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丽de心情叫——在银川

Ariel (Ulanhot) LV.16
2016-04-05 21:09 1375/5
  • 出发时间/2016-04-01

惦记着去银川将近一年,这个清明终于成行。今晨回来,念念不忘的是银川人的热情和好脾气。都说现在社会的戾气太重,有些遭遇也让我走到哪儿都带着防备,免得被不知从哪儿蹿出来的火气破坏了心情。可是这几日在银川,无论走到哪儿人都是和和气气的,再佐以美丽的风景和手抓肉,心情呐,那不是一般的好~
     银川的旅游服务也很成熟,以讲解为例,在宁夏博物馆只要押身份证就可以免费租用讲解器,而且讲解内容非常详实,踏踏实实跟着讲解器走,就能很好的逛完博物馆。在镇北堡影视城,更有众多免费导游,随意跟上一位,他就会尽职尽责的带游客走完全程。各个景点同时开发了微信公众平台,运作的也相当用心。西夏王陵的公众号就分享了央视制作的纪录片《神秘的西夏》,游览归来再看,对整个西夏的历史就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之前出行,都把当地的博物馆放在最后一站,今次同行的姐姐提议先去,以对宁夏的文化有个总的了解。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英明,博物馆之旅使得之后我们再看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都亲切极了,很多文物扫一眼就知道个大概,节省了很多时间。以省博之间来比照,宁夏博物馆并不大,馆藏也不算丰富,正因如此,逛着也不累,可以不紧不慢的细细的逛。然而宁夏馆虽不大,却有独一无二的特点:第一、贺兰山岩画;第二、西夏王朝的历史;第三、回族人民的风俗、文化,这使得宁夏博物馆颇具魅力。

这块岩画是馆内的国宝级文物,雕刻着两个跳舞的人。据说有舞蹈家从这幅画中得到灵感,创作了优美的舞蹈。

这块岩画也是国宝级文物,岩画内容为一只狼和三只山羊。狼的毛发用铁器凿出,分毫毕现,同时说明,当时在此地已经掌握了铁的冶炼方式。在贺兰山岩画中有很多以羊、马、鹿等动物作为内容的创作。西夏国人乃党项族,是古羌人的一个分支。“羌”以“大羊”为美,所以,岩画中山羊的造型占了很大比重。

此幅岩画很特别,属于南方岩画,较之北方岩画是用硬物雕刻、磨制而成不同,南方岩画的制作大都以红色涂绘,颜料经取样化验,证明内含较多的铁质,以赤铁矿粉调合牛血等调合。而为何在贺兰山出现南方岩画,则不得而知。

除去后半生的荒淫,元昊是是个有雄才大略的皇帝。改姓立号、创制文字、屯田修渠、文治武功,一手创建了大夏国。可惜因纵于声色,夺媳为妻,被儿所杀。死得也很狼狈,是被其长子宁令哥用刀削掉了鼻子,又惊又气,鼻创发作而死。唉……也不知道入殓的时候有没有把鼻子缝上,给皇帝留个全尸。

元昊的一大政绩就是命野利仁荣创西夏文。西夏文字撇多捺少,方方正正,形似汉字,又有不同。

中原碑座多为赑屃的造像,元昊为表示强于中原,采用力士造像。这个力士支座是从西夏王陵挖掘而出,支座的左上角阴刻西夏文三行,已出土的此类支座已有11件,刻有西夏文字的仅此一件,也是馆内国宝级的文物。

这组青铜佛造像非常精致,我特别喜欢。

在博物馆的三楼,细致的展出了回族的历史、风俗和文化。不得不感佩回族这个民族生活的细致、讲究。入目大大小小、或印刷或手写的《古兰经》,精致的经架、经箱、太斯比哈,从出生、命名、婚礼、丧葬的规矩到生活中的禁忌……都透出回族人对伊斯兰教虔诚的信奉,这种纯净的信奉,让人感动。馆中还展示了回族人的书画、手工艺作品及生活用具、乐器等,透过这些器物,一个心灵手巧、能歌善舞、洁净自律的民族生动浮现。

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古兰经》,仅重1.1G,扉页上印着埃及国徽和阿拉伯文,意为:“这是尊贵的《古兰经》,只有外清内净的人才可以携带,穆历1312年。”

回族人使用的乐器。“哇呜”又叫牛头埙。埙本是汉族的乐器,回族人在与其他民族的杂居和文化交流过程中,根据“埙”的基本原理,结合本民族的风俗习惯,创造了牛头埙。

回族人的书法作品。

从博物馆出来,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四月飞雪啊……好过瘾~带来的纱巾本来是为了防风沙,现在正好用来挡雪

从博物馆出来,转道去了南关清真大寺,雪中的清真寺别有一番味道。

清真寺旁边就是牛街,到处是烧烤店,随意找了一家,点了红柳羊肉串、炒羊头肉、烤翅……吃了个肚圆。

第二天,早起去了西夏王陵,途中望了一眼鼓楼。清晨的鼓楼特别美,屋檐上还覆盖着前一天下的薄雪,好景好致。

王陵的入口处有一块碑,用西夏文书写“大白高国”四个字,乃是西夏国名。西夏崇尚白色,据说,元昊登基的龙袍就是白色的。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西夏王陵入门是西夏王陵博物馆,陈列了从王陵出土的文物,并对西夏历史做了系统的展示。其中大部分文物都在宁夏博物馆有同类展出,但讲解更为详细。同时还建有史话艺术馆,把西夏重要历史事件都用蜡像做了场景复原,虽然历史价值不高,但是对了解西夏历史有提纲挈领的效果。今次去远远地望了三号陵,就近看了1、2号陵。陵寝并未开发,只能看到外围,大部分地上建筑也已损毁,只余土丘。

史话艺术馆后的塔陵。

出了西夏王陵,直奔贺兰山贺兰山大气磅礴、美不胜收,导游说,翻过贺兰山,就到我大内蒙境内了,哈哈!
    途中有幸看到了岩羊,可惜前面的车许是也看到了岩羊太兴奋突然停车,我们的司机一个急刹车险些追尾,大家惊吓之余,都没来得及拍照T T

山泉清澈见底,据导游说,这里的水质经过测试比农夫山泉还要好。

近距离看山体上的岩画比在博物馆看感觉更惊奇,再加上周遭贺兰山的美景,引人陶醉。

猴头岩画。

传说中的太阳神岩画。

再来一张近照,这是贺兰山岩画最著名的作品,据说今年的吉祥物“猴赛雷”的灵感就来自于太阳神……

从贺兰山出来,到了来之前就满满好奇的镇北堡影视城。导游说,在这里可以体味到西北的荒凉。可惜,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真是荒凉不起来……虽然有点遗憾,可是丝毫不耽误这里是个有趣的地方。据说张贤亮于1994年花费79万买下了这块有明、清古堡的地皮,在其上建了影视城,并约定,凡是在此拍摄的剧组都要把搭建的场景免费留给影视城。边走边感慨张贤亮真是好有经济头脑,为银川这片土地创造了这么大的文化财富,银川人一定很喜欢他。

明星的签名墙。目测有谢晋、张艺谋、濮存昕、宁静、王中军、黄宗江……

我的紫霞和至尊宝……

唐僧磨叽死好多小妖精的受刑台

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今次出行最喜欢的照片。

据说在古代,书上挂个轮子表示此处是车站。如果房前挂个轮子,表示此处是客栈。

看到左面那幅毛主席宣传画的时候一阵激动,这是《活着》女婿姜武为福贵家画的宣传画呀~

上个对比图。

据说是中国最难写的字biang biang面

导游说吴磊主演的《奇星记》刚刚在影视城拍摄完毕,这个蓝色的建筑就是剧组搭建的场景。好吧,其实我此前根本不知道吴磊是谁,上网查过才知道是个99年的小朋友T T 岁月如飞刀……99年的小朋友都出来闯江湖了。特此拍照,等电影上映的时候要比对一下~

《牧马人》拍摄场景,来个对比图。

张贤亮不但建设了影视城,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还是个收藏家。有一个展厅展出了他的很多收藏,品相都非常精美。

从影视城出来,我们去了一个农科院的枸杞生态园,工作人员讲解了宁夏枸杞的特点、辨别方法,又请我们试吃了枸杞,试喝了枸杞芽茶。枸杞芽茶用枸杞的叶子制成,有降糖、明目的效果,果断给父上大人买了几罐。回到市里,饿的正好,去了老字号的国强手抓吃手抓肉。银川的羊肉特别好吃,不腥不膻,肥而不腻,一口下去香的想哭。还点了揪面片和凉皮,也都很地道很好吃,满足极了。

最后一天不想太累,就在市里转了转,去了海宝塔寺。庙宇在海宝公园里面,风景怡人,一路望着海宝塔过去,心情美极了。海宝塔与银川市西的承天寺塔遥查呼应,是宁夏八景之一,素有“古塔凌霄”之誉。海宝塔是楼阁型塔,塔身呈正方形,四面中间又各突出一脊梁,呈“亚”字形,造型独特,为我国十六名塔之一。佛塔是我最爱的建筑,这次算有意外收获,满心欢喜。

从海宝塔寺出来去了步行街,才发现原来玉皇阁就与鼓楼相对,不知道为什么之前没发现。因为整修的关系,玉皇阁不能登临,就远远的看了一下。

虽然在银川只停留了短短三天,可是这里美好的人、好吃的手抓肉、贺兰山的美景让我魂牵梦萦,不能忘怀。真是个好地方^ ^
    最后诚意推荐7天优品酒店(火车站店),前台的姑娘和小伙子和气而羞涩,是让我爱上银川的开始。宾馆刚开业两年,楼下可以随意上网、读书,书还可以拿到房间去看。房间很整洁,一切都很好。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07 12:25

引用 梅花疏淡 发表于 2016-04-07 12:25:46 的回复:

回复梅花疏淡:哈哈,希望对您有点帮助🤓

2016-04-07 12:47

写的很生动呢!俏皮的菇凉!

2016-04-08 11:04

引用 sese_mm 发表于 2016-04-08 11:04:22 的回复:

回复sese_mm:啊!!这不是我亲爱的姐姐吗!姐姐!

2016-04-08 11: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