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云上的日子---Mambo 乞力马扎罗

• 出发时间/2016-03-26

行程

Mambo 在斯瓦西里语里是你好的意思,爬山的一路上,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大家都会主动打招呼。来非洲工作已经五个月了,趁着学校放假,终于把乞力马扎罗给爬了。

我们走的是Machame路线,是中等难度的一条线路,一共爬六天。

DAY1(26号): 第一天从machame 大门出发(1640米),到达2850米的machame 营地。下午一点出发,走了大概十公里,比较轻松。到了营地签到。会有人检查行李,因为不让带矿泉水瓶。

DAY2(27号):第二天八点出发,下午到达3810米的shira2营地。第二天我们的一个小伙伴就开始高反,吐的不行。不用带午餐但是有补给 ,快到营地下了大雨 , 营地早晚比较冷 。

DAY3(28号): 第三天还是八点出发先上升到4630米的Lava Tower营地,再下降到3976米Barranco营地,目的是适应高纬度,减轻高反。第三天我们的武术老师开始高反,晚餐时候头疼恶心,向导给了杯高浓度柠檬汁,不到一分钟就吐了,呕吐有助于缓解症状。营地老鼠很多,我们的一个妹子被吓哭。Barranco营地在两条河之间,可以听到水声,晚上超级冷,需要穿厚衣服带手套睡觉。星空超美。

DAY4(29号):  八点出发 ,途径3995米的Karanga营地,然后上升到4673米Barafu营地。需要带午餐,为了减轻重量,大家把不想吃的都分给了营地其他人。走了七个多小时,中途下雨下冰雹,在高处如果下雨应保持手机关闭。要注意保持手套干爽,凌晨冲顶用。前段路程一直在攀岩,需要手套,队里的一个妹子高反严重伴有感冒发烧。第四天大家都开始高反,一直还挺正常的我到营地就开始吐,其他人有的头疼,有的恶心。第四天普通运动鞋即可,晚饭大家都没食欲。

DAY5(30号): 凌晨十二点出发冲顶,尽量多穿,早上六点五十七登顶,紧接着下撤到Barafu hut 营地,休息两个小时后,步行三小时到wmeka营地。最痛苦的一天,暴走了10几个小时后,中午在蒸笼一样的帐篷里休息一个小时又接着出发走了三个多小时。冲顶大家全部有高反,我一出发恶心,向导让多喝水,吐了之后好多了。但还是呼吸不顺畅,一直深呼吸,一个妹子恶心的时候就爆粗口,发现很管用,可能跟深呼吸一个道理,哈哈。有两个队友高反较严重,几乎都快放弃了,但是向导一直鼓励。过程真的很艰辛,头一天步行七个多小时,凌晨十一点起床,冷,困,没尽头,高反,痛不欲生。明明很短的距离爬很久也爬不到,特别容易陷入巨大的绝望里。冲顶后短暂停留就开始下山,下山也很难,脚痛,多碎石和沙土,几乎翻滚前进。平时两个向导,冲顶那天三个人,以防万一。向导帮大家背包。早晚温差大,穿厚的出发,中途换成薄的,雨衣随身携带。中途下雨。杯子里水都结冰了。干,鼻子流血,嘴唇爆皮。

DAY6:三个小时路程,早晨给大家分发小费,然后唱歌送别,我听到第二句就忍不住开始哭。28个人的大队伍,每天吃住都在一起,真的有感情,很多不舍。下山的途中偶遇德国科学家,准备上山采样,我们搭了一段他的顺风车。最后一段路是不允许一个人单独走的,比较危险。路滑,摔倒了好多次。最后一项:发证书。午餐特别丰盛,还给发了一瓶威士忌。中午到酒店,清点装备,道别。

乞力马扎罗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从山底下爬到山顶上,中间很迂回,会经过一些山谷,基本每天都会上上下下爬过几个山头。

装备

装备:手套(薄厚各一个),登山鞋,长袜子,保暖内衣(带绒),裤子(薄厚各一个),冲锋衣(薄厚各一个),杯子(保温杯,可容纳两升水,防止高反,每人每天至少需要两升水),登山杖,糖果巧克力(帮助克服疲惫),湿巾及纸巾(不能洗澡,湿巾很方便,各个营地卫生间都很高大上),洗漱用品(有热水洗脸),帽子,防晒霜,头灯,电池(当地非常贵,五个人买电池花了四万先令)(衣裤鞋选购要点:速干,吸汗,防水,保暖),登山包(大小各一个),墨镜,雨衣(全程都要随身携带的)

鞋子建议大家准备大一码的,登山鞋最好大两码,因为要多套几双厚袜子。我第一天穿登山鞋没有穿长袜子,脚踝被磨的不行。我准备了三双鞋,两双都是自己平时跑步穿的运动鞋。一双39码,比较合脚。一双40码,比较宽松。事实证明,爬山鞋子还是大一码比较好,走多了脚会肿。

裤子建议准备防水的。

手套两双,薄的平时带,因为要一直拿着登山杖,戴手套可以防晒,厚的冲顶时候天气比较冷,很必要。

以上全部可以在当地租到

这个是向导给我们列的装备清单。如果你不想买,可以租。一般大件的像厚的冲锋衣是20刀,薄外套裤子这类的10刀左右。手套,帽子之类的小件5刀左右。

吃:每天有水果,有饮品,有热水,真的完全不用担心。出发的时候我们问向导用不用自己带些水果,向导霸气的说:we have everything!

药品:之前看攻略有好多人没爬之前就开始吃药,个人觉得没大必要。高反这东西真的看体质和运气,我们的武术老师身体特好也折磨的不行。向导给我们推荐了两种药。第一种蓝色的就是单纯的止痛药。我一开始以为是抗高反的药,后来才突然想起来我在泰国牙疼的受不了的时候医生给我开的就是这个,只是单纯止痛,不根治任何病。第二种药向导说比较贵,给了我们几片,让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要吃,所以最后也没人吃。

住:在摩西的时候我们住在PARKVIEW INN LIMITED 位置不错,价格适中,有泳池,可以看到乞力马扎罗山, 推荐给大家。可以在网上搜到
    Tel:255-27-2750711
    Fax;255-27-2750677
    E-mail:info@pvim.com
    Web:www.pvim.com
    在山上都是住帐篷,两个人share一个帐篷

纪念品

纪念品:大家下山了可以买些乞力马扎罗的咖啡豆,我学做咖啡的时候就对这种豆子垂涎三尺。大概每包在一万先令左右。还可以买些T恤。10-15刀左右。

给我外甥买的T恤,超萌

明信片一刀,邮票一刀,两个冰箱贴都是三刀

花费

花费:
      团费:1520刀(最开始是1100刀,因为大家有工作签,门票是半价,但是入山那天突然说今年政策改了,必须要有居住证才算有公民身份,所以又补交了420刀,只能刷卡)
     小费:爬山最后是必须要给小费的,这是惯例,包括给多少都是有基本要求的。我们五个人一共给了1600刀。23个人,两个向导各200,厨师120,背夫20人,每人50刀,其中一人既是背夫又是服务员,多给30,一人既是背夫又是副向导(冲顶时候跟着上山),多给50,搭帐篷的多给50。
     国家公园有规定,不允许私自登山,必须带两个向导一个厨师,每个人至少配两个挑夫,每个挑夫不能背超过20公斤的东西。

正文

第一天第二天都比较轻松,一般走5个或6个多小时,消耗2000多左右卡路里

刚到营地就有人端了盆热水用来洗脸

出发的Machame大门

一进大门,好多猴子。。。

由于气候变暖,乞力马扎罗的雪只剩不到百分之80了,据说未来十年会全部消失,爬的时候看到冰川的雪水有点淡淡的悲凉。

出发的第一天,这是我们的副向导,只在最后一天冲顶的时候跟我们一起。平时爬山只有两个向导跟着,其他挑夫和厨师都是先走或收拾好营地的东西再出发,但是基本上都是比我们先到下一个营地。

我们的大boss,男神Eric,总是及时出现,淡定的解决一切我们遇到的问题。问他有几个孩子,他说他有two ladies and one men, the little one only 8 month .听完心里一阵暖。

第一天,还生龙活虎的,一路上大家还讲段子,还有精力唱大王叫我来巡山。。。

Luch Box ,有的时候需要自己带午餐,还算丰盛,水果,鸡腿,巧克力都有。

路边解决午餐

路上偶遇的背夫。他们每天都要背很多东西,我们的帐篷,睡袋,煤气罐,桌椅......有些路我们不背东西尚且走的不易,更别提他们了,攀岩石那天我的心一直为他们纠着,一不小心就有生命危险的,真的很辛苦。所以最后给小费的时候大家都没争议,挑夫都是按最高标准给的。

背了鸡蛋

收拾东西,拔营,准备去下一个营地。

路边的野花

向导Professor,一路上我叫他名字叫的最多,每天都会鼓励我们,经常说I proud of all of you , U r the best. 最后一天冲顶的最后几百米路走了四十五分钟,他一直拽着我,不断告诉我amost,不要放弃

求后面那位lady的心理阴影面积......

跑焦了......这次只背了一个镜头,我发现我非常喜欢拍这些小东西,下定决心回国后入个百微

Professor一直帮我们队另一个小姑娘背着包

后几天都是走在云之上

为啥我觉得长得像韩国长腿欧巴李敏搞(李的真爱粉们不要揍我.......)

二死了

第二天就开吐的小伙伴

什么时候偷握了我的手,我都不记得了......哈哈

已经又黑了一个色度,这下更二了

我们的大厨,手艺一级棒。大家还跟他学了一种叫Wuji的浓汤的做法。

营地很美很梦幻。

暖男Eric

你总会去到那些地方,雪山洁白,湖泊干净,全世界都在对你唱情歌。

合照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云之上

后来连遮光罩都懒得拿 哈哈

爬到第三天路边就会有担架,你懂得

乞力马扎罗是彩色的,沁凉的草莓味(可能因为我一路都在吃草莓味的棒棒糖)

还偶遇了香港得小伙伴,一路上唯一碰到的中国人,因为九月就去香港上学了,所以觉得格外亲切

冲顶那天,上山7个小时,下山3个小时左右,中途休息了两个小时左右又走了3个多小时。

这张很有爱吧,我们的两位男子汉,一路上超级细心的照顾三位ladies

Nakupenda wewe 我爱你的意思。

爬了六天并没有瘦。。。

我们的向导很潮有没有 哈哈

每到一个营地要签到

营地会有称,背夫有的时候会拿东西去称称看下重量

大雾中的营地别有一种美

营地高大上的厕所

准备晚饭

到了营地大家一起唱歌跳舞

我也不知道我为啥这么二。。。

除了刚进大门看到几只猴子,山上真的没什么动物

我是一只爬过乞力马扎罗的喵哦

女汉子去个厕所,也要走的豪迈

去取水的挑夫。到了第三营地,我们每天用的水都是挑夫返回第二营地取的,真的很辛苦。

睡前是条河,早上起来发现它已经结冰了。

很多老鹰和乌鸦,让我想起了狼图腾里的天葬。

漫山遍野的小黄花

碰到的唯一一个女挑夫。一定是被生活逼到了死角才做挑夫。一路上看她走的超级艰难,汗水流了满脸。遇到她以后我一直在思考,即使生活艰难成这样,她都没有放弃。Life is sucks,but U r gonna love it .

充满死亡气息的花朵

最后一天冲顶都是这样荒凉,漫无尽头的路。因为是凌晨出发,黑暗和寒冷使时间格外漫长。漫长的七个小时里每个人都陷入了巨大的绝望,孤独,挣扎之中。不停的有人停下呕吐。头疼,呼吸不畅把每个人都折磨的精疲力尽,让人忍不住想爆粗口。因为高反,向导professor走在前面,不停的告诉大家poly poly(慢点 慢点),整个队伍行进的很慢,每次大概只迈小半步,即使这样还是走五分钟就得停下调整一下。最后终于登顶的时候都觉得不可思议,居然熬过来了。下山之后朋友问我什么感觉,我说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再也不想爬了。朋友笑着问:标准答案不应该是 ,感觉特别好 以后还会再来吗?

最后一天的Mweka营地,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终于又可以愉快地讲段子了

我们的waiter,超可爱,我们都管他叫小恐龙

给大家准备喝的水

山顶的冰川有着时间的印记,手指摸上去冰凉。很多人来爬山都是想着来征服这座山,但是其实最后即使成功登顶了,也不过征服了自己罢了,山还在那里。对于大自然,我们人类应永葆一颗敬畏的心。

每天都穿穿脱脱好几次,有时候穿着单衣出发,爬着爬着到高处就冷了,换上厚衣服,有时候爬着正热的时候,突然就雨加冰雹了。

彩色的小花

在山下买了手链。HAKUNA MATATA 在斯瓦西里语里面是“别着急 慢慢来”的意思。爬山的一路上大家狭路相逢,认不认识都会说一句:HAKUNA  MATATA 。也想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该来的总会来,美好的东西都值得等待。楼主前几天也终于等到了香港大学的offer,心情正如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一样: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前阵子有句话,读了之后很走心,在这里送给大家:愿你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不被自己的年龄所羁绊,无论什么时候,都有人把你当小女孩一样的爱,爱你的独立,爱你的勇敢,也爱你的柔软,你的敏感,你的少女心。希望大家都能等到自己想等的。

爬到山顶正好日出 Amazing ! 是那种动人心魄的美丽。

山脚下的孩子,本该是单纯无忧无虑的年纪,开口的第一句是要钱,拍了几张照片他们的妈妈也龇牙咧嘴的朝我们要钱,大概是生活所迫吧

最后的合影时间,因为之前大家给我们唱了离别的歌,我这种泪点低的人听到第二句就哭了,拍出的照片眼睛都是肿的

乞力马扎罗山下的大合照,感恩有这样一群善良的人

出山那天,终于洗了热水澡,心情爽到爆,向导给大家一瓶威士忌庆祝。想说,我有酒,你有肉吗?哈哈

最终拿到的证书

最后登顶大家都累的不行根本没心思拍照了,把气喘匀了才勉强拍了集体照,冻得我把雨衣都套上了。

俞敏洪说:也许只有当你被自己的努力感动得泪流满面时,你的生命才能叫做美丽的生命。当初在泰国工作的好好的,因为想爬乞力马扎罗和去塞伦盖蒂看动物大迁徙,一个冲动报了转岗非洲,如今任期过半,完成了第一件。感恩在美好的年纪里有此经历。大概人生苦短,每段故事都要有一个收稍,从此云山万重,过尽千帆。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我在泰国非洲教汉语的趣事,可以戳这里,我的Facebook主页:

最后的最后: Lala salam (晚安~)
2016.4.5

2016-04-06 17:50

3顶

……真的是好明显能看出来黑了啊

2016-04-08 16:40

引用 S的故事 的图片:

右边那个小女孩打招呼的样子好有范儿……

2016-04-08 16:44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4-06 17:50:40 的回复:

3顶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

2016-04-08 16:56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4-08 16:40:59 的回复:

……真的是好明显能看出来黑了啊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哈哈 黑的要哭了 只能看开

2016-04-08 16:57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4-08 16:44:38 的回复:

右边那个小女孩打招呼的样子好有范儿……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未来女总理的架势

2016-04-08 16:5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08 18:25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04-08 18:25:02 的回复:

回复adaoyi:这次是先记在手机上,尤其是一些小细节,这样回来写游记也没有那么痛苦。推荐一个APP叫color多彩手帐,蛮好用的

2016-04-08 18:3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01:01

引用 S的故事 发表于 2016-04-08 16:58:07 的回复:

未来女总理的架势

回复S的故事:非洲彭麻麻

2016-04-11 17:5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19:52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04-11 19:52:44 的回复:

回复lyangaly:谢谢亲🌹🌹🌹

2016-04-11 23:11

引用 Leo雷小欧 发表于 2016-04-11 01:01:27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Leo雷小欧:🌹🌹🌹谢谢鼓励~

2016-04-11 23:12

2016-04-27 19:56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4-27 19:56:55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哇 黑龙江的好亲切!我是哈尔滨的

2016-05-01 12:57

很不错

2016-08-11 03:4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1 03:41:1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