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五台山朝圣之旅(石家庄出发自驾游)

五台山佛教建筑群位于山西五台东北部,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据明代高僧镇澄撰《清凉山志》记载:五台山佛寺之始,以大孚灵鹫寺(今显通寺)为最早,初建于公元68年(东汉永平十一年),为汉明帝刘庄邀请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东来传法时诏令兴建,成为“释源宗祖”之一。五台山现存有唐代以来7个朝代的寺庙68座,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主要有唐代建筑南禅寺、佛光寺,宋代建筑洪福寺,金代建筑延庆寺、岩山寺,元代建筑广济寺、三圣寺,明代建筑殊像寺、显通寺、塔院寺、圆照寺、碧山寺等,清代建筑菩萨顶、镇海寺及民国建筑南山寺、普化寺、龙泉寺、金阁寺、尊胜寺等。这些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反映了自唐代以来中国各个时期佛教建筑文化,是研究中国古代佛教建筑艺术的活标本,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第一次在这里发游记,希望可以记录下自己的足迹。
首先说下自己这次去五台山的原因,原本觉得很远,计划去赞皇嶂石岩的,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上路了
。路上百度了一下还是觉得五台山比较好,于是就出发去五台山方向了。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攻略什么的都没有来得及仔细看。所以去的路线跟着导航走的,导航导出来的是G207国道,是山路,虽然路比较顺,车也不多,就是开不起来。回来的时候走的高速,不过高速要多100公里。下面概括一下路线
日期:4月3日-4日
第一天 平山老家--五台山,9点出发,13:00到达南门售票处,共用时4小时。路途200公里。
           游览景点:普化禅寺-罗睺寺-五爷庙(万佛阁)-鸿门岩-台怀镇  台怀镇住宿
第二天  游览景点: 台怀镇--东台台顶(望海峰)--黛螺顶--善财洞--塔院寺  下午3点返程。走的保阜高速,全程300公里

去了一趟才知道五台山的五个山顶其实根本不需要门票,只有进入台怀镇才需要门票(门票145块,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直接凭身份证进去就行)。百度上查了说因为今年五台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给警告了,所以门票里免掉了50元的环保车费,看以前的游记,好像不管你坐不坐必须强买。不禁心里一阵惊喜,来得时间还不错,看网友们晒得门票,2013年的时候光门票是218元,加上车费就是268了。
   大朝台的人们估计都走这条不买票的路线,从北门进山,鸿门岩那里是去北台和东台的必经之路。不想去台怀镇的话可以省掉这部分钱。我们之前都不知道,开车到南门售票处就买票了,不过查票不是很严,我家孩子其实1.25米左右,规定是1.2米以上买半价票,我们没给他买,他进去的时候坐着我爱人的车进去了。南门那边规定只有司机一个人可以开车进去(地面上写着人车分离区,原来就是这个意思),其他的人都要走景区的检票口进去。于是我们走的检票口进去跟他爸汇合。这段路很短,过了检票口就上自己的车了。
    从南门进去就是台怀镇了,开到镇中心大概要20分钟的样子。已经是下午2点了,该吃饭了,于是我们直接找地方吃饭去了。五台山汽车站附近吃的饭,第一顿午饭感觉很坑人,本来想自己点菜的,结果听服务员推荐的菜,两个素菜花了86,加上每人一碗面条,一共花了140。其中一个菜是野菜,味道还凑合,另一个菜是台蘑炖豆腐,这是个汤菜,看着一大盆,其实上面就飘着4个炸的豆腐泡,里面也就3-4个蘑菇,几根菠菜,48块。真心不便宜。吃完饭就3点了,开始去寺庙,第一个去的普华寺,我个人对佛教了解不多,婆婆是见了菩萨就拜。普华寺貌似是最年轻的寺庙之一,
     拜完了去中心寺庙群。于是又开车到善财洞对过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去罗睺寺、五爷庙等地方参观。罗睺寺是五台山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寺内两幢木构小楼以接待十方客人而闻名。罗睺寺创建于唐代,明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重建,清代曾多次重修。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传,罗睺寺过去香火鼎盛,尤其是黄教的信徒,经年络络不绝,它成为五台山黄庙中很有影响的一座寺院。在山门前有一对唐代石狮,大而雄壮严的气氛。

南门进台怀镇

由于走的是南线,先到南门,必须从南门买票进台怀镇,如果只去五台山的五个峰(不去台怀镇)应该是不需要买票的。网上搜攻略才知道门票是为了进台怀镇的那些景点强制设置的。

拜完了普华寺之后 去中心寺庙群。于是又开车到善财洞对过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去罗睺寺、五爷庙等地方参观。罗睺寺是五台山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寺内两幢木构小楼以接待十方客人而闻名。罗睺寺创建于唐代,明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重建,清代曾多次重修。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传,罗睺寺过去香火鼎盛,尤其是黄教的信徒,经年络络不绝,它成为五台山黄庙中很有影响的一座寺院。在山门前有一对唐代石狮,大而雄壮严的气氛。

黛螺顶

五台山是肯定要登黛螺顶的,黛螺顶供奉有五方文殊,相当于小朝台。登黛螺顶有两种方式~~台阶和索道,1080个台阶就是大智路,佛门讲登上大智路、烦恼顿消,所以呢如果体力和时间都没问题的话,还是建议走一走大智路,别有一番风情,而且可以在不同的角度观看下台怀镇。

第二天 东台顶望海峰~~塔院寺

本篇游记共含2088个文字,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4-05 23:52

2016-04-06 06:57

2016-04-06 08:23

2016-04-06 10:39

2016-04-06 10:49

刚开始写游记,有时候发照片添加地点总是加不上,也搞不清楚,大家多多包涵。谢谢峰友们支持

2016-04-06 18:5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