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婚纱走锡兰——斯里兰卡9日,尼甘布-康提-努瓦勒埃利耶-美瑞沙-加勒-科伦坡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且容我插个硬广先

飘洋过海看霓虹——皇家加勒比海洋水手号六日游(天津-福冈-长崎)
陪着侠女闯天关——青海-甘肃六日大环线

蚂蜂窝新生,爱搬砖,爱旅游,拍照后期很业余,欢迎加微博或微信交流!喜欢的话记得看完帮忙顶一下哦!

老规矩,先爆照

在这个刚刚走出战火的国度,孩子脸上的笑容是这个国家的希望。

写在前面

忘了是什么时候心里长的草很想去一次斯里兰卡,也许是因为看了许巍《音乐在路上》的纪录片,又看了众多蜂友的游记,被一张张孩子微笑的照片吸引。恰好老爸老妈催着我和女友(以下尊称女王大人)抓紧时间拍婚纱照,我俩又都不喜欢像机器一样被其他摄影师指挥着怎样摆姿势,强迫接受对方的审美观。于是下定决心利用2016年的春节假期,自备摄影装备和婚纱,来一次DIY婚纱照之旅,而像斯里兰卡这样有茶园、大海和草原,有寺庙、古堡和碰撞的东西方文化,还有人们灿烂笑容的地方,再适合不过拍照旅行。本人对摄影只是略懂,但我们相信不论结果,两个人合作完成的婚纱照才是值得珍惜一辈子的。而且有女王大人作为颜值保证,有锡兰古国的美丽风光映衬,我需要做的也只是轻按快门。

关于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僧伽罗。它接近赤道,形如水滴,又被称为“上帝的眼泪”和“印度洋上的珍珠”。由于其美丽绝伦的海滨,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独特迷人的文化,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的岛屿。70%国民信奉佛教,16%信奉印度教,还有伊斯兰教和基督教(摘自蚂蜂窝斯里兰卡攻略)。广泛阅读众位蜂友的文章后,看到了神秘的古堡,壮丽的草原,旖旎的海滩,丰富的野生动植物以及孩子迷人的笑容,更坚信了斯里兰卡就是我的菜。
    之前看到的大部分游记都说当地人热情好客,爱和陌生人打招呼,对中国人很友好,也看到有人被骗子骗。我的感受是当地人对中国人还处在比较好奇的阶段,走在街上确实有些人会和你热情地打招呼,但大部分人看到黄皮肤的人眼神都是怪怪的,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看到外国人的表情。一路上我们碰到了很多会跟我们说“你好,新年快乐”的陌生人、抢着给我们拎包要小费的闲散人员、幽默细心的司机、拾金不昧的餐厅服务员和想强卖宝石黑心商人。短短几天很难对斯里兰卡国民有客观的评价,总体来说对旅行者而言是比较安全的,但也比不上泰国这样的旅游业发达国家,晚上不要出来溜达,行前查好目的地信息,酒店网上订好,不熟悉宝石店最好别进,不要理会tuktuk司机的搭讪,随时保持警惕。

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我们走的是斯里兰卡南部比较经典的线路,放弃了狮子岩,因为时间不太够,小遗憾。斯里兰卡北部有一些泰米尔人定居点,不太安全,LP说一般不建议旅行者前往。绝对不是排斥泰米尔人,我们从康提到美瑞沙的司机就是泰米尔人,幽默、细心一路上对我们照顾有佳。

行前准备

机票:国航官网订的直飞往返4680/人,由于时间有限,就不转机了,北京斯里兰卡有从吉隆坡首尔等地转机的,时间充裕的话不妨选择。

酒店:提前booking和agoda订好

现金: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建议多换,我只换了1000美元,本来是用来付司机和一些交通费的,以为酒店吃饭可以刷卡,结果斯里兰卡的落后程度超出想象,只有少数酒店和饭馆才能刷卡,玩了四天美元就花光了,斯里兰卡用银联卡也不方便,紧急拿身上仅有的600块人民币换了现金,坚持到加勒才从commercial bank的ATM机取了现金。还有随时备好零钱,斯里兰卡人出了名的爱占小便宜,切记再好的当地人对找钱这件事态度都是一致的:你没零钱关我屁事。有一次在火车上买两杯茶100rs,给了小贩500rs,我认为不是太难找结果他死活说找不开,没办法找一对西班牙小两口帮忙换的钱,还挺尴尬。常备零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电话卡:科伦坡机场内的dialogue柜台,套餐用中文写得很明白,流量足够用10天,员工会帮忙换卡。

交通:由于觉得行李比较多不便做长途车,我们选择租车尼甘布到Kandy,后来证明完全没必要,长途大巴的条件没我们想象得差,微信联系到之前蜂友分享的司机Suresh,带了我们三天,从Kandy到Nuwara eliya再到tissamaharama,其间坐了一次茶园火车,最后到美瑞沙结束包车。从美瑞沙到加勒坐大巴,最后坐海上火车到达科伦坡。其他短途出行靠tuktuk,没有感觉tuktuk要价很高,基本没有太多砍价的余地,但是本着有枣没枣打三竿子的原则,砍价还是必须的。

签证:淘宝或网上自助办理(35刀每人)
     传送门:
         签证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center.jsp?locale=zh_HK
         办理教程:http://www.mafengwo.cn/i/3176512.html
    说到签证必须吐槽一下斯里兰卡旅游局的官网,最开始为了省几十块钱的服务费,打算自己按教程来从官网上办的,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办第一张签证很顺利,办到第二张不知是不是信用卡问题一到最后一步就付款失败,官网最狗血的地方就是只要中间任何一步出问题所有资料都要重新填,折腾了好几天,最后还是交给了万能的淘宝。更过分的是办第二张签证的时候到2016年了,签证费又涨了5刀,于是时间金钱都浪费了,还被女王大人责备办事不力,贪小便宜,欲哭无泪啊。所以不想麻烦没有挑战欲的朋友请直接淘宝。

摄影准备:
    这次旅行的另一个主题就是我和女王大人的婚纱照。由于我们没有化妆师,没有专职摄影师,也没有后期设计,拍出漂亮大片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格外艰巨的任务。因此,我准备了满满一书包摄影装备:尼康D610+24-70mm镜头+AF-S 50mm 镜头(专拍人像),三脚架,无线快门线(自拍必备),反光板,64g SD卡。此外,我和女王大人还提前修炼各种技能。我主要学习摄影知识和后期软件photoshop和lightroom。而女王大人着重研究化妆和编发技巧,并淘宝了婚纱、头饰及各种配饰。后来还在当地买了一套漂亮的沙丽,500rmb。
    其实这次婚纱照拍得不是很成功,因为天气太热了,楼主实在忍不了穿西服,女主也是拼了命才只照了一个小时婚纱,双人的照片太少,还是不够用的,但自认为给女主照得还是相对成功的。
    图片后期处理用photoshop+lightroom。楼主业余比较喜欢摄影,后期处理完全自学,还在摸索,御用麻豆就女王大人一个,水平有限,欢迎各位达人批评指正。
    蚂蜂窝主页:http://www.mafengwo.cn/u/1054329.html
随身攻略: Longly Planet出的《斯里兰卡攻略》。特意买了本凝集广大驴友智慧的Longly Planet《斯里兰卡攻略》,随身携带,不时翻翻,总有惊喜。
其他:
防蚊液,一定带够,每天都要经常喷,那边蚊子成精,隔着裤子都敢咬;
防晒霜,紫外线很强,不想晒成标准当地人每天出门一定要涂够。

Day1 出发

我们选择的是国航的直飞航线,一开始是想做亚航各种转机航线顺便在其他国家晃荡下,但我大天朝的假期你懂的,算来算去时间也不够那就算了吧,这个时候就格外羡慕欧美国家的老外,路上总喜欢问一些老外假期有多长,他们的回答总是以月为单位,无论去哪先找地方晒太阳,晒够了再爬起来想想去哪玩,你们这帮资本主义的寄生虫!扯远了拉回来,我们的飞机意外得人不是很多,一排四个座位就我们俩,可以躺下来睡觉,熊孩子总是没法避免的,还好每个座位有独立影音系统。飞行时间大概8个小时,看了两个电影,睡了一觉,再看看LP临时抱抱佛脚也就快到了。

这是上飞机前照的,下飞机脸肿了一圈,实在没脸见人了。。。

斯里兰卡的第一顿饭,下飞机跟接机的司机见面,换好卢比和电话卡已经晚上9点多了,飞机场距第一站尼甘布有十多公里,到了旅馆安排好就以及快10点了,不敢走太远就在附近一家叫喜马拉雅食府的中国餐馆吃的,想着顺便跟中国老乡了解下情况,结果发现是个坑,一盘海带丝一盘地三鲜一瓶可乐要了1600rs,又贵又难吃,第二天这店老板见到我们大老远喊老乡,我们躲远远的呸!谁跟你老乡你个奸商!赶紧吃完早早回去睡觉明天早上开耍。

Day2 尼甘布闲逛

我们住的是Blue Elephant Guesthouse,距海滩只有100m,早上5点就被门口的天主教堂的钟声吵起来了,斯里兰卡的三大宗教依次是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但在尼甘布大部分人信奉天主教,还有少数印度教徒。尼甘布是一座安静的小渔村,由于离机场近大部分游客会把这里选作第一站,这里的海滩不会美到惊艳,但会有很多漂亮的教堂和印度庙,但在镇子里走走逛逛会很有意思,就当初次和这个国家相识。睡不着就在阳台看着天空慢慢变色,陆陆续续有人进教堂祈祷,小镇好像也慢慢醒来。大概7点下楼问小哥早餐,他说早餐在7点半,我们俩正好利用这时间去海滩走走,回来刚好吃饭。酒店小哥很热情,虽然中文只会一句谢谢。

第一次见到这个国家的乌鸦,也见识到了她们的猖狂,据说乌鸦在这里是神物,从来不怕人,见到手里有吃的就飞过来抢。

海滩上的狗狗,这个国家的狗和当地人一样不见外(绝对没有侮辱的意思),逗它一下就跟你屁股后边屁颠屁颠。

早上的海滩总能有点收获,原来印度洋的海浪这么大,下去三次才把它捡出来。

尼甘布街景

溜达回来吃早饭,第一次喝到著名的锡兰红茶,加奶喝真的很好喝,味道清香。

吃过早饭打了个突突车去鱼市。LP上写到尼甘布一定要去鱼市转转,还写道渔市味道不好闻,我认为这句的措辞太温柔,应该改成味道闻一会能吐,因为实在是太。。。腥。。。太。。。臭。。。了,遛了一圈就出来了,但旅馆小哥说可以在那里买鱼回来他帮我们加工,当地鱼看上去还不错,只是当时我们没打算回旅馆。

鱼市旁边的小学校

从鱼市出来,去了尼甘布镇的圣玛丽大教堂,门口写着禁止拍照,我们就没有照里边,不能给中国人丢脸不是?出来以后去换钱,尼甘布镇上的汇率是一行来最高的,1美元换了144rs,可以在这里多换点,大部分地方都是1:141。换钱的地方在一个珠宝店,叫什么什么red,柜台前挤了好多人不知道在干啥,叽里呱啦听不懂,我们走过去站在柜台前的一个人问我们是不是换钱,我们说是,他把直接让我们把钱给他当时还有点犹豫,因为实在不像个正经工作人员,他把我们的钱直接绕过前边挤着的一帮人拿进柜台,然后把换好的卢比拿给我们,我们数了数,没问题,看来是我们多虑了,也许人家就是愿意帮中国人呢也说不准。说了谢谢拿了钱赶紧出来,在斯里兰卡最好不要进珠宝店,切记。

从圣玛丽教堂出来打了一个突突车去LP上推荐的餐厅Tusker吃饭,一开始司机只one hundred块就没有砍价,我们还感叹谁说突突车司机都很黑的,结果下车跟我说兄弟你听错了,是five hundred,excuse me?早知道不这么痛快了,我们11点到人家还没开门,要等到12点半。这边人基本没啥午饭的概念,中午饭馆也没啥人,一般饭馆下午一两点开门,晚上7点打烊,挣钱这么没诚意也是醉了。

中途看到一个印度教寺庙,下来拍个照

斯里兰卡最便宜的就是椰子,这里60rs一个king coconut,比水还便宜,而且很甜,在加勒最贵,要200rs一个。

尼甘布沙滩公园遛遛

Tusker餐厅,中午空空荡荡,晚上等不到位,这顿大螃蟹应该是这一行吃的第二好吃的海鲜

吃完午饭回去睡了一小觉,睡到4点多收拾一下打了个突突去泻湖,泻湖这个景点知名度不太高,LP上都没写,还是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抱着没事干瞎逛的心态去的,结果发现非常惊艳,泻湖是一个与大海相连的咸水湖,水面非常宽阔,从谷歌地图上就可以看出面积很大,1700rs包了一条10人座的船,船工会带我们绕湖一周,中间可以观赏湖心岛、猴岛,还有一片布满寄居蟹的浅滩,可以光脚下船走,很有意思

坐船出港

下船去到湖心岛上一户渔民家里看他捞上来的鱼,其实就是船老大让我们给当地人一点小费,给了100rs。图为一只生气的小河豚,他们说这东西不能吃,有毒,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笑了笑,你们这么穷咋这么糟践好东西?

一种相当凶的鱼,不知道是啥,英语渣。

浅滩上遍地是这种好大的寄居蟹,捡了一只上来,等了半天它也没出来,后来扔回水里了,我是环保主义者。

和船老大合影

吃晚饭前去海滩看夕阳,傍晚的海滩很热闹,当地人回来这里散步,游泳,冲浪,光线暗总照不清楚,水准太渣。吃晚饭前去LP上推荐的一家意大利餐厅dolca vita吃的,表示一般般

Day2 康提佛牙寺——Mackwoods茶厂——努瓦勒埃利耶

今天我们要去康提与之前联系的司机Suresh汇合,最开始想坐公交车的,但为了能早点到康提,也为了尽量少些劳累,最后还是决定包车。从尼甘布康提要3个小时,全是山路,初次见识了斯里兰卡司机开山路的架势,一个个的都是秋名山车神,别看人家开车快,人家基本不会路怒,如果后边有车滴滴,前车司机会主动伸手示意后车先走,很有礼貌。

康提斯里兰卡的中心重镇,佛教中心,也是僧伽罗人的精神首都,后边的山洞是修第一条通往康提的公路时开凿的。

到了康提与Suresh汇合,今天起他带我们三天,一直到美瑞沙,感觉他是个很健谈的人,长相憨厚,谈吐幽默,一看就是个资深导游,但不得不说他的车太破,像是从废车场开回来的,本来想和女朋友坐后边,他热情地邀请我坐副驾,盛情难却啊,坐上去刚想去系安全带,他笑笑说:“no no, you dont need to do that",我有点尴尬,可是我是一个珍惜生命的人,执意要系,但我发现原来他的车就没有安全带,好吧你赢了,我放弃。

康提是一路上堵车最严重的城市,果然繁华,只是我们时间不够,没机会在城里多转转,康提作为佛教圣地和曾经的葡萄牙殖民地,城市建筑风格在东西方文化冲击下还是很有特点的。

Suresh推荐的餐厅,没注意名字,好吃不贵,三个人2000rs。

佛牙寺门口,进去不可以穿短裤短裙,否则要像当地人一样拿块布把腿围起来才能进。

近寺之前要把鞋和袜子寄存在门口,赤足走进去,以示对佛祖的虔诚。只是地表温度足足六七十度,于是进去之后各种贴边找草地阴凉地方走,被当地人各种嘲笑,作为细皮嫩肉的黄种人没法跟你们比啊。佛祖见谅吧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寺,因供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而得名,是佛教徒朝圣之地,香火鼎盛,每年佛牙节时会有盛大游行,让全城人享受佛牙荣光。

好烫好烫,快跑

这块布系得太丑了,丑到出门的时候门卫大爷实在看不过去了,把我叫过去给我重新系了一遍才放我走。

从佛牙寺出来去附近商店买沙丽,沙丽其实是一整块很长很长的布把人围起来,必须要在专业人士帮助下才能穿好,试了几种颜色,最后选了蓝色,也是制作最精美的,通俗地说,就是最贵的,大概人民币500块。

接下来就是穿着沙丽去茶园得瑟

大概1个小时开到了Mackwoods茶厂,穿着沙丽逛茶园,女王大人各种被夸beautiful,pretty,special,心情大好

工作人员降解制茶流程,我才知道绿茶和红茶都是一种茶树上下来的,只不过红茶经过发酵。

免费品尝红茶,买了些回去送朋友,后来发现这里买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我和Suresh

从茶厂出来又走了很久才到努瓦勒埃利耶,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没看到小英伦的风采,只能明天了。今晚Suresh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第一次去外国人家做客,按中国人习俗不能空手去,路边买了些水果。去宾馆安顿好之后Suresh带我们到他家里去。刚开始Suresh跟我说他家很穷我还不太相信,去了才知道原来幽默开朗的Suresh和一家人挤在如此矮小的房子里,涉及隐私就不放太多他家房子的照片了,尊重是交友的第一原则。

饭前Suresh给我们弹琴唱歌听,唱了英语、泰米尔语和僧伽罗语的歌,楼主也略懂吉他,我和女王大人给他唱了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他说他玩乐队,会键盘,打鼓打得很专业,吉他只是兴趣,真谦虚。

Suresh说这种饭叫Rotti,不知道中文应该怎么说,大概相当于中国人的烙饼,撕开沾咖喱吃。当时Suresh的爸妈还没吃饭,我们很不好意思,让他叫上爸妈一起,我们说按中国人的传统,晚辈不能比长辈先吃,他说到了斯里兰卡就按斯里兰卡传统来吧,我们这是客人先吃,好吧,那我们就不客气了

Suresh给我们做示范

长这么大第一次用手吃饭,真的很好吃,以后再也不嘲笑学校那帮用手吃宫保鸡丁的老外了。
吃过饭和Suresh的爸爸妈妈道别,难忘的夜晚,今晚还要早点休息,明早4点就要起床去霍顿平原。

晚上星空很漂亮,忍不住把三脚架和快门线拿了出来,第一次拍星空,求批评

Day3 霍顿平原-茶园火车-Tissamaharama

和Suresh约好早上4点钟起床出发去霍顿平原,发誓要当第一个进景区的,路上看到一些野牛出来觅食,Suresh把我们放在半山腰看日出,他开车进去等着买票,晚一会就要排长队了。

霍顿平原日出

Suresh说得一点没错,果然一会就排起了长队

路上偶遇一只可爱的小鹿,这时候身边两个熊孩子吵着要喂食,然后一位带着广东口音的家长立马掏出面包就要喂,Suresh大声说No no!没来得及制止,还是让小鹿吃了一小片,当时气氛很尴尬。素质这个东西需要一代一代慢慢提高,比起这只鹿,我更希望这俩熊孩子记住这两声no。

世界尽头

一只小蜥蜴

从霍顿平原出来立刻跑到Nanuoya车站等到Ella的茶园火车,Suresh跟我们开了个小玩笑,他提前帮我们买了一等座的车票,骗我们说你们自己去买票,有没有一等座看命了,我们到售票处一问人家说没票了,这时Suresh从口袋里掏出了这张票,这个b装的我给满分!Suresh会开车去Ella等我们。

Nanuoya到Ella的火车是高山茶园的精华线路,有绿野仙踪的美誉,这次有点遗憾的是我们的座位是倒坐的,不太利于赏景。

火车开得极其慢,车厢连接处永远是最抢手的位置,一般坐上去的人就不会走了,可劲拍照

在一个学校旁边停下来,火车里边的人和外边的小孩相互打招呼,场面很欢乐。

旁边坐的一白人大哥的纹身把我乐坏了,偷偷拍了一张,怕人家看见打我,原谅我笑点低。

到达Ella车站,没人报站,不用担心,基本上所有游人都会下车,只要别睡过就好。

太阳下山的时候到达tissamaharama,这里距雅拉国家公园很近,是租吉普车的集结地,也是一座很漂亮的小城,来不及拍照了,只好明天。晚上住的是一个原始部落风格的旅馆,叫加加蜜蜂酒店,不爽的是又遇到一帮中国熊家长带一群熊孩子在花园里踢足球,叫喊声响彻整个酒店,原本在大堂安静喝茶的老外也不堪其扰回屋了,到十点多还在吵,没办法只能跟酒店工作人员说让这几个人安静点,工作人员笑了笑,说no problem,果然一会都回屋了,我跟女王大人说,如果这是我的小孩,我就一巴掌给他贴墙上,她笑笑说,不用,我先来。

好吧,我见识短,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星星

Day4 雅拉国家公园-美瑞沙

今天要去雅拉公园看动物,早上5点钟起床,去宾馆前台拿了早饭,Suresh帮我们约好的吉普车已经在门口候着了,开到雅拉公园要1个小时,吉普车是敞篷的,一定要带衣服,不会会被风吹傻,一路上可以看到满天星星,美哭了简直,只是没时间下来拍照了。

在国家公园门口排队等着进去,一只小狗跑来要吃的

来雅拉之前强烈建议恶补一下关于动物的词汇,如果你只知道elephant, leopard, buffalo啥的,估计向导说的好多动物你都不知道是啥,也就很难看见,我们当时也就能听懂五分之一,感觉观赏体验大打折扣。另外眼力还得好,向导指有动物的地方好多我们都看不到,动物们都比较怕人,不会站在明处让你看。

Tissa这地方孔雀特别多,满大街溜达,也不是什么珍贵物种,没人伤害它们,在我天朝就不敢想了

大家列队欢迎大象一家子过马路,这待遇。

中间的休息点是一片很惊艳的海滩,没有开发,特别干净,经常有水牛下去洗澡。

从雅拉出来就要离开Tissa去美瑞沙了,Suresh带我们来Tissa湖拍照,Tissa湖让人觉得美到窒息,宽阔的水面波澜不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天空之镜,现实版秒速五厘米

路上Suresh请我们吃了当地的酸奶,在这种瓦罐里装的,配蜂蜜吃,很爽滑,只是没法带回来。

继续向美瑞沙进发,这一路是Suresh带我们的最后一路,路上我们讲了好多笑话,一起唱歌,沿途会看到很多漂亮的海滩。

我们到达了美瑞沙的酒店,也就此和Suresh道别,把这几天的车费付给他,互道珍重。

我们的酒店叫Esprit d'Ici Hotel,好像是个法国人开的,距海滩不远,带泳池。

从宾馆定了明天观鲸的船,换好泳衣去洗海澡,就不拍照了,好好放松一下。

Day 5 出海观鲸-加勒

早上有突突车带我们去游轮码头,船上会提供早餐和水,大概要开一个小时到达鲸鱼出没的海域

中途碰到一群小海豚

找鲸鱼的过程挺逗的,所有船开到预定海域后就把引擎关掉,水手和游客都一句话都不说,就这么四处张望,看哪里会有鲸鱼出来。一旦有其他船动了就说明发现鲸鱼了,大家就都往那个方向开,鲸鱼每10分钟会上来换气,每次浮上来不到一分钟。

发现鲸鱼了,全速前进,强势围观。估计鲸鱼内心是崩溃的,人家上来喘口气有什么好看的,人类真无聊。

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鲸鱼最后一次浮上来刚好在我们船旁边,全船人这个兴奋啊,看到大尾巴那一刻,有一种全船人一起高潮的感觉。(原谅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

返航

回酒店退房,由于回去得早还蹭了一顿早饭

退房之后去酒店门口坐到加勒的公交车,大概一小时车程。斯里兰卡司机不相信刹车,公交车也不例外,山路开个100迈都是皮毛,车里还放着动次打次的音乐,想睡觉?看不起司机是不是?

要说心理素质最强的还是乘客,和火车一样,斯里兰卡的公交车也不关门,到站也不停下来,要想上车自己往上窜,下车也一样,不停车往下跳。我们上车时候车停下来,还有人专门给我们抬行李,真是对中国人莫大的照顾。

咣当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加勒,我们的酒店在古城里,叫芒果小屋酒店,也是这一行服务最好的酒店,老板是英国人,前台小哥是当地人,长得很帅,西装革履,很绅士,check-in的时候上了一杯冰桔茶,一扫旅途劳累。

门前一大颗芒果树,早上会有猴子来偷芒果吃

古城中央的广场上一群小孩在打板球,板球是斯里兰卡第一运动,不会打都不好意思跟邻居打招呼

一个大榕树下(猜的,不知道是不是榕树)一个小孩在抓着大树垂下来的须子来回晃荡,还特别热情地招呼我们也来试试,试了一下,手差点搓掉层皮,东亚人果然是世界上最细皮嫩肉的人种。

著名的加勒灯塔

今天是情人节,晚饭当然得吃大餐,看过落日后来到Elita Restaurant吃大螃蟹,这是唯一的主菜,咖喱蟹,说实话,螃蟹不错,咖喱的做法有点糟践食材。

吃过晚饭老老实实回酒店休息,斯里兰卡晚上过了7点不要出来,加勒古城里有很多珠宝店,晚上不要进,可能会有强卖的。

Day 6 穿着沙丽去得瑟

接下来的三天是女主的拍照时间

早上睡到自然醒,下来吃早饭,芒果小屋的早餐很丰盛,除了固定的红茶、果汁和果盘,还有英式早餐和斯里兰卡早餐供选择。

今天女王大人想穿沙丽在古城里拍拍照,那么问题来了,咋穿?凭记忆外加搜教学视频折腾半天还是穿不好,女王大人灵机一动,找酒店服务员帮忙,给了200rs小费,沙丽顺利穿好,剩下的就是出去得瑟啦。

帮忙穿沙丽的女服务员

女王大人这身行头走大街上回头率百分之两百,各种被搭讪,beautiful!pretty!Sri Lanka girl!

知道为啥女主笑这么花枝乱颤吗?拍这张的时候旁边一白人大爷跑过来问我们:Is she from Hangchow?我回答:no,Beijing. 大爷一脸惊异对着女主说:but you are beautiful!无言以对,大爷请问杭州是什么梗?你那个but是啥意思?谁说北京就没有美女啦?大爷又问我:Is she your model? 我回答:She is my model and my girl friend. 大爷一脸痴汉相:Ahh...You are a lucky man!

衣服好看架不住太热,遛一会就一身臭汗,回去换衣服出来吃午饭(其实已经3点多了)。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日料店,叫啥名字忘了,他家的螃蟹炒面很赞。在古城最东边的一条街上,靠近中心广场。

Day7 体验一天像大熊猫一样被围观的感觉

为了装婚纱,专门多带了一个旅行箱。到了发现要在35度高温下把婚纱穿在身上需要多大的勇气,可是费那么大劲来都来了,排除万难,怎么也得拍一组。女主自己化妆,找昨天的服务员帮忙盘头

约了个突突车,出去拍照。先去钟楼,人超级多,当了一把大熊猫,各种被围观。女主每拍完一张就是玩命地扇风,热得都快不认人了,谁还管有没有人看?

站城墙上拍照时底下有个老外在偷拍被我发现了,小样儿

完事来灯塔附近拍了几张,实在太热了,喝了好几瓶水,怕女王大人虚脱,赶紧回宾馆。

回去坚持了一下在宾馆拍了几张,这里凉快。真心觉得选这家酒店十分幸运,别看小,到处都是景致,酒店里拍了好多。

Day8 加勒-科伦坡

今天是在加勒的最后一天,临别前女主穿了白裙子和小头纱去教堂里拍几张,很多人看到我们会说congratulations!

下午去坐著名的海上火车去科伦坡,提前一天买好了一等座票,结果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海上火车只有一边有海!不巧我们的座位就是看不到海的一边,可气的是做有海一边的是一对背包客,坐到座位上就把帘子一拉,戴上颈枕眼罩开始睡觉,真是暴殄天物啊,想看的看不见,能看的睡大觉。我们只能靠谷歌地图判断是不是到海上了,然后跑到车厢连接处拍照,这里火车比茶园开的快些,一定要注意安全!火车开一个小时到达科伦坡

科伦坡已经很晚了,没来得及出去走走,匆匆忙忙去宾馆收拾,其实科伦坡才是这个国家真正称得上城市的地方,应该出来逛逛,这个中国人很多,这里的人不会向其他地方一样看到中国人很好奇,有宽阔的马路,现代化的高楼林立,放眼望去,大部分酒店和商场都是中国的建筑公司建设的,突突车司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哪些楼是中国人建的,还指给我们看一对带着安全帽刚刚下班的农民工兄弟,我们跟他们打招呼,他们也热情地跑过来问我们是哪人,他们说他们来自四川,语气中带着自豪感,很可爱,跟他们说了声加油,互道珍重,匆匆告别。

科伦坡住的酒店叫科伦坡城市漂流酒店,很干净的快捷酒店,晚上在附近的Road Gallery Cafe吃饭,这里是画廊、餐厅和工艺品店的结合品,很有情调,等了一个钟头才吃上,口味倒是一般。吃完可以在旁边的工艺品店转转,也许会有收获。

Day9 科伦坡购物-回家

按照我们一贯的习惯,无论去哪最后一天一定要到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血拼。科伦坡最大的购物中心叫欧德,我们满怀希望去血拼,想象着能像在曼谷一样逛上一整天,吃吃喝喝买买买,可是到了欧德门口我们怎么也不相信找对了地方,很难想象首都最高级的购物中心居然没北京一个稍微豪华点的饭馆大,瞬间幻灭了

欧德对面的大清真寺

市政厅门前的广场,有大群乌鸦和白鹭,乌鸦很猖狂,如果你手里拿着吃的它们直接就飞过来抢,一点不怕人,买了一包菠萝,没吃两口,都喂乌鸦了,只要往天上一扔一群乌鸦就会飞上去抢

垃圾车上全是乌鸦

在欧德找到的t恤,这表情火遍全球

商城里卖的当地工艺品很漂亮,买了两个桌垫,女王大人想买个靠垫回来,放弃了,带不了

斯里兰卡吃的最后一餐,果断选择中餐,大众点评到了这一家,看到菜谱就美哭了,好久没见这么大这么厚的菜谱了,图文并茂,每道菜看着都很好吃,这一刻,我为我是个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

这一行吃到最好吃的海鲜,这么鲜嫩的大螃蟹,只有放到中国厨师手上才算没有浪费这么好的食材。老板和老板娘是北京人,他们说厨师和所有原料都是中国带过来的,自己只是在这开店,没打算定居,早晚还得会中国

下午去到处买纪念品,被一个突突车拉到一个5层楼的艺术品中心逛了逛,最后到了酒店附近的barefoot,这里有书店,咖啡馆和各种当地工艺品,爱家居的女生进来会走不动道,各种好看的装饰,我们带不了太多,只买了一个很可爱的布艺玩偶。

晚上7点的飞机,中午吃太好了,临走前买了一块当地巧克力,飞机上就吃它了,我和女王大人都说好了,回去要把火锅烤肉爆肚鸭头烤猪蹄通通吃一遍。

结语

用一句话总结对斯里兰卡的印象:这里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槽点和美景一样多。作为一个刚刚走出战争阴影的国家,可以从tuktuk司机不厌其烦的推销和基础设施的简陋感受到当地人生活的艰辛。据说有个中国大使馆的官员说斯里兰卡人全民爱占小便宜,虽然用这种脸谱化的观点概括一个民族的特性有失偏颇,但贫穷是这个国家的真实情况,因而作为对自己负责的旅行者应该时刻保持警惕,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中国老祖宗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个道理放诸四海皆准。斯里兰卡经历了殖民统治的屈辱,承受了印度洋海啸的磨难和长达二十五年内战的创伤。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目前它正在和平和环境下慢慢恢复元气,我们也能从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中看到这个国家的希望。
    今天的斯里兰卡正是三十年前的中国,看看斯里兰卡,再看看中国,真心觉得能亲眼看到今天祖国的强大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荣幸。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07 09:25

引用 潘厦思lp 发表于 2016-04-07 09:25:40 的回复:

回复潘厦思lp:谢谢支持!

2016-04-07 09:28

女王大人冒个泡!加油!

2016-04-08 20:3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1 10:52

引用 小雨中邂逅 发表于 2016-04-11 10:52:49 的回复:

回复小雨中邂逅:有哇,人像居多,下次要多照些景色

2016-04-11 11:56

请问楼主大人有木有司机的联系方式捏?包车3天多少钱?

2016-04-11 16:39

引用 炙寒╭★短发 发表于 2016-04-11 16:39:02 的回复:

回复炙寒╭★短发:我有他的微信Srilanka_Suresh143,包车不是按天算,应该按路程算,我们三天跑的路比较远,从康提一直开到美瑞沙,总共给了他折合人民币大概2200,中间还有一些小费,我觉得算是比较多了,我们俩都不大会砍价,而且觉得他服务很周到也就没太在意钱的事,如果你想找他一定要记得多多跟他砍价,记得说是Allen介绍的

2016-04-11 17:29

引用 搬砖工Vincent 发表于 2016-04-11 17:29:56 的回复:

回复搬砖工Vincent:谢谢楼主大大~~~~

2016-04-18 13:49

引用 炙寒╭★短发 发表于 2016-04-18 13:49:28 的回复:

谢谢楼主大大~~~~

回复炙寒╭★短发:客气客气

2016-04-18 16:23

这么浪漫 受不鸟了~

2016-04-29 22:35

引用 晓瑜 发表于 2016-04-29 22:35:59 的回复:

回复晓瑜:师姐彼此彼此啦

2016-04-29 23:05

引用 搬砖工Vincent 的图片:

佛牙寺附近纱丽店很多吗?

2016-05-24 17:51

很多,佛牙寺附近都比较繁华,非常热闹,相当于当地的购物广场,但不要和中国的购物广场比,不在一个层次

2016-05-26 16:05

想问下,应该海上火车买哪边?

2016-07-22 18:35

引用 娃娃绣 发表于 2016-07-22 18:35:51 的回复:

想问下,应该海上火车买哪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