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岘港

2016-04-05 21:46 2265/0
  • 出发时间/2015-09-03
  • 人物/其它

带着我心爱的大黄蜂、冷艳的遮阳帽、娇嫩的黄菊花,与海关冷峻的帅哥擦肩而过,在黑夜中,等待着延误的航班。北京时间凌晨时分,终于登上了飞往岘港的航班。饥肠辘辘的感觉是有多久没有出现过了,尽管越南的飞机餐无法形容的难吃,可我依然狼吞虎咽的在5分钟之内倒进了胃里。北京时间凌晨4点过,到达青芒酒店的房间,站在阳台上,极目远眺:黑暗,还是黑暗!听到了一点点海浪的鼾声,轻轻的、弱弱的、软软的,似乎怕吵醒了人间的美梦!
        来不及做梦,天就已经亮了,虽然天空布满了厚厚的云层,可依然有自然的亮光从窗帘的缝隙偷偷的溜进来,我的生物钟也准时敲响了。可怜的人儿,多年的职场生涯,已经让生物钟在早上六点过(越南时间七点过)形成了天然的闹铃。对于睡眠不够,左侧的脑血管显然要表达一下抗议,它开始轻微的抽搐、痉挛。既然今天不用上班,好吧,转头,蒙上被子,go on!

第一天

岘港第一日,主题:山茶半岛——会安
      越南人的生活节奏是我最向往的状态,缓慢而又悠闲!睡到越南时间上午9点(北京时间上午10点)起床,对镜贴花黄,橘蓝叉色的遮阳帽、嫩黄的头花、酷酷的黑色墨镜、白底橘色花的长裙、还有萤光绿的花拖鞋。满意!出门!早餐!

青芒酒店的早餐还算不错,推荐餐厅的越南米线,加上一大坨甜辣酱,好喜欢!还有一种外壳紫红,内里酸酸的,淘宝上说叫鸡蛋果的水果。再加上一个煎蛋,一杯牛奶,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的热量需求了!
        轻松的吃完早餐,队友们还在做出门前的准备工作。我步出酒店的大门,隐隐听到了海的笑声?循着这愉快的节律,蜿蜒的小路尽头,海的笑声变得清晰而高亢,我发现了遮掩在大树和半人高的花草后面的一大片沙滩,沙滩的尽头,是——欢乐的大海!海浪翻飞,海风轻拂!海的歌喉时而美声、时而通俗、时而摇滚、时而民族,海的歌声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时而轻柔、时而咆哮!静静的躺在沙滩椅上,闭上双眼,静静的听海笑的声音。想起了阿妹说海的颜色是灰色的是蓝色的是忧郁的,今天的这片海是灰色的是微蓝的,可是它是快乐的,是轻松的,是纯情的!

越南时间上午十点,我们准时出发前往山茶半岛,半岛山腰的灵隐寺里有尊65米高的白玉观世音菩萨像,静心拜观音,求观音菩萨许我简单清幽的生活,许我的家人健康快乐!寺里有很多的莲花,那是越南的国花,莲花亭亭净植,开得灿烂甜美!周敦颐说,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之君子者也!吾亦爱莲,同予者何人!

中午2点,简单的午餐后,前往会安古镇。走在古镇的街上,穿越的感觉无处不在,似乎来到上个世纪中叶的香港!满街的灯笼,满街的咖啡馆,满街的人力三轮车,满街的小吃,满街的水果,还有满街的怒放的鲜花。古朴而整洁的小两层楼房,相应的搭配着低矮的电线杆,但却并不会觉得凌乱。一百多年前,侵略者留下了历史,也留下了浪漫,滴漏咖啡现如今已经俨然变成了越南人的习惯,法国人的浪漫已然深刻到越南人的骨髓里。滴滴咖啡滴漏到壶中,而点点光阴滴漏到了心中。多想,多想亲爱的你此刻就在我的身边,没有语言,没有拥抱,没有文字,没有网络,伴着那喷香的咖啡滴落到壶中的那一丝微弱的滴答的声响,和那一丝微弱的几乎看不见的涟漪,只有静静的,默默的眼神的交融,我的爱人,我愿意在咖啡滴漏的光阴里,与你共度此生!

早晨的厚厚的云层已被太阳穿透,午后的暖阳慵懒的洒在屋顶,透过花草的缝隙,滴漏在房前屋后。在我的记忆中,这样的街道,我在七八十年代的港剧中,无数次的遇见过,我想起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我想起钟楚红、刘嘉玲、张曼玉,那是天然的帅哥和天然的美女。古屋朱红色对开的大门前,身穿白裤绿袍奥黛的越南女子倚在门边,白裤如花,绿袍似叶,犹如一朵盛开的白莲花,清高、干净、优雅!古镇的房屋大多刷成了靓丽的黄色,但是每一间的规模都不大,卖卡碟的小店、卖挂画的小铺、卖小饰品的小屋、还有可以定做奥黛的裁缝铺子,每走几步,就会有一家cafes。几乎每一栋小楼的屋顶都垂下艳丽的鲜花和生机勃勃的藤蔓,阳光顺着植物的缝隙一缕缕垂落在四周,也轻柔的笼罩在我的身旁。古镇的交通工具有自行车、摩托车和人力三轮车。巷口安静的倚着一辆自行车,主人不在,独自依着巷壁,却让我不禁想起匆匆那年的青葱岁月,仿佛在巷子的尽头,依稀可见那年少清纯而又枉自轻狂的身影。路边的小摊围着一群好奇的人们,凑近才知,竟然是卖冰柠檬水的,越南的小贩连卖柠檬水都会在水中飘一朵盛开的莲花。

来到会安,不得不说说会安的灯笼。会安的灯笼,就像会安的咖啡馆,就像会安的人力三轮车一样,满大街都是。会安的灯笼,材质各异,有竹编的,有毛线编的,有棉布做的,有丝绸做的。会安的灯笼,五颜六色,有红色的,有蓝色的,有橘红的,也有白色的。会安的灯笼,款式多样,有长的,有圆的,有方的,有扁的,有的珠圆玉润,有的棱角分明。会安的灯笼,花色不同,有纯色的,有暗纹的,有绣花的,有彩绘的。这零零总总的灯笼,成了会安一道特殊的风景。闲庭信步中,阳光隐去,这一街的灯笼也悠悠然的亮起来,登高眺望,会安的古街就像一条闪亮的银河,这一盏盏灯笼就像银河中的一颗颗星星,而我已融化在河中随波逐流!

沿海的公路已经变得黢黑,如若不是那稀疏的、昏暗的路灯,恐怕真是不知道这是回酒店的路。大家在酒店旁选了一家餐馆准备晚餐。临海岘港,海鲜价廉物美,满满一桌子的海鲜,美味鲜香,不算酒水人均才一百多一点人民币。白灼虾、姜葱炒蟹、清蒸石斑鱼、烧烤带子、蒜蓉龙虾、龙虾海鲜粥、蛤俐海鲜汤,不多一会儿,全部被收入我们的胃囊中。

漆黑的夜,伴着海浪的鼾声,在异国他乡,美美的进入梦乡,梦中,与爱人相拥,与儿子嬉戏。

第二天

岘港第二日,温暖的太阳如期而至,真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不过,我们原本就沐浴着同一个太阳。太阳驱赶了厚厚的云层,露出了蓝蓝的天空,今天的主题是——阳光、沙滩、海浪、占婆岛!

从岘港的码头出发,二十多分钟就抵达了占婆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大军登陆,浩浩荡荡一群人立即被那一盆盆的海洋生物所吸引,一脸盆的海虾、海蟹、海螺,只需要300元人民币呀!在这个小岛上,还可以自己驾驶簸箕船在浅海中海钓呢!清澈见底的海水中,清晰的可见游动的海虾,可是,就是不上我的钩呢!海钓结束,我战果为零,同伴们有钓到海虾的,有钓到小的海鱼的,真是羡慕啊!我们将钓得的鱼虾交给当地人,支付一点点费用,很快就加工成了烤鱼烤虾,原生态的,味道还不错!

转战占婆群岛的另一个小岛,这个小岛,银沙绿林,细腻的沙滩,折射出明亮的太阳的光芒,熠熠生辉,绿色的椰林下,摆着沙滩椅,绑着吊床,一片阴凉。团友分成了两队,一队去浮潜,一队在绿林中小憩,我选择了小憩。

躺在沙滩椅上,微微的海风带着些许咸腥的味道,天蓝蓝的,云白白的,海水被蓝蓝的天也映成了深蓝的颜色,而沙滩却被阳光镀上了亮亮的一抹浅金。远眺海平面风平浪静,近闻海浪声涛声阵阵,它们时而低吼,时而呢喃。稳重与轻狂,深沉与浅淡,动与静、暗与亮,竟然能如此和谐、如此相得益彰。思绪飘飞起来,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如今进入中年,从单纯到懵懂,如今经历着人间的沧桑,潜意识中排斥那些个不如意的现实。艳阳下的沙滩,我刻意的戴上墨镜,将一切都看淡,置一朵小花于沙滩上,将一切都看得美好!在沙滩上留下一串脚印,弯腰掬一抔金沙,让海风扬起它,飘落到拂起的发丝间,隐藏在卷起的裙角里,于心灵的深处,烙下幸福的印记。感谢上苍所赐予我的一切,感谢这四十年的坎坷和磨难,因为这些坎坷和磨难,才让收获如此的弥足珍贵,才让人生如此的有滋有味,才让生命的音符跳动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