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环游记——昆明、芒市、瑞丽、腾冲、西双版纳、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love_cestlavie LV.10
2016-04-05 19:13 939/5
  • 出发时间/2015-10-04

写在最前

从小到大去过的地方不少,却没有养成写游记的好习惯,一直拖拖拉拉。可是,每一次和对的人去对的地,都是人生中一次美好的回忆,这一次,我决定将它记录下来。本次出行是2015年10月4-18日,历时15天,行程是北京-昆明-芒市-瑞丽-腾冲-西双版纳-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北京。我写游记是希望把旅行过程的点滴、行程、和经验记录下来,给后来人一个参考。写的可能不生动,但是实用。大部分照片是手机拍摄,无修图,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景色给大家。

游记一天写不完,时间隔得有点久需要回忆,会不断更新,先以文字内容为主,照片会陆续添加。谢谢大家理解。

题记

云南是个值得不只去一次的地方。云南一直准备去,但一直也没有成行,直到今年的10月份。计划变了又变,时间也延了又延。综合考虑机票和酒店的价格,避开过节的高峰,最终确定了北京-昆明-芒市-瑞丽-腾冲-西双版纳-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总共14天的行程。总计人均7600。

再啰嗦几句——衣食住行

衣:环云南游需要带够各种衣服,一年四季的气候都能感觉到,昆明腾冲属于春天,芒市瑞丽西双版纳属于夏天,丽江大理属秋天,香格里拉属冬天。

食:云南总体饭菜偏淡,瑞丽那边野菜居多,后面会陆续说到。

住:自由行路费和住宿是大头,考虑到有老人,又不想铺张浪费,找的基本都是比较舒适而且性价比较高的客栈或者公寓。

行:
(1)飞机:北京-昆明往返,昆明-芒市腾冲-西双版纳西双版纳-丽江;共5飞
(2)火车:丽江-大理大理-昆明
(3)大巴:瑞丽-腾冲
(4)包车:芒市-瑞丽腾冲(所有包车均为7座)
(5)一日游:西双版纳望天树1日游,香格里拉普达措2日游(丽江出发),昆明九乡1日游

Day 1 北京-昆明

为了订便宜机票,航班是最早班,在ctrip上订了送机,一大早出发赶往T3,中午到达昆明,先直奔住的地方。出机场大门直接左手边有机场公交车919B线,坐车到艺术剧院站下车,往回走几分钟就到了酒店。昆明顺城时光公寓,公寓式的酒店,干净卫生,洗漱用品速溶咖啡等一应俱全。酒店地理位置极佳:楼下就是一个清真小吃街,走几步有台湾美食城,旁边紧挨王府井百货,离金马壁鸡坊和步行街也都10几分钟路程。放下背包,一行人准备先填饱肚子,点评上搜了附近的一家建新园,吃了碗地道的云南米线。

然后步行前往金碧坊坐车,有车直达海埂公园,1个小时的车程到终点下次即可。海埂公园不大,来这里就是为了看滇池,旁边还有索道可以上西山,但我们怕时间不够就没有去,在公园溜达了一圈,就坐车回市区吃晚饭了。

晚饭在1910火车南站解决,这是个火车主题的餐厅,人巨多,菜单不够用,要先等别人点完;来这里用餐最好提前订位,屋子里的装修更有特色,我们没有订所以只能坐在院子里。推荐这里的汽锅鸡和油条稀豆粉。酒足饭饱后步行回到酒店。

Day 2 昆明-芒市

坐车前往昆明长水机场,做飞机去芒市。在飞机上就看到芒市的天空雾很大,降落后发现果然是刚下过雨。芒市机场很小,取完行李,包车的师傅早已在门口等我们了。定的今天和明天2天包车,共800,包括芒市景点,从芒市拉到瑞丽,和瑞丽景点。由于时间尚早,师傅带我们先去酒店办入住,华丰孔雀湖大酒店,从机场到酒店20多分钟,酒店号称当地4星,建在孔雀湖畔,周围是热带森林,为天然氧吧,听说傍晚本地人都会到湖边慢跑或者骑车,住酒店每间房免费送一张30球的高尔夫体验券。

Tip : 这个酒店是带浴缸的,浴缸前面还有个小电视,可以边泡边看。

办完入住,师傅带着来到附近的农家乐吃饭。这边主要是吃傣味,没有菜单,所有的食材都是放在一个大冰柜里,想吃什么菜,怎么吃,都可以和服务员说,饭菜偏酸辣。饭后,乌云渐渐散开,太阳出来了。来到第一个景点大金塔,听说里面没啥意思,我们在外面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下一站是珍奇园,里面有周总理的纪念碑,当地的各种植物,里面有个金色的孔雀雕塑,头的朝向就是大金塔了,游览时间1小时。之后去了树包塔和菩提树,这两个算不上景点,照几张相就走了。之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到了当地的菜市场买水果,回到酒店,时间尚早,拿着酒店赠送的高尔夫体验券去打了几杆。高尔夫和餐厅在一起,离大堂有几百米,可以在大堂门口坐免费的摆渡车前往。晚饭在酒店餐厅解决,酒店餐厅高端大气,如果不点山珍海味的话,人均40-50就可吃的不错。 编辑

Day 3 芒市-瑞丽

本来定的包车师傅应该是昨天今天两天,可不巧师傅今天有事,叫了自己的哥哥来替他。今天的景点都在瑞丽,因此一大早享用完酒店的自助餐后,便搭师傅的车前往瑞丽,路比较好走,一半高速一半国道,到达第一个景点——畹町桥。临近景点还是有点小堵车的,都是旅游大巴,可见国人旅游热情之高。畹町桥是当年中缅边境唯一一座可运输物资的界桥。河的对岸就是缅甸,可以看到当地村落中孩童在玩耍。在这里国内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桥的这边游人如织,各种把手脚伸到缅甸境内拍照;而桥对面几乎没有人,远处几个孩童在嬉戏,人们过着自己的生活,并没有把这当成个景点。

畹町桥,左边石头砌的是新桥,右边游人在拍照的地方是旧桥,旧桥已经禁止通行了。

畹町桥过后,前往莫里瀑布。莫里瀑布还是值得一去的,刚进门的时候会有免费的导游,一直讲解到一处寺庙,进不进就看个人了。沿着峡谷一直往里走,不到1小时就可以到瀑布脚下。瀑布落差有几十米,虽然没有黄果树或壶口的雄伟,但在瀑布脚下还是挺震撼的。这里提醒一下要保护好镜头,刚拿出来就是一层水雾。

瀑布出来,赶在午餐之前去了独树成林,门票不贵,相对应的景点也异常的小,来这里就是为了和郭沫若提的“瑞丽”合张影,也算来过了瑞丽

午饭去了师傅推荐的“富记美食”,吃的傣族手抓饭。根据人数的不同可以选择大份或者小份,叶子上铺着米饭、烤鱼、烤猪肉、野菜等等,抓一团米饭,再抓点菜,团成一个小球塞进嘴里,别有一番滋味。等饭的时候,师傅带我们去了长途客运站买第二天一早从瑞丽腾冲的大巴。售票员说有两条路线,时间差不多,因此我们就选择了最早出发的那班。

午饭过后去了一寨两国,不得不说一下这个地方,通过师傅买了便宜的门票,确实比网上还便宜,有免费的导游,还包含银井寨,说道这里应该窃喜才对,但也就是这样稀里糊涂的就跟着导游走了。进入一寨两国后,导游带我们走了几个经典的景点,什么荡秋千到缅甸去啊,一寨两国水井啊,然后一转眼就到了中缅界碑,中缅界碑在一寨两国另一个门的出口处,确切的说是出口外面。我还确实留意了一下,但我以为看完界碑还会跟着导游回到里面,没想到导游让我们过马路,说有电瓶车接,然后。。。就被带到了银井寨。到这里我才意识到,一寨两国的形成已经结束,我向往的那缅甸玉铺成的大道已经没法去了。银井寨是一个傣族的村落,导游会带你到自己的家里,显示介绍一下傣族的习俗,然后就会向你展示推销傣族的各种银饰,我对这个不懂,什么也没买就出来了。总结一下,1. 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在去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其实我们只要和司机师傅提前了解好这是怎么回事,就不会贪便宜了。2. 另外一旦发现苗头不对,要及时停止,免得到了最后才恍然大悟。3. 出来玩要有个好心态,万一遇上这种情况,帮人家赚个人头费、攒攒人气,图个乐呵得了,别太生气。

下一站是姐告国门,分大国门和小国门,大国门走车,小国门走人。先到小国门,在中缅街上,栅栏外面就是缅甸,很多缅甸小商贩在外面叫卖,比较了一下,他们卖的咖啡和香烟确实比瑞丽超市里面的便宜。小国门附近有很多缅甸小孩,看见游人来拍照就会围着你,拽着你衣服要钱。老人们见此情景有点害怕,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了,因此大国门也就在车上远远看了一眼就走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师傅送我们回酒店。提前订的酒店就在客运站边上,步行5分钟就到客运站,方便第二天一早赶车。云南的天黑的就是晚,趁着天亮,和老婆出门溜大街,逛了超市,去了有名的“步步冷饮店”吃泡鲁达,还找好了晚上吃饭的餐馆。

Day 4 瑞丽-腾冲

一大早退房,在长途客运站附近买了早点吃,然后就坐上了开往腾冲的大巴。车程5个多小时,前半部分是山路,后半程是公路,中间还遇到了边检,全车人下来等待检查。到达腾冲已经过了正午,客栈订的是和顺古镇里面的,老板介绍了包车师傅,从客运站送到古镇,再加上下午去荷花温泉往返总共100块(7座)。这两天还处在十一假期,和顺的住宿还比较贵,选择了莲邑客栈,小资一把。从客栈老板处了解到,荷花温泉是包含一顿自助餐的,但温泉区和自助餐区是分开的,一旦出了温泉区就不能回去了,我们合计了一下,决定放下行李直奔温泉,先泡泉后吃饭。至于中午饭,温泉区有免费的点心和饮料,这里要夸一下,免费茶点包括鸡蛋、点心、蒸小土豆、煮花生、果汁、水果等,比北京同价位温泉的免费茶点不知好多少。荷花温泉属于新开的温泉,人少环境好(至少我去的那天人不多),服务及其周到,几乎每个池子都有人服务,帮忙倒水、摆拖鞋、披浴巾,有点不太适应。这里的池子是室外的、周边被绿植覆盖,各个都是私汤。晚上自助餐尚可,要注意的就是自助餐结束时间,大家不要去晚了。

回到古镇,我们又和司机师傅确定了第二天包车行程:北海湿地+黑鱼河+柱状节理+火山公园(大小空山)+银杏村+热海,总共400元。这里要夸一下师傅,一大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9点,去了腾冲所有精华,这个价格真的超值。定好第二天的行程后,就开始逛古镇了,和顺古镇不大,主要街道就3、4条,和丽江比多了一份宁静。古镇内买玉石、赌石的店铺不少。由于第二天要早起,我们逛了1条街就回府了。

Day 5 腾冲 (北海湿地+黑鱼河+柱状节理+火山公园+银杏村+热海)

腾冲的精华全在这一天。

早上6点出门,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师傅已经在古镇口等我们了,上车,去腾冲的第一站——北海湿地。之前在网上看别人说湿地可以买正规门票从大门进去,走栈道做竹排,但不能采草; 也可以找当地人带进去,可以采草。我们选择了后者,因此要赶早去,趁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采草是没有人管的。师傅带着来到湿地边上村落的一户人家,户主很是热情,提供了胶鞋和雨伞。于是,我们一行人就跟着这家的男主上路了,走出村子,也就到了湿地边缘,胶鞋派上了用场,穿过一片泥泞后,找到了男主自家的小船。小船是原始的木船,略窄,最多并排坐两人,会有点晃,习惯就好。男主撑着船带我们到湿地中心的一片浮草边缘,小心翼翼的带我们踏上了浮草。为什么人可以站在浮草上?是因为这里的浮草都有1米多厚,浮力大了,人就沉不下去。越往里面走,草越新,浮力就越小,踩上去就越软,当然如果你站着不动,是会慢慢往下沉的。男主会不断提醒:前面的草更软,这有道沟别掉进去等等。提示一下,采草一定要早去,去晚了好的地方就被别人占了,而且工作人员一上班,村民们也就该回去了。我们换了好几片草甸,玩的不亦乐乎,此刻天已渐晴,已经有有人从大门开始涌入,我们也结束了采草之旅。采草总计100/人,包括胶鞋和船费,在浮草游玩时间大约1小时,不知贵否,供参考。

接下来去下一站——黑鱼河。黑鱼河是因为有很多黑鱼而得名,但我们去的时候,只能看见清澈的河水,不见鱼影。岸边到时又不少卖烤鱼的,我们去的早,都还没开。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沿着黑鱼河一路往里走,就可以到达柱状节理。提示一下,岔路口要看一下指示牌,实在不清楚的地方要问一下,免得走错。柱状节理一定要下到下面去看,涛涛水声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挺震撼的。看完柱状节理,要怕一段山才能到上面的停车场,有台阶,但是要一直往上爬,路程约30分钟。注意我们是从黑鱼河进去的,柱状节理出来的,出入不是同一个口。此刻师傅已经在停车场等我们了,上车去下一个景点——火山公园。

所谓的“十山九无头”就是指腾冲的火山了,而最著名的大小空山就坐落在火山公园,实际上就是一大一小两座死火山。进门有一段很直很长很平坦的大道,走到头就是大空山了,目测上山的路比较陡,考虑我们有老人,就放弃了大空山,改道边上的小空山。小空山离景区大门近,一百多级台阶就爬上去了,路边招呼骑马去小空山的完全不用理会。在小空山山顶沿火山口走一周,约20分钟。

出了火山公园,师傅带我们到附近一处农家乐吃饭,依旧是没有菜单,看着点。点每个菜之前都先问问价钱,这边除了纯肉菜略贵点,其它都还可以,人均40-50搞定。接下来就是银杏村了,车程近1小时。银杏村是近些年火起来的,目前还是免费,以村里的百年银杏树最为出名。但我们去的季节不对,大部分叶子还是绿的,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最后一站——热海。最经典的景点,人也最多。可以在公园门口买串好的鸡蛋拿到里面去煮,5元4个,到里面买就翻倍了。从公园大门进去,可以做观光车直接到最里面的“热海大滚锅”,我们选择了徒步,一路经过各种热泉,到达大滚锅,连走带玩约1.5小时。滚锅边上有两处蒸汽锅,鸡蛋就放在这里蒸熟。边上还有温泉水泡脚,可以缓解旅途的疲惫。出来天已黑,雨又开始下了起来,一行人沿着观光车道走了约20分钟到达大门口。搭上师傅的车,一天的旅行结束。

还没有结束,回到客栈,雨开始小了,出门开始解决肚子问题。点评搜了一家叫“胖姐拿手菜”的餐馆,好吃不贵。对面小店里还有只会说话的八哥,引来众人围观。吃完饭,又买了好吃的水牛双皮奶当夜宵。

Day 6 和顺-西双版纳

早上来到了“寸大妈豆粉”,老婆来云南一直嚷嚷吃稀豆粉,这家店在第一天来和顺的时候就已经相中了,据说小沈阳和钟丽缇也到访过。要了稀豆粉、油条、豆浆,味道还是不错的。由于去版纳的飞机是在下午,因此我们有一上午的时间可以好好逛逛和顺。沿着小路一直走,来到了野鸭湖,但是没看见几只野鸭,再远处还有一些宗祠没有去看。和顺总体来说人还是少一些,安静一些,可以逛可以淘的东西也少一些,翡翠除外。中午又回到昨天的胖姐拿手菜,点了大救驾,就是各种食材放在一个土火锅中煮熟,味道不错。饭后,这两天包车的师傅来接我们去机场,免费给我们送机。至此,腾冲的部分结束。

总结一下:荷花温泉不错,强烈推荐,吃的好,服务好,门票客栈老板代买210;热海是标志性景点,蒸鸡蛋味道不错;火山公园是爬山,小空山很好爬,可以买火山热海的联票,95一张。

坐飞机从腾冲飞到西双版纳,也就是景洪市,同样是联系的包车师傅接机,住在告庄的公寓式酒店,阳台上能直接俯瞰澜沧江。之所以选择告庄,是因为这边酒店多且便宜,吃饭的地方也多,有星光夜市,另外报的一日游在这个地方也有上车点。

放下行李,我们就在告庄内逛了逛,告庄是比较新的旅游区,在江北,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但是开发的比较好,吃饭住宿一应俱全,或者说这里一半是酒店,一半是餐馆。点评上搜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地方解决晚餐,不过感觉饭菜没有惊艳的地方,留了一点肚子去星光夜市吃大排档,在扇贝+烤串+啤酒中度过了这个夜晚。

提示:10月份的版纳还是多雨,如果下雨的话星光夜市是不开的,大家需要提前关注一下天气,告庄排水不是很好,建议穿拖鞋,可以淌水。

Day 7 西双版纳(望天树一日游)

住的公寓提供免费早餐,一人一碗米线+一个鸡蛋,头天晚上又让店家给准备了馒头,超市买了香肠等零食,最为今天中午的午餐。今天是望天树一日游,之前来过版纳,去了植物园、野象谷,这次想走一条最远的路线,在taobao上报的当地游纯玩团,早上到告庄大门口等巴士,车程约2个多小时到达望天树景区。如果不自带午餐,也可以交钱跟着导游到景区餐厅用餐,但我们觉得性价比不高。进了望天树景区,先是做船,约15分钟,之后上路继续走,不多远就到了望天树空中走廊。云南的天说变就变,此刻又开始下起大雨,空中走廊是架在几十米的高空的吊桥,还是比较好玩的,相机手机一定要拿好,掉下去就真的找不着了。空中走廊下来,穿过一条原始森林的林间小道,由于下雨,大家走的比较快,大约3点回到停车场。

照片上架在两颗树上的索道,就是空中走廊了。一人宽,十几米高,总计几百米长。

景洪的路上,太阳就已经出来了。我们让司机把我们放在江边公园附近,步行下到江边,澜沧江的水比几年前来已经少了许多,江上也有了游轮,慢慢也商业化起来了。联系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师傅推荐的一家农家菜,说是当地人都去那里吃。店面不大,人倒是不少,主要是性价比极高,要的桌餐,满满一桌子菜200多,和第一天在告庄的饭馆相比,价钱相同,但菜量可是它的双倍。酒足饭饱后,师傅送我们回酒店,在告庄里我们又转了转,买了茶叶。建议多转几家,多尝尝,货比三家。

Day 8 西双版纳 (基诺山寨+民族村+曼听公园)- 丽江

今天的包车是160元,包括基诺山寨+民族园+曼听公园+送机,听起来确实挺便宜,但也未必,待后面慢慢道来。早上依旧是酒店的米线,之后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基诺山寨,车程30分钟。

经验1:第一天师傅就说能帮我们买便宜票,可是确没说价格,我们也没太当回事,到了景区师傅说帮我们买便宜的门票,票价140。我才反应过来,比窗口确实便宜些,但是和网上一比还是贵了一些,无奈网上需要提前预约,只好让师傅帮忙代买了。当然了,师傅可能只能拿到那个折扣,不能拿到网上那个价位。经验:以后要留个心眼,一定要提前把价格问好,某些环节让你得到便宜了,另外一些环节可能就会让你补回来。

进了基诺山寨,有个歌舞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还有免费的午饭(烤玉米、烤肉),这是包含在门票里的,之后就是家访,带到当地一户村民家中,介绍茶叶。最后临出门前还有一些免费的水果品尝。游览时间2小时。

接下来就是民族园。这个地方本不在计划之内,师傅强烈推荐,说少数民族特色,还免费。我听名字起码应该是个公园吧,没想到车越开越远,就在快出市区的时候,拐进了一个村落,此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也是个购物点,我们说不去,师傅再三恳请帮忙赚个人头费,没办法进去一户人家听了一会儿就走了。

经验2:去的所有地方,尤其是没听过的,一定要提前问清楚是什么地方,多查查攻略,不要在对方含糊其辞中妥协。越是推荐去的地方,越有可能有猫腻。

最后一站是曼听公园,应该属于皇家园林的那种,在版纳市区,公园里各种植被、小桥、流水,还有免费的大象和鹦鹉表演。表演分场次,要注意时间,大象表演在公园最里面,提前点过去占个好位置。从大门口走到大象表演有点距离,路上不耽误的话大约需要走20多分钟。

从曼听公园出来,也结束了版纳的旅行,云南行程的春夏已经走完,接下来就该是秋冬了。奔机场,飞丽江

Tip 1: 版纳的热带水果很多也很便宜,建议多吃点。那种红心的火龙果,红色色素是消化不掉的,会排出体外,可要以为内出血哦,哈哈。

丽江已经是晚上,10月的丽江已经开始冷了,这让还穿着短裤的我们冻得发抖。提前让客栈老板帮忙约了接机,直接送到古镇入口。丽江古镇有很多出入口,可以随时出入,至于古城维护费,只要不是去玉龙雪山之类需要查缴费收据的地方,可以不用交。客栈选择的是秘密花园客栈,毗邻四方街,又比较安静,门前有小溪流过,可谓闹中取静。客栈内小桥流水,布置得很好,房间不大,有电热毯。

Tip 2: 关于丽江古城客栈的选择,古城里太多客栈了,网上也有很多,建议选择1. 古城北部2. 毗邻四方街的,方便逛街,又不会太吵。另外,大多当地游团会在大水车出发,如果住古城南边需要走很远。

放下行李去找吃食,点评上搜了一家“心圆小吃”,菜中规中矩,价格适中。之后开始逛古城,晚上10点的古城依旧热闹,店铺种类也是繁多,可以货比三家,越往繁华的地方走,东西也就越贵,小逛一圈后,老婆一条披肩入手,作为明天去香格里拉拍片的道具。

夜已深,明天还要早起。晚安,丽江

Day 9 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是网上报的两日游的团,图的省心。包含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上虎跳)、高原牧场(看看牦牛和狼毒花)、龟山公园、松赞林寺,土司家访和普达措;每人免费提供一件大衣,一瓶矿泉水,一瓶氧气。由于是小团,头天晚上直接和师傅约好了里客栈最近的古城口。商务面包,一车11人,司机也兼导游,比较不爽的是最前面座位经过改装居然要挤2个人。

集合完毕,第一站是万里长江第一湾,与前几年相比,这里也已经被开发的很厉害了。以前只有一个平台,大家在平台上就可以远眺长江,现在已经盖起了小楼,上楼要交5元/人,厕所也要单独收费。既来之则看之,在最上面一层,商家还用铁架子自己搭了一个“二层小楼”,楼顶不足10平米,用铁栅栏围着,多几个人上去还晃晃悠悠,平不适合拍照。如果想拍照不用怕到铁架子上面。

Tip 1: 在欣赏长江一侧景色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看看另一侧的山景,也很美。

从长江第一湾出来,就直奔虎跳峡了。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下虎跳最远最深,上虎跳是开发的最好的一处,也是一般旅行团常去的景点。从岸上下到江边有石头砌好的台阶,江中心有一块巨石,据说当时老虎跳上去过,故名之虎跳峡。巨石是上不去的,只能在江边拍照,江水拍打巨石的气势还是很震撼的。高原爬山比较吃力,整个上虎跳约用1小时。

Tip 2: 11年的时候去过中虎跳,那边的山路大车都进不去,必须得换乘小面包,路上还遇到了塌方。中虎跳比上虎跳险,要徒步走一段土路下到江边,也是江中的一块大石头(约100平米),一座吊桥可以走上去,拍照留念。那时管理还很松散,可以翻过岸边围栏,跳到江中零散的巨石上,也就仅仅能占个人的面积,当时确实有一脚没踩稳,现在想想还真是后怕。很多旅行团都会写虎跳峡,要问清是上虎跳还是中虎跳,选择自己想要的那款。

虎跳峡出来,师傅带我们到了一处农家院吃饭,对于刚爬完山的我们,味道已经是次要的了。接下来去香格里拉,这是一段漫长的路程,要翻过两座大山,车程约2个多小时,中途能看见雪山。山路不好走,好在师傅技术娴熟,一路超车。在这段路程中,容易出现高原反应。我大约出现了5分钟的高反,之后就适应了,但同行的人都反应强烈,尤其是老人。主要症状:头痛。在这段路上我们消耗了绝大部分的氧气罐。

Tip 3: 预防高原反应,有人说提前一周喝红景天口服液,我到没有试过。怕高反的同志一定要带氧气,不要怕麻烦,至少一人一罐。

翻过两座山后,就进入了藏区,景色也有了明显变化,这里树木就已经很少了,更多的是高山草甸。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处牧场,让我们休息一下,牧场里散养着许多牦牛,可以近距离拍照。这才是藏民的生活。

继续前行,就到了一片狼毒花海,一丛一丛的红色狼毒花开满山坡,第一次见狼毒花,感觉狼毒花并不是花,而是叶子,也不知是否有毒,没敢碰,看来功课做得还是不到位啊。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注意保护环境,很多狼毒花已经被之前的游人踩倒了。

接下来是龟山公园,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寺院,寺里面最著名的就是那个重达几十吨的大转经筒,十几个人才能转的动。14年的时候一场大火将香格里拉古城烧了大半,在山上可以看到到处都在兴建土木,百废待兴。好在古城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

然后就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松赞林寺,这个景点我还是比较期待的。远远看去确实有“小布达拉宫”的气势。在这里有专门的人员负责讲解,听听松赞林寺的历史,去感受一下不同文化的冲击,能长很多知识。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很多老鹰。

土司家访据说是藏民家访的升级版,也是免费赠送的,实际上就是解决吃饭问题,在藏族扎西和卓玛的载歌载舞中,喝着青稞酒酥油茶,吃着牦牛肉火锅,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特别推荐这里的牦牛肉,非常好吃,炖的十分软烂,不够还可以免费添加。

欢笑声中,结束了这充实的一天。

Tip 4: 藏区的晚上是非常冷的,一定要多穿,听说在高原上感冒可能有生命危险的,宁可信其有。另外这一天建议就不要洗澡了,也是怕感冒。

Day 10 香格里拉-丽江

香格里拉比较常规的旅游景点就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和石卡雪山,11年已经去过了石卡,这次选择了普达措。因为昨天老人们都出现了高反,没有去雪山是正确的选择。普达措是高原森林公园,集高原草甸、高原湖泊、森林于一体,近可观牦牛,远可眺雪山。公园分三个部分,师傅规定我们游览时间为4.5小时。

Tip 1: 报团时一定要看好这个时间,有的团只有3.5小时,公园里面很大,我们4.5小时都是比较赶的,要合理分配时间。

公园分三个区,中间有免费的摆渡车。进大门后先做摆渡车到第一站——都属湖,这里主要是草甸和湖泊,有人工修建的栈道,草甸上随处可见牦牛,注意不要离得太近哦。早上的湖水很静,水面散发出隐隐的雾气,远处可见皑皑的雪山,仿佛人间仙境。

走到栈道尽头是摆渡车站,接下来是第二个区域——弥里塘。这一段是车览,中间会有一处停车的地方,给10分钟的时间拍照。

经验 1: 摆渡车说的是给10分钟时间拍照,到点就走,如果赶不上可以乘下一辆车,但实际上每辆车的人都是满的,最好还是乘同一辆车。运气好的话到达中间景点时前一车人已经走了,一定要快速抢占有利地形拍照,不然一会儿你的镜头里就都是人了,大衣可以仍在车上占个座位,不然你回来时可能座位就被占了,山路转弯多,好的座位不会让你坐的那么累。

下了车就到了第三个区域——碧塔海。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了坐船,船费需要在进普达措公园大门处提前买好,50元/人,这是不包含在团费里的。实践证明,坐船是正确的,船程约20分钟,如果选择走路的话,湖边有依山而建的栈道,景色较单一。下船后,还有一段栈道,再穿过一片草甸后,到达最后一个摆渡车站,此刻双腿已废。做摆渡车来到公园门口,结束了普达措的游览。

经验 2:早上的时候很冷,穿着大衣都不觉得暖和,随着太阳逐渐升起来,运动量一上来,慢慢也就热了,大衣也就用不上了,合适的防寒服能减少负重。我们在都属湖耽误了大约2小时,后面时间有些紧张,景色来说,都属湖最美。至于碧塔海是否坐船,个人还是有必要的,因为此处景色较为单一,坐船可以节省时间和体力。

随着普达措行程的结束,我们的香格里拉2日游也接近尾声,午饭过后,师傅带我们返回丽江,一路上大家昏昏睡去。

到了丽江已是晚上,下车后去了之前客栈老板推荐的“稻香里”餐厅吃腊排骨火锅,这家店布置的比较小资,价格也小贵,菜品一般。饭后,去了新的一家客栈“三只小熊”,这家客栈位于狮子山半山腰,有自己的观景台,不过观景台不大,能观的景有限,有点就是离四方街近,走下山就到了。今夜好好休息,明天用一天的时间逛丽江古镇。

Day 11 丽江

有人说丽江已经严重商业化了,但我觉得,丽江是个我还会再去的地方。黎明的丽江是安静的,白天的丽江是热闹的,晚上的丽江是嗨起来的。早上起来,跟多店铺刚刚开张,人还不是很多,找一家当地的小馆吃早餐,点几份当地的特色。之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古城之旅。在丽江,姑娘们流行编彩色的头绳,披披肩,老婆也不例外,当看到别的姑娘都这样时,自己也想来一套。上午在四方街到大水车的几条街上采购了小工艺品带回去送礼,还逛了几家碟店,准备淘几张丽江的原创音乐大碟。不知不觉已经中午,想起昨天香格里拉的一个团友向我们推荐的一家腊排骨火锅——“唠叨坊”,就是它了!这个地方真是难找,在大石桥附近的一个小巷里,进去后果真人不少,这里的火锅是原始的碳锅,老板娘自称唠叨婆,是纯正的纳西族妇女,确实很“唠叨”,提醒我们大锅吃不了,为我们点菜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此外这家店的青菜和主食是免费的,想吃需要自己取,没有服务员帮你盛饭,这也是这儿的传统。我们点了一个黑山羊火锅,一个腊排骨火锅,黑山羊是带皮的,腊排骨肉很多,很是实惠,关键还非常便宜,人均40能吃很饱。

吃完饭,大家又各自分散开逛街,一下午淘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风车车挂、风铃、小粒咖啡、丝巾、手鼓、小倩的原声大碟、喝了阿安酸奶。。。

经验: 丽江的淘碟店很多,大街小巷都在放着原创音乐,淘碟的同学们注意一下,因为有名的那几个歌手几乎家家都有,还有专门卖U盘的,一张U盘几百首歌,其实现在数码时代碟片和U盘的制作成本极低,多比较几家,捡便宜的买吧。对于想买手鼓的同学,丽江有几个店是手鼓工厂直销,其它都是代销,手鼓的鼓筒部分有机器压制和手工整木掏空,材料又有桃木、桦木等等,鼓皮有羊皮、牛皮,皮子的不同部位还有优劣之分,建议提前做一下攻略,做到心中有数。手工整木掏空比机器压制的好,音色更亮,皮子部分据说是脊背那块的比较好,用手敲击边缘和中央,高音区宏亮、低音区浑厚为佳,每个鼓的音色都不同,本人当时在一家店里敲了几十个鼓,最终选出2个,个有千秋,最终还是把第一眼看中的那个拿下了,选鼓这个东西,看缘分。

晚上去了大石桥附近的大排档,随便填了几口,为下一场留点肚子。丽江的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宿。家人不喜欢太吵的酒吧,因此我们放弃了酒吧街,在旁边的小路找了一间静吧,要一打啤酒,听着驻场的歌手慵懒的声音,这一夜,我在丽江

Tip: 酒吧的啤酒基本都是按半打或一打来卖,不便宜,提前问好价格。

Day 12 丽江-大理

提前让客栈老板帮忙找好了车送到火车站,做的最早一班火车,天还没亮就离开了丽江丽江大理火车2小时,出站走5分钟即可到达客运站,搭乘去双廊的小巴,直奔酒店。网上预订的美嘉心印酒店,在小普陀附近,与洱海只隔一条马路,上车跟师傅说酒店的名称即可,师傅会在酒店门口把你放下。

酒店是新建成的,坐落在洱海岸边,门口就是环海公路,位置有点偏,离最近的挖色镇也有几公里的路程,周边只有几家零散的酒店和饭馆,如果喜欢安静的可以选择这里,酒店顶层是一个大露台,可以静静欣赏洱海景色。从大理客运站到酒店约40分钟车程。放下行李,先去老板推荐的饭馆吃午饭,推荐洱海这边的银鱼炒蛋,味道不错。下午有2个任务,一是确定好明天租电动车的地方,二是去挖色看日落。10月的大理还是很热的,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躲过太阳最毒的时候,便徒步像挖色前进,先是路过小普陀,太小的一座小岛了,可以做村民的小船到岛上参观,个人认为远处看看就好,因为真是太小了。一行人继续前行,边拍照边玩耍,找好了明天租电动车的地方,然而几公里的路程终究没走到挖色,去挖色的主要目的,是看游记里人家都说挖色的日落很美。不过洱海海岸的景色基本差不多,在哪里看都是一样的。我们找了一处有石凳的地方,静静欣赏日落,确实很美。太阳落山很快,天很快就黑下来,回酒店的路上,换了一家餐馆,感觉这边都差不多,选一家对胃口的就行了。

经验1: 选择住宿时,本着原则是:1.离洱海近,2.海景房,3.价格适中。双廊那边离海近的海景房都很贵,或者只是部分海景,喜洲也考虑过,但是离海太远。最终在挖色附近选择了我们住的那家,除了位置较偏,其它都还不错,但据我观察这家入住率还是挺高的。洱海这边太阳落山后,环海公路就比较黑了,只有相隔很远的路灯,这边人也少,偶尔有车经过,喜欢热闹的同学可能不太适应。

经验2:选择租电动车,要货比三家,价格有时候能差不少,我们租的是50元一天。可以提前去看看样式,取车的那天早点去,以免心仪的车被别人租走。

Day 13 大理(骑行-双廊)

酒店有免费的早餐,一人2个小花卷+粥+鸡蛋,花卷特别好吃。吃完饭,我们就来到昨天找好的租车点,一人挑了一辆自己喜欢的电动车,开始了洱海骑行。

Tip: 洱海最美的骑行路段号称在挖色到双廊一段,因此我们住在挖色附近,骑行到双廊游玩,单程大约骑行30-40分钟(不算拍照时间)。对于没骑过电动车的请继续往下看,会骑的可以跳过这段。我是第一次骑电动车,之前有骑自行车的基础,听老板讲解了操作要领后,熟悉了一下便可上路了。电动车提速较快,不熟悉时油门要慢慢加,学会看后视镜,人多车多的地方勤按喇叭,停车后及时熄火,防止不小心转动油门。本人就亲眼看见有小姑娘推着车时不小心转动了油门,结果车往前跑,那姑娘还死死攥着油门,最终是人摔倒车飞出。最后提示一下,车可以不要,人一定要确保安全。

从挖色到双廊的环海路,沿海而建,有上坡有下坡有急转弯,地势高的地方有悬崖,地势低的地方就挨着海边,电动车和汽车相对多一些。不过不要担心,一路的的美景会让你不知不觉地放慢脚步。沿途还能碰到很多拍婚纱照的,可以借鉴拍摄场地和动作。
双廊里面游人很多,找个地方把车存好,便开始步行游览。午饭在点评找了一家“寺前食铺”,价格便宜量又足。继续游览,途经杨丽萍太阳宫,参观还需要门票,遂没有进去。湖心岛也没有去,听去过的人说一般般。在双廊的几条大街小巷中穿梭,不知不觉天色渐晚,骑上单车向返程的路上开去。晚饭是在附件餐馆订的,直接送到酒店,我们就在楼顶的露台摆开席来。啤酒、花毛,再加几样可口小菜,吹着海风,享受这海上的月色。

经验:没有感受晚上的双廊,只说说白天,依海而建是双廊特色,但个人感觉没有丽江有韵味,主要街道就那么几条,卖的东西也都差不多。没有找到传说中的那几家客栈,一点点小遗憾。

Day 14 大理(古城)-昆明

早上收拾好东西,在路边拦了回大理客运站的小巴车,下车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在车站旁边搭乘公交直奔大理古城。大理丽江其实差不太多,大理的街道宽一些,主干道两旁是小桥流水,如果说把大理比作大家闺秀,丽江则是更显温婉灵动的小家碧玉。大理的主要街道就几条,以洋人街为中心,但挨个逛一圈下来也要花些时间,我们买了很多零食,为明天九乡一日游做准备。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的四大景观。在大理的这几天,我们只看了洱海月,远观了苍山。苍山之高,将云层阻隔,留下洱海一片宁静。有时间的同学可以爬一爬,在大理古城附近,沿着云游小路,几个小时的路程即可。

出了古城,在附近小店吃了晚饭,便赶往火车站,搭上了返回昆明的列车。个人认为从大理丽江昆明坐火车性价比最高,一个晚上就到了,还能省一天住宿。

Day 15 昆明(九乡)-北京

大理这几天一直在考虑最后在昆明的一天该如何度过,由于一早到达昆明,晚上就要乘飞机离开了,时间必须要掌握好,最终报了九乡的一日游,集合地点正好是火车站附近接,下午送回火车站,幸运的是,集合的地点恰好有机场巴士。

Tip: 网上报团经常能看到石林九乡一日游,也有单独石林或者九乡的,个人感觉一天如果玩两个地方是很赶的。单独石林或者九乡是拼在一起出发的,先送石林的游客,再送九乡的游客,回来也是先接上九乡的,再去接石林的,所以石林相对时间能多一些。九乡纯玩约2.5小时。

一路风尘,路过石林附近时,路边就能看到矗立着的奇形怪状的石头,可远远欣赏一下。到了九乡,先是乘坐一个观光电梯下到谷底,当然喜欢走路的同学可以选择边上的台阶路。到谷底以后就是坐船游览,河流的边是耸立的山崖,因此一人发了一个安全帽,防止落石或头部撞伤,沿着河流行驶几百米就掉头返回了,意在体验一下九乡奇特的地貌。下了船,沿着山路向里走,就到了著名的九乡溶洞群。这里有好几个溶洞,有各式各样的钟乳石奇观,最震撼的属雄狮大厅(电影神话的取景点)和双龙瀑。参观完溶洞后,会乘坐缆车返回,排队人多,建议预留好时间。

从九乡出来,接上石林的游客,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花之乡”,之前查过介绍,属于半玩半购物的性质,我们时间不多,所以就没去。九乡之行结束,云南之旅也到了尾声,回到昆明市区在一家土菜馆吃了云南的最后一餐,便搭乘机场大巴去了机场。
再见,云南

后记

云南可玩的地方很多,本次只是走了常规路线,还有梅里雪山雨崩没有去,希望将来能有机会。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4-07 10:36

引用 coffeefoam 发表于 2016-04-07 10:36:06 的回复:

回复coffeefoam:图片后续补充哈,得筛选一下,先把游记写完

2016-04-07 17:2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6:52

引用 还是hutu 发表于 2016-04-11 16:52:27 的回复:

回复还是hutu:哈哈,其实现在写起来,很多画面还历历在目,云南确实是个不止去一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