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高密之行——两个胖子的高密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03

启程高密

2016-4-3 周六 阴,清明节前夕

在学校呆久了总觉得闷,尤其最近一天到晚的守在实验室,作为一个户外胖子我内心已经吃不消了,想骑车出去逛逛;
     青岛已经去腻歪了,遍地高楼大厦总给自己深深大压迫感,老城虽好可已经被踩烂大街了;
     作为一个想有所作为的有志青年,世界辣么大,总有去的地方,我把目光投向了山东的二三线城市,第一个目标就是离胶州三十多公里远的高密;去高密其实一直存在我的想法里,一个是因为它是电视剧《红高粱的拍摄地》,应该有着大片大片的红高粱地吧;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高密也是作家莫言的故乡,也是这个充满红红火火的高粱地的地方才催生了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每学期放假我回家的火车总是会经过高密站,每每我都想下车去看看,但却一直错过了。
     今儿个我和我们班另外一个胖子相约(我也是胖子),来趟高密文艺小清新之旅(本来是我一个人去的,老傅放假被他宿舍一伙人抛弃了,于是我俩就约上了);我本人也是个胖子,尤其喜欢摄影,自己感觉拍摄的还不错,这次去我打算拍些片子回来;
    星期天上午我们出发前还出了个小插曲,吃早饭时停在门口的自行车被保安查扣,转了好几圈才找到地儿,人保安队长还要罚款,求爷爷告奶奶一人交了一篇检讨才免了罚款;接着出发已经九点半了;
   路上风大,顶着风骑,一直骑到胶州的边界,过去就是高密管的范围,我哥俩合了个影;

接着就是往莫言的家乡-高密东北乡前进;
   我们骑行在疏港大道的时候能看到周围挺多重工业的厂区,像特钢啊、首钢啊,但它们这些重工业都不排放污染物,周围也没有刺激人的气味,并且经常是农田包围着厂区的样子,可见这片的规划还是做的不错的;
  过了疏港大道右转不多远就是莫言旧居所在的村子了,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后前往其旧居的人络绎不绝,现在已经建成有点小规模的风景区了,周围都是较新的民居房,唯有莫言旧居周边还保留着当初的土坯房,莫言的出名也给当地老乡带来了客观的旅游经济收入;
  接下来就是要进入莫言旧居了,废话不多说,上图:

第一张是景区导览地图

莫言旧居,大门口,经典的东北农村建筑,留到现在不知有多少年了,挺坚固的

正面房子一览

作者在这里想表达一些过去的情怀;接下来的图片,都会上黑白的片子;请欣赏...

下面这张应该是个柴火堆...

基本上到这儿....接下来我俩去了另外一家民宅,这家买一些各种杂物,大部分是中国农业时期的产物,甚至有一些是民国就在使用的生活用品,细心的人没准能在这里淘到宝...宅子不大,卖的东西很朴实,不像外边那些买纪念物品的小贩;当然大多数人还是来这里看稀奇的,很多游客并不买(包括我俩也是),接着继续上图,由于这里保留了比较原始的风貌,所以下面的片子依然大部分是黑白的以体现本人的那渣渣的情怀...

这是另一家院子,门锁上了,只能从外面往里拍...

建筑的细节可以体现出这种土坯房所用的材料,楼主是南方人,南方的土坯房和北方的区别是,南方建房多用的海沙,以前建筑用沙没过滤的那么细,所以南方老式的土坯房总掺杂着大部分的贝壳类生物的尸体,也是挺有意思的;但是北方,尤其是内陆并没有大海,多数还是靠在自己的土地上去料,并且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节省还在土块里掺杂了相当的农作物的秸秆啊什么的,并且墙体质感上摸起来像土块一样,拍一拍那是相当的夯实,并不像南方的房子时间久了就容易掉沙子;但是南方的房子在吸湿能力上是比较强的,尤其南方多潮湿天气;怎么说,就是南北方的老式建筑各有所长的,都体现了老祖宗们的智慧;总结下,就是因地制宜吧...

接下来就到了那家卖各种老式杂物的院子,在拍门梁上的雕花时无意将一位女士取入了景,怎么说挺突兀也挺有感觉的....

以前上海产的煤油灯,不知道在那个交通什么各种不便利的时代,这盏煤油灯是怎么过来的,它又见证了多少中国的变迁,又或者它仅仅在意这个无人言之的小村子,守着守着,直到有一天一个叫莫言的小子写文章出了名,也许他的文章里还有这盏煤油灯的身影...

各种农耕时代的农具,篓子,补鞋机(现在街头还能看到),其他就不认识了...

各种农耕时代的手工用具,楼主已经眼花缭乱,只能默默表示敬佩...

常言道:中国人信神不是有信仰,而是相信钱能使鬼推磨,钱能买个心安理得...果然如此小的地方,甚至连个庙都算不上依然有人丢钱,难道国人想象里的神就这么没有原则么...

各种坛坛罐罐,及废弃的煤油灯,虽然不会有人买,拍拍也是好的,岁月婆娑,它们所经历的并且将来可能要经历的时代都比我们多。

一个老式录音机,高大上有没有,操作各种复杂有没有,当你现在享受着傻瓜式的收音机,你能相信咱们的老祖宗早已经像音乐发烧友似的把玩着这款号称HIFI音质的收录音机么??我再也不敢称他们赶不上潮流了...

文物,破碎了也是文物,时光留给它残破的身躯,却没有将它的灵魂带走...

在一个杂物箱子里的偶然所得,不管你是谁,已经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不难想象摄影术在当时的农村还算是个稀奇的事物,很多人一辈子也就找过一次相

各种票据仿佛象征着当年那个蓬勃发展的中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中国,当然也是人民公社化运动下的中国...

抬头的照片是高密市(县)第三次全体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这些生活细节不难看出这间屋子以前的主人是个不折不扣的爱国者,一个真正关心国家大事的人,也正所谓国事无大小啊...

早期的电子琴,各位看官注意,这可不是手风琴(我第一眼也以为是手风琴),没准还带MIDI录制功能...纯属猜想...

早期的黑白电视机,说到这里感觉这个屋子的主人以前最起码是村支书这样的人物,在那个开荒的年代谁家能有个电视机都是全村人的焦点,当然也可以看出以前的屋主人比较念旧,时代变迁这批东西却保留了下来,以致于成为今天我眼里精彩的影像...

在莫言旧居晃荡晃荡差不多了,肚子也饿的差不多了,我们俩个胖子就坐在莫言旧居旁边的河边上吃起了各种我们从学校带来的干粮;没错,就是在河边,而且不是在搞基...
这条河也是莫言在小说里写到的承载着莫言深厚情感的胶河,只不过这段时间山东比较干旱,尤其是胶州这边;一眼望去胶河里已经没有一点水,河底杂草丛生,但我依然能想像出当水流滚滚,河边青草绿的景象...
吃完午饭,我俩又去了著名的红高粱影视基地,没错,就是那个电视剧《红高粱》的取景原址;

四角塔,全是由泡沫塑料搭建而成...

大名鼎鼎的青杀口,就是电视剧里花脖子经常劫道的地方,这个景是真材实料搭建起来的;

影视基地里其他的景观,比如花脖子山寨,单家大院,野合地(你们懂的)还有九儿牺牲的地方,这些都需要买一张套票,一人35块大洋;本着出来玩不买票的精神,况且走马观花也不是我的风格,我俩就在门口合了张影就走了;
离开影视基地后,我们骑了24公里到达高密市中心,高密火车站,说实话高密现在建设的完全不是那个电视剧里那个方圆都可以用脚丈量的地块儿了。靠着一个国际机场的优势,和胶州一样,房地产的发展相当热烈;我俩在进入高密市中心前合了一张影
我是左边那个更胖的胖子,右边是另外一个胖子,老傅;

高密火车站,电视剧里的高密站以及铁路不知是小日本修的还是国民党修的,我已经不知道了,个人感觉更像是国民党修的;

高密街容

莫言文学馆,位于高密市第一中学里面,是专门为了展示莫言生平作品而建;本来放假学校是不开放的,但楼主不作不死的精神,成功让保安大哥给文学馆去了个电话,然后告知文学馆还开放着,放我们进去了;心愿得尝,还可以逛逛这座校园,重温下高中时代;

老傅,对男女厕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而我对对男女厕有特殊情怀的人有一种特殊情怀...

来都来了,怎能不作死的上人家教学楼逛逛,再习惯性的跟自己的高中比较比较,再跟自己的大学比较比较,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还是高中好,那会儿年少无知多幸福...

这该死的学校居然还有秋千,这不是成全各位情侣嘛...而该死的是我俩还上去荡了好一会儿(不要误会)...

呆到下午5点一刻,我俩动身回胶州...这一路上PP的酸爽就不说了,老傅还是第一次骑这么远(我是在老家就骑过几趟两百公里的路程了,有底子),一路上老傅是哭天喊地,当然革命情怀也是这么培养起来的(貌似每个跟我出去骑车的小伙伴的下场都不是很幸福,但至少突破了极限),
最好到达学校时老傅表示自己达到了人生的新高度...HAHAHA,不多说了,高密之行到此结束,祈祷清明各自安好了。
   总结,这趟高密之行满足了我的骑行瘾,也让我拍下了很多照片,回来光是修照片就花了将近一天,但一些都是值得的,见识了不少文化,也了解了高密的一些习俗,以后我会坚持把小城市穷游之旅进行下去的;
  最后,祝各位看官们幸福安康,顺顺利利...

2016-04-06 06:57

2016-04-06 08:2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06 11: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1 13:59

2016-04-17 17:49

哎 你最后的那几张皂片感动了我,因为那是我高中😂快要搬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