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春季黄山、宏村、西递、婺源篁岭清明小游

2016-04-05 18:44 1145/8
  • 出发时间/2016-04-01

------------------
微博:http://www.weibo.com/m1230zgzg/home?wvr=5
Vchat:mengsede

就以这段视频开头吧,强烈建议先看视频!观看视频请关闭背景音乐。

华丽的分割线

其它推荐游记
云南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18844.html      (印象最深的一次)
北京-坡峰岭:http://www.mafengwo.cn/i/5323658.html     (因为本人在北京所以北京的游玩频率最高,这是去年秋天游玩的,同样很推荐北京的朋友去看一看)
大连印象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430167.html   (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

先上了几张这几天游玩的美景图,这几个地方的建筑还是挺有特点的,宏村是听同事说起之后,在网上查了查,觉得特别美,在心里就种下种子了,计划了有一个月之久,3月初定下来一定要去,就各种渠道查景区相关的信息,包括路线,沿途其它游玩的地方等等。

我一直认为如果想深度玩好一个地方,做一些功课是很有必要的,要也向往说走就走,虽然也经常这么做!,说走就走的过程对心情有很大的帮助,但是总是会有那么一些小的问题,比如被黑啊、走错路啊、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钱啊等等。我指的说走就走完全是没有任何计划,可能吃了饭、喝了点咖啡,就决定做完现在的事,然后就走。并不是定完了要去这个地方,然后很久后才出发的那种。

说了这么多,完全是给大家个建议,决定去任何地方玩,还是要查一查攻略,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计划。

拍摄设备

设备有:
Canon 5DSR      主机
NIKON D7100    副机
DJI OSMO          录像

尼康(Nikon) AF-S 18-105mm F3.5-5.6 VR
佳能(Canon) EF 85mm F1.2 L II USM
佳能(Canon) EF 50mm F1.2 L USM
佳能(Canon) EF 14mm F2.8 L II USM

所有照片基本上都是用5DSR来拍摄的,因为他是目前所有单反里像素最高的拥有半亿像素5060,几乎是所有单反的一倍像素。细节拍的特别赞,传到游记里会有损失,几乎每张照片都有50M大小,如果有喜欢的我可以发原图给你。到时候发私信吧。

后期处理:
LR+PS
印象中只有一张加了滤镜,剩下的都是原图,简单LR调节了一下。

行程安排

3朋初订好了要去这些地方的时候,就开始着手订酒店、订票等相关的。
最开始定的行程是:

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吧,最终的行程是:
---------------
北京-黄山-宏村-西递-婺源

Day1:北京下午3点多火车到黄山,晚上10点到黄山,简单转转屯溪老街,酒店休息。
Day2:因为住屯溪老街附近,所以早起再去屯溪老街看看清晨的景色,为什么会去两次,稍后会解释,租车公司取车,从黄山市驱车前往宏村,游览一下,在宏村内住宿,办理手续后,驱车去西递,晚上再回到宏村,游览夜景休息。
Day3:驱车从宏村前往婺源篁岭,刚开始在婺源定了几个地方,想都游览一下,但是最后因为下雨,不得不取消了原计划,回到了黄山市,在黄山城内游览,拍夜景。
Day4:黄山屯溪机场回北京

3月初看了所有行程需要经过的地方以及注意的,最终决定还是租车自驾,因为如果坐大巴,这么两天是玩不了几个地方的。很消耗时间,另外一个好处是沿途的风景说停就停,可以任意的玩。

这个季节去这几个地方还是人比较多的,从火车票、机票就能看出来,4号回北京的高铁3月初就全部售完,所以定了机票回来。然后就是这几个地方先后顺序了,这个还真要碰运气,这么多人一下拥挤到这个小地方,人多还是很闹心的。还好我们去的这个顺序都和别人相反,或者提前了,所以没有碰到拥挤的情况。

第一天

北京到了黄山都已经晚上10点多,赶紧打车直接前往屯溪老街,到的时候大部分的店家都关门,只有少数还在营业,正是因为这样的人少,所以还是出了很多满意的照片。

说说由来: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不算很长的一条街道,建筑很好看。

路过一个小店进去走了走,拍了两张,感觉还不错。

德阳楼艺术馆,与著名的私人博物馆——万粹楼栉比相对,以其高翘的飞檐与雍容华美的雕楼画栋成为屯溪老街的中心建筑景观,楼名牌匾由沈鹏题写,馆名由刘文西题写。德阳楼艺术馆由徐向东陈桂英夫妇创建于1996年,建筑面积600平方米,馆内珍藏的老坑歙砚精品与历代文房清玩,古今名人字画与题赠,陈桂英国画作品与黄山新安】画派名家作品与遗存,充分展示出徽文化博大精深的生命力与历史轨迹。

▲正在准备休息的店家,问了问还能否进去参观,很爽快的就答应了,店家在自己的店里种了几颗油菜花,见到还是挺激动的。

▲很气派的一家国际青年旅社!

▼简单转了转拍了几张,有点困了就回酒店休息了,提前定好一家快捷酒店,环境还不错,价格也便宜,重点是很安静!

▼因为住的和老街很近,6点起床,继续回到老街,古老的街道,清晨格外的宁静。只有少数店家开门卖早点。另外一个原因是早上没有人,对于拍照是很好的。

▲喜欢这种沧桑的感觉
▼吃了一碗祖传混沌!还是不太习惯。没吃几口就走了,并不是不好吃,是自己不喜欢。

▲走到了对面的公园高处拍了一张
▼这里的空气特别的湿润,都是这种小草特别美。

▼转了转就去取车了,当地有现在比较流行的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还是很方便的,一共两个门店一个在高铁北站,另一个就是市中心,其它的都是虚拟门店。

黄山距离宏村不算远70多公里,3条路可以选择,当然选择最快的路,一路120KM/H,很快就到了。

宏村,隶属于黄山黟县。是一座江南小镇,被誉为"画中的村庄",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宏村始建于南宋,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

当初看了图片,想都不用想直接就决定要去,到了以后更佳觉得非常值得。

▼这里到处都是学生在写生。

月沼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嬉戏。

宏村内的客栈,里面有床铺出租,也是提前在网上定好了。我住的是标间。

宏村内的美食。

▼在宏村内转了一圈,就开车到了木坑竹林,因为上去要爬1个半小时左右,就没有上去。开车直接去西递了。在外面拍了几张,满山的竹子特别的美。

▼去往西递的路上,路过一种油菜花田,当然要停车下去玩玩,好大一片。

▼又路过一处景色,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停。

▼开了有20分钟,就到了西递

西递,别称西川,安徽黄山黟县辖镇。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位于黄山南大门43公里,黟县城东8公里处,面积77平方千米。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224幢、祠堂4幢、牌楼1座,素有中国古代和现代历史的衔接点、明清古民居博物馆、桃花源里人家、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宝库等美誉。

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中国安徽古村落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荣升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里面有座小城,特别美,也强烈推荐去玩玩。

▼在西递转了有2个多小时左右,就开车回宏村了,回宏村的路上见到了这几颗大树

▼回到宏村没多久,就开始下起了大雨,倾盆大雨。

▼等雨停了之后,就出去吃了个饭,给大家推荐一个,得月楼,这家就在月沼旁边,味道很好。环境也很赞,价格也便宜,人均50左右 。

▼饭后回客栈休息了一下,等雨停就出去拍夜景。夜晚的宏村更加特别。

▼月沼旁边的一家小店

第二天

这一天,一早就出发了,驱车去往婺源婺源主要是以油菜花为主,很出名。
婺源最出名的是江岭,地处江西婺源,海拔千米,万亩梯田如链似带,油菜花与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黑白的徽式民居相辉映,还有田 埂上、花丛中憨态可掬的稻草人,构成优美的自然山水画卷。但是这个时候花己经没有了,所以没有去。

这个时候选择去篁岭还是不错的选择。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数百年来,村民早已习惯用平和的心态与崎岖的地形“交流”。自然条件的局限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但是现在的篁岭己经充满了商业的气息,没有原住民了。

▼同样去往篁岭的路上见到了无数美景。

▲走了走篁岭之后,因为下起了大雨,就开车回黄山了,原计划的地方也没有去成。比较遗憾。
▼回到黄山,休息了一下,就继续出去走,

▼在屯溪老街的对面,还有一条老街,这个老街相对屯溪老街就比较现代化了。

第四天

第四天就准备回北京了,屯溪机场距离市区特别近,也特别小,我是10点的飞机,8点多到了机场,机场竟然没有自助机,都是人工的,且要8点40开始办理手续。

到了北京之后,第一感觉就是特别的暖和,那边因为下雨还是有点冷的,短暂而又充实的假期就这样结束了,明年3月中旬准备还要来一次,走完这次没有走的。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06 20:25

楼楼的单反好高端啊,要好几万哇

2016-04-07 09:03

引用 玛雅 发表于 2016-04-07 09:03:39 的回复:

回复玛雅:呃,还成…

2016-04-07 09:05

引用 Zz-勇 的图片:

2016-04-09 09:23

2016-04-09 09:2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1 10:52

引用 xiaosan 发表于 2016-04-11 10:52:42 的回复:

回复xiaosan:谢谢,能帮助到别人还是很高兴的。什么启发?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