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首都的执念——北京6日游(自由行)

Aries LV.4
2016-04-05 21:25 774/9
  • 出发时间/2016-01-30

5年前因为没买到天津南京的车票,所以先从天津坐城际列车前往北京再折回南京。在北京的那半天里,游了故宫、吃了烤鸭,对这充满了汉子气息四四方方的北京吸引了。于是在今年过年前,说什么也要再去一次,也完成下我2016年的 to-do-list:一个人旅行。

关于行程、费用

吃喝费用:大约400左右
住宿:朋友家
共计约1300左右

Day1.南锣鼓巷——什刹海冰场——景山公园——天安门——后海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上,7点到达北京,下了火车到出口的途中有小摊卖交通卡,在那买需要多交5块钱。出了北京火车站就能看到公交卡售卡亭,可以在那办理,现在北京的交通不像以前了,地铁开始计程收费,在北京6天花了100充80,其中20是工本费,还卡是会还,但卡必须不能损坏,我在去长城的车上把热玉米和交通卡放一个口袋里,卡被热弯了,别说20块工本费没拿到,连里面还剩的二十来块钱也没拿到,最后送我朋友让她花了。

今天北京的天气不太好,略有雾霾,周六,朋友不上班,坐地铁前往潘家园到她家大概9点左右,本还想洗个澡再出去玩,然而她那儿的暖气似乎不太给力,我也就打消了洗澡的念头。
我们先定好今晚的全聚德,大约11点出门前往南锣鼓巷。

好几条吃吃喝喝逛逛的胡同,早饭也没吃的我到了中午太饿了,正好看到一家韩式料理店边跑进去吃了,失策,应该在往里走走吃点老北京特色小吃......吃饱了这顿,食欲也消失了,顺着帽儿胡同往什刹海方向走,正好遇到什刹海冰场。门票30,租鞋30,我们还寄存了包裹10块。双休日比工作日稍贵些。

翠花在北京呆了7年,滑过几次冰,能保证自己不摔,而我,第一次滑,一开始连站都不敢站,死死握住铁栅栏,然而想想花了60进来不好好感受下不是太亏了,冰场内提供初学者手扶冰车,租金30,我没有租,全程摔了8次,每次值3块7毛5
多摔几次就敢滑了,我从一开始摔下来花半天+别人帮助才能爬起来(冰刀太滑,站起来时使不上力)到最后摔倒2s内爬起,也算是今天滑冰的收获了。收货还有,屁股上摔出了淤青。
大约3点半出冰场转到景山公园,门票2元,太便宜了,我也就没好意思拿出学生证。一进去先蹭蹭蹭爬山顶俯瞰故宫全景,只怪手机广角不够,带的广角镜有问题,糊。还遇上好多解放军哥哥,好像来拍什么集体照,制服诱惑......

据说景山是崇祯皇帝吊死的地方,下山后找了一圈才找着墓碑。然而据说又是假的。

出了景山快5点了,赶着去看天安门的降旗,正好有黄包车,两个人1辆30,女孩子嘛,拜托一下就20块了。傍晚的北京城冷飕飕的,还好黄包车师傅给我们腿上盖了毯子,露在外面的手被风割得生疼生疼。
黄包车不让进长安街,师傅把我们放下来后,我们一路狂奔,可算是赶上了!

夕阳下的天安门,真美!
降完旗快6点了,我们订了前门那儿的全聚德6:30,长安街上又打不到车,又是一路狂奔可算是在3分钟前到达,幸好预定且赶上了,好多人等位,而我们直接就上桌吃了。我们两个人点了半只鸭子,剩下的骨架煲了汤,半只鸭子煲的汤他只给你汤,点整只鸭子的话,骨架会放汤里一起端上来。而且一开始就给我们盛了两小碗,说还要的话再跟她说,在我又问她要了两次后,她忙的只好把整碗汤都端给我们了。全聚德没有我想象中的惊为天人的好吃,5年前随便进了家烤鸭店觉得特别好吃就对全聚德特别有念想,也许是期望太高了吧,失望也就越大。而且还略贵,两个人就再叫了点春卷、盐水鸭肝、芥末鸭掌,一碗鸭四宝,一碗什么牛奶汤的,外加10%的消费,花了300多软妹币,还好用支付宝支付马云爸爸给我们付了30块。

全聚德出来我们便在前门站坐上公交,驶过长安街去了后海,夜晚的后海灯红酒绿,歌声此起彼伏,什刹海那的水结成了冰都可以滑了,而同样在北京的后海却还是欲结未结的样子。找了家小酒吧坐了会儿后便回了潘家园,毕竟明天要早起去唐山滑雪,得保存体力。

Day2.河北唐山玉龙湾滑雪场

冬天来北方玩儿一定要滑雪,一定要滑雪,一定要滑雪!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去年去哈尔滨都没有去滑雪真是罪过!
这次滑雪是报了一个北京的小团跟着去的。北京有很多这种户外的团队,这次是去河北唐山的玉龙湾滑雪场,价格在150左右(初级道价格),含来回车费和门票以及雪鞋的费用,到那儿后租用雪衣雪裤雪镜头盔等是要另付的。玉龙湾滑雪场是个户外的天然滑雪场,雪道较多,分初级道和中高级道,去中高级道是缆车上(价格在200左右),一定要戴头盔。鉴于我生平第二次滑雪,并且第一次滑雪时各种摔,所以还是选择了初级道。

然而所谓一回生二回熟,一上雪道,我奇迹般地会控制重心了,在翠花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刹车,控制方向,把初级道所有的雪道都滑了个遍~

在雪场嗨了一天嗨饿了,回到北京吃了涮羊肉回家倒头就睡。

Day3.798艺术区——鸟巢

今天开始翠花去上班了,我一睡睡到中午,坐公交去了798,。

这里很适合来拍照,很有情调,但临近过年,不少馆都闭馆了。在798晃了一下午,坐上车去了鸟巢看夜景。
到鸟巢时差不多5点半,灯是亮了,但天还没黑,我绕着鸟巢走了一圈,北京的夜啊,幸好我穿得多!

托路人给照的相,这天冷地手伸出来都刀割般的疼,特不好意思。
在鸟巢待到6点半,翠花也下班了,相约去簋街吃小龙虾,由于簋街的麻小好多人等位,我们去了满街的都是的仔仔,强烈谴责,给我们的小龙虾好几个都黑了,帮我们换的都是好的,明显是一开始坑人!

Day4.八达岭长城——大裤衩——世贸天阶

不好意思,我又睡到了大中午。
赶去德胜门坐877公交,这是我要吐槽的一天。
我坐的公交去的德胜门,下车的站台在德胜门的前侧,而877在后侧,下车后我看到有个牌子写着877并带着一个箭头,然而牌子下面去有几个人排队。从众心理我便跑去排队了,但迟迟不见车来,旁边的大叔看着我们说你们来太晚了,车刚走,你们再不去今天就来不及爬长城了,要不然你们几个拼个商务车,100块送你们去。
100块?帮帮忙朋友,公交只要12块好吗?后来大家都发觉等的地方不对,边走走,转到德胜门后侧发现了877,排了队上了车。
877的司机和售票员都是穿制服的,不穿制服的都是假877,售票员还会免费讲解。上了车不许吃东西,当时中午我早饭都没吃,旁边买了两根玉米揣兜里,然后就把公交卡给热弯了...还好还能用,公交半价,去八达岭6块。
然而那个讲解员也是个坑爹的货。她会告诉你几点是877返回的末班车,长城下来879可以去明十三陵,末班车是多少balabala这些都是正确信息,要记好。坑爹在于,她会告诉游客,登长城有三种方法,一是徒步登,二是坐缆车上,三坐滑车上北四楼,再自己登到北八楼,说不建议大家选择第一二种,因为第一二种的登城口在后山,而我们停车在前山,中午到那登估计会来不及回,建议我们用第三种,登城口也在前山。前两天刚去八达岭的冬冬早就提醒了我别听那讲解员扯淡。下车后讲解员带人去买滑车票,我特意还去问了下我想徒步登从哪儿上,她还是告诉我要去后山,然而旁边就有旗帜标注登城口方向。我打了电话给冬冬,她说沿着标志走就能到。果然,徒步登城口就在买滑车票的旁边,只是要穿过一家小吃店,比较隐蔽而已。
我徘徊在登城口售票处,思来想去不知能不能用学生证,看到前面两人用学生证不用出示身份证,我壮了壮胆子拿出学生证“一张学生票”,售票员看了我一眼连我学生证都没翻就给了我一张学生票,17.5元。

是我长得太嫩了吗
淡季的长城人烟稀少,风是唰唰的。北八楼俗称好汉坡,我蹭蹭蹭直上北八楼找好汉碑(PS:877的售票员还说好汉碑在北八楼),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然而怎么找都找不到好汉碑,问了旁边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被到南一楼去了,我又蹭蹭蹭跑下去上南一楼。

体力消耗略大,坐在碑旁边啃完剩下的半根玉米回去了,德胜门下来4点左右找了家麦当劳歇会儿吃点东西。可能是太累了也太饿了,本来想去恭王府之类的逛逛反正就在附近,然而进了麦当劳就不想出来了......
当时冬冬和她一家子人刚从颐和园回来,说老人家们才逛了个颐和园就不行了要回来,我约了她晚上大裤衩下见,在麦当劳待到天差不多黑,便坐上地铁过去了。

夜晚灯光下的二环无比繁荣......

Day5.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天哪!我又睡到了中午......
坐上地铁去了颐和园,好大,超级大。失误了!根本来不及逛,我还打算去圆明园呢,必须4点要离开颐和园。
我从北宫门进的颐和园,学生票10元,进来就是万寿山,翻过万寿山,途径佛香阁,学生票10块。

风景我就不赘述了,我也没有逛全,走到十七拱桥差不多就4点了,还有大半个园没逛呢,但太想去圆明园的西洋楼遗址了,便匆匆离开,在万寿山遇上一河南小哥在随意地逛,说要跟我一起逛便也跟着我前往了圆明园。
我们徒步进了圆明园门票5元,进的门离西洋楼遗址比较远,西洋楼遗址5点后就不能进了,一路小跑可算是感到了,学生票5元。相比于颐和园,圆明园破败却大气。西洋楼遗址还是很值得一逛的。

从圆明园出来已经天黑了,同在海淀区的清华北大今天不去估计这次是去不成了,我咬咬牙,当时已经感觉到脚上气泡了,还是决定去。进清华北大是有时间限制的,还要证件。同行的小哥因为工作在清华北大都呆过一段时间,熟门熟路。我们先到的清华,路上坐的公交还撞了车,清华门口已经竖起了禁止参观的牌子,我们没有在清华大门下拍照,默默走进去,门卫大哥以为我们是学生也没有拦我们。进了清华直奔清华园。

清华里路灯都亮着,还好小哥熟门熟路,不然我这废腿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了。
出了清华走几步就到了北大,北大门卫把守森严,幸好小哥说进去健身房拿东西我也就混溜进去了。北大里乌漆抹黑,一盏灯都没有!!跟着小哥找到了拍摄未名湖和博雅塔的最佳位置。

有隐隐约约看到后方远处的博雅塔吗?
从海淀回潘家园已经快10点了,本来还和小哥约好明早去天安门看升旗,回到翠花家一看自己的脚,两个大水泡!!作罢。

tips: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靠的很近,建议一天游玩,一天哦!要早点起哦!我失误了。。。

Day6.天坛

睡到大中午,想说最后一天一定要去吃碗老北京炸酱面。拖着残腿一瘸一拐走到劲松南路发现老北京炸酱面大王关门了!!于是当即打算先坐车去天坛再说,在公交上发现天坛附近也有一家。

大赞!!比我这几天吃的任何大餐都好吃!!!
吃饱喝足进了天坛,学生联票15,。

天坛就是个公园,北京人刷年卡免费进。通票里面包含了祈年殿、回音壁等,来天坛这两个岂能不看?在祈年殿下,还看见了彩虹,不得不说,来北京的6天,除了第一天,都是晴空万里,天蓝的醉人。

回音壁已经用栏杆围着了,但隔段距离冲着墙喊,对面还是听得到的。据妈妈说,她20年前来的时候还没有栏杆的。所以说国内的景点要快点去,变化太快。

据说天坛的圆丘是古代皇帝用于祭天的,站在正中央喊话会感觉震彻心扉,试的人太多,我都没机会上,为了赶着晚上的火车便离开了。

以天坛为终结点,了却了5年来对首都的念想。留下的遗憾等以后有机会。

2016-04-05 21:45

首都北京好美

2016-04-05 22:00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5 22:30

引用 Aries 的图片:

2016-04-05 22:31

引用 amanda 发表于 2016-04-05 22:30:10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amanda:刚开始写,不知是电脑问题还是什么一直保存草稿失败,所以先发上来,会再写的

2016-04-05 22:4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05 22:00:59 的回复:

首都北京好美

回复致zhi1201:大气

2016-04-05 22:45

2016-04-06 06:59

大帝都

2016-04-06 09:4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