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享蓉城美食,叹蜀都悠闲

• 出发时间/2015-11-21

成都,人人都说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关于成都的别名有很多,天府之国、蓉城、蜀都、锦官城,若说我喜欢的,当数蓉城。蓉城这个名字的来由不止一个,一说“龟画芙蓉”,即初建城时,地基不稳,屡建屡塌,后来出现一神龟,引路建成此城,而神龟指引的路线就是一朵芙蓉花,蓉城乃由此而生。一说“芙蓉护城”,即五代后蜀主孟昶为保护城墙,命人在成都土城上遍植芙蓉,每当九月芙蓉盛开,远远望去如锦如绣,满城生辉,名之曰芙蓉城。而我更倾向蜀国王妃花蕊夫人与蜀王孟昶的传说,花蕊夫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确实令人动容,此后人们尊她为芙蓉花神,而芙蓉花也多了个别称“爱情花”。

杂七杂八

关于交通:
机票
广州——成都  210*2=420
成都——广州  210*2=420 (抢到南航的特价机票)
机场快线
无论是在广州还是成都乘坐都非常方便,可以先上网查询一下路线,票价不贵,大约20块左右。特别说明一点,成都的机场快线是按站点收费的,不同的站点下车价格会不一样,买票的时候说明在哪下车就好了。
市内交通
因为想要体验最地道的生活,所以我和斯先生选择了不同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公交车】  票价2元,车内空间很宽敞,报站清晰,还有led屏显示站点。而且还有加长版的巴士,载客量很大。
【地铁】  票价不定,视乎搭乘的距离长短,每个地铁站进站前都要安检。成都暂时只有两条地铁线,天府广场就是转线站点。
【滴滴打车】 成都的滴滴打车很方便,因为我们就两个人,所以可以用快车的拼车功能,非常划算。
【快速公交】 成都还有快速公交,不过这次出游的景点都在市中心,所以没机会乘坐。

关于住宿:
提前了一周在携程上订了房间,成都的酒店不算贵,200块左右就已经挺好了,大家可以按需订房。

关于摄影器材:
贝小姐和斯先生旅游是以轻便为主,所以既没带单反更没带镜头,所有照片都是由sony的NEX-5T和iPhone6拍摄。

出发前夕

斯先生和贝小姐早早就想去这个充满美女和美食的城市,对于我们两个生长在广东又喜爱吃辣的人来说,这个城市的美食真的非常令我们期待。本来想着国庆期间可以好好去多玩几天,可机票实在涨得太厉害而且是热门的旅游城市,人必然多,所以斯先生和贝小姐唯有放弃这个出行计划,静待时机出发。终于在机缘巧合下买到了南航的1折机票(这还是要谢谢我的好好上司告诉我南航会员日有1折机票抢购,还批假让我去旅游,此处给她一万个赞!),终于可以开展我们的成都之旅啦。

为了实现游玩时间最大化,贝小姐和斯先生商量后决定选择周六早上7点40的机票。于是前一天晚上就订了机场附近的小酒店住了一晚,想着可以不用那么早起床,可那晚之后就彻底后悔了。对于斯先生这种对声音极其敏感的人,那天晚上一整晚都没能睡着,门外的走廊不断有人经过,说话声、拉行李的声音、笑声......连平时睡眠质量超级好的贝小姐(斯先生总笑我像猪一样)也醒了好几次。第二天6点一对像丧尸一样的小情侣坐上了酒店准备好的车子往机场奔去。经历这次,斯先生决定以后无论多早的飞机也不会再住机场附近的小酒店,起码在家能好好睡一觉,宁愿早点起床打车(对,贝小姐也这样觉得)。

降落双流,初见成都(DAY 1)

穿过云层终于看见了蓝天白云

经过2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成都啦。一下飞机立马打了个寒颤,呼的一下就由夏天跳到冬天(因为广州还是快30度的天气),还好上机前贝小姐就把外套先拿了出来带上了飞机,套上外套去拿行李了。可能因为时间还早,到达大厅就只有我们一班飞机降落,所以很快就拿到了行李,箱子上不知道为什么被人打了一个白色的叉叉,贝小姐立马打开箱子查看,发现被翻过!然后发现有一张机场的单子,原来是把充电宝忘在箱子里了,被白云机场翻出来扣押了。唉,还想着可以充电,回去还要联系机场拿回。不管啦,还是马上进市区要紧。因为一早就上网查了路线,所以很容易就找到了搭机场大巴的地方,我们第一晚住在九眼桥,机场大巴没有直达,只好先到天府广场再转地铁。双流机场的大巴有好几条线,可以上官网查询哪条合适再去不同的点等车,每个点都有售票处,是按段收费的。每人都是凭票上车,因为斯先生拿着行李,所以贝小姐就轻轻松松的先上车。我们是在中途站点下车,所以不算太大的箱子都要拿上车,幸好我先上了车,斯先生可以慢慢把行李拿上来。从双流机场到天府广场不塞车的话大概30多分钟就可以到了,不算太远。

天府广场的安保非常严格,因为我们拿着行李箱,所有必须开箱检查才能进去。

斯先生和贝小姐的第一站是川大附近的巷子肥肠,它就隐身在科华街里面,因为我们是打滴滴过去,师傅在街口放下我们,向里走20米就到了。店里挤满了人,而且都是当地的学生和居民,证明是挺地道的美食。饥肠辘辘的我们找到位置坐下就迫不及待的点菜,一份烧肥肠,一份肥肠粉,一份鸭血。三样东西都很好吃,真的很好吃,非常好吃(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肥肠粉的薯粉非常有Q弹,而且不是难消化的那种,肥肠入味新鲜,鸭血也比较结实。重点是味道真的非常好,而且分量很足。白饭不是按碗计算的,只要你叫了白饭,就可以无限量盛饭,当然要吃完再去盛,我们不要浪费粮食嘛。

填饱肚子后又满血复活,决定去附近的川大走走,找回我们已经远去的大学时光。

在川大里发现了一样特别的交通工具——三轮车,而且好像只在川大里运作,像它特有的交通工具。

逛完川大,下一站就是文殊院。文殊院是川西地区著名的佛教寺院,地铁2号线就刚好经过。现在是免费入院的,院内香火鼎盛,可能因为我们刚好碰到有旅行团,所以里三层外三层都是人。附近还有出名的地道小吃——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可惜我们中午吃的还没能消化,唯有留待下次再试啦。文殊院旁有一个供人喝茶的香园,院内清雅舒适,让在灵气中品茶,远离烦嚣洗涤心灵。附近可以顺便逛一下文殊坊,有各色小玩意和商铺,可是从文殊坊牌坊进去有一段是卖殡葬用品的,大家可以适当绕道。

小时候的记忆,这次转到小蜻蜓。

本来还想逛完文殊坊后去巴蜀大宅门吃火锅,可是无奈时间太早,斯先生和我都还没饿,就暂且回酒店歇息一下吧。

房间外的风景不错,可以看到九眼桥。

特地选择九眼桥附近的酒店就是为了入夜后可以逛逛九眼桥,碰巧遇上恒大决战夜,酒吧都是座无虚席啊。和斯先生慢慢悠悠的走去酒吧街,想着应该没那么快进球吧,忽然对岸就欢呼起来,啊啊啊啊错过进球了!贝小姐和斯先生赶紧小跑到对岸,找一间有位置的酒吧坐下,只好重温慢镜进球吧。我们选了一家有驻唱歌手的,看完恒大比赛还可以听听歌,体验一下成都的夜生活。驻唱歌手唱歌挺好听的,气氛很好,人均消费100块左右,店名有地道的成都味——醉巴适。

从酒吧出来,贝小姐拉着斯先生就往合江亭方向走去,贝小姐心心念念的爱情斑马线啊,不料找来找去都没看到。好吧,我们还是去吃巴蜀大宅门吃宵夜吧。

路过一家非常多人的酒吧,名字忘了,门口就是有一只这样的大熊猫。

因为已经是晚上12点,所以店里并没有什么食客,想想也是谁像我们大晚上的去吃麻辣火锅当宵夜。四川火锅的辣真的不是盖的,刚开始吃觉得不辣,可是越吃到后面觉得越辣,幸好有麻油碗可以解辣,不过真的辣得很过瘾很好吃。鸭肠和麻辣火锅是必须是绝配,虽然斯先生很不屑我点的鸭肠。斯先生还点了一个叫泡椒牛肉的,本来我们都以为是浸过泡椒汁的生牛肉,后来吃才发现是牛肉里面包着一只泡椒,难怪要用牙签串着,当我咬到泡椒的时候辣上加辣,太过瘾啦。

吃香喝辣,感叹人文(DAY 2)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发现已经11点啦,啊啊啊啊这样就过去半天了,和斯先生立马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出门。先到酒店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就赶紧出发。今天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吃钵钵鸡!选择的鲜知味钵钵鸡就在杜甫草堂附近,位置不难找。别看是小小的一家店,人气可不小,而且是很多当地人光顾,午饭时间店里店外都坐满了人,还有不少人是打包走的。稍等片刻后终于找到位置坐下,然后就去选选选啦。钵钵鸡其实就是冷锅串串,这里有藤椒版和红油版。我和斯先生当然两种都不会放过,刷刷的就拿了满满一盆的串串,还点了每人一碗鸡汤饭。别看碗里只有鸡汤和大白菜碎拌着饭,可是汤浓浓香香的,真的非常好吃!尝了一口汤饭,试试主菜钵钵鸡,被它的味道惊艳到了,虽然我不知道他是否正宗,但可以确定的是它是绝对的美食,是连当地人也非常捧场的地道美食。我和斯先生都一致喜欢藤椒版的,而且他还有无骨凤爪,最适合我们这种喜欢凤爪又嫌吐骨头麻烦的。我和斯先生决定下次再来成都,必定要多吃一次这里的钵钵鸡。

藤椒版钵钵鸡

红油版钵钵鸡

本来想顺便去一趟杜甫草堂逛逛的,可是因为早上迟了起床,时间都不太够用了。就在门口留个纪念吧。

杜甫草堂门口的公交站就有公交车到宽窄巷子,非常方便。不过到宽窄巷子的公交车都很多人,因为都是经过主要的景点和步行街,所以我们等了好几部才能挤上车。成都的公交车报站很清晰,不单止有语音报站,还有led屏显示站点名字,绝对不会坐过站。宽窄巷子一向是热门景点,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都会来这里逛逛。有各式小店,还有各种熊猫纪念品,巷口的纪念品店价钱非常亲民,要买手信可以在这里选购,巷子里的就相对贵一点。

宽窄巷子里的火锅店

熊猫邮局,好可爱的明信片

非常多人排队买这个酸奶,味道不错

制作手工梳子的手艺人,还真的是第一次看见手工做梳子

从宽窄巷子出来,下一站就是春熙路和太古里。太古里的商铺都很有特色,把现代和传统完美结合起来,而且巧妙的把每间店铺的二楼链接起来,组成一个二楼的空中商场。走在一楼的时候看到以为是每个店铺是独栋的结构,有落地玻璃,又有亭台楼阁的感觉,上到二楼才发现每一小栋都是链接的,真的设计得非常棒。二楼以餐厅为主,也有一些大一点的铺子是两层的。从太古里出来没多远就是春熙路步行街,逛完太古里和斯先生决定先吃东西再去逛逛春熙路。

刚好碰见了托马斯。

我们选了老字号——龙抄手总店,就在春熙路上非常大的一家。走进店里非常多人,一共有4层,我们就选择了在一楼吃各种小吃。贝小姐负责占位子,斯先生负责排队买吃的,分工明确。两个人要了一份鸡肉龙抄手,一份担担面,一份渣渣面还有一份油茶。我问斯先生,油茶是什么来的,喝的吗?结果斯先生一面茫然的说其实他也不知道是什么,所以就点来试试(我也是醉了)。买好以后在位置上等就好了,会有人给你送过来的,单子上会有号码,可是阿姨们都很厉害,能很快的记得哪个号码在哪个位置,基本不会找错。

吃饱喝足随便乱逛一下就和斯先生坐公交回酒店啦,好好休息一晚准备明天的行程。

品茶掏耳,享受闲适(DAY 3)

成都的最后一天了,起来发现窗外下着雨,温度也降了不少,幸好我们有带足够的衣服和雨伞。贝小姐收拾好行李和伴手礼,斯先生帮忙收拾相机,准备退房继续最后一天的行程。虽然天下起了雨,不过绝对不影响我们游玩的心,寄存好行李一出门,斯先生说要吃羊肉面,就跟着大众点评找去了。找到的是一家在文殊院地铁站附近的小面馆(从酒店步行过去大概10多分钟,名字我忘了),斯先生吃的是羊肉面,我吃的是排骨面,还要了一份拍青瓜。虽然不是什么出名的小店,味道却有惊喜,挺好吃的!不过我吃得比较淡,所以排骨面对于我来说有点太咸了。因为小面馆就在地铁站旁边,所以吃饱就刚好搭地铁去人民公园逛逛,顺便喝喝茶,体验一下地道的成都慢生活。

红枫叶

可能是因为下雨和中午的关系,所以鹤鸣茶社里的人并不是很多,就零零星星的坐着几桌喝茶的。和斯先生一人要了一杯茶,好好体验一把慢生活。旁边的掏耳朵师傅会问你需不需要掏耳朵,既然来到当然要试一下,我们就只是掏耳朵,不包括洗耳朵,一人20块。师傅手里拿着一大把的工具,非常专业,我们就坐着好好享受就好了。

本来打算去吃贺记蛋烘糕,谁知走了一段路之后才发现它没有开门在宽窄巷子还特地不吃等着吃贺记的,居然关门了。唯有原路折返,去吃老妈蹄花好了。

蛋烘糕

非常好吃的蹄花,不过一定要趁热吃,不然汤的骨胶原会很容易凝固

还发现一个好吃的菜,鱼香肉丝

虽然是9点多的飞机,可是怕遇上晚高峰会塞车塞很久,所以吃完蹄花6点多就回酒店拿行李去岷山饭店坐机场快线。一路上路况很好,从岷山饭店过去半小时就到了双流机场,早早就办好了托运,等着登机回家。

虽然没能走完预期的景点,天公也不算作美,也还没吃够种类繁多的美食,但我们也算是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把成都的慢生活,在最平凡的店铺里尝到并不平凡的味道。成都吸引人的地方远远不止美食美女美景,更多的是它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是古与今毫无违和感的融合。

蓉城,再见
我们一定会再来的。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06 17:25

引用 梦花飘雪 发表于 2016-04-06 17:25:48 的回复:

回复梦花飘雪:哈哈 谢谢,不过其实我把好多都忘了,拖延症发作,都快忘掉才写游记。

2016-04-07 15:1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1 10:52

引用 acago 发表于 2016-04-11 10:52: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