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风雨归途 (四川) LV.7
2016-04-05 22:20 1128/14
  • 出发时间/2016-03-12

春光明媚,阳光灿烂,结束几个月繁忙的工作,3月中旬,开始自驾彩云之南旅行。
    第一站,目的地,云南会泽念湖,从早上9点出发,走渝昆高速G85,到昭通已是中午1点,匆匆在城里吃过午饭,给车加满油后继续出发。再上渝昆高速,车行近30余公里后,在黑土出口下高速,前往会泽县大桥乡杨梅山村,近50公里的路程,乡村道路,车虽然比较少,但路弯道多,凸凹不平,又是山路,以50码的速度谨慎驾驶开路。下午4点左右,翻过一道山脊后,看见一弯浅水。以为到了目的地杨梅山村,结果导航提示还要前行8公里,继续沿乡村公路行驶,20分钟后终于到达酒店,会泽念湖红院乡村酒店,酒店坐落在村里的一片空地里,三层楼,停车、吃饭、住宿很方便,也很安静。是成都市摄影基地。下车入住酒店,稍事休息后,通过酒店小门外静静的小路,5、6分钟的路程,就可到达湖的堤坝上。
    念湖,原名跃进水库,因此处是国家黑颈鹤保护基地,每年的11月,黑颈鹤从800公里外的地方飞到这里来越冬,次年3月底再返回,年复一年。湖里还有灰鹤、中华沙秋鸭等102种水鸟栖息在其中,湖泊周围,有7个观鸟地点,如果喜欢,可能需要花上3、5天的时间。这里宁静、安详、古朴,没有一丝喧嚣和商业气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湖泊与树木、落日交相辉映,有元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的韵味。
       这里春天风比较大,在坝上几乎有点站不稳。能欣赏到湖里无忧无虑自由游动的水鸟和偶尔从头顶掠过的黑颈鹤,也算值得。在田间随意走动,农民忙碌着播种希望的种子。看见还有大片的玛咖在地里无人收割,也挺痛心的,如此淳朴的农民,因信息不对称,上当受骗,大量种植玛咖,最终却无人收购,主管部门难辞其咎。湖周围到处都是美景,天蓝、水清、人静、鸟飞,非常惬意。在下午下午六点左右,拍日落,甚为壮观。
   第二天一早起来准备看日出,结果天气不好,雾蒙蒙的,还好,能看到湖面上升起的水雾,加上水中的树木,隐隐约约的,如水墨画一般,恍若仙境。
       提醒一下,清晨早起,拍照的美女帅哥得注意多穿衣服保暖,早晨,寒冷、风大,手冷得握相机都有点吃力。

彩云之南第二站,曲靖抚仙湖,早上10:30从念湖出发,原路返回,经过50公里颠簸的山路,又从黑土上渝昆高速(G85),一路弛行,临近昆明段杭瑞高速,大型载重货车特别多,车行非常缓慢,好在也就10来公里的路段。本来到抚仙湖是全高速的,结果一不小心怀疑了一下高科技导航的功能,在岔路口重新导航,结果,就走到县间道路上去了,不过路还是好走。下午2点半到了下榻的悦椿大酒店,该酒店为公寓式酒店,私人购买后出租,每晚600元,有点偏贵,但180°的海景房,单独客厅,厨具一应俱全,附送月亮湾、希尔顿酒店的门票,还有太阳山的早餐,也是超值了。酒店停车很方便,出酒店往右200米左右,有个小眼睛饭店,吃当地特色铜锅饭、铜锅鱼,味道不错,物美价廉。
   穿过马路,到酒店对面的月亮湾,这里有洁白柔美的人造沙滩,拍婚纱的比较多,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来到湖边,感觉有海的气势,烟波浩渺,一眼望不到边。抚仙湖为云南第三大湖泊,是中国最深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面积为251平方公里,最深处为157米,水量是滇池的12倍,洱海的6倍。

第二天醒来,拉开窗帘,一轮美丽的朝阳从东边的山顶缓缓升起,起来驱车到太阳山用早餐。该处早餐原本为房地产开发商为购房的业主准备的,非常丰富,环境优雅,当场就感觉自己离成功差得太远了不是。饭后到山下的希尔顿大酒店闲逛,有点象陈焕生进城,诧兮兮的。停好车,昂着脖子穿过酒店富丽堂皇大堂,到希尔顿专用的沙滩。人很少,基本属于专场了。就着温暖的阳光,躺在静静的沙滩上,倾听海浪的声音,让心慢慢的静下来。不过要达到老子道德经中描述的:”致虚极  守静笃“的境界,没有相当的修炼,恐怕不行。

在希尔顿大酒店逛完柔美的沙滩,返回途中,有一大的门头,上书“樱花谷”三个大字,车停在路边,一保安过来说停车费十元,问:樱花谷在哪里,回答在山上,回望四周山上,哪有半点樱花的影子。正郁闷着,想到既然到了,顺便到湖边去看一下,看到大片海鸥随着人的手势上下翻飞,甚是壮观。于是也去买了一袋面包10元,喂食海鸥,感觉非常好玩。喂完海鸥,往回走10余米,沿湖边有不少船可以拍照,很清静,可惜没带脚架,不然或许可以在一艘大点的船上拍出“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和露丝在船头类似的照片。

返回酒店作短暂午休后,下午准备到抚仙湖緑充风景区,该风景区标示为国家4A级风景区,从酒店出发右转,沿湖公路行驶,在途中看见左侧山上有大片的樱花林,商定返回后再去观赏。行驶20余公里后到达风景区大门,收费每人20元,停车费20元。下行到风景区后略有失望,跟早上玩过的风景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景区内人造的沙滩,湖边和湖里摆满了供游客游玩的小船,商业气氛太浓,吵吵闹闹的,喜欢清静的人不适合这里,岸上一行高大的不知名的树木长得还是比较有特色。匆匆呆了十余分钟后,沿路返回。在中途把车停下,去欣赏姹紫嫣红,满山遍野开放的樱花,火红的颜色,映衬着碧海蓝天,别有一番风味。关键还是免费开放的。大口呼吸空气弥漫的花香,甚是陶醉,也算是对早上在樱花谷没看到半点樱花的补偿。随后返回住处,在月亮湾右侧有很多渔民的小渔船,在夕阳下,听听海的呼唤,顺便拍拍照,很有韵味。

彩云之南第三站,大理古城。早上8点左右,出酒店往右,设置好导航,上抚仙湖到昆明新修的一条高速,到昆明上绕城路后转杭瑞高速,车辆比较多,行驶350公里后,于中午1点左右到达大理古城,入住吉瑞上院,非常不错的一个小客栈,三层楼,精致典雅,离古城300米的距离,老板也很热情。稍事休息后,去古城的路上找了一家饭馆,吃完饭后,沿樱花大道往大理城步行。
        大理国,这个在宋朝建立的边陲小国,很少有人了解其历史,恐怕大多数人都是从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描写的富甲天下的段王爷和风流倜傥,一阳指时有时无的段誉那里才了解了大理古国。走近大理古城,一座高耸的城楼和厚重的城墙,俨然在向人们展示着当年大理国的富足与安泰。继续前行,看到到处都是匆匆忙忙的成群结队的表示到此一游的游客。其实对于购物没啥兴趣的人们来说,里面还真没逛的,满街的铺面,卖的最多的就是银器和鲜花饼,还有就是满街叫卖的自拍神器。在商品流通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些已不能吸引人的眼球了。就连里面比较闻名的洋人街,也就是多了几间酒吧而已。不过见仁见智,每个人到此一游的感受可能不一样。

彩云之南第四站,洱海喜洲。第二天一早醒来后,去往洱海喜洲,设置好导航准备从沿海西路穿行,结果导航老是提示偏离路线,非要往大丽路(大理丽江)驶行,只好放弃大好的田园风光,走正道,好在车不是很多,二十多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入住西风瘦马海景酒店,非常清静,也非常的原生态,湖边垂柳依依,迎风飘扬,成群的水鸟自由自在的游荡在湖里。
       稍事休息后,准备前往离酒店4、5公里的海舌公园,结果,车却发动不了,一键启动运行绿灯亮,发动机故障指示灯亮。心里就发毛了,天远地远的,要是车坏了,就糟糕了。赶紧给4S打电话,提示要给最近的大理4S打电话,按说明书打了大理4S电话后,说给经理汇报,就没下文了。正手足无措之际,酒店的帅哥服务员驾车送客人回来,赶紧请教,结果,别人一坐上去,竟然启动了,神奇啊。刚买没多久的新车,看来山姆大叔的车也是问题多多。
       驱车前往海舌公园,号称摄影天堂,进去一看,完全是八九十年代城市公园的水平,乱七八糟的,除了柳树,啥都没有,不过勉强还可以拍几张照,表示到此一游。中午回酒店休息,养足精神后,下午沿沿湖西路慢慢步行,边走边拍路边的田园风光,其实也满有意思的。除了公路左边的田地外,湖边全是柳树,偶尔冒一两株高高的枫树,未经开发,但却是水鸟栖息的天堂。步行离入住酒店2公里左右湖边,坐落着几个海景酒店,看起来条件还不错,也比较热闹。沿路返回后,酒店因为淡季,不提供晚餐,但可以驾车送到喜洲古镇上去吃饭。吃完饭,没有乘车,选择步行回酒店,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彩云之南第五站,洱海双廊。清晨起来,天气晴好,外出沿湖边锻炼,跑了一小会后返回,水鸟早已在湖中三三两两尽情游玩。7:20,红红的太阳从湖的尽头冉冉升起。赶紧拿相机拍了一会,在酒店吃了十余个水饺。驱车前往双廊,车行四十余公里后到达双廊镇。世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刚进入镇上,就碰到几位同事。已经在这里玩了几天,准备出发了。比起喜洲的宁静悠闲,这里显现要热闹许多。镇上一条独路人来车往,异常繁忙,听同事介绍,幸好早上进来,11点左右,车就不能进入镇里了。找了个地方把车停好,在单位里,60元一天停车费,比较安全。
      随后,沿着街道旁的小巷开始寻找客栈。由于是淡季,也就没有提前预定。问了几家,不是价格太贵(海景房一千多一间),就是房间布局不好,无法观看湖景。最后,走到一家叫碧水青波的客栈。一位白族大姐说480元一间,还可以跟老板讲价格,耿直啊。因其他房间客人没退房,老板打开了一间房,哇,房间布局太巴适了,近70个平方,180°的海景房,一家几口人都能住下,如果同去旅行的人多,也可作临时聚集休息的地方。到客栈另一个单元的楼顶,可以极目远眺,海风、海岛、海景,美不胜收。

落实好住宿后,下楼出门,巷子几米远的地方就有一家小食光饭馆,四川自贡人开的。走出巷子,往右,在一家叫隔壁老王的饭馆里用完中餐。剩余的时间就完全放松了,喝茶、购物、牌照,随性而为。步行近三公里后到达半岛63客栈,网上的评价很不错,不过海景房贵得有点多,1980一晚,老板允许路过的游客在里面随意牌照。走近客栈大厅,布局果然很有特色,找了一间靠窗的地方坐下,要上一壶茶,开始消磨时光。

在半岛63呆了两个小时,出门往南诏岛方向,走不了几步,就是双廊最出名的第一个拍照摆POSE的地方,网上发的图片也很漂亮。不过,人比较多。要排队,如果前面有几个爱拍的美女的话,可就得奈着性子等待,遇到阳光火辣辣的,赶紧把墨镜戴上稍好一些。终于轮到以后,赶紧咔咔闪几张脱手。继续往前走,类似牌照的地方有很多,有免费的,有收费的,热闹非凡。映衬着蓝天、白云,白色的道具确实适合美女们拍照。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来,悠悠达达的走到澜庭别院里参观了一阵,又走到第一天意犹未尽,没拍到照得地方,早上,人就比前一天下午少多了,可以从从容容放慢节奏尽情拍照。然后,附近的沙滩椅上趟着,喝上一杯咖啡,慢慢地欣赏风景。

临近中午,边走边拍,慢慢走到玉几岛,10元的门票,岛上有杨丽萍修建的太阳宫,不过确实是没啥看的,逛了一圈就返回了。在四川好吃嘴饭馆用完午餐,沿着指示牌,走到了一家叫“海之书屋”的地方,进去砌一壶茶,听听曼妙的音乐,拿上一本书,让时光静静的流淌。

度过一下午的时光,回到客栈,在客栈附近拍了几张照片后,回到房间,静静的坐在窗前,望着远处隐隐约约的灯光,倾听海浪拍岸的声音,结束六天的旅行,感觉时间过得好快。第二天,从双廊出发,一路弛行,经昆明——曲靖——贵州六盘水——毕节,上厦蓉高速,结束旅程。

2016-04-06 06:56

2016-04-06 08:22

谢谢!请多指教!

2016-04-06 08:29

2016-04-06 09:16

引用 风雨归途 的图片:

首顶必赞

2016-04-06 09:2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让我们更懂这个世界。丽江龟兔驴友欢乐群472871047

2016-04-06 09:2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6 09:25

引用 风雨归途 的图片:

漫山遍野的花,究竟为谁而开?

2016-04-06 09:42

2016-04-06 10:48

2016-04-06 14:02

很赞的游记,,卤煮的照片拍额很令人向往呢,果断顶了,云南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因为毕旅的时候准备去云南,,觉得楼主去的地方很不错,住的也很不错,,想详细的了解一下呢

2016-04-06 14:05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6 14:05:28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念湖住在红院乡村大酒店,300元/天,含早。抚仙湖住在悦椿大酒店(私人公寓式酒店),600元/天,含太阳山早餐,希尔顿酒店门票,月亮湾公园门票。大理住吉瑞上院,280元/天,含早。喜洲住西风瘦马,380元/天,含早。双廊住碧水清波客栈,450元/天。具体的都可以在网上查到。

2016-04-08 08: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