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 L&Z的云南之行——广州-西昌-泸沽湖-丽江-双廊-大理-昆明-广州

Larissa (广州) LV.4
2016-04-05 21:33 1308/9
  • 出发时间/2016-03-24

旅行不是让你走出烦恼的世界,而是让你更加认清这个世界。我喜欢用好的旅行开始好的未来,去旅行前,我辞职了,不是因为要旅行而辞职,而是本来要辞职了才想着去旅行。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次旅行的主角,L,一个要把什么都计划好的小女生;Z,一个标准的常年在外跑的导游。
     在最前面要聊一下,这次去云南的初衷。云南,一个一直向往的地方,早在一年前就有计划要前往的,后来因为Z工作实在太忙,所以就一拖再拖。去年年末,L感觉到再不去就不会再想去了,因为想要的现在就要一直是L的原则,于是去年年末开始在蚂蜂窝上开始看各种游记,各种攻略,直到出发前的一个月还在调整行程(现在看来瓶子的犹豫也是杠杠的),好在最后能顺利出发。

前期准备 行程:广州-西昌-泸沽湖-丽江古城-双廊-大理古城-昆明-广州

行程攻略是L负责的,用Z从事的旅游行业来说,L就是一个OP(计调),而Z全程做回老本行--导游。部分景点Z已经去过,所以这次Z这个导游做的还行,可以加分。机票的预定全看人品和决断,从出发前的3个月开始就一直在观望机票的升升降降,最终还是没能抢到比较实惠的价格。

要带的东西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云南的太阳真的很厉害,在泸沽湖的时候遇到一个从福建过来的大哥被晒到皮都掉了,就是因为没有涂防晒。女孩子可以带多几件披肩,云南早晚温差较大,披肩灰常有用。

支出表格

刚好L是一个喜欢表格的人,所以全程的花费都充分使用了表格。具体可看下表:

第一站:西昌 20160324

因为考虑到不想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从广州飞去西昌。到达西昌已经是下午的4点了,匆匆忙忙从机场出来,遇上有拼车的,40块两个人就直奔7天酒店去了。到达酒店稍整了一下就出发去浪了。
在酒店附近有一个叫消防队的公交站,乘坐14号公交先到达西昌车站取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车票,车票可以在网上订,微信关注四川票务网就可以订票了,接着还是14号的车到达西昌邛海。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加之到达邛海已是较晚了,所以就在邛海公园里面逛了逛就出来了,不过邛海还是挺漂亮的,当天去的时候人也很少,不过还是有人在那里穿着民族风的衣服在拍照。
晚餐是随便在公园附近的小吃店吃的,当地人很厚道,没有收碗筷钱,所以那一顿吃的很便宜。

而后就返回市区,在美团上面搜到一家不错的烧烤店。西昌的烧烤是一绝,这家叫做四海一品的烧烤店全程是自助式,食物饮料什么的自己拿,不过不可以浪费,不然要罚钱的。
期间还有人在卖花,10元一束,其实就是3朵玫瑰那样的大小。不过基于好久没有收到花了,Z还是给我买了一束

第二站:泸沽湖 20160325-0327

起个大早就直奔车站了,在车站里面等到快到时间了,工作人员也没有叫上车,于是跑去问才发现车早到了,工作人员和司机正在聊天,这里估计是不怎么叫上车的,所以还是主动点最保险。终于开始发车,一路上停了三次休息,历时7个小时到达泸沽湖四川段。下车买了张100元进去泸沽湖的门票,Z有导游证所以免票,这就是为啥我喜欢带他出去玩的原因
因为我们订的房间是里格,所以还要拼车前往,和司机说好是每人20元,但是因为是淡季,找不到人一起,所以最后变成我俩包车100了。一路上司机都在介绍泸沽湖值得玩的景点,不得不说,泸沽湖就是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光是在车上坐着看外面的风景就让我陶醉了。

到达锦瑟客栈大概是下午5点,老板比较年轻,客栈布置的很小资,超喜欢这里的秋千,我可以在上面晃荡一天。我们订的客栈是星空房,晚上打开头顶上的窗子可以看到星星,不过估计是人品或者视力太差,住了3天,我看了3天的月亮,不说了,让我哭会儿
第一天晚上在客栈前面的丁布儿吃晚饭,烤鸡一只是80,味道还可以,就是太咸。关键是第二天去其他店铺看到才60元一只的时候,我的心有点儿碎。晚上的泸沽湖风很大,所以没逛多久就回酒店看剧了,太阳的后裔,就算我玩疯了也不能放弃追随的。

本来说好第二天一早起来看日出的,(大落水的日出,女神湾的日落),可惜L和Z徒有闻鸡起舞的心,却没有闻鸡起舞的身,所以在里格住了3晚,一次日出也没有看到。

第二天起来在客栈吃了个早餐,就跑出去租车了。在一个大叔那里租了辆雅迪电动车,本来80块一天的,硬是让Z说成了70块,这里租车的不多,所以价格会偏高。大叔特意问了一句车技如何,还说这里的山路较多,车技不好不建议自己租车的,好在Z会开,不然估计就要像其他人那样包车环湖了。包车环湖毕竟没有自己租车那么自由,所以车技不错的还是建议自己租车的,毕竟看到的风景会很不一样。

从里格村出发,一路环山路,在里格观景台停下就可以拍各种美照了,这里有一个专门拍照的摄影师,占据着最佳位置,拍一张冲晒出来的7寸照片是15元,不想要这张照片的可以送两张小的钱包照。观景台下面就是里格村,在下面可以走楼梯上去的。L一路蹦下去,路两边都是五彩的经幡,见到祈祷的地方,昨天的师傅说过,在这里要转圈,两个人要转两圈,这是保佑全家幸福的意思。虔诚的转了两圈,我俩开始出发下一个地方。建议是沿着湖边的方向即是顺时针方向环湖,这样停车拍照比较方便。

到处都是这样的花儿,用Z的话说这是花花。

一路边走边拍,我们进入了情人滩,一直开就可以抵达女神湾了,路上还经过小草海,因为现在草都是黄黄的,所以景色一般。

有名的好人小吃就是在女神湾上面,每人30元,吃到你撑,套用老板那句话,解开你的裤腰带就可以了。这里只有三道菜,番茄,鸡汤,鱼汤,不得不说,鱼汤才是重头戏(现在好鬼想喝那个鱼汤),所以喝鱼汤前一定要用茶水洗碗,Z的一碗鸡汤被老板倒了要求洗碗这个梗差点没笑死我和遇上的福建大哥。电动车可以放在老板那里充电,吃饱饭,就走着去女神湾了,女神湾和泸沽湖其他地方有着不一样的美,这里安安静静的,L恍惚间有了小时候在外公家的感觉。

逛完女神湾,原路返回遇到一个分岔口,右转就是去走婚桥和草海的方向,一路上大哥还载了两次徒步环湖的亲,真心佩服有勇气徒步环湖的亲。大概半小时就到达走婚桥,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在桥上溜达的时候会不断有当地的小孩向你兜售苹果一类的东西,看自己情况购买。

走婚桥出来,继续环湖。一路上可以适当使用导航工具,L和Z差点就转进村子里面了,幸亏有一个当地姑娘及时叫住了我们,还有不要太相信路牌这个东西,有些路牌被吹歪了会帮倒忙的。经过大落水后可以到达一个泸沽湖观景台,这里看到的景色还可以。
下午5点回到里格,环湖一周我们用时7个小时左右。晚上在摩梭部落感受到当地人的烧烤方式,建议多上大众点评,这边都是在大众上有优惠的。

泸沽湖的第三天,早上L和Z选择租船环里格半岛一圈,包了一条猪槽船30块,开船的阿姨说是淡季才会这么低价的。
中午去感受了一下里格心晴的午餐,还是在大众上面优惠买单的。
下午的时间就选择在里格村晃荡,在客栈秋千上慢慢的晃荡,就这样静静的发呆。麻烦客栈老板帮忙预定了第二天去丽江的车,80元一人。

恋恋不舍美丽的里格,早上爬上来拍美美照片。。。

第三站:丽江古城 20160328-0329

早上10点开始出发去丽江,车上还有两个外国人一起拼车,到达丽江差不多是下午4点了。听师傅说5月1号就建好丽江-泸沽湖段的高速路了,到时候3个小时就可以了。
丽江在阡陌时光订的房间,我发现自己订的客栈都是看名字的,名字很重要。客栈老板还去接我们,帮我们提行李,客栈是在山上的。这边的海拔还是有的,上山都会有一点儿喘。
晚上在古城里面逛,在大众上团了五一街的花花色的套餐,物美价廉,丽江特色腊排骨,应该是我吃不惯,很咸。

晚上逛古城别有味道,大街小巷的手鼓声,其中丽江神曲《一瞬间》《小宝贝》最为瞩目。因为白天坐了一天的车,所以L没有逛多久就回客栈了。客栈的房间隔音不是很好,特别是在一楼,在客栈住了两天,每天早上都被楼上吵醒。

客栈二楼的观景台很适合静静地看一会儿书。。。

丽江小吃米糕,甜甜的。。。

忠义市场,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第二天,在客栈的观景台里坐了一会儿,客栈最好的地方就是这里了,整个古城一览无余。一整天的时间就在古城里面晃,然后各种迷路,这里的时间似乎特别慢,晚上一般是8点之后才完全黑下来。
推荐大家买东西和吃饭可以去五一街,相对而言会比较多选择和便宜。

一米阳光酒吧,L第一次到酒吧,心情激动了好久。。。

夜幕降临,酒吧街开始热闹起来,一米阳光酒吧是比较出名的,里面的气氛也还好,L和Z在里面坐到了10点,L是第一次到酒吧(瞬间觉得自己好孩子啊)。如果不喜欢太吵,可以选择二楼的位置,不强制消费,去的时候刚好有活动,100块半打青岛啤酒。
丽江呆的时间不多,所以没有选择去热门景点诸如玉龙雪山,拉市海什么的,一则是因为L出游喜欢自由自在,悠闲就好,二则Z去过了这些景点也不想重复去。
提前在淘宝上面订好了第二天去双廊的车,60元一人。在汽车站是65元一人的。店家也很负责,会电话通知和短信通知。

第四站:双廊 20160330

早上10点的车从古城到双廊,两个小时就到了。因为汽车不能进双廊里面。所以订客栈的时候,我特意选择了一家离双廊客运站较近的客栈--老胡同客栈,客栈是新建的,环境不错,不过不是在临海的一边。
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在大众上看到一家不错的“随食随客”小吃店,不过是在大建旁村的。最后我们决定先租车,租了个帅帅的电动车出发啦。去小吃店的路上还遇上了白族婚礼,新郎穿的性感喜庆啊。“随喜随食”的食材很新鲜,是夫妻档,很适合广东人的口味。大建旁村到处都在建房子。

吃饱喝足,开着电动车出发去有名的海地生活,左转右转的,终于到达。白桌子是免费拍照的,不过去的时候刚好是下午,照出来的照片脸都是黑黑的,建议可以早上过去拍照的。
海地生活走过去一点点还有一个拍照的地方,不过这里要5元一人,里面有3个位置是可以拍照的,还有补光板可以用,拍出来的照片效果还不错。

拍完照继续向小普陀出发,一路上会经过挖色,路途中也会有白桌子可以拍照的。
普陀主要是看海鸥的,有当地人在卖的小鱼干,炸鱼之类的,不过光拍照不买,那些阿姨就会摆脸色的

我们的座驾,其实L是不会骑的,纯粹摆样子

晚上回到客栈附近顺便把第二天去大理古城的车票给订好了,双廊镇上到处可见拼车的信息,可以多问几家,L和Z订到的是25元一人的。

第五站:大理古城 20160331-0401

31号上午的时候还在双廊,就去玉几岛逛了一圈,南诏风情岛是50元一人,时间不够没有上去。
下午一点的车去大理,不过拼车的一些人还没有到(守时是尊重别人的前提啊),最后司机让我们跟了杨师傅的车,是小轿车,就我们两个人都可以出发的,感觉是因祸得福了。
大家需要用车可以联系这个师傅的,杨师傅人超好,一路上还给我们介绍大理好玩好吃的地方。

到达大理古城是下午的3点了,订的是叶榆路的倾城阳光,又是一家因为名字而选择的客栈,客栈没有令我们失望,院子布置的不错,老板人也很好。
在房间里面看完了《小王子》,我们才出发去逛古城的。
本来想去找大家推荐的一然堂素食馆的,没想到把那条路都走完了还没有看到,最后居然是阴差阳错的走进一个道观才发现的,不过已经过了最晚的7点钟了,最后还是放弃了。
在古城里面晃荡了两个小时就回去睡觉了。

1号,上午租车去了喜洲古镇,从古城出发沿着洱海西路花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一路上看到很多保护洱海的告示牌,看的出来当地人很爱护这一片湖。
喜洲古镇最有名的就是喜洲破酥粑粑了,还有豌豆粉也不错,不过终究还是吃不惯这里的食物,所以都没有吃完。
喜洲聚集着白族人民,这里的古建筑也是很出名的,其中严家大院是最有人气的,不过进去还是要门票的。

晚上的火车到昆明,L第一次坐火车卧铺,内心有点儿小激动,睡的上铺,摇摇晃晃的还很好入睡。也是从这次才知道,原来火车的上中下铺的价格还不一样,上铺是其中最便宜的。

第六站:昆明 20160402

早上5点到达昆明,临时火车站附近拿了个钟点房100块,可是里面居然空调是坏的,没有吹风筒,临时拿房间真是不行啊。
一觉睡到中午,退房找吃的,坐上2路公交直奔翠湖,估计是走错门了,没有看到桥香园,有一家叫云故香的过桥米线的店,味道不错,特别是柠檬水,超好喝。
本来要进翠湖逛逛,无奈Z说要先去买去机场的车票,结果一去,L和Z直接上车去机场了,只在翠湖门前匆匆留下一张照片。
下午的飞机顺利抵达广州,美丽的云南行落下帷幕。

文章的最后放上树懒的可爱照片。。。

很棒!

2016-04-06 07:54

2016-04-06 09:1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06 09:25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4-06 07:54:53 的回复:

很棒!

回复教头:谢谢

2016-04-06 14: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06 09:17:4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引用 finepp 发表于 2016-04-06 09:25:5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finepp:去看看吧

2016-04-06 14:22

2016-04-06 14: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1 10:52

引用 misskyu 发表于 2016-04-11 10:52:56 的回复:

回复misskyu: 谢谢啊,真开心你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