堂的砖头据说都是从法国运来的,如今依然鲜艳动人,哥特式的建筑诉说着法国越南曾经留下的时光。这里也是各色人种和新婚夫妇必须留念的地方。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旁边,我们在里面买了越南尖斗笠,即应景又实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晒脸了!”在邮局里给朋友们寄明信片,越南字都是老公照着手机写的,也是明信片上最丑的字了。小朋友也极其认真地给老师们写明信片,样子越南得很。西方人眼里亚洲人都一样吧,因此一个我们也分不清是哪里来的歪果仁把我们当作越南人抓拍了。
      晚餐我们去吃越南地道的古法煎鱼。用的是新鲜鲮鱼,每两个人一个锅,服务生把鱼块放在里面煎好,然后我们把配料的蔬菜(有葱,茴香等绿叶菜)放在已经鱼香满满的锅里炒,只需一下下就可以合着碗里的米线吃(也可以加虾酱在里面)。也可以把米线、鱼肉以及蔬菜放在一片味道很像虾片的脆皮上,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味道真心不错。我观察了一下,店里多是本地人,要不是有个本地翻译介绍我们去,确实不好找。饭后的甜点是用瓷碗装的蛋挞,外焦里嫩,外面是没有买的,味道好过澳门葡式喔。        肚子吃到圆,我们和翻译阿水姑娘告别,她驾着粉色的坐骑融入胡志明摩托的洪流中。我们则信步而行,几条街后发现了当地很大的一座公园。由于春节在即,里面有各种游艺、花展、玉器石头。凑个热闹,我们一行人也买了门票,冒充本地人迎新春。        回程打车不太容易,胡志明简直就是摩托车之乡。开摩托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个手疾眼快,快慢张弛有度;而过马路的人也要胆大心细,有交通灯时自然要遵守纪律,没有红绿灯时就要根据自然法则野蛮适应。好在我们来自中国,适应得特别快。而这两天我也学会怎样乘坐六座出租车,客人是要自己翻椅子的,有两个机关,然后靠外面的椅子就被推倒立起来,蛮有趣的。

2016年2月4日  越南---西贡
       今天信马由缰。
       游玩胡志明,其实两天就可以。可这多出来的一天也不好浪费,就打算随便走走。开始还好,天上有云,头上有斗笠,脸上有墨镜,有小风徐徐,倒也惬意。脚下的路,眼里的景都在记忆中越来越熟悉。花市里,黄色的桃花最为耀眼。它们有的被风一吹便散落一席黄金甲;更多怒放在枝头的,是真正的“桃之妖妖,灼灼其华”,像身着金色奥黛的越南姑娘。越南人真的很喜欢黄色,街道两旁,除了黄色桃花就是黄色菊花,这种在中国祭奠烈士和祖先的盆栽在这里被兴高采烈地摆在旅馆门口迎客和庆祝新春。我抵制内心里的坏笑,尊重其风俗,但感觉还是有点怪怪的。
       边城市场附近的交警很体恤外国人,因为这里交通复杂却没有交通灯,而斑马线也名存实亡。所以,当我们的头像沙漠里狐獴一样紧张地360度张望的时候,当我们犹如逆流而上的孤舟进退维谷的时候,他们就会像超级英雄一样挡在奔涌的车队前面,向我们打手势,仿佛在说“同志,快撤!”威武兮!高能兮!
      信马由缰,走着走着就又奔着红教堂的方向去。一路上有好些咖啡厅,Highland, Bene,自然也少不了遍布全球的星巴克。有些越南的旅店门口还会悬挂五彩缤纷的灯饰,有的门面也是木艺越南风。我走在路上,经常被参天茂盛的大树吸引。那么挺拔的身材,那么美丽的树冠,从腰围上判断,很多的树龄都非常了得。真是树界的潘安,看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曾经的南越总统府统一宫昨天歇业,今天开门。要不是因为潘安树在里面有好几株,我也不屑去凑热闹。岂止是凑热闹,就是凑热,室内没有空调,还要爬楼,总统怎么过的啊!这时,小朋友的爹来了兴致,带着我们从一层到顶层,又从顶层到地下好几层。地下又闷又逼仄,让我想起电影“寻龙诀”中日本人的秘道。好不容易活着出来,小朋友又跟着一个中国人的旅行团不知道去哪里蹭讲解去了。当妈的我又母爱爆发,上下找妞,未果。回到门口,看见人家乐滋滋地喝饮料呢,而我已经完成了中暑的初期转化。
      因此,说什么也不去爬胡志明第一高楼了,有电梯也不去!什么公园,不去!我这棵温室里的花骨朵儿,要!回!旅!馆!要!吹!空!调!

2016年2月5日       越南---美奈
       品牌效应当然有道理,但是千万别固执迷信。新咖啡虽然享誉盛名,但我们偶然遇到的韩咖啡也很正规,内饰干净,服务小哥又帅又热情。Sleeping Bus 上大约有二十几个躺椅,乘客都是脱鞋上车,司机师傅会毕恭毕敬地打开一个塑料袋供人们放鞋子。我们上午11点准时发车,五个小时后下午4点将抵达美奈。
       巴士行驶了2个小时后在一个中转站做短暂停留,虽然语言不通,但猜也猜到巴士小哥在喊:“大家下车上厕所啦!不过要快点,十分钟后开车!”长途旅行小贴士:逢厕所必上,全面清空。中转站的卫生条件比较普通,考验游客的肢体灵活程度。我在中转站买了一份包装好的血柚,要价4万,人民币大概12块,觉得比国内便宜。由于本人数学能力较弱,给人家20万,白痴地数了半天人家找给的16万,一次次地检查有几个零。都不敢看卖水果大婶那满脸黑线,以及不屑的表情。       手里攥着王朝旅店的地址,当大巴士一进入潘切市,我的每根神经都紧张兴奋起来。目不暇接的酒店,海鲜大排档,看起来蛮有趣的纪念品商店,每一次我都以为就是这里了,大巴士的小哥都摇摇头。这样的迫切期盼像海浪一样一浪高过一浪。我们是最后一组下车的,司机神秘地向车后指了指,意思是让我们往回走。哼!我一边吃力地拉着行李在坑坑挖挖的地面上前行,一边愤然地想:明明是司机开过了,还假装“牧童遥指杏花村”!
      我们的“杏花村”就是黄朝旅游度假酒店。酒店的服务没得说,当打开房门的时候,整个人都被惊艳到了。海!大海!这么近!简直就是盘在窗外树藤上的罗密欧,还特别Man的扑进你怀里!一见钟情啊!就这里了,地久天长,YES, I DO !
       晚餐,不到4张毛主席,可绝对是饕餮盛宴!老板娘热情洋溢,英语可流利了,还会一些些汉语。龙虾大概70块一公斤,还有海螺、扇贝、对虾,老板娘看着我手中的菜谱就赞不绝口,这个好,那个better, you believe me once!最后,她连我也一同表扬了。这样要我怎么不开心呢!
      入夜,小朋友还惦记旅店的露天泳池。爷爷和她在晒了一天的池水里游泳,我和奶奶躺在椅子上看天上的星星,听海浪伸展结实的臂膀一下下拍打着岸边。噢,罗密欧,他的歌声如一条大鱼一般游弋在我的耳畔,好像我们就该如现在这样。
      冬天,我们就来美奈吧。

2016年2月6日  越南---美奈
      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这是在美奈必游的景点。昨天已经在旅店附近预定吉普车,整个行程从早晨4:30到9:00,一辆吉普车50万。
      清晨4:30起床,你就能拥抱全世界了。街道上的店铺还没有开张,各色的吉普车已经如猎豹一般在夜风中奔跑。天上的月亮是下弦月,此刻正如一根发光的白羽毛,伴着蜿蜒的道路在我们车窗左右飘摇。那黑色的夜有一张极其纯净的脸,亮晶晶的星斗都似孩童的眼睛,又如众神权杖上的宝石,就那么朴素地挂在天幕上,却让人觉得是无以复加的奢华。当车子路过海边,我们瞥见月光下大海酣睡中起伏的胸膛,听见它的呓语,“嗨~嗨~”这是我的罗密欧,清晨他还是个孩子。
     大概40分钟的车程,到达白沙丘的时候离日出还早。吉普车司机告诉我们可以走上沙丘,也可以租景点的吉普或者沙滩摩托。我们向前走了几步,沙子很细,还有些夜里的凉气,虽然离最佳观景的地方并不远,但是在沙丘上步行是比较消耗体力的。总之,基于以上原因(其实就是一个字“懒”),我们也没怎么用人劝,就主动为不到5分钟的车程支付了60万的吉普路费。这里有一个沙丘旅行小贴士:一定要带一条大一些的丝巾。好处一,出行早,它可以保暖;好处二,沙丘上可以防沙进入眼睛;好处三,太阳出来后也可以遮阳;好处四,这就是无限心机所在,以上原因皆为浮云,它可以“凹造型”。坐在沙丘顶端,各国人民一起面朝东方进行集体膜拜,各种自拍。东方的灰色云朵开始显露身形,地平线上升起温暖的如炉火般的橘红色,几条光柱将我们凝望的画面切成若干帧。我们开始无限期待,几乎是每几秒钟就咔嚓一下,不知过了多久,就在我们认为没等日出天就亮了,就在我的丝巾大展造型功能的时候,太阳就像赖床后上学迟到的顽童红着一张脸偷偷地探出头来。不同的是,我非但没有批评它,还无比惊喜注视着它,无限娇纵地夸它,“宝贝儿,干得漂亮!”
       说到凹造型,沙丘上的各路神仙各个都是“专业造型三十年,一直在模仿,从未有超越”。有情侣对着镜头秀恩爱的,丝毫不在乎按快门的人的心理阴影;有打造“牵着你的手游世界”的,实际上她牵的是闺蜜的手;有对着三脚架不停做原地跳跃的;有把孩子倒立起来的;当然最拉风的还是那款丝巾大战“你是风儿~~我是沙~~”我观察了一下,这些造型达人都有着一张亚洲人的脸,操着各种升降调的中国话。真是流着同样的血,有着同样的爱啊。
       红沙丘上我们用的时间比较少,沙丘的面积小于白沙丘那边,但如果看日落就要到这里了,夕阳下的红色应该很美。五万块租了一个简易至极的滑沙板,小朋友拿出拼命也要玩的精神,反反复复地被推下沙丘,又咬牙切齿四脚着地爬上来,就为了那么短短地被虐几秒钟。我能爬上沙丘看着她就已经是母爱的力量在支撑了。我此刻正圣母般微笑地看着她,志玲姐姐般温柔地鼓励她:“萌萌,站起来!”
      渔村实在小,但是最有味道,腥臭味。早晨,蓝色、绿色的渔船像油画一样躺在海洋的大画布之中,一天的收获已经被搬上海岸。寄居蟹在壳里纠结是不是该弃家逃走,花蟹已经被五花大绑,还有毫不知情的海螺和扇贝以及视死如归的龙虾。渔民向往来的游客兜售海鲜,态度很诚恳,眼神让人难以抗拒。我还是抗拒了,因为下一站,仙女溪。
      仙女溪始终是低调而安静的,浅浅的溪水清澈地流淌在朱砂色的河床上。最深的地方也只没过脚踝,水温凉爽宜人,真是柔情万种。仙女溪很窄,两岸多有红色的沙丘和白色的石头,你仰望它们时就会发现天空如洗的宝石般的蓝色。以我的小鸟脚踱到溪水的尽头再原路返回怎么也不可能控制在司机师傅说的30分钟内。然而,当你看到仙女溪的源头是如此纤弱地由淙淙细流从朱砂色沙丘和白色岩体下渗出汇集而成,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走完这温婉坚韧的女儿心路,不去怀着一丝虔诚敬畏她感谢她的存在呢?在仙女溪的尽头,我们看见一丛丛的四叶草,四片叶子,骄傲从容。
      回到旅馆,小朋友和大朋友还意气风发地去露天泳池游泳,据说不会外语的爷爷还零障碍地和越南保安以及外国友人进行亲切交流,交换香烟,上树打下了杨桃,还借到了游泳圈。我不在现场,我正在房间里做卧佛状,向我浑身上下酸痛无比的赘肉道歉,辛苦啦,亲。
      现在,一盘水果一壶茶,露台听海,风吹散了我一头秀发。罗密欧说:亲爱的,就要这样,厮守。

2016年2月7日   越南---美奈
       美奈,是一个可爱的小村庄。
      早饭后,小朋友要求继续保持慵懒的半卧模式,回避阳光以保持美白娇嫩;婆婆去露天泳池游泳—晒太阳—看书,优雅得甩旁边打毛衣的外国老太太好几个海鲜市场;公公就可怜些了,大概昨天玩得太投入,今天在旅馆里头痛。我,耐不住寂寞,沿着Ngu yen Dinh 这条度假村之街慢悠悠地一个人走,一个人胡思乱想。        出来这几天,自己早就有了自信心。这是个哑巴和胆小鬼也可以游荡无阻的世界。街道上没有太多人,但也不冷清。出租车可以招手即停,由于没有太多客人,所以司机们都瞪着渴望的眼。我都不敢直视他们,怕给他们转瞬即逝的希望。摩托车和自行车是租给游客的,那些来自阴雨连绵国度的人们在这里都尽情显露已经被晒得七分熟的白肉,至于帽子和遮阳伞都是我们这些娇嫩出水的亚洲女人的出行必备。        我住在黄朝度假村,出门即是海,惬意得不得了。其实,这样惬意的所在几乎整条街都是。沿着弯弯长长的海岸,形形色色的酒店麟次栉比,在美奈最美的一月到三月,这些酒店就如一块巨大的海绵一般吸纳着世界各地的阳光海滩爱好者。在它们中间,不少的建筑风格和内饰都带有中国的文化元素,有的门口立着一个笑容可掬(俗不可耐)的财神,有的贴有条幅对联,有的则在字画上下功夫,什么琴棋书画啊,什么玉女珍禽啊。有的Booking Office 还拿蹩脚的“中文服务”当噱头吸引华夏民族。结果是可观的,在酒店和街道上,我可以轻而易举的碰到同胞,我几乎要误以为这里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地盘。我大中国就是威武,都不用撒豆成兵,现在就是撒一把游客都能马上占领美奈渔村。
     我在一个美丽的白色诊所转身回头,开启拍照模式。酒店和大排档风格各异,要照下来,如果有下次就有更多选择;有的房屋已被拆迁了一半,残缺的墙体上还有涂鸦,这碧海蓝天里的圆明园一定要照下来,多么沧桑神秘啊,简直激发了我的摄影潜能;还有,树,花花草草,要照下来,这是法国梧桐吧,阳光在那些橘红色布满虫孔的叶子中摇摆,掉下来的树叶也要照,要不要带回家一个?还有人,不太好照,虽然怕人家起疑心不高兴,我还是拿出做特务的处女秀,假装找角度,咔嚓就照到了两个欧洲丰腴指数较高的姑娘,再伪装成欣赏身边的树叶,用小手指摁下快门,哈哈,挂国旗的大叔,骑车的小伙子都不在话下、且在框内了!         我这里拍照片拍得凶残,而美奈那安静的街道和往复的海潮却不为所动。安详闲散的旅人坐在木椅上发呆放空的时候,上帝正用他的眼睛看世界。而我,不过是在沙滩上翻过一道道贝壳碎屑的蚂蚁,乐此不疲地忙碌。

2016年2月8日   越南---大叻
     大叻是山城,这一点从美奈启程的那一刻就显露得清楚无疑。
     当美奈的海潮依然回荡在耳畔,当除夕夜amigo的香醇仍留在唇齿之间,这辆开往大叻的中型巴士就如一匹烈性十足的野马不怀好意地在沥青凝成的浪涛中撒起欢来,让我们难得片刻安宁。更糟的是我们还坐在野马的屁股上。我们翻山越岭,五步一小颠,十步一大颠,一会儿手舞足蹈,一会儿左右摇摆,全车人都极尽忍耐,默默地思考人生的坎坷。路上的风景也大多荒凉,偶有坟地出现,就是一处景致。每一个小坟冢都是一个微型的房子,颜色是鲜艳的蓝色或是绿色,对于人生终点来说已是欢愉明亮的了。说起来比看上去更诡异的是当地活人住的房子真的就是墓地的放大版本。
      这样颠簸了四个小时,我几乎已经掌握了在野马身上的生存之道,可以颠着吃橘子,还可以颠着睡觉,但人生观早就被撞碎了一地。大叻,你的路还是请中国施工队修一修吧,我们现在正“一带一路”,说一声方便得很。
     我们的车在大叻市里一个斜坡上停住了,这里几乎到处都是斜坡。在越南友人和一位美丽亲切的欧洲友人的主动帮助下,我们不但找回了旅行的激情,也找到了西贡大叻酒店,我们的四星级落脚点。我身临在这座法式建筑的露台上,俯视山城色彩夺目、层叠有致的房屋,仿佛迪士尼童话里的公主在等待阿拉丁的出现,一切都值得了,之前的一切都是爱的代价。
      我们在酒店一楼的Orchid Restaurant用法餐,努力复习了一下Jack在泰坦尼克号上学礼仪的桥段。最后我人生中第一次把餐费记到房费中,觉得很有调调。
      Crazy House就在酒店出门斜上方800多米处,我们拿着万能的马蜂窝自由行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门票成人4万,儿童2万。小朋友就好象进了欢乐谷,兴奋地穿梭在如虬蟒盘错的迷途险路上。很多时候疯屋子的楼梯都是又陡峭又狭窄的。然而往往正当我腿肚子转筋恐高症发作的时候,就会和人高马大的外国友人狭路相逢。我不得不贴在看起来并不怎么结实的围栏上做壁虎状,心里不停地敲鼓祈祷,就这样舍命陪顽童还被小朋友笑话了好几回。
      我是大地之子,因为我的脚一离开地面就会浑身虚软,而一旦脚踏实地就血槽全满。从疯屋子逃出来,我们一路上满脸高原阳光,满眼灿烂斑斓,法式尖尖的房顶,净色漂亮的墙体,精巧别致的庭院,清幽安详的小路,这些都无不让我们心情大好,情怀尽展。
     今天是大年初一,大叻的店家没有打折优惠,没有鞭炮烟花,它们统统用关门打烊来庆祝新年,法式随性得可以。我想要买到大叻滴漏咖啡粉Highland Coffee,看来只能明天试试运气了。
      晚餐我们依然在Orchid Restaurant,我点了J.P.CHENET Ice Edition Demi-sec法国气泡酒 (别问我,这些字是我费劲儿地照着菜单打了半天的)。Waiter带着白手套捧着酒瓶向我展示,又将金黄色的气泡酒倒至修长杯体的三分之一处请我试品,得到首肯后才正式为其他人斟酒。啊,我一本正经、处变不惊地看着我的人生逼格噌噌地往上蹿。妞,新年快乐!

2016年2月9日  越南---大叻
       在我眼里,大叻并不大。蚂蜂窝自由行推荐的必游景点大多围绕着大叻的人工湖春香湖展开,彼此也就几公里的距离,简直是鸡犬相闻,不论徒步还是打车都很方便。
        早饭后我们的第一站是大叻天主教堂,近得在我的旅店露台上都看得到它尖尖的屋顶。大叻天主教堂比起西贡红教堂要小一些,但它的存在却更加肃穆。教堂侧面矗立着白色圣母像,并设有石椅供信徒教友使用。教堂的正门紧闭,有一个小小的侧门开放着。我以为可以看到如电视上经常出现的教堂的模样,走进去才发现这是一处安放教友骨灰的所在,而里面的人们大多是前来悼念的亲友。我马上觉得自己的出现是一种冒犯,不由得双手合十,不敢有丝毫造次。每个方格里都有一帧小小的照片和生卒姓名的信息。那些照片里的人有的看上去是寿终正寝,而有的却还相当年轻,让人唏嘘。逝者,安息。他们对自己的信仰都一定笃信不移吧,那么这里确是一个平静安详的归宿。
      今天的第二站是大叻旧火车站,它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如有此说那一定要归功于有大叻始终碧蓝如洗的天空做底色,它将火车站通体的金黄色映衬得分外耀眼。这座早已退休的车站如今已是自拍摄影人群趋之若鹜的地方。是啊,哪里正在运行的火车头会让你爬上去呢?又有哪里跑着火车的铁轨可以允许你横躺竖卧呢?人们都想展现“我是游子,我流浪,我的故乡在远方”的三毛情怀,于是就有各种凝神远望,各种疑似卧轨的表情和动作。我恨自己不够作,照出的照片依然一副“某主妇到此一游”的呆像。
      春香湖类似于南宁的南湖。据说围绕这个湖走一圈也要蛮久,那么此项运动就根本不适合一直以来坚持“防晒防风防出汗”的我。小朋友却马力十足地向我要脚力,绑架我们三个大人陪她去湖里踩天鹅船。我们一人一只脚蹬在踏板上,满心不乐意,好像海盗船上摇橹的奴隶。她也只得到了我一只脚的机械运动,因为我的人已经在这只长得更像鹅的家伙身上睡着了。
      中餐我们就在湖边颇有心机的Blue Water Restaurant点餐。说它有心机,是因为它不但坐落在大叻中心地带春香湖畔,而且还刷成饱和度极高的紫色,极其醒目出挑。况且在蚂蜂窝里关于大叻美食的评价数量中它是名列前茅,我们还不是慕名而来。以我对人生的思考,一段旅程即使在别人的眼里是枯燥的,我也要用自己的真身去验证和体会。这一次,我再一次用实践检验了真理。这家饭店金玉其外是真的,剩下半句就留给下一个热爱尝试的天使。
       我头一次对菜市场展示莫大的热情就是今天此刻。因为大叻中心市场今天应该开门接客啦,而我手握着钞票就奔着大叻黑咖啡而来。说这里是农贸市场一点也不假,一筐筐应季的草莓无比坚挺地排列左右,其他蔬果和着贩卖廉价帽子脱鞋服装的摊位也向过往的人们抛媚眼,我警惕地捏住我的小钱包,生怕它被陌生人拐跑。我先走进一家L'ANG FARM STORE,里面尽是包装整洁的干果,茶叶,当然还有咖啡粉,也有大瓶的草莓果酱和浓缩果汁。我掂量着用牛皮纸包装得颇为高大上的咖啡粉,觉得我们挺门当户对的,就它吧。可也不贵,四个包装才折合人民币六十几块。我兴奋之余问店里的小姑娘哪里有滴漏杯,她热情地指了指外面的市场。
      CHO DA LAT,即大叻中心市场,它的样子在摊位全开的情况下应该和西贡的边城市场差不多吧,总之就是来自平民的阿拉丁,生命力十足,但要出人头地还得努力加神力。"Can I help you?"当我的眼睛还在各个摊床的上空巡视,一个越南咖啡味道的英文无比醇香地飘至耳边。我抬头一看,阿!拉!丁!一个越南小伙子从各种干果蜜饯装饰的画框中探出头来,脸上的微笑都在发光,如果有个毯子就能飞起来。他帮我选了滴漏杯,又让我比较了摊位上三种咖啡豆,我觉得第一种更加醇香,阿拉丁马上伸出大拇指对我的判断赞许有加,You're very good!我马上笑容满面飘飘然地默认自己是行家里手(实则菜鸟一枚)的身份。他又说,这些咖啡豆都是他亲自挑选的,I trust my coffee. 看着他一脸自豪,我也信心百倍地脱口而出:Then I trust you. 事实证明,阿拉丁是个非常出色的营销人员,他不但善于运用自己热情貌美的优势,还将顾客心理学运用得天衣无缝,仿若于悄无声息中已鲜花满枝。他一会儿请小朋友试吃糖果一会儿请大朋友品有益身心的百合花茶,They're free. 在他微笑地邀请中,我买了一公斤的咖啡豆。在他低头将豆子打成粉时,他和我聊大叻,谈我的旅行,还赞人家年轻;而与此同时他清秀的妻子还在不断照顾小朋友吃东西,向每个人微笑。这个姑娘若隐若现地存在,恰到好处的应和,真是神一样的队友,两个人夫唱妇随神仙眷侣啊。我们的聊天在友好的气氛中不断升级,我称他是best seller ,他夸我是best buyer 。于是,作为晋级为best buyer 的人除了买了一公斤咖啡,还带了刚才品用的茶,试吃的坚果。最后结帐时,我心满意足地支付了95万越南盾(大概折合三百多人民币),阿拉丁又神奇地拿出一个上面印有星战图样的袋子当作礼物给我,他说:  This is a gift. And you will remember me. 好吧,我愿意继续花痴一下。
      当我们一行人如“取得真经,欲返大唐”一般离开阿拉丁的神殿时,他还追出来,递了名片,交换了名字,表达了再次见面的美好愿望,然后握手告别。
       阿拉丁,我有着鱼一样的记忆,两秒钟后我就忘记了他绕口的越南名字,也许我也永远不会再见到他,但我不会忘记这短暂的美好时光。每次喝咖啡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大叻的阿拉丁。
      What I want is the best for you.
      大叻,碧空下的琉璃。

2016年2月10日      越南---芽庄
       今天过得有点像说评书,而且还要“花开好几朵,各表一枝”。我还是把它们放在不同的屏幕上吧,让它们存在但互不干扰。
片段一:中国式登车
      大叻在火焰般的朝霞中醒来,天边的云彩好似阿波罗的战车金光灿烂。我向这座太阳佑护的城市告别,感觉就要从天堂的门口转身回到人间。       站在Booking Office的门口等待去芽庄的车。由于有了从美奈大叻长途车上颠簸的惨痛经验,我们特别早早地候车,打算抢占先机。我看着周围毫无戒备的外国人,开始中国式的任务分工:等车子一到,我和爷爷负责搬行李,奶奶和小朋友负责占座位。正在小朋友思考应该拿哪条腿给我占位子的时候,一辆大号出租车上下来两家人,对于亚洲人来说尺寸都不小。不知道是我观察能力敏锐,还是中国人的民族气质在起作用,我觉得这绝对是一群占座实力不容忽视的同胞。没错,我的焦虑和担忧是有道理的,对方也在派兵布阵,居然还在安排自己要坐在哪个风水极佳的位置。这时候,从表面上看一切风平浪静,实则早已暗涛汹涌,作为拥有几十年挤车经验的国人,这就是一场生存之战。既然对方在身材上已经占了上风,我就要像小鹿斑比一样灵活机智。我们好象是站在起跑线上百米冲刺的选手,跃跃欲试,只等发令枪一响。那枪声就是这时从街对面的巴士上下来的两个人,他们向我们唧喱哇啦地喊着什么。我第一时间回应“Nha Trang(芽庄)?”对方点头。我抓着小朋友的手迅速过马路,同时用眼睛的余光瞄住海浪般拍过来的同车人潮。也顾不得什么计划方案,爷爷一个眼神飘过来我就懂得是那句抗战片里常有的台词:“这里有我顶住,你们先走!”当我和小朋友占领靠前排位子的时候,果真发现同胞的长腿和机敏不是盖的,他们稳稳地坐在司机后面享受着开阔视野并怡然自得。佩服!
      片段二:护照惊魂
      人们管事情有惊无险叫做经验或者故事,反之就是教训或者事故。
      长途车刚刚开出大叻,小朋友靠在我的肩头打瞌睡。我的眼帘下垂,目光落在我紫色小挎包上。这可是我旅行中的命啊,我想,这里面的东西可是要和我形影不离,钱包啊,钥匙啊,手机啊,行程单啊……嗯?怎么它今天这么瘪呢?天啊!护照!四本护照!它们还在旅馆的前台!也许是我忙于算账忘记了主动要回,同时前台人员也没有主动归还抵押在他们手里的—我的护照!        我第一个反应是向家长汇报,第二个动作是蹿到司机跟前向领导汇报。可是我忘了大多数掌管方向盘的越南“领导”都在英文方面是聋哑人士。我几乎爆发了英语外交的潜能,语速快得大概可以磨出火星来,要么就是司机师傅也是个暴脾气,他敲打着方向盘神情即崩溃又癫狂。尽管我身边的几个越南小孩儿已经被他的模样逗得前仰后合,我却没有心情。幸好孩子的母亲听得懂英语。在越南开店的生意人都是可以说些英文的,大概她也是其中之一。我向她说明我的“临时作战计划”:计划一,请司机师傅把车开回大叻,反正大叻很小,就在酒店门口停一下。不过我马上用后脑勺预测到了计划实施的可能性为零,是我心急,这个要求的确过分。计划二,我请求下车,我自己打出租去酒店,然后再坐中午的长途汽车去芽庄。司机依然无动于衷,似乎他不能允许自己的乘客单独跑路。正在我努力地向他们摆事实讲道理的时候,一个越南女人递给我她的手机,上面用英文写着“让他们把东西送到芽庄,好吗?”
      当然好!可是他们是谁?又怎样送呢?这时司机递给我他的手机,他大概拨通了汽车总站的电话。里面的一个女声在问我酒店的名字,然后说稍后给我回复。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开始变得冷静,我为什么要等她回复呢?拿出西贡大叻酒店的名片,并将电话打到了前台。说清事情的经过,要求对方把护照尽快送到芽庄。前台的态度很好,她要了我在芽庄的新地址,并承诺打电话过去让我们在没有护照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入住,至于我们的护照将会在今晚8点于长途汽车站领取快递。稍后她发给我长途汽车站的电话和具体地址。
      Problems solved! 我的心平静下来,却并不想说话,我在默默总结经验。第一,出门在外一定要入住正规星级酒店,这样即使出了问题对方的经验和态度都有保证;第二,一定要养成保存酒店名片的习惯,原因就不说了;第三,……你可长点心吧!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Passport!Passport!Passport!
      现在,我和我的护照正小别胜新婚。
片段三:芽庄—人间
       芽庄,就是人间,这是我的第一印象。因为我到过宁静纯粹的海滨美奈,它是仙女们的温床; 我留恋瑰丽浪漫的山城大叻,它是众神的花园。而芽庄,长方形高耸着的摩天旅店,拥挤喧嚣的街道,火力全开的商家店铺,人头攒动的海滩,一半中国人一半俄罗斯人的集中地。
       不太恰当地套用一下托尔斯泰的那句名言“繁华的城市总是相似的,而僻静小城则各有各的特色。”芽庄的繁华集中了所有我们见过的都市特征。第一,昂贵。同样的海鲜在美奈不过两百块人民币,而这里居然是三倍!再加之多日没有吃到中国面粉制品,我们马上胃口全无。第二,狭窄。我们所居住的酒店好歹也是三星级的,位置也离芽庄海滩只有五分钟的步行,但当我们打开房门时,噢,欢迎来到芽庄版“如家连锁酒店”,而且是个没有窗户的方盒子,没留神还以为是储物间呢。
       我现在也储在这里,想啊。
       美奈啊,大叻。千万不要改变,你们的美好就是拥有不入世,不随波逐流的特别。

2016年2月11日  越南---芽庄
     芽庄,是一场不休的派对。
     如果说大街小巷里烟火缭绕的海鲜BBQ是流水的宴席,而椰林海滩上的夜夜笙歌是这座享乐之城的主调,那么今天芽庄四岛游则是派对的海上外场。      早晨8:30,我们跟随两个当地导游登上一辆红色大巴士。导游是地道的本地人,流利的越南话一定幽默可比赵本山,当地游客不时被他引得笑声朗朗,乐不可支,而我们却只有面面相觑。导游虽然不擅长把越南笑话翻译成英语,但用英语介绍行程和结交外国友人却毫不费力。一个来自中国广州的游客说我们是幸运的,因为这个团是在Funny Monkey 船上的。
      芽庄码头很拥挤,船只不停的进港离港,等待的游客始终有增无减。每艘游船的外侧都绑有一圈汽车轮胎,是为难以避免的彼此碰撞而准备的。我们的游船上有一半的游客是中国人,然后是越南人,几个美国人,韩国人,还有一个来自澳大利亚。如果我没有听错,我们的导游名叫“Bao”。Bao年纪要说也有一把了,坐在巴士上的时候黝黑的脸上似乎还有些疲惫。然而在他的踏上Funny Monkey 游船后,他整个人就犹如人船合体,变身主持+DJ。大多数亚洲人都是内敛持重极其慢热,所以Bao的暖场只换来我们善意的微笑和关注,声线和肢体的应和主要依靠为数不多的美国人。因此就如老师最爱回答问题和上台演示的优秀生一样,Bao立即爱上了这群兴奋程度反应得如化学实验一样快的气氛调节剂。他们唱歌,不停地喝啤酒(简直手不释酒),摆动身体,马上和船员亲如一家。美国人显然已经把这艘散客游船变成了他们自己的舞台,而我们更像是观众。对于派对,一直以来我都是不知所措的,如今就像要看一场不得不看的电影。午餐后是游船派对的高潮,Funny Monkey游船上的导游和船员极其敬业,而业务素质也相当高。他们像变戏法一样把船中间的长凳摆成平坦的舞台,他们用几只锅子和废旧酒桶搭成架子鼓,他们自己马上从搬运工和大副二副变身吉他手,舞者和super star。几曲劲歌热舞之后,扮相潮得如猫王一样的导游Bao开始启动全球赛歌环节。他先拉着他的美国优等生们在台上高歌Backstreet Boys 的 I want it that way,然后是中国北上广热情的姑娘们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韩国的三个年轻的“鸟叔”让整条船都跳起了江南style,澳大利亚人唱的据说是袋鼠之歌,随后是越南歌。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歌曲,导游Bao和他的海上乐队都应对自如,伴奏伴舞伴唱几乎把全船的人都拉上舞台,而这也只是高潮的序曲。
        一直在Bao身边发光发热的副导游这时像杂技演员一样跳上船边的浮台,兴高采烈地像游客展示手里的啤酒和饮料,而浮台已渐渐漂离游船。“要想喝到就跳下去!”Bao煽动着早已跃跃欲试的游客,还在我身边的人脱裤子做准备的时候,一个大大的水花就在身后炸开,想不湿身都难。游船变成了水上乐园,它摇晃着,应和着每一个跳船的人,美国人跳下去了,中国人也跳下去了,韩国人,还有越南人。我和其他在船上的旱鸭子,或者说派对的墙花们只能与游船共存亡。        芽庄四岛游,以上是占比重较大的“一岛”,而其他三岛的确是有岛可依的。第一个岛是妙岛,主要是一座小型水族馆,在外面看是一艘海盗船的模样。门票不贵,每人9千盾,停留时间40分钟。我们几个进去给小朋友照了几张小资照,也是快去快回。
      第二个岛是黑岛,其实就是几个海礁,主要项目是游泳和潜水。小朋友用灼人的眼神望着我,经询问潜水有教练陪护,即使完全没有经验的人也没有安全问题,好吧,我同意了,小朋友马上欢天喜地。浮潜的价格还算公道,每个人50万越南盾,加上海下照相一共70万越南盾。要说孩子大了不由娘,看着她穿上潜水服和陌生的潜水教练头也不回地走开的时候,当妈的只有牵挂,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早。小家伙和越南教练如何沟通的就不在我的掌控之下了,只见教练带着她游到离我们十几米开外的地方,她起先是脸朝上浮在海面的,教练帮她把潜水设备戴好,适应了几分钟就开始下潜。海面上看不到我的宝贝了,她在浅浅的海底,我想象着她的样子,大概像鱼一样自由。5分钟,还是10分钟?小朋友和教练重新出现在视野之中,当她穿着潜水服爬上浮船的一刻,我觉得她帅极了,果敢而无所畏惧。我的宝贝长大了,这让我骄傲,她可以去闯世界了。
     第三岛是银岛,停留的时间是一个小时。这里水上项目更多,摩托艇,海上跳伞等,参与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些靠海吃饭的越南人身手麻利得很,就拿海上跳伞来说,每人65万越南盾,从起飞到落水也就3分钟。而这边落水的还在往摩托艇上爬呢,他身上的降落伞已经把另一个人带上天空。当各种颜色的降落伞绽放在碧海蓝天之中的时候,那景致的确让人百看不厌。小朋友本来也是要继入海之后又要上天的,简直就是孙悟空一只。我也想随她的心愿,但大人们还是担心,最后她和爷爷去乘坐了快艇,回来也心花怒放的。
       在Funny Monkey回程的路上大家都安静很多,大概也是累了。美国人和韩国人以及船员在互留电话,以纪念他们一起唱歌跳水的时光。我是在老师课堂中飘过的学生,或者我更像是前来听课的老师,那么我给予导游Bao这“海岛游”一课的评价是:上课老师基本功过硬且极其富有感染力。课堂气氛活跃,课堂环节环环相扣,课堂活动形式多样,上课老师对课堂的把控张弛有度,能照顾到各个国籍的学生。达到了对海岛游此经济项目的发展推动和刺激的作用。课堂是成功的,预设完成得好,生成也在掌控中。 至于不积极发言的后进生也不要紧,因为他们都把钱花到了门票和海上游艺中。

2016年2月12日  越南---芽庄
      在越南的第十二天,说实话我依然没有太多出国的感觉,除了胃对面食的渴望得不到满足而造成的味蕾枯竭之外,没有任何思乡之情。我想继续生活在自己选择的梦境中,做彻头彻尾的游子,高(yong )冷(lan)地行(xiang)走(shou)。
      今天属于自己。还是自由行好,无论是散团还是单位团都太过紧张拘谨。而在自由行中,我可以半夜出发,也可以睡到日上三竿;我可能会饥肠辘辘地上床,但我也可以去吃一个数小时的饕餮大餐。
      越南的宗教痕迹还是蛮重的,每个城市都有壮观的天主教堂。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芽庄大教堂。这个教堂内部是开放的,有古朴的木门和色彩迷人的窗子,有筋骨分明的穹顶也有肃穆宽敞的礼堂,因此这里给了凹造型的爱好者们更多角度和光影。我和小朋友稍微跟状态不太好的基督打了声招呼,“打扰了,我们都是臭美的罪人”,就对教堂的墙壁、楼梯、门廊做各种依恋动作。经过这一路的摄像训练,我们在凹造型方面已经于原有基础上有了大踏步的提高。来个“我爱这扇门!”再走过来街个拍。或者,收腹、挺胸、将身体拧成麻花、斜斜地绷直大腿小腿脚趾头,得咧,欧巴大长腿就这样以韩国的方式打开啦!
      打扰了圣母和耶稣后(得罪了,仁慈的神),我们又顶着太阳去拜访占婆塔。婆那加占婆塔,1200年的历史就坐落在离市区稍远的山坡上,供奉的是守护渔民的天依女神,就如中国福建一带的妈祖。占婆塔占地面积不大,建筑风格属吴哥系列。经过近代的修缮和保护,红色的砖墙在艳阳蓝天下新鲜炫目,好似把时光逆转。虔诚的信众在主塔的小门脱鞋进入跪拜,也有游客去祈福,遇山拜山,遇佛跪佛,我一直尊重和羡慕心怀信仰的人,而不去跪拜也是我对虔诚的一种敬畏。
      芽庄的旅程就要结束,明天一早便启程飞河内,靠近中国最近的一站。

2016年2月13日  越南---河内
     清晨4点起床,然后披星戴月地在出租车里跑了50多万越南盾的路。坐在候机室里看的日出,之后从芽庄机场一路睡到河内,连空少有多帅也没看清,真是风尘仆仆。
      上次到河内的时候天还没亮,今天才在阳光下把它看个明白。我们从机场出来先去嘉林火车站买票,其实也可在从国内入同登时提前买,那样会更妥帖。嘉林火车站在白天看起来也是那么小,比邻在几乎窄得如胡同一样的喧闹小街旁,黄色的车站外墙和售票窗口后面梳着齐耳短发的工作人员非常有八十年代的代入感。让人惊喜的是售票员讲汉语,相对来说南越英语好过北越,而北越懂中文的更多些。一开始她告诉我们15日的火车票只剩一张了,然后她拿起电话机拨给河内火车站,最后凑齐了四张火车票。这时我们才发现她的工作室里除了一部座机之外连电脑和手机都没有,画风太协调了,拍二十几年前的电影都不带穿帮的。
      白日里的河内真的像一部时光穿梭机,而这部机器的核心应该在我们居住的三十六行街。看着Hanoi Legacy旅馆(另一家没有窗户的如家或七天连锁店)免费送给我们的街区地图,简直就是被压扁的八卦阵,没有地图我一定会走丢,有了地图的我会带着地图一起走丢。这些错综交集的街道两旁都是极老的当地住宅,每隔一段路就会出现一座烟火缭绕的祠堂小庙。人们用自家门面或门口做生意,大到酒吧、咖啡厅和烧烤广场,小到一张桌子的茶水摊,或者干脆把擦鞋工具背在身上沿街笑脸相迎地找顾客。电线杆上的电线和街边的大榕树似乎一般年纪,皆把多余的胡须盘了又盘,却越描越黑,越藏越明显。糊里糊涂地走了几条街,似乎也品味出每条街在承担不同的角色。有的街道是批发贩卖日用品的,有的则以咖啡和茶为主,有的卖蜜饯,有的则卖皮具等等。从白天来看,这些店铺里的玩意充其量也就是批发市场的水平,论情怀自然比不上国内丽江鼓浪屿什么的小资有范儿,论精美品质任何一家国内商城都甩三十六行街不知道多少条街。那么,为什么外国人冒着被汽车碾过去的危险挤在路边摊上喝一杯咖啡?为什么观光的电瓶车会一辆接一辆地穿梭在这些街道巷里?为什么那个有一张帅脸的外国小伙子会自毁形象地身着跨栏背心儿、大短裤,脚踏拖鞋一双像老大爷一样在沿着街边遛弯儿?而又是为什么众多旅游攻略里会把三十六行街当作必游之地呢?莫非这是一种跨国慈善行动,抑或是河内其他景观皆在此之下的无奈悲哀?
      我这般腹黑地猜想着,整个人像一只狡黠的黑猫默默潜伏起来。只等夜晚的到来,再去一探究竟。
      还记得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吗?当日影西斜,黑夜的衣角划过每个角落,当迷蒙的灯光重新粉刷了每一条街道,白天沉睡的精灵与妖怪都纷纷跑出来,堂而皇之地以各自的真身徜徉在大街小巷。他们和自己的同类相聚,不同型号的店铺用独特的灯光和暗语引导着他们找到彼此,找到老巢。
       这是我眼中夜里的三十六行街,它光怪陆离,充斥着林林总总的肤色和语言。他们彼此吸引又彼此排斥,他们彼此熟悉而又彼此陌生,他们用夜晚煮沸生命,等到太阳出来,这些夜影就像泡沫一样消失不见踪影。        现在我从摩托与汽车的尖叫声中挣脱出来,离开各色的酒食之客,离开永远无法填满的口腹之欲。如果这就是三十六条街的秘密,如果这就是繁华的秘密,你会踏上这片夜的土地吗?

2016年2月14日  越南---河内
      你可以说今天是情人节,也可以说今天是大年初七人日子。然而我没有情人于身边嘘寒问暖,还过着没有面条吃的日子。旅行大概也分阶段,正如与人相接触,太久易生厌。看着强弩之末的样子,是时候回到原来的轨道上去赚钱去修养去思考去为下一次出发做准备。到那时,我会与亲爱的旅伴儿在午后阳光下发呆到黄昏,徜徉迷失于大街小巷不问归途。亲爱的你,有情的人,我们这样守在一处也有说不完的话吧,这样默默无语走遍天涯也绝不厌倦吧。情人节,且听我说段情话给自己,也给真正爱我和值得我爱的你。
      河内,圣约瑟夫大教堂有近而百年的历史,它坐落于还剑湖与三十六行街之间,也是今天重要的目的地。我热爱蚂蜂窝导航,它让我这个宇宙无敌东西莫辨大路痴也可以带队领航。我的手机此时就像杰克船长的罗盘,就像胡八一的寻龙诀,它牵着我的手,我无比信任地跟它走。天大地大,有它在,一切烦扰丢。即便是我笨笨地走错方向,它也不吼不怒不埋怨,只是闪着绿色的小圆点,仿佛在说:亲,快回来,再走可不是一步之遥。
     三十六行(hang)街,本来每条街都经营着一个行当,今天已经不是那么泾渭分明。我们穿过gallery和silk两条街,嗅到油画的味道,抚过越南丝织品的柔软,它们同样艳丽的色彩映在我天朝女子的眼里,却未起涟漪。油画再美怎有我丹青水墨风雅,越南丝绸又怎比得上苏杭的绕指柔。我这是思乡情起呀,还是更年期提前,且就给我这孤单的心里一点点娇纵吧。
     当那个转角,那个风中回眸,那个一朵溜溜的云啊,我看到它的伟岸挺拔,目光所触心之所动,宛若邂逅一枚偷吻。青灰色的大教堂,哥特式的面孔就傲娇地矗立在那里。这么帅这么拽,好吧,你不过来我过去。从教堂侧门进入,高高的穹顶犹如天堂的镜子,庄严的圣坛处牧师正在布道。我们也正衣危坐,静静聆听。牧师的声音绵柔,好似阳光闪闪的湖水,他一定在诉说圣母之爱,一定在讲述耶稣的宽恕。宗教之美莫非也似爱情,我一句话都没听懂,却觉得到那么美好。
     还剑湖,好似一只历史的手在大地上留下的痕迹,它不大,顾左右便可见其边界。然而,它就在那里,讲述曾经的故事,不喧嚣也不沉默。话说越南黎朝皇帝起义前在湖中捞得宝剑一柄,功勋得建,十年之后,那剑又在湖中被一金龟衔去,此为还剑。宝剑之缘不过十年,来时与你金戈铁马同生死,去时你是王侯我是仙,从此不见,各生欢喜。只有这湖,记得往昔,如西湖记得白娘子,多少情谊都在烟波浩渺里。
     此为情人节专辑,句句求爱,段段诉衷肠,赠给你有情谊的人,也写给我于异乡空旷渴爱的心。

本篇游记共含19581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5 18:38

很开心有你的留言。旅行就是推开门走出去。

2016-04-05 18:52

专顶新帖,发现新人!

2016-04-05 19:45

引用 小行星-B612 的图片:

2016-04-05 19:55

游记非常棒,互相支持!

2016-04-05 20:29

2016-04-05 21:46

2016-04-06 12:22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4-05 19:45:50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人!

回复山水之间:开心!这样写游记也更有力气了

2016-04-06 14:3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6 12:22:0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4-06 14:3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05 21:46:43 的回复:

回复hai: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4-05 20:29:35 的回复:

游记非常棒,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支持啦,美好的一天!

2016-04-06 14:3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