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游,吉隆坡&马六甲

霍霍 (广州) LV.7
2016-04-05 18:51 586/8
  • 出发时间/2016-03-11

行程安排

提早半年就在亚航买了“广州吉隆坡科伦坡斯里兰卡)”的来回机票。不是联航,在吉隆坡作中转(吉隆坡KLAI2机场转机时间相隔了大概两天)。利用中转签,去程游玩吉隆坡,回程游玩马六甲。关于斯里兰卡的游记就不在此篇罗嗦了,有兴趣的同学请移玉步到以下网址:http://www.mafengwo.cn/i/5449720.html

签证&过境签

虽然2016年初,马来西亚旅游局宣布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免签,实际只是免了80元的签证费,还会收120元的办理费用。2016年4月1日宣布恢复签证收费,即现在马来西亚的签证依然是200元人民币。
        想作过境签的同学,要注意以下事项:马来西亚能用过境签的航空公司只有马航和亚航。过境签还要求入境出境都是同一个航站楼,要有下一程飞去第三国(不是出发的国家,不是马来西亚)的机票/行程单。过境逗留的时间不超过120小时。如果护照上有马来西亚的签证(包括电子签),也不能办理过境签,海关会让你走正常入境通道,把签证用掉。

行程事宜提醒

电话卡,我们在吉隆坡机场买的。降落在KLAI2,下飞机拿了行李后,顺着主通道往外走,左手边有两家连在一起的运营商。我们买的是 Celcom(店头装修用的是蓝色色调,位置最靠近主通道,比较显眼,上网套餐比较划算)。卖给外国人的上网套餐是40马币,好象有1G上网流量(因为当地只有3G网速,感觉流量还算耐用),上网流量有效期一个月。再充值会比新买卡时办的套餐要便宜。另外,办理新电话卡时,店方会登记护照信息。
       ATM就在主通道拐左的通道尽头(Celcom电话卡店的前方),汇丰银行的机器上有银联标志,用华夏卡取钱,马方每笔收10马币手续费,中方每24小时的第一笔免手续费。
       机场行李寄存处就在主通道拐右的通道尽头(Celcom电话卡店是拐左,行李寄存处是拐右)。

第一站 吉隆坡 (KUALA LUMPUR)

过境签时间:2016年3月11日晚-3月13日午

吉隆坡没有一种特定的城市风格,喧闹而现代的街道上,摩尔式建筑、马来传统建筑、英国殖民时期遗留的洋房随处可见,多元文化碰撞出的特色让这座摩登都市风情万种。茨厂街和阿罗街的美食,更是让人魂牵梦绕,无法忘怀。
        吉隆坡游览有很多方式,可以通过方便的RAIL TRANSIT游览(市区景点优先选择,灵活便捷),有免费的观光车GO KL(线路有限,人比较多),有双层循环观光线KL Hop-on Hop off(郊区景点可以考虑,最怕遇上塞车)。我们选择的是LRT和单轨列车(RAIL TRANSIT)出行,下图是最新版本的吉隆坡城市轨道交通地图。建议下载"KL TRANSIT MY”的APP到手机上,有路线查询、到站提醒等功能。

除去吃喝,我们在吉隆坡大概有一天的时间,适合走一下经典的线路。早上起来,去新峰吃个肉骨茶(个人感觉一般般,只是朋友第一次来吉隆坡,就去满足一下他的愿望)。然后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吉隆坡 一日游经典线路推荐: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 嘉美克清真寺 — 茨厂街(马里安曼印度庙、中央艺术坊) — 吉隆坡老火车站 — 石油双子塔

============================================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典型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曾是马来西亚的联邦法院和高等法院的所在地。LRT 3号线或4号线,在MASJID JAMEK站下车。

嘉美克清真寺(JAMEK MOSQUE)

毗邻国家清真寺,是吉隆坡最古老的清真寺。LRT 3号线或4号线,在MASJID JAMEK站下车。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步行去嘉美克清真寺,能清楚看到嘉美克位于巴生河和鹅麦河的交汇处,在花丛与摩天大楼包围下,格外显得清新脱俗。
       个人以为,去了嘉美克清真寺,国家清真寺就不用去了。两个清真寺都是免费的,会让女游客穿上穆斯林服饰。选择嘉美克的原因之一是,嘉美克的服饰要比国家清真寺好看很多。

茨厂街(PETALING STREET)

茨厂街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在这条充满历史感的街道上,充斥着各国游客和当地人。这里的商贩主要是中国人,但也有印度人,马来人,和孟加拉国商人。这里卖的东西以A货和盗版为主,不逛也罢。但当地美食却是不能错过:福建面,烤鱼,咖喱面。LRT 5号线,在PASAR SENI站下车。
       推荐美食:南香饭店。南香的海南鸡饭声名在外,每天下午三点左右就会全线卖光光,基本不做晚市生意。

从茨厂街出来,可以顺道去一下马里安曼印度庙和中央艺术坊。

吉隆坡老火车站(KL RAILWAY STATION)

吉隆坡老火车具有典型的穆斯林摩尔式建筑风格,宏伟的拱柱,优雅的尖塔,精致的建筑细节为车站增添了神秘的艺术气息。LRT 5号线,在PASAR SENI站下车。

石油双子塔(PETRONAS TOWERS)

闪耀在吉隆坡中心地带的双子塔绝对是这座城市的地标,大厦高452米,共88层,曾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从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大厦集中了奢华高端的购物中心,酒店及娱乐场所,同时也是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综合办公大楼。目前,双子塔在全世界建筑物高度排名是第七位(我们中国广州电视塔排名第三哦)。LRT 5号线,在KLCC下车。

吉隆坡 行程提醒

如果吉隆坡只是中转站,建议在KL SENTRAL附近找住宿。KL SENTRAL是LRT的中转/终点站,是机场快线的总站,交通很方便。
       吉隆坡市区到机场,在KL SENTRAL乘坐KLIA Ekspres三十分钟就到KLAI2,列车上有WIFI、厕所,票价55MYR。

第二站 马六甲(MALACCA)

过境签时间:2016年3月27日早—3月29日午

从KLAI2到马六甲的大巴很多,票价25MYR,乘车时间约两小时。
       马六甲马来西亚的一个州,濒临马六甲海峡。马六甲市在2008年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地政府很注重保护文化遗产,不会出现推倒重建,圈地收钱这些现象。

上面的地图是酒店老板给我们画的游览+美食线路。
       我们住的是:鸿酒店(HOTEL HONG),老板很热情,免费接送。到店后就给我们画了这张路线图。鸿酒店房间虽然小,但设施齐全,而且比较新,性价比好。公共休息区有免费茶水间,有公用电脑和打印机供住客免费使用(这对于亚航提早网上值机并要打印登机牌的同学,真是及时雨)。对于这个酒店,只能说,再来马六甲的话,我还会选择他。

马六甲 推荐体验

我们去的当天是星期天,著名的鸡场街每周的星期五到星期天都有夜市,能遇上的同学,不要错过了。逛夜市吃小吃,买点纪念品还是挺有意思的。在鸡场街夜市里,有一个大舞台,让人们上台唱旧歌,氛围像回到了那个年代,别有一番风味。

马六甲 游览线路

马六甲游览,很随心而行。基本游览线路:
       马六甲河——鸡场街(甘榜吉、甘榜乌鲁清真寺)——红屋广场(荷兰红屋\博物馆、红教堂)——圣保罗教堂——古城门——英雄广场
       其中红屋广场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白天实在太多人,我们只好晚上回程的时候才拍照片了。

马六甲河(MALACCA RIVER)

马六甲河很安静,两面的建筑都涂满了当地艺术家的绘画。早晚沿着河岸散步,感觉很舒服宁静。当地居民喜欢早上在河边活动,我们散步的时候,还遇上出来溜龟的,对的,没错,是“龟”。

鸡场街(JONKER STREET)

白天的鸡场街依然热闹。当地华人所说的马六甲鸡场街、古董街、会馆街、荷兰街都是指这里。曾经的鸡场街,流连的都是马六甲有钱有势的峇峇娘惹(15世纪初期定居在马六甲、印尼和新加坡一代的明朝后裔,是中国人和马来人结婚后所生的后代)。所以马六甲的娘惹菜是很出名的。对峇峇娘惹的历史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峇峇娘惹文化馆看看(在与鸡场街平行的JALAN TUN TAN CHENG LOCK路上)。
       下图图二就是著名的“三叔公”,当地出名的土特产店,一进鸡场街就能看到。这里可以买到陈年老桔(专业治嗓子疼百多年)、马六甲糖(棕糖)、榴莲糕、蛋黄酥、麻薯等特产。
        鸡场街上的地理学家咖啡馆(GEOGRAPHER CAFE),是电影《夏日么么茶》的取景地,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去看看。除了咖啡,那里的出品没什么能让人记住了。
        郑和文化馆(CHENG HO CULTURAL MUSEUM)、郑和茶室都在鸡场街附近。文化馆是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出资建设的。

马六甲的清真寺

清真寺,也称礼拜寺,是伊斯兰教穆斯林礼拜的地方,词根为"拜倒"的意思。
       从“鸿酒店”出发,沿着鸡场街走,能见到两个清真寺:甘榜乌鲁清真寺(MASJID KAMPUNG HULU,下图图一)、甘榜吉宁清真寺(MASJID KAMPUNG KING,下图图二)。马六甲海峡清真寺(MASJID SELAT MELAKA)位于人工岛的海边,只有当地人去做礼拜(下图图三)。

圣方济教堂(ST.FRANCIS XAVIER CHURCH)

“三叔公”往红屋方向走,过了桥就能看到圣方济教堂。离红屋广场也很近,大约相隔几十米。
       这座白色的教堂座落于马六甲市区,顶部为哥特式尖塔,是一座纪念“东方传道者”圣方济的教堂。如果仔细看,圣方济教堂有一点点歪斜,据说是二战时期日本人在附近投下一枚炸弹,没有炸到教堂,但是教堂却被震歪了一点,但至今还是很稳固的屹立着。现在的马六甲也有相当多的人信奉天主教,每个星期都有众多信徒前来教堂祷告。

红屋广场(RED SQUARE)

荷兰红屋(STADTHUYS)建于1650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在18世纪,红屋是荷兰总督官邸和荷兰人行政中心。后来易主为英国人的行政中心,如今则是马六甲博物馆,展览马六甲王朝、荷兰英国葡萄牙的历史文物。门票MYR5。
       博物馆的前门在红屋,后门就在圣保罗教堂的后面,等于是条去圣保罗教堂的捷径。

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红教堂)就在红屋的旁边,是马六甲的地标之一。基督教堂建于1753年,是荷兰式的建筑风格,是当年的荷兰人为纪念殖民马六甲100年而兴建的。

马六甲圣保罗教堂(ST.PAUL'S CHURCH / GEREJA ST.PAUL)

从荷兰红屋一直向高处走,步行大约五分钟就会到达。
       圣保罗教堂建于1521年,是葡萄牙人建造,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因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埋葬于此,所以教堂前竖立有圣方济神父的雕像。雕像全身为白色,雕刻得非常逼真,但是唯独没有右手。相传荷兰人不相信这位葡萄牙传教士死后肉身不败,所以将他的尸体挖出斩断其右手, 结果血流如注。惊恐的荷兰人因此将他视为神圣,在教堂前为他立像。每到周末,马六甲荷兰后裔都会来此拜祭他。
       由于教堂位于高地,所以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作为城堡。经过战争的圣保罗教堂断瓦残垣,外墙上留有很多弹孔,连屋顶都在战争中被炸烂。所以荷兰人另建教堂,圣保罗教堂则变成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教堂内竖立的一块块写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石板,是当年贵族们的墓碑。

圣地亚哥古城门

从红屋方向上山到达圣保罗教堂后,再从另外一个方向下山就可以到达圣地亚哥城门。
       15世纪,因为马六甲苏丹拒绝了葡萄牙人的不平等贸易要求,葡萄牙人以武力占领了马六甲,并修建了A'Famosa城堡用来防卫苏丹军队的进攻。其中的圣地亚哥古城门是进入葡萄牙A'Famosa古堡四大通道的其中一条。但是后来葡萄牙又被荷兰击败,马六甲易主,城堡也跟着被重建及扩大,并且在城门上加了“VOC”(荷兰印度公司)的标志。随后英国人入侵,坚固厚实的城堡差一点令英国军队全军覆灭,所以在战争胜利之后,英国人决定要毁掉这座城堡。后来因为多方干涉,城堡虽然被毁,但是圣地亚哥古城门还保留了下来。这座坚固的城门如今依然孤独的屹立着,在它身上,再一次见证了马六甲多舛的历史。

马六甲印象

在马来西亚,消费购物能享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不会因为你是游客就收不同的价(可能与马来西亚有相当多的华人居住有关系吧)。
       在马六甲,古迹和现代,自然与人,可以完美结合。这片详和气息,连路边的野猫也能感染到……

马六甲美食

马六甲的美食很赞,随便找一家尝试,也不会失望,个人感觉和食材安全、新鲜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中华茶室,每天午饭时候就会排起长龙,这里只卖海南鸡饭,但卖相和出品实在很一般(下图第二张,饭是一粒粒的饭团,加饭不加钱),试过就算了。
       很多攻略中提到的NADEJE的千层蛋糕(下图第四张),的确不负众望,推荐。

马六甲 推介景点

有时间的同学一定要去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看一回日落。在海中的清真寺沐浴着夕阳,人们虔诚的诵读着《古兰经》……在记忆里,你会感恩人生中曾经拥有过这样一个美好、神圣的黄昏。

去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的同学,千万要把回来的交通计划好,因为那里属于郊区,空载的出租车是不会在那边出现的。租自行车是最好、最经济的方法。从鸡场街出发,大概骑行十五到二十分钟就到了。自行车一小时MYR3,过了三小时当一天收费,一天收费是MYR10(会要求用护照作为抵压,还车的时候归还)。

———— 谢谢观赏  ————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5 23:32

哪里不明白?我尽量说说*罒▽罒*

2016-04-06 06:02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6 12:22:28 的回复:

楼主写的不错,照片拍的很漂亮哈,我买了600多块机票6月份去吉隆坡的机票,问问楼主电话卡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呐

回复一个shaonian:我是在吉隆坡机场买的。你下飞机拿了行李后,顺着通道往外走,左手边有两家连在一起的运营商。我们买的是 celcom(店头是蓝色作主颜色装修的,位置最靠近主通道,比较显眼,比较过上网套餐比较划算)。外国人的上网套餐是40马币,好象有1G(因为当地只有3G网速,感觉流量很在耐用),流量有效期一个月,电话卡有效期好象是半年。再充值会比新买卡要便宜。要登记护照的。然后ATM就在你拐左的这家电话卡店的前方,汇丰银行的机器上有银联标志,用华夏卡取钱,马方收10马币手续费,中方免手续费。
希望可以帮到你,祝玩得开心!

2016-04-06 15:19

回复一个shaonian:哇,机票才600多,那么便宜,哪里买的

2016-04-06 16:28

引用 一个shaonian 发表于 2016-04-06 20:27:54 的回复:

在一款叫带我飞软件里面买的,之前一个旅游达人推荐的,还挺好用的,里面的机票都很便宜。

回复一个shaonian:很酷,谢谢分享。马上关注这个软件!!

2016-04-06 21:11

引用 nananiuniunana 发表于 2016-04-05 23:32:06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nananiuniunana:修改了一下,看看会不会清楚点^o^

2016-04-06 22:4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1 15:51

引用 飞鱼 发表于 2016-04-11 15:51: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