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馬六甲/新山游記 五

LegendX (深圳) LV.6
2016-04-05 19:23 285/2
  • 出发时间/2016-03-11

第二天照例是睡到中午才起來,我在這邊幾乎每天都是如此。據説熱帶地區的人都習慣晝伏夜出,尤其是有夜生活要求的更是如此,lol…

到附近一家所謂韓國烤肉館坐下,看到菜單被價格嚇了一跳,一百多的一份雙人烤肉套餐,沒有更便宜的了。既然都坐下了就硬著頭皮吃吧,餐廳内沒有什麽客人,背後一桌有兩名年輕中國情侶,我也懶得打招呼因爲不知道又會被看成哪一國的人。服務生全都是馬來小夥子,看他們頗爲熟練地操作這些充斥著中韓特色的餐具和菜餚,也是一種新奇的感受。然而他説的英語我幾乎沒能聽懂,少了一點溝通樂趣。

這時在去哪兒的群組内有一位張先生回應了我詢問同游新山的話題,便趁著吃飯間隙討論了一下安排情況,打算明天過去“投奔”他們。因爲衆所周知,新山的治安不是太好(據説就類似前些年的深圳關外,但也不至於刀光劍影啦),我又是孤身一人毫無目的去“探險”,感到實在有必要找人同路。應該説我這兩晚上想到要去新山都有點心驚膽顫,又沒有任何具體計劃攻略,覺得這趟旅途下半段可能要浪費了。後面的情況看來,這個擔憂還是有些過了。

TripOSO給出的新山安全指南,其實不是嚇唬人,安排不當的話還是會有可能碰上的。甚至就在其他馬六甲游記中,都看到有女士被摩托劫匪搶走挎包的案例,那麽新山就更不用説了,衹是我由於自駕和行動詭秘的原因沒有看到過。

滿滿一桌子的肉菜根本吃不完,天氣又熱其實胃口很差,我便打包了一份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再行出門。今天的目標是人人都要去的鷄場街(Jonker Street),在馬六甲河的西岸,昨晚我游覽的是東岸地區。

順著大路走了一會,看到面前一輛出租車靠邊停下,便上去要求搭乘。司機是一位華人老頭,開始還以爲我是日本人,嗯我一點都不意外,直接用中文跟他交談。發現馬國的華人口語都有很嚴重的拉長尾音,可能是受到馬來語的影響。老頭還是本地土生土長的華人,那在價格方面對我這個中國訪客是不會客氣的啦。老頭駕駛技術超群,在一個轉彎路口果斷衝出車龍,在一大排耐心排隊的馬來車面前揚長而去,而且這輛車還是罕見的老款奔馳,我頓時覺得非常拉風。這是我在馬國見到的唯一一次明顯違反交通規則的情況。

鷄場街

到了鷄場街,人山人海與國内的步行街沒有兩樣,游客也大多是中國人,沒有任何新鮮感,這裏其實沒什麽好記錄的。路過幾家咖啡店,跟老闆聊了一下,得知這邊都是家族式經營,從五十年代起家的現在都是第二三代傳人了。在深圳超市買到過的一些大馬咖啡,正是這邊的總店所產銷,例如“益昌”,“舊街場”等等。如果有需要做代理的可以來此談談噢。不過就咖啡味道而言,我不是資深品客,覺得口味調製得不太吸引人,而對黑咖啡我又不擅長調味,感覺是白咖啡更好一些。從咖啡豆本身品質來説,與我在海南興隆熱帶植物園嘗過的不相上下,那邊的咖啡種植環境是很好的。這些馬國品牌咖啡的種植則並不全是在馬來西亞,有些是印尼的產地,但都在馬國加工生產,所以名氣更大一些。

潮州會館,906!真是巧,現在已經熟悉了,可惜沒有開門要不一定進去拜訪一番。906的老闆也是潮州商會的領軍人物,還贊助了馬六甲籃球隊,從剪報上來看這支隊在馬國實力靠前,隊員多是華人。我本來就有意拜訪一下當地華人會館,因爲衆所周知的原因,會道門在中國大陸是已經絕跡的,而在港臺尤其是南洋,卻保存得很好,有相當歷史傳統。希望下一次來馬六甲能夠如願。

附近街道的一些景觀,總體是東方風格,騎樓不少,有些混合了西式建築特色。

再走東岸

然後過河,去看昨天沒能參觀的各種博物館。不巧這時下雨了,看看到天黑前都沒有停下的樣子,便打消了去泳池的想法。到今天的最後一站,聖保羅教堂遺址走了一遍。七點半左右,穆斯林的祈禱時間到了,周邊開始廣播禱告音樂。獨自在山頭上遠眺夕陽下的馬六甲海峽,站在一座基督教堂旁,聆聽一片伊斯蘭教的聲音,而我是世俗化的,這種感覺非常奇特。當然,我對於政治還是知道一些的。此時山頭上唯一不是穆斯林的,衹有我和一名西方女性,她拍了一下保羅碉像就轉身下山了。對於“非穆”這個奇特的身份共同點,我很有衝動想要跟她談話,但是對宗教方面知之甚少,又不知如何開口,還是罷了。

回程直接徒步,距離也不長,地形都已經熟悉了,便將Jalan Merdeka大街全程走了一遍。還是看WAZE地圖,這條街十分繁華,沿路有大量的中馬各色餐廳。但奇怪的是不少華人餐館在八九點過後就關門了,而我從酒店店長處得知馬來人的餐廳倒是開得比較晚。這跟一般印象中華人喜歡工作加班的形象不符,原因沒有去探究,也許吃飯方面是特例吧。

另外,圖中最下方有個小島,我來馬六甲之前已經注意到了,正是這小島的位置給了我預定這家906酒店的想法:去馬六甲海邊看海。但是很遺憾,一直沒有能走上去,也沒能到任何一處海邊。中間的橋梁通道看上去是沒有人行道的,衹能開車。島上有一座蛋型的建築,似乎是某種博物館。

本篇游记共含1973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05 23:5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