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又是一年菜花黄——清明汉中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行程

第一天:早六点宝鸡前往汉中,赏油菜花,观西乡樱桃沟夜景
第二天:游汉中南湖,下午三点返回宝鸡

照片预览

费用

车费:380元。
住宿:标准间100元,人均50元。
南湖风景区门票:60元。
餐费:人均不到100元。
总费用不到600元。

简介

汉中地处北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的过渡带,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水横贯全境,形成汉中盆地。盆地内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空气湿润,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年均气温14℃,生态环境良好,为油菜花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有112万亩油菜花,年产油料14.4万吨,是传统的油菜种植生产基地。每年的3、4月份,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同时开放,置身于其中,会感受到色彩给人的震撼和陶醉。随着近几年交通的改善以及信息传播的方便,春天踏青到陕南去看油菜花,已经成了西安关中地区及外省人们旅游的一条热线。身在宝鸡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么一个踏青赏春的好机会了,趁着清明小长假,收拾行装一路向南,出发!

1.第一天前往汉中,观油菜花,赏樱桃沟夜景。

四月二日早六点从宝鸡出发,走太白姜眉公路到汉中。一路上风和日丽,景色宜人。越向南春色越浓,遍地绿草丛生,树木泛绿,尤其柳树,嫩黄色的枝条随风飞舞,让人心中顿生柔情。不时还能见到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地,那明媚的黄色,让人眼前一亮,心情为之一振。越近汉中,油菜花越多,盛开的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掩映,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褒河石门栈道,品尝了有名的褒河鱼,真是鱼鲜肉嫩入味爽口,红油漫浸柔辣不腻,麻中透香回味悠长。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西乡,开始了汉中游的第一站——观赏万亩油菜花。
        这里简直是油菜花的天堂。放眼望去,犹如一片黄色海洋,微风吹来,天地之间浮光跃金,让人禁不住欢呼雀跃!

余邵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蜜蜂都已陶醉其间,何况人呢?

这一片金黄,给山村增添了缤纷绚丽的色彩。金黄的油菜花,加上白墙朱瓦,和谐搭配,胜过世上一切的图画。

堰口古镇

要不是时间限制真想一直沉浸在这金色的世界里。无奈领队催促,只好恋恋不舍地上车前往子午山的堰口古镇。

堰口古镇稍事停留,前往西乡樱桃沟,观看那里的夜景。途中一片片的油菜花地飞驰而过,仿佛一幅幅精美的油画,忍不住拿起相机捕捉下这令人难忘的景色。

西乡樱桃沟

西乡因有果中“玛瑙”之称的樱桃而得名,距今已有200多年。沟内樱桃树以天然形成后经人工种植,逐渐形成规模,面积约20多公顷。樱桃树每年3月初为开花季节,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果实成熟期。鉴于樱桃花期、挂果期较长,气候适宜,是休闲旅游的最佳时机。

山因为水而显得更有灵气。这一湖水让普普通通的山带有一丝诗意。

趁着天色未晚,赶紧爬上山看看樱桃花。(拍到的感觉像梨花)

繁花掩映下的路灯,仿佛一串串灯笼,在花枝上随风摇曳。

天色渐晚,各种灯光慢慢都亮起来了,樱桃沟成了一个流光溢彩、色彩斑斓的世界。

岸上一串串彩色的灯光洒在湖面上,映在湖水中,拖出了长长的灯影,宛如一条条彩色的巨龙在水中游弋。灯光不停地变换着色彩,水中的一条条巨龙也变得色彩斑斓,令人目不暇接。

湖面平静如镜,映照出天空的淡蓝以及各色的彩灯。偶尔微风吹过,打破了湖面的平静,一层一层的涟漪轻轻地掀起,晃动着,像舞台上揭开的幕布一般,顷刻间,便迷离了人的双眼。

小小的山村竟然有如此美妙的夜景,真令人称奇!

欣赏完樱桃沟夜景,晚上住宿在西乡县鑫隆商务大酒店。

2.第二天游南湖景区,返回宝鸡。

四月三日早七点前往汉山顶俯瞰梯田油菜花,虽然天气越来越阴沉,但大家心情无比激动,期待着一览众田收的感觉。
        途中一片片的油菜花又让人情不自禁地拿起了相机。真是太巧了,回家整理照片才发现竟然是昨天拍的那块地,那个景!

途中休息时背上相机飞快地跑下山坡,想尽可能多地留下一些令人回味的照片。

虽然下起了小雨,但丝毫也没有减弱大家的兴致。烟雨迷蒙中的油菜花另有一番韵致,黄花更黄了,绿叶更绿了,空气中淡淡的花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让成天吸着汽车尾气的我们禁不住使劲地多吸几下,来感受这山村的清新、淳朴。

由于车太多汉山顶上不去,只好前往南湖,欣赏陕南的湖光山色。

南湖风景区

南湖位于汉中南郑县,是国家AAA级旅游区和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6.5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09亩。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暖秋爽,四季分明。景区青山常绿、河流密布、风光绮丽。"青山碧水,松涛竹海,鸟语花香"是南湖独特的自然美景,南湖有陕西第一湖之赞誉,是汉中灵山秀水的集中体现者。
        据了解,南湖的前身原为强家湾水库,建于1954年,库区方圆4公里,可灌溉农田4万亩。由于多年来,植树造林和投资旅游环境建设,便形成了青山绿水,幽静美丽的湖光山色景观。1982年命名为南湖公园,1986年更名为南湖风景区。1993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底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区。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南湖,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林木,与碧绿的湖水相呼应,使这一片自然朴素而又真切的湖光山色尽在秀丽妩媚之中……真可谓“融碧水青山为一体,集天灵地秀于其内”,让人禁不住大发感慨:“天上翡翠落凡尘的仙境亦不过如此!”

虽然已是第二次游览南湖,但丝毫没有重复之感。如果第一次初夏时节看到的南湖像一位活泼富有生气的少女,那么这次看到的南湖像一位深沉、从容的少妇,多了一份内涵、多了一份成熟的韵味,让人禁不住仔细揣摩、欣赏。

“一湖等水如明镜,四面青山似画屏。”极目远眺,云雾飘缈,峰巅微露。

烟雨中行走在南湖岸边,欣赏着波光粼粼的湖面,耳边仿佛响起了吹笛人悠扬婉转的乐曲,让人陶醉,让人痴迷……

虽然山上春色不浓,但黛绿色的竹林夹杂的锈黄色陈叶,配上黛绿色波浪起伏的湖水,给人肃穆静谧的感觉,很适合清明这个节气。

景区不但环境优美,而且生态保护良好,为各类植物、鸟类、兽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野生植物近千种,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动物近百种,在湖面、林间随处可见鸟雀飞舞。

出了南湖公园,在等同车人的时候,又深入田间,再一次与油菜花零距离接触,再一次感受那令人难忘的气息,那令人振奋的明媚!

下午三点,踏上了返家的路途。再见了,汉中!再见了,南湖!再见了,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期待着再一次故地重游!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06 14:25

拍的不错!可惜观赏油菜花没有制高点。

2016-04-06 17:19

引用 leewind 发表于 2016-04-06 14:25:3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leewind:谢谢!对别人哪怕有一点点作用对我来说都是很高兴的事!

2016-04-06 20:39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4-06 17:19:58 的回复:

拍的不错!可惜观赏油菜花没有制高点。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本来领队说第二天早上在汉山顶上让我们拍油菜花拍到想吐,可惜车多路堵上不去,很遗憾!

2016-04-06 20:4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11 12:52

引用 蝈蝈鱼 发表于 2016-04-11 12:52:04 的回复:

回复蝈蝈鱼:是的,这样一份快乐就可以变成好多份,每看一次就会开心一次谢谢!

2016-04-11 20:1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4-18 16:09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4-18 16:09:25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马上去拜读!你说得很好,旅行不止是看到让人耳目一新的风景,还在于享受旅途中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