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yy游走淄川 の 周村、潭溪山

• 出发时间/2016-04-02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长久的狗血。为了不狗血的生活,我预约了我的小长假。

樱花是写给春天的情书,但是花期实在太短。还没有来得及去赏,就已凋谢。为此,我又约了下一个春天。

两日游行程准备:
美美的裙子、喜欢的零食、化妆洗刷品、一双合脚的鞋、内存足够大的手机或相机、以及我自己。

One 周村 GO ,GO, GO!

4月2日行程安排:烟台--淄博--周村古商城

我想我的大脑从1日开始就一直处于觉醒状态,大脑皮层一直兴奋高于抑制,以至于2日早上四点钟就醒了,6点钟准时踏上了前往淄博的路上。

这里,先来给大家脑补一下:
周村,位于山东淄博周村区,面积约260平方公里,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也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
周村古街,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明崇祯九年初步奠定了大街雏形 。它南起丝市街、银子市街交口,北至朔易门,长约两华里。北极阁拦腰横跨中间,把大街分为南北两段,现状保留的基本为南段,全长400米。(这里的华里就是现在的里,两华里约等于一公里)

中午约12点到达周村,下车后的第一站不是去宾馆,而是美美的吃了一顿,然后到达了入住的知味斋大饭店。

这里我要特别细说一下这个知味斋,首先声明,我不是托儿哈。先来看组图片,待我慢慢说来。。。

以上是双标间的图片。大家看图也猜到了,房间的整体布局是中式风格,古色古香的中国风。
其实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房间里的设备,真是有和日本的一拼,这是迄今为止我在国内住到的最好的酒店。
房间里的设备,真是一应俱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洗刷品,电视等必备品,还有保险箱、小冰柜、手电筒、防毒口罩、冰块保温桶、尺、笔、书、台灯、冷水、热水、直饮水。。。

中规中矩的大堂,以及天花板上的吊灯。

上面这幅图是一楼的廊厅。在一楼除了有供大家休息的廊厅,也有健身房,公共洗衣间。每层楼高约三米,一点不会觉得压抑。

下面再来说一下酒店的后院,切实的让我体验了一下“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的美景。

后院融古典园林风格与现代时尚设计为一体,移步易景,景景相连。
有花,有树,也有鸟;有独楼,有包间,也有堂厅;有小桥流水,有鱼戏莲间,也有亭台楼阁。

饭店属于当地四星级酒店,占地约16亩。除了门前的停车场,还有地下停车场,所以自驾游的小伙伴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停车了。另外酒店有多种语言服务人员,所以外国游客即便不懂中文,沟通起来也很方便。
说了这么多,再来说说大家比较关心的价格问题,周村属于淄博,相对来说消费水平还是低于烟台(二线城市)。通常标间一晚的市价是188元左右,套房380元左右。
不得不说,这贰佰元一晚的住宿真的很值。回想起之前去北京上海的时候,不论住连锁酒店还是四星酒店,一晚三四百不说,配置设施、环境隔音,都没法相提并论。

原谅我题外话比较多,下面言归正传。饭店出门后步行约5分钟就可到达周村古商城。

古商城2004年开始对外开放,由大街、丝市街、银子市街等古商业街组成。古商业街内有建于唐代的明教寺,建于清代的魁星阁,有闻名天下的“八大祥”等商业老字号,有“东方商人”孟雒川的故居等,属于4A级景区。
前面说过,大街曾全长1200米,保留至今的只有300余米,街区纵横交错,气势恢宏,完成度令人叹为观止,已被专家誉为“中国活着的古商业街市建筑博物馆群”。

像《大染坊》、《旱码头》、《闯关东》、《活着》等影视剧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景区内有民俗展览馆、状元府、票号展览馆、大染坊、杨家大院等多处景点。当然了,这些景点都是需要买门票的,大家可以买通票,70元一人次。大街是不需要门票的,可以随便出入,但是里面的特殊景点要凭票而入。

景区内是浑然天成的明清建筑群以及布局合理的深宅大院。

到了周村自然而然要吃周村烧饼了,吃之前,我再来普及一下周村烧饼的由来。

周村烧饼诞生在清光绪末年周村郭氏的“聚合斋”烧饼铺。当时被叫做大酥烧饼,因薄酥香脆闻名,并一度成为了清宫廷贡品。
解放后,公私合营,郭氏后人携聚合斋烧饼的配方和工艺加入周村食品厂(现在的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
1961年食品厂为大酥烧饼注册了“周村”牌商标,周村烧饼因此得名。
上图就是周村烧饼的R标,大家要认准哦。

另外,还需要说下,周村烧饼除了温度能用现在的机器来控制之外,其他的生产流程只能凭借人工操作生产,无法用机器来代替。
现在,”周村“牌是”中华老字号“,周村烧饼制作技艺已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周村烧饼博物馆就在大街南首。大家可以现场参观烧饼的制作全过程,也可以亲自体验一下现场制作,还能品尝新鲜出炉的周村烧饼。
周村牌的烧饼是10元一袋,一袋10片。

下面我要说的是银子市街上的一个景点。
一听街名,大家都会想到,没错,下面你会看到buling,buling的黄色和银色,晃瞎你的眼。

以上是票号展览馆的实物展示,此展览馆是清光绪年间山西大德通票号周村分号的旧址,景区通过七个展厅展示了周村银钱业的兴起、发展、繁荣、衰退。

展览馆的入口处,地上印着大大的铜币,寓意着步入金库的人们处世要圆滑,为人要方正,要像这枚铜币一样外圆内方。

以下是状元府、电影博物馆和大染坊的一角。

电视剧《大染坊》就在此拍摄,描写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中国在国内政府腐败,民不聊生,国外帝国主义采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重渗透的内外交困下的背景,我国民族染织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当然了,在大街上,除了这些历史景点外,也有现在元素融入在里面

大街上各景点不同的时间会举办活动,像鸣锣开市、坐花轿、蜡黄包车、民间绝活等等。

出了大街,在北面有个千佛寺,千佛寺的门票包括在通票中。寺院里不易拍照,烧香祈福的人居多。

下面,来张美美的裙照吧~

一番游览之后,已是傍晚五点,回到酒店小憩,waiter送来了果盘,小小的礼物还是让人相当惊喜。

六点半左右我们再一次步入大街。夜色下的大街,是另一番景色。
褪去了白天的人潮,归于宁静。
很多店铺都关了门,只有几家私人小店还灯火通明。
这里说一下烧饼,大街上有很多店铺都在卖烧饼,10元4袋,10元5袋,50元8袋的,各种价位的都有。
如果想买“公家”烧饼,买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店铺几点下班,通常五点下班的是公家,六七点下班的都是私家作坊的。
不管是公家还是小作坊的,周村的烧饼都是香酥薄脆。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咚---咚---咚---

听着锣声,看着更夫走过,仿佛置身在剧中。

在大街的西南角,有家名字叫 Mr 橡皮 的咖啡店。店老板人很好,我们不是来喝咖啡的,而是来照相的。说明了用意,老板欣然同意了。

淄博的夜生活还是相当相当早的,晚上六七点左右临街店铺相继关门了,七点半左右整个街道一眼望去仅剩几家饺子馆。
淄博的足疗店和饺子馆很多,我们转了几条街,找了一家人员爆满的饺子馆,结果还因没有座位被老板“轰走”,又找了家饺子馆打包了一份饺子。
店家特批允许给我们各种饺子混拿,像什么大白菜肉丁,茴香猪肉,胡萝卜豆腐,猪肉韭菜,青菜海米,菠菜粉丝...
你吃过的,你没吃过的,让人咋舌。
淄博的饺子属博山水饺闻名,饺子皮多是手工擀制,而非机器压制,皮薄馅多,馅料考究,加工细致,造型如一个元宝。

酒足饭饱之后,洗洗睡吧,迎接美好的明天。

最后附上古商城的景点示意图,供小伙伴们查阅。

Two 潭溪山,我来了~

前段时间下雨,樱花都已被打落,所以第二天的行程我们临时改为爬潭溪山。
早上七点半从酒店出发,结果...大半上午浪费在了路上,到达山底已接近晌午。

在通往潭溪山的路上,我们走了近三个小时的山路,生平第一次有了不想爬山的念头。
光看图片就能想象到,这里有多么的落后。远远望去,山上的树木真是可以掰掰手指。整个山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绿意。

前往潭溪山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山洞,洞内没有信号,且限高,所以50人以上的大巴不易通过。有小巴士往返于市区和山区。

潭溪山,位于淄博市淄川区与青州市交界处,是4A级风景区。算是一个新开发的旅游风景区,游玩的人不是特别多。

一进大门,右手边就是姊妹瀑布一泻而下,水花四溅。

在这里,赏山花烂漫,听溪水潺潺。

左右两条路均可开启爬山之旅哦~~

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古树盘桓,白鸟栖居,绝岩怪柏,巧夺天工,飞泉瀑布,一泄而下,林壑优美,壁立万仞,淋漓尽致的显现了大自然的雄浑与伟岸。

这里,给我家爱人来张背影特写~像不像“非洲难民”。

景区内木桥居多,穿行在丛林间,步移景换,有得道之境,飘飘欲仙的感觉。

俯瞰大裂谷的幽深,仰望绝岩壁立。你有没有惊叹大自然之妙,嗟叹造物者的神奇?

上图是传说中的孔雀开屏,你看的懂么?

一线天看天一线,这里的阶梯是最陡峭的,80度直上直下。
因为赶时间,所以上面的阶梯往后的景色,没有来得及去欣赏。

上图白花花的一块块可是雪哦~

谁说照相就一定要露脸?
背影照是不是瞬间让你的档次 up up up~

山上旅游景区较大,整个逛下来要三个小时左右。何况像我这样边走边玩的人,再给我三个小时,我也能统统挥霍在山间。

尽情的撒欢,不用刻意的摆拍,只要和小伙伴们一起,就是最美的风景。

阳西下,踏上回家的路途...

约会后的甜蜜

趁嫩叶正密,阳光正直,春光正好,而你我都还未老,去走走吧~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6 20:25

^_^

2016-04-06 20: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1 10:52

引用 黄ruia 发表于 2016-04-11 10:52:48 的回复:

回复黄ruia: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