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游晋商古城,走三贤故里

明美 (天津) LV.16
2016-04-05 21:16 960/4
  • 出发时间/2016-04-02

碎碎念の序言

生活总有做不完的事,吐不完的怨气;减不完的肥,走不完的路。所以,当生活变成了复印机,今天复制昨天,明天重复今天,不妨停下来出去走走。。。
正所谓清明时节雨纷纷,各个景点人挤人。三天小长假,有的人窝在沙发刷微博~~有的人排在高速堵成鳖~~无论怎样,自己觉得舒心就行!我和提儿大叔这三天假期自驾到了山西,并且路上经历了堵车;天气赶上了阴雨和大雾;景区见识了人山人海。尽管如此,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俩玩耍的心情,就当一切皆是缘(猿)分(粪)!这次出游为什么选山西呢?答案是:没!去!过!
山西素有“表里山河”之称,老话说:“中华五千年文明,地上看山西,地下看陕西”。不过同一段旅程,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憧憬和期许不同,当然收获也不同。

一波预告の图

~~~~~~平遥古城~~~~~~

~~~~~~大罗宫~~~~~~

~~~~~~水涛沟~~~~~~

~~~~~~王家大院~~~~~~

一些琐碎の介绍

景区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有“龟”城之称。位于山西晋中市,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古县城。古城内的街道、商铺和民居都保持着传统的布局与风貌。街道呈十字形,商铺沿街而建。古香古色的建筑,檐下画有彩绘,房梁上刻有彩雕,铺面后的民宅全是青砖灰瓦的四合院,且左右对称,使整座古城呈现出一派古朴的调调!

景点推荐:古城墙、古县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开放。
                 景点旺季时间:8:00--18:30
                 景点淡季时间:8:00--17:30

绵山
传说绵山是晋国名臣介子推抱母殉难之地,也是“寒食节”起源之地。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便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致死。申生的弟弟重耳带着一群家臣出逃后,一路上风餐露宿,重耳饥病交加,气息奄奄。介子推见状毅然拔刀从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块肉,熬成汤给重耳充饥,从而保全了重耳的性命。这就是历史上“割股奉君”的故事。十九年后,重耳登上了晋国王位,史称晋文公。此时,他受到一众大臣的曲意奉迎,一时间志得意满,大肆分封。介子推却没有邀功请封,而是带着老母亲隐居在绵山。晋文公得知此事后,随即赶到绵山请介子推出山,奈何介子推不肯出来,于是晋文公下令放火烧山,最终却将介子推与其母亲困死山中。晋文公懊悔不已,遂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即清明节的前一天)定为“寒食节”。每逢这天,晋中一带家家户户不生火,不做饭,只吃冷食。

景区地址:晋中介休市东南20㎞处新地村
景点推荐:水涛沟、栖贤谷、大罗宫
开放时间:7:00--18:00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有“民间故宫”之美誉,并喊出了“王家归来不看院”的口号。
这座被誉为“华夏民居第一宅”的晋商大院是依山而建的封闭城堡式建筑群。其建筑错落有致、层楼叠院、结构奇巧、气势宏伟!院内巧夺天工的砖、木、石“三雕”装饰品俯仰皆是,中国传统的吉祥花草、珍禽瑞兽、历史典故等在古代匠人的精雕细琢下,形神俱立,气宇非凡,堪称一绝!

景区地址:晋中灵石县东12㎞处的静升镇
开放时间:(夏季)8:00--19:00;(冬季)8:00--17:00

交通

自驾
天津---平遥古城:全程走高速。距离620㎞;用时约7.5小时。
平遥古城---绵山介休市):距离65㎞;用时约1小时30分钟。
绵山---王家大院灵石县):距离20㎞;用时约45分钟。

行程:
Day1(4月2日):天津--平遥【宿:丽泽苑国际酒店】
Day2(4月3日):绵山--灵石【宿:窑洞宾馆】
Day3(4月4日):王家大院--天津

美食

山西以各色面食为主,口味适中。
以下一波干货来啦!吃货们看过来~~

徳居源
推荐指数:★★★★
地址:平遥县南大街82号
这家店门脸不大、人气颇高、主营平遥地方菜,是一家吃、住为一体的旅游客栈。
菜品推荐:
土豆条煸牛肉,土豆条酥而不腻、牛肉瘦而不柴!
干煸栲栳栳,面质筋道、耐嚼!
蜜汁长山药,味道偏甜但不腻、喜欢甜食的不要错过。
香醋鸡蛋,味道酸香、我个人很喜欢!
碗托(秃),面质筋道;爽滑可口;吃法可凉拌也可热炒。
沙棘汁,酸甜爽口,还有无糖口味的,老少皆宜。

灵石窑洞宾馆
推荐指数:★★★★★
地址:中心路北首011乡道静升镇老高家崖顶(近王家大院
提到这里,先说下住宿,客房很有当地特色,是一间间窑洞套间,房间内很干净、热水也很好,房外的小院还可以停车。店家很热情、服务很好!我和提儿大叔办理完入住,找店家点了几样当地的家常菜。菜品种类虽不算丰富,但很接地气!
菜品推荐:
腐乳扣肉,腐乳料汁咸香、扣肉肥而不腻。
王家豆腐,爽滑香嫩。

音乐

游记背景音乐,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许巍的声音有一些风尘仆仆、随性不羁的味道。听着这首歌整理着山西行的照片,觉得曲风画风很搭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花费

住宿

平遥丽泽苑国际酒店:288元/晚(标准间)
灵石窑洞宾馆:168元/晚(窑洞民俗土炕)

餐饮

徳居源:185元
灵石窑洞宾馆:155元
家常面馆:64元

景区

绵山:165元×2人=330元
往返包车(灵石--绵山):80元
提示:60岁以上老人出示身份证,门票可享半价优惠。

王家大院:55元×2人=110元
王家大院讲解:80元
提示:60岁以上老人免票,可凭身份证进入景区。

其他

自驾往返油费:500元
当地小吃、零食等:200元

花费合计:2160元

正文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旅行 你好!生活 再见!

第1天:平遥古城

时间:4月2日          天气:阴转小雨

平遥古城以南大街为中轴线,整条街道保留着完整的传统格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街道两侧有独具明清风格的“前店后寝”式传统老字号和古民居建筑。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兹街”。

提到山西,首先想到的就是醋。。。

山西的杏花村汾酒也很有名。。。

这风化的院墙,又见证了多少世态炎凉和往事如烟~

每逢小长假,都是我们有机会能跟来自全国各地兄弟姐妹“亲密大合影”的美妙时光。

街边的特色小吃~~

这家小店适合晚饭后来此小酌~~

所有的邂逅,都是久别重逢
所有的遇见,都是命中注定

徳居源,许多游记都提到了,循着大家的足迹也来尝一尝。或许是期望值太高了,所以没被惊艳到。。。不过这家店确实很火,不到六点就排号了,还有许多歪果仁等候呢!

楼上楼下爆满。。。

沙棘汁,当地特色饮品。

蘸水碗秃~~

传说中的栲栳栳,我点了一份干煸栲栳栳~~

香醋鸡蛋,我比较喜欢!

名字忘记了,粘面里夹着豆沙馅儿。

土豆条煸牛肉~~

刀削面~~

我们第一天住的平遥丽泽苑酒店,在当地算是规模较大的酒店。位置在又见平遥剧场旁边,离平遥古城近,周边繁华、热闹。

酒店房间内的窗子能看到平遥古城墙

房间内的陈设很复古

第2天:绵山

时间:4月3日          天气:雾

绵山是寒食节起源之地。景区内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景观。

景区内雾气很重,道路湿滑且能见度较低。我和提儿大叔决定只游览两个最感兴趣的景点,水涛沟和大罗宫。水涛沟在绵山景区的终点,我们坐上景区大巴第一站直达终点站。

终点站到达后即可看到这幅万寿图,水涛沟就在斜对面。

水涛沟,有水的地方雾气更重。

途经栖贤谷,景区内大巴随时停车。天气好的话,绵山真的值得细细的游览。

大罗宫,雾气缭绕仿佛置身于仙境!

同心锁,永结同心!百年好合!

绵山各处景点都是依山而建,像一条龙蜿蜒向里而去。

大罗宫宫殿

道家认为“天有三十六重,三十六重之上为大罗天”。大罗宫意为最高的仙宫。

灵石窑洞宾馆,第二晚住在这里。宾馆在山上,车子开上来可停放在小院里。

一个套间内有两间客房,客房外有小门厅,我和提儿大叔的晚餐就是在小门厅这里吃的。吃完饭聊聊天,再冲个热水澡赶走一天的疲惫。

房间内很干净

第3天:王家大院

时间:4月4日          天气:晴

王家大院由高家崖、红门堡组成两个相对封闭的院落,两院之间由一座细长的桥腾空连起,其余地方由无数四合院组合而成。 最值得细细品味的是高家崖,这一座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又名“中国民居艺术馆”,依山而建,气势宏伟。有院落26 座,房屋212 间,可分为前后两院,整体布局承袭了中国古代前堂后室的结构特点,既增强了安全度,又开阔了庭院的空间。前院是社交场所,后院则是主人的生活区。

自驾的话,建议把车停文庙前面的停车场,然后徒步走上坡就到了高家崖,接着过桥参观红门堡,从红门堡出来,一路下坡就到了王氏祠堂(王氏祠堂就在文庙旁边),游览完毕取车方便、省事!我和提儿大叔这次更省事了,住宿的地方就在王家大院后面老高家崖顶,溜达着10分钟就走到了。
王家大院导览图

巍峨矗立的堡门,两侧高高挂着大红灯笼,彰显气势!

从门口到室内随处可见精美砖雕、石雕、木雕。雕工精湛!古朴雅致!

石雕在王家三雕艺术中最为突出!游走王家大院俯仰皆是石刻珍品,无论是石门墩、拴马桩、上马石、甚至楼梯扶手,随处可见细腻雕刻。

台阶的扶手上雕的是十二生肖

我很喜欢这里的雕刻,精雕细琢不说,寓意也很讨喜!
门前的上马石

两只猴子背靠背,寓意“辈辈封侯”。

“乳母奉亲”是古代《二十四孝》之一。在凝瑞居后院,一石一画、一画一典,“五子登科”、“吴牛喘月”,皆反映出王家长辈对后辈的期盼与教诲。

墙壁上的佛龛,由一整块石材雕刻而成。

红门堡与高家崖东西相望,而且红门堡的建筑群落布局是三横一竖组成个”王“字。曾经住过王家的第14—21代传人。

建筑错落有致,院墙透着光阴岁月的痕迹。

木门已斑驳陈旧~~门环也早已锈迹斑斑~~

古朴巍峨的院墙

墙壁上钉着的金属件,据说是起到保护并加固的作用,等同于现在的钢筋。

这条路最早全部是石头铺就的,后人修缮时灌注了水泥。

尾声

旅行的意义
从来就不是贪图安逸
而是在行程中
享受未知的精彩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07 12:25

引用 ronaldzhen 发表于 2016-04-07 12:25:50 的回复:

回复ronaldzhen:

2016-04-07 13:0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1 17:52

引用 wdlcj 发表于 2016-04-11 17:52:37 的回复:

回复wdlcj: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