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 ✍】又见楠洋百草园 —— 温州永嘉楠溪江 2016.3.3

心晴 (温州) LV.15
2016-04-05 22:24 3006/14
  • 出发时间/2016-03-03

老妹3号休息,那就出发吧

八叔说,我们哪天去永嘉吧。老妹3号休息,那就出发吧。

打开我的“百宝”文件袋,拿出楠溪江。虽然楠溪江经常去,还是习惯性的要带上它。没有目的地,沿着S223省道走,S223省道与诸永高速比邻,沿着楠溪江而建,一路美的不要不要。

永嘉麦饼,发源地永嘉沙头镇,路过沙头,买一个。永嘉麦饼N多地方有,我和老妹、老妈一致觉得,温州几家店的麦饼比沙头的更香更脆。咸菜或梅干菜,肉,炊虾,香!

下车买麦饼时,看到这只小猫,让我想起西宁0971的小汤圆!也是这么小小的。

沿路看到,于是便让八叔停车,后来知道这是沙头水库。水很清!对岸,很多人在钓鱼。悠悠三百里楠溪江,瀑多,岩奇,村古,滩秀,水清!!

又见楠洋百草园

一直沿S223省道走,在三角岩大桥处,又见楠洋百草园,八叔要补觉,于是决定先百草园歇歇脚,让八叔补觉先。

初见百草园,是2014年2月,那时是一家人去永嘉书院,路过看到百草园,便好奇进去,虽名为百草园,但花草并不多。那天是2月3日,正月初四,正是梅花开得时候。

这次来,梅花已谢。突然想到让老妹在同一地点拍照留念,老妹那个不情愿啊,一直说太热啦,不拍。

老妹身后是雕有蟠龙的活樟树。

刚进百草园,就看到前面院子里很多人,虽然是非周末,来玩得人还是很多。走进看,原来在捣年糕!

和老妹在亭子里休息片刻,遍到处转。百草园内,岁寒三友聚齐,常青不老的松,万古长青的竹,耐寒开放的梅。另有我认不得的花花草草。在松林里走,经常会看到萌萌的松鼠!

风月居,2014年来时,正好主人在家,有几位好友在。主人知道我们来游玩,让我们随意玩,主人要带好友出去了,也未叫我们离去。今天百度,据说风月居的主人是位70多岁的老者,并且这20多亩的百草园,是他投资建造的。为了园子里的亭台楼阁,园艺楹联,他还到外地一些名园参观。
       这次,风月居门关着,我硬拉着老妹在故地拍照。下面是风月居里面的三张照片,是2014年拍的。

八叔终于补觉好了。

从院子最右边进去,又偶遇好多萌萌的松鼠,再往前走,尽是蓝天白云和清澈见底的溪水!2014年来时没有发现她!楠溪江,既有江的宽阔,又有溪的婉转,一点不错!

风起,吹皱一江春水。

这就是传说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吗?虽然不能见到一望无垠的大海,看看楠溪江也不错。赶紧也让我的脚丫子出来释放下。当年的谢公,是否也来过这,和我一样脱下他的谢公屐?古人,又是文人雅士,哪会像我。

老妹,你这是要当渔民,泛舟江上吗?

我的椅子,让不远处过往的人们羡慕不已,”她们俩坐那舒服西!“
         后面有很多游人在烧烤,我就舒舒服服坐在这,享受这静静的惬意吧。

青山如画相对出,
       绿水似锦逶迤来,
       匆匆一生竟不知这般好山好水,
       碌碌平生何曾见如此佳景佳人。   ——永嘉籍作家李盛仙《美哉,悠悠楠溪江
       眼前的美景,不免让我想起李盛仙的《美哉,悠悠楠溪江》。悠悠三百里楠溪江,多少文人墨客为她倾情为她作诗?

每次出去都计划着要看日落的,可是每次都因各种原因没看成,给下次再来留个机会吧。

景点和交通

楠溪江,位于温州永嘉县境内,景区总面积671平方公里,分为大楠溪、石桅岩、大若岩、太平岩、岩坦溪、四海山、源头八大景区,共800多个景点。
        楠溪江以田园山水风光为主,水清,瀑多,岩奇,村古,滩秀,在楠溪江源头及中上游两岸,有瀑布50多处,两岸滩林3万多亩,溪流自北往南,末处注入瓯江,流归东海
        楠溪江春日山花烂漫,夏日溪水清凉,秋日金黄稻田火红枫林,冬日雪海雾凇,四季皆宜。可1日短游,也可2、3日或者待上更长时间。夜宿民宿,晨起看日出,暮色看日落。

温州市区到楠溪江,大概1个多小时车程,也可在市区坐渡轮到瓯北码头,再坐去往各景点的客车,而在永嘉,设有高铁永嘉站。由于各景点之间交通不是太方便,一般去楠溪江自驾比较方便。S223省道和诸永高速毗邻,S223省道依楠溪江而建,美丽的不要不要的,在沙头镇以后,处处是景,可随时停靠游玩。在2016年发改委公布的杭温高铁项目中,将在建成时设有楠溪江站。到时,去楠溪江,会更方便些。
       楠洋百草园,温州坐渡轮到瓯北码头转乘去岩头的中巴,到三角岩站下车即可,也可沿S223省道,在三角岩大桥处停车即可。离诸永高速古庙出口很近。
       楠洋百草园门票¥0 。

其它

刚才看一位蜂蜂的游记,不免想来补充一下。《春到楠溪江 - - 一次说走就走的春游》中提到楠溪江石桅岩和龙湾潭景区的一家民宿,蜂蜂赞它是超棒的民宿,楠溪故事民宿(7号分店)。因为楠溪江离我家也就不到2小时的车程,所以,几次去也没住过民宿,所以在游记里也没想过要提民宿,没有住过便没有发言权。蜂蜂说她们住的是星空房,¥150/晚,老板娘还超热情,民宿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干净整洁型。下图是蜂蜂住的星空房。

蜂蜂住的星空房,让我想起今年春节去云和梯田,当时我们问的一家民宿已经客满,老板娘说自己亲戚家还有房间,于是帮我们电话联络,那时已经晚上6、7点了,我们也懒得在去别家,我们询问价格,会在120左右,我们等了快半小时,老板娘说她亲戚正忙着,后来她家亲戚来接我们去,那,是我见过最。。的房间,主人说是自己平时住的房间,也不知道是前一个客人走后未收拾还是主人自己房间,被子都还散乱在床上,屋里也乱糟糟的,卫生间是外面共用的,问价格,160。如果160,房间干净整洁也算了。一天游玩下来,住在开门第一眼看到是乱糟糟的房间,即便之后收拾的再干净,也~~~ 脑海就一个字,撤。 云和,是所有旅途中感觉超差的一次,因为这个民宿,连带对云和也没了好感。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7 09:25

引用 lanyamaji 发表于 2016-04-07 09:25:43 的贴子:

祝您每天都有好心情!

2016-04-07 17:1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0:53

引用 snake_c_cn 发表于 2016-04-11 10:53:02 的回复:

回复snake_c_cn: 谢谢,祝您每天都有好心情!

2016-04-11 14:41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好悠闲!
楠洋百草园春节后也曾路过,有些梅花,还到楠溪江大桥下去发了会呆。

2016-04-17 09: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7 09:44:31 的回复:

好悠闲!

回复海风小舟:你好!您就是那位“温州大罗山”放到其他地方门票至少50的海风小舟!

2016-04-18 14:42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8 14:42:56 的贴子:

是的,我很羡慕温州有那么好的山水,这一点宁波甘拜下风。

2016-04-18 18: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8 18:23:3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您写了那么多游记

2016-04-18 18:35

是的,我很羡慕温州有那么好的山水,这一点宁波甘拜下风。

回复海风小舟:温州山水确实很不错!欢迎您常来!

2016-04-18 18:36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8 18:35:01 的贴子:

您写了那么多游记

互相关注吧,我会经常到温州玩的。

2016-04-18 18: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8 18:37:1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好的好的!很高兴认识您!

2016-04-19 06:23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9 06:23:46 的回复:

好的好的!很高兴认识您!

回复心晴:

2016-04-19 06:29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2016-06-23 21:49

引用 Baby丶Suyua 发表于 2016-06-23 21:49:24 的回复:

回复Baby丶Suyua: 是麦饼让亲笑哭了呢还是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