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游记 (五) 轮渡 过海篇

2016-04-05 22:02 2426/3

过海篇

2月22日  星期一
        从肇庆出发前往下一个旅游地海南,计划中的海南环岛游。汽车过海是海南环岛游的第一步,出发前做足功课,了解到汽车过海要到湛江徐闻县的海安港。海安有三个港口,分别是海安港、海安新港、粤海铁路北港海安港、海安新港是汽车轮渡码头,粤海铁路北港是火车汽车混装轮渡码头。海安港、海安新港船不定时,以汽车装满为准,24小时有船,但轮船相对较小,航速慢,汽车在轮船上排放较挤。粤海铁路北港码头是定时航班,船大,船速相对快,开车上下船比较方便,但距离徐闻县较远,需要赶班轮。分析利弊决定首选还是走粤海铁路码头。
        从肇庆海安车程560公里,导航仪给出的时间大约需要7小时30分,我们计划到粤海铁路北港乘2点左右的轮船。早上6点半从肇庆出发,路上小雨绵绵时断时续。好在高速上汽车不多,阴绵的小雨对行车速度影响不大,中午在服务区简单的用过午餐后继续赶路。过茂名后,天气渐晴,久别的太阳终于出来了,心情大好。一路顺利,下午一点到达海安,比预计的时间整整提前1个半小时。海安广东海南最近的港口,也是主要的过海港口。来往的大货车很多,公路两边脏兮兮小饭馆、大排档,很难引起人的食欲,主要是过往卡车司机前去进餐。沿公路没有什么像样的建筑。和珠三角相比,海安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虽然同属广东省,地区差别还是很大的。
        下高速前给车加满油。海南岛高速不收费,但油价较高,上岛前司机都要把车加满油。赶到粤海铁路码头,马上购票。被告知,最近一班轮船是1点15分,已经不卖票了,下一班要30点30分。要在这里等上2个小时,不知是网上的信息有误还是轮船时刻发生变化,只是这港口周边实在没有什么好去处。售票的大姐看我一脸无奈的样子说,“你赶紧去啊,快开船了”。我更加无奈,明明是你卖给我下一班轮的票,却让我赶这趟班轮。人家必定是好意,道谢后急忙把车开到码头,一个戴着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船票后对坐在车上的夫人说,来不及了,直接上船吧。幸运之神再次眷恋了我们,作为最后三辆汽车之一,拿着下一班的船票,终于有惊无险的登上本次班轮。上船后得知,汽车上下船,除司机外,车内不准载人,当时客运通道已经停止检票,好心的工作人员破列让夫人跟车直接上船。
         我们乘坐可以运送汽车和火车的轮船叫做滚装船,轮船很大,据说排水量达到一万多吨。底层的船舱装有火车轨道,汽车火车都可以直接开上船。船尾对着专门的码头,码头上有一个巨大钢制活动跳板,用机械控制,可以升降。当跳板高度调节到船舱高度一致时,汽车和火车就可以很方便上下船了。汽车每辆420元加一个司机的船票,乘客每人42元的价格还可以接受。船的上层是客舱,用于载客。琼州海峡跨度最窄处18公里,平均29公里,轮渡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轮船启航后,我们到上层的客舱休息。机器的声音很大,走出客舱眺望广阔的大海,心情愉悦。琼州海峡风平浪静,蓝色的大海波光粼粼,万里晴空,偶尔飘来点点白云。蓝天之下,地平线深处像一把蓝色的尺子,把天地分开。近处星星点点的渔船、远处驶过的巨轮、空中飞行的海鸥,浩瀚的海洋生机勃勃。
        下午3点,船到了海口秀英码头。一直感觉很神秘的汽车轮渡过海竟如此顺畅。海南岛我先后来过三次,到海口也是第二次了,不同的是,以前是因公乘飞机过来,这次这纯粹是游玩,而且自己驾车过来,感觉就大不一样,自然轻松许多。
        下船、出港口沿着宽广的滨海大道前行。同样是港口,秀英港比海安港漂亮多了,滨海大道椰树成排,有大块的绿地花草,呈现热带风光的独特景观。晚上下榻中海油宾馆,好好休息,准备即将开始的环岛游。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4-06 17:32

引用 我爱我家2w 发表于 2016-04-06 17:32:15 的回复:

回复我爱我家2w:如果选择粤海铁路码头,一定要注意班轮的时刻表,错过要等很长世间。如果是晚上过海,只有去海安港码头,粤海铁路码头夜间没有班轮。此外据说湛江社会治安不是太好,最好不要在湛江市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