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烟雨九华行

2016-04-05 21:13 1106/29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决!定!将自己的第一篇游记献给九华山,因为——实在是太不易了佛教四大名山,九华山是第三座。14年和15年分别去了峨眉和普陀,从普陀回来后跟朋友许下一年一座山的约定,五台山作为我俩的本命佛——文殊菩萨的道场所在,被我俩安排进了36岁本命年那一年的行程,而今年,我们决定先去拜访九华山
最初的目的很明确,1天年假加3天清明小长假,除去来回路程,还有两个整天可以体会莲华佛国的魅力。其中,第一天在前山虔诚礼佛,第二天去天台和花台观赏美景。结果,人算不如天算...两天的大雨加大雾,白茫茫一片真的以为自己来到了仙境。冒雨礼佛勉强完成,至于美景,好吧我只看到了云海!
下面跟大家说一说这四天的行程和感受(第一次写游记,可能会有些乱)。
1日:大连南京(之前打算飞合肥,但是发现南京机票比合肥便宜一半, 于是果断奔向大南京的怀抱),特价机票往返700块,感觉捡了大便宜啊有木有。从南京九华山有直达大巴,80多块钱,3个半小时直接送到九华山下的客运服务中心,这是最方便的选择。缺点是我们的飞机到达时间和大巴车时间有些对不上,于是选择了南京南站到池州的动车,一个半小时到池州,下了动车可以看到一个专门的九华山旅游中心,那个不是骗子,大家可以去买一张50块钱的套票,里面包含了从柯村到九华山山上,从山上到凤凰松(去天台坐缆车的地方),还有从柯村到花台的往返公交车费各一次,还是很划算的。买好票之后会有免费的大巴把你直接送到九华山山下客运服务中心。在车上,导游会简单介绍一下九华山的情况,事先没做功课的可以听一听,快到九华山的时候她会给车上的游客介绍请香的地方,他的说法是:山上的香烛比山下贵很多啊,山上的香烛不环保啊吧啦吧啦...其实,情况是完全相反的。反而山上到处是卖这些的,所以会更加便宜。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让我哭会先......
请好香烛回到大巴,再坐不多久就来到了柯村,也就是九华山下的客运集散中心。跟我同车的朋友选择不上山,先去花台,其实这是不明智的。因为我在上山之后才听当地人说,凭借九华山的门票,上花台只要交20块钱就够了(不含缆车钱),而先上花台的人,门票是100多。至于怎么交这20块钱,建议想去的人找你在当地住宿或者吃饭的地方问一下,就会有人告诉你了(我没去花台,所以不太清楚)。
买好九华山的票,我们就可以过安检准备进山了,山路十八弯啊...晕车的人千万要坐前面!

下车后检票,我们就真正进入到九华山的腹地——九华街了。当天是1号,所以人不多,打电话给酒店老板,很快他就开着他的宝马座驾下来接我们。
下面来说说住宿的问题。
九华山一进山门就有几个星级的酒店,位置很好,当然价钱也不便宜。我个人觉得没必要,因为街上的民宿实在太多了,卫生环境都不错,做的菜也好吃,性价比会更高一些。唯一的缺点是,民宅一般隔音性都不好,如果爬了一天山拜了一天菩萨,晚上遇见一个素质不怎么高的隔壁邻居,那份郁闷的心情也是可想而知的。建议带副耳塞以防万一,毕竟出门在外,谁不想睡个好觉养精蓄锐呢!
有些人会在选住宿的时候纠结,其一是担心环境卫生不好,其二是担心住的地方离景点太偏太远。但是就像我刚刚提到的,抛开隔音效果,基本上民宅住宿的卫生都是有保证的,至少我住的地方真的超过了我的预期。一次性洁具都有(虽然我都没用),热水很充足,大大的吹风筒真的是下雨天我们的大救星,吹干衣服鞋子头发全靠它!(为了避免有做广告的嫌疑,就不说酒店的名字了,感兴趣的可以私信)。另外,九华街本身不大,寺庙都分散在各个地方,所以酒店的位置基本不会对我们造成麻烦。
我们住二楼,一楼是饭店。所以接下来就说说吃!
山上东西很贵,什么都贵。当然本地人和外地人买东西是两个价格的。建议大家自备水杯,烧水喝。水果零食什么的最好也自己带一些,不嫌沉的话可以多带,爬山真的很耗体力。当地的土菜馆遍地都是,价格比较高,素菜会相对便宜些,豆腐很嫩,笋特别新鲜,连平时吃惯了的茄子也觉得味道特别好。我和朋友每顿两个菜,顿顿吃光。可以尝尝当地的特色山菜,新鲜的笋子,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尝尝最有名的臭鲑鱼,特别好吃。每家饭店的菜价都不一样,比如我们吃的臭鲑鱼,有的卖到108,有的只卖到88,我们去吃的那次跟老板讲的价,70块钱一条鱼,再加一盘素菜,两个女孩全完够吃。所以,山上人少的时候,饭菜价格其实是可以小刀的。相比午餐和晚餐,早餐特别让人不平衡,一晚素面20块,简直逆天!所以尽量多走几家早餐点看看,选最便宜的。

接下来是行程:
因为大连九华山实在太远,早上7点的飞机,中途经历动车,大巴,最后下午四点多才放好行李正式开始游玩。第一天只是简单在九华街转转,记住了大部分寺庙的位置(后面两天的天气情况证明这是相当明智的做法)。一路走走停停,看看美景晒晒自拍,又加吃了顿晚饭,等回到住处的时候已经快九点钟了。这也是此次九华之行唯一看见太阳的一天。

2日:6点多出门,吃了一顿50多块钱的早饭,开始了今天正式的拜佛日。九华山上一共有99座寺庙,想全部拜完是不太可能的,只能选择香火最好最著名的寺庙去参拜。佛家讲究369,我们起初的目标是参拜包括肉身宝殿、百岁宫、大悲楼等在内的九座寺庙,最后虽然完成了这个目标,但是我个人觉得随缘而行更好一些,不比将自己拘囿在一个所谓的数字上。
最先去的是肉身宝殿,地藏禅寺也在其中。关于这些寺庙的历史这里就不做多说了,百度上可以找到一堆文字介绍。肉身殿的台阶比较陡,路径的两侧开着各色的茶花(好像是茶花),很漂亮。沿阶而上的时候,有很多人大声打着电话聊着天,吵吵闹闹让人忍不住皱眉。佛家乃清静之地,你们这样真的好吗?
肉身殿里其实看不到地藏菩萨的真身,但是一样被宝相庄严的佛像所震撼,忍不住的让人想要跪地膜拜。肉身殿和地藏禅寺离得很近,可以求签,解签需要捐功德钱。我旁边一个人好像拿出了20块,被一个和尚师傅直接拒收,说:最低50!我咂舌,不是随缘么...这么赤裸裸的要钱想必不是菩萨的意思吧!后来是事实证明50块钱已经很良心价了,我的遭遇一会再说......
出了山门一直沿台阶走,经过遇到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一只可爱的龟龟吸引了我的目光。当地人说它有1000多岁了,哼,信你才怪!

好了,下面来说说我的遭遇。
从肉身宝殿上来遇见了三个岔路,跟当地一个大哥打听,发现右手边其实是通往肉身宝殿的捷径,我路痴惯了,对自己的绕远行为早就见怪不怪,左手边是通往回香阁和百岁宫的,也就是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正前方的小路没什么内容,但是有一座号称九华第一签的尼姑庵,叫準提庵。据说签很灵,讲解的很详细,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当地人都喜欢去那里求签,求完签给个一两百块就可以。我单纯啊,听他这么一忽悠,觉得挺好的,想着到时候和朋友一人捐100香火钱,200块钱求个签还可以问各种问题也挺不错的,于是就脑袋一热跟着这位热心带路的大哥去了。边走边和大哥聊天心里还想这位大哥真是好人...很不起眼的一座小庵,拜了菩萨抽到一支上上签,到一位师太那里领签的时候师太直接开口要200,我朋友也被要了200。解签的时候更要命,说了一些我早就知道的事情,比如属兔的人不能找属龙和属鸡的云云,然后告诉我8月15是我的好日子,一切都能心想事成。我问的一切,什么事业,财运,因缘等等等等全部用一句“等到8月15就好了”搞定。我朋友和我一样,只不过她要等到夏天就可以......全程没有十分钟,俩个人的签解完了,一人又交了20块钱,我俩面面相觑,郁闷的走了出来。出来后发现给我们带路的大哥居然一直没走,估计是等着拿回扣,虽然不是第一次被人骗,但是心里还是相当不爽。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大家,求签这个东西真没什么必要,为了挣更多的钱,寺庙里基本上都是上上签。我知道这样的想法可能不健康,但是感觉商业化气息实在是太重了。如果你实在想花这个钱图个心安,建议去大悲楼(旃檀禅林)或者百岁宫肉身殿这样的大寺庙求,至少有师傅给你讲解。
沿路返回,走另一边岔路,来到回香阁和东崖禅寺,这时天开始下起了大雨,我们被困在这里又冷又饿,于是去一旁的小店买了茶叶蛋和煮玉米解饿驱寒,顺便买了件雨衣。雨小或雨停的时候就继续向百岁宫前进,雨大了再重新躲雨。走走停停,非常耗时间。东崖禅寺附近有著名的景点东崖云舫,可以看到秀丽壮观的九华山

百岁宫里供奉着无暇和尚的肉身。整个九华山的寺庙外面都是黄色的,只有百岁宫是白色的,为的就是与“无暇”二字想呼应。
从百岁宫可以看到整个九华街的街景,加上细雨轻雾的润色,景色漂亮的好似一幅水墨画,让人叹为观止。

另外说一下,其实百岁宫完全没有必要坐缆车,无论上行下行,只要不是身体特别虚弱的都没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如果选择缆车,会错过很过沿路的景色。
从百岁宫出来已经12点多了,再次吐槽下天气...考虑到今明两天可能都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决定临时改变下午的行程,直接去天台,将剩下一半未完成的参拜之旅放到明天。从九华街到天台还需要很远的一段路,我们坐公交车去的,车票是5元每人,如果之前买了50元的套票,就不用再拿钱了。我们在凤凰松(卖天台缆车票的地方)下了车,跟司机师傅打听了一下,最晚从凤凰松返回的公交车大约是5点半,旺季的话应该会延长到6点左右。这意味着我们从上山到下山只有3个多小时的时间了,于是果断选择坐缆车,因为下了缆车,大概还要走将近半小时的路才可以到天台顶。

天台上有天台寺,天气好的话可以到九华山最高的山峰:十王峰看一下,下雨天太危险,去了也看不到。此外,天台还有一处小路是可以直接通向花台的,行程大概要走两三个小时,这段路夏天很漂亮,沿路有多处景点,是我们当初计划的路线。因为下雨,最终无奈放弃了。

四点半,依依不舍的下山,意犹未尽。

最后一趟回程的缆车已经在催了,我和朋友体力还很足,觉得如果缆车上缆车下,未免有些对不起此次的爬山之旅。打听了一下,得知下山的路一般要走1个半小时,快一些的话也要1小时,而距离最后一趟公交车发车时间只有45分钟了,我们俩对望一眼,互相明白了彼此的意思:我们要挑战一次试试看。
雨越来越大,一路上依稀还有三五个人影与我们相伴,这更加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一路未作任何停顿,只是机械的一步步迈下又陡又窄的台阶,在五点半的时候,我们真的走到了山下,浑身湿透,小腿已经根本不受控制,两个人坐在最后一班公交车上,却像两个傻孩子一样哈哈大笑着......
这一天的微信运动显示我们走了将近4万步,发的最后一条微信状态是:腿已断,给自己跪了!
直接后果是第二天几乎走不了路。
3号的雨从晚上12点就开始下,电闪雷鸣惊醒了酣睡的我们,顿时就有种不好的预感。第二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帘,果然,白茫茫一片,雾最大的时候能见度不足两米。

在大雨和大雾中,一路摸索,艰难的完成了剩下几个寺庙的参拜,包括大悲楼(旃檀禅寺),一百多年来第一次重修的化城寺,闵公殿和祇园寺,考虑到如此天气再去花台已全无意义,在吃过了中饭之后,我和朋友坐上了离开九华山,前往山下的大巴车。并在下车后找到一家舒适的酒店,饱饱的睡了一觉。
4日:乘坐九华山的大巴车返回南京,并在经历了飞机晚点2个多小时后于当天夜里10:30落地大连
5日:也就是今天,我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而九华山,据我所知,还在下雨。
腿疼的依旧无法上下楼梯,在单位被同事们好一顿打趣。
遗憾是肯定会有的,传说中的九华美景几乎全部没有看到,但是仍然心存感激。
愿每一位善良的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地对待!
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05 22:02

引用 bulesky 发表于 2016-04-05 22:02:07 的回复:

回复bulesky:个别照片拍摄的时候加了个滤镜,这样看上去能更清楚一些,其他没有做任何修饰!另,当地人说如果为了看景,5月末6月初是最好的时节,那个时候山上的杜鹃花都开了,梅雨季也过了,非常漂亮!

2016-04-05 22:0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1 15:51

引用 kuangyuejie 发表于 2016-04-11 15:51:37 的回复:

回复kuangyuejie:是啊,虽然当时很沮丧,但是回来后想一想,这其实才是旅行中最未可预知的美好!

2016-04-11 16:21

嵩山峻岭

2016-04-12 17:39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4-12 17:39:20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你怎么知道明年我要去嵩山的,哈哈O(∩_∩)O

2016-04-13 08:41

引用 桃卯卯 发表于 2016-04-13 08:41:46 的贴子:

你怎么知道明年我要去嵩山的,哈哈O(∩_∩)O

我是赵半仙

2016-04-13 12:10

好美呀

2016-04-15 09:24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15 09:24:54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加了一个简单的滤镜本身看到的景色应该比照片再清淡些,就是烟雨朦胧的感觉,类似于国画。其实下点小毛毛雨去爬山也挺有意境的,就怕下大了淋成狗就尴尬了!

2016-04-15 09:38

引用 桃卯卯 发表于 2016-04-13 08:41:46 的回复:

你怎么知道明年我要去嵩山的,哈哈O(∩_∩)O

回复桃卯卯:我的游记有嵩山哦

2016-04-15 10:26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04-15 10:26:47 的回复:

我的游记有嵩山哦

回复雄鹰:好哒,会去关注

2016-04-15 10:28

其实应该是崇山峻岭而不是嵩山峻岭

2016-04-18 09:26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4-18 09:26:22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哈哈哈哈,我其实是摄影盲,看到人家拍出好看的相片都很羡慕,自己的天赋却实在拿不出手,只能说九华山确实很美,随便拍拍都是风景吧

2016-04-18 09:38

2016-04-22 10:53

我们都是在4月份完成了游记的处女作,为何你的等级比我高很多,下一站行程就想安排在大连。

2016-04-22 19:14

引用 桃源谷主 发表于 2016-04-22 19:14:37 的回复:

回复桃源谷主:来大连有问题可以问哈☺️

2016-04-22 19:45

好的会的,谢谢

2016-04-25 21:48

美女照片哩!不开森

2016-04-28 09:19

引用 偶爱嘉年华 发表于 2016-04-28 09:19:31 的回复:

回复偶爱嘉年华:看头像

2016-04-28 10:19

引用 桃卯卯 发表于 2016-04-28 10:19:33 的回复:

看头像

回复桃卯卯:头像熊猫样

2016-04-28 10:20

引用 偶爱嘉年华 发表于 2016-04-28 10:20:23 的回复:

头像熊猫样

回复偶爱嘉年华:那你就把我当熊猫呗~

2016-04-28 10:21

去求签解签

2016-04-28 10:30

引用 偶爱嘉年华 发表于 2016-04-28 10:30:16 的回复:

回复偶爱嘉年华:好吧你笑吧,我就静静的看着你嘲笑我

2016-04-29 21:55

引用 桃卯卯 发表于 2016-04-29 21:55:30 的回复:

好吧你笑吧,我就静静的看着你嘲笑我

回复桃卯卯:那是个大坑,全国有庙宇道观的地方都挖的有

2016-04-29 22:07

漂亮

2016-05-03 09:36

2016-05-20 11:26

引用 桃卯卯 的图片:

九华山在哪个省份呢,这种山体和黄山的山体很像,山上有些石头光秃秃的。

2016-05-20 11:27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5-20 11:27:11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九华山和黄山离得很近,应该属于同出一脉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