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稻城亚丁

天天都刷牙 LV.5
2016-04-05 22:26 912/17

云南,心之所往。
9年前,青葱的我,第一次踏上云南的土地,大理的古老、丽江的小资、虎跳的咆哮、泸沽的绝美,让我惊叹。在极短的时间又二次去云南,留下的是美丽又有些悲伤的回忆。如今,已过了9年,因为想念了,又再次踏上云南
这次去,既是玩耍,又是会友。两个很重要的朋友,分别在云南不同的地方。虽然都在云南地界,但依旧需要辗转飞行。所以,整趟旅程,一共5次航程,中途还在昆明机场过了一次夜,旅途也算是略辛苦。好在景色依旧没让我失望,老友相聚无比欢喜,这次旅程又是生命中不可多得的回忆。闲话暂到这里,旅程逐一记述。

DAY1 从北京搭乘早班飞机飞往昆明,在昆明转机去文山文山,一个并不出名的小县城,认识时间最长的老友,此时定居在那里,那里是他的家乡。在北京摸索多年后,他还是决定去建设家乡了。文山机场小到都没有廊桥,飞机停稳后,下飞机直接穿过停机坪走到航站楼。老友已经在那里等候,看见他那一脸横肉,一颗光头,我是既想笑,又有些感动。中国那么大,见一面不容易。飞了几千公里,就为见着一面,真是难得的相聚。
天色已晚,正是吃宵夜的好时候。所以,第一站,宵夜——烤兔子肉。

其实他的家乡是燕山,和文山紧挨着,他工作在文山,所以,这次来之前,我根本就没看攻略,他带我去哪里就去哪里,本来就是来见他的,无所谓怎么玩儿。后来才知道,原来著名的普者黑(爸爸去哪儿中,赶鸭子的取景地)就在这里。所以,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普者黑
DAY2  前往普者黑。我在北京并不常开车,最远就开到过机场,虽然我自诩技术很好。他呢,连驾照都没有。就这样两个人,借了个别人家的尼桑,就一路导航开去了普者黑。他订的酒店是个酒庄改建的,没有住到景区去,是在景区边上。有点略奇怪的样子。而且因为人少,又空旷,很诡异的感觉,半夜拍个恐怖片一点问题都没有。

稍事休息,我们进入景区。因为是自驾,一路看地图就行。普者黑整个景区还分为几个景点。我们先去了其中一个。整个普者黑是一片湿地,第一站去的这个景点最大的特色是坐船“泼水”。据说夏天去玩,一定会从头到脚被淋透。而且都是互不认识的人泼。每当两条船相遇,就是被铺天盖地淋透的节奏。无数桶水四面八方的冒出来,无处躲藏。还好我是10月去的,已经过了泼水的季节,不然小命不保。云南,彩云之南,湛蓝的天配着纯白的云,特别通透清澈。倒影在清澈的水面,让我想起了如镜面一般的泸沽湖。当然,普者黑因为是湿地,不如泸沽湖的水那么澈亮。但是景色依旧很美。坐在船上,看着天水一景,特别享受,由内放松。

晚上在景区内的餐馆吃饭。景区内也没有多贵,人均也就50的水平。且因为我们就两个人,所以点了很多都浪费了。
DAY3,去了另一个景点,好像是叫天鹅湖(?),也就是小朋友们赶鸭子的地方。这里也是一片湿地,里面有不少天鹅,还有大雁,也有很多的鸭子(其实我不是太确定那些到底是不是鸭子,因为不懂鸭子能飞那么高吗?)。也看见了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当鸭子们漫天飞起来的时候,还是很壮观的。

中午左右,我们开车往回走。下午在他家吃了饭,在他家看见了他年轻时候的样子,我惊叹他年轻的时候居然那么养眼(他年轻时候还是很娇媚的,只不过岁月这把杀猪刀真是把他彻底砍成大腹便便的老男人了)。晚上他带我去水吧,聊聊天,然后就发生了这次出行最搞笑的一幕。他下车没关灯,等我们再回车上的时候,发现车点不燃了,据推断是没有电了。小地方就是熟人多,在水吧他碰到了几个朋友,大家一起想办法如何解决。本来是准备找修理厂送电瓶过来充电,但其中一个小伙子给他爸爸打电话以后,他爸爸也够直接,电话里就说“直接抽着(意思是推车,把车点燃)”。。于是,四个男人,就开始在后面推车,一个司机在驾驶室企图点火。尝试三四次以后,居然,车真的点燃了。真是小镇青年欢乐多啊。

DAY4,今天没有计划再去其他景点,于是决定去看电影。为什么呢,因为他就在电影院工作,我可以敞开了看。回想他还在北京的时候,也是缘分,这么大的北京,正好他工作的影院离我学校很近,于是几年时间,我基本也是敞开了看。对于穷学生来说,可以免费看电影,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吧。恩,思绪拉回来。连着看了《夏洛特烦恼》、《港囧》、《九层妖塔》,也真是够够的。还有免费爆米花吃。感觉人生酱紫简单也蛮好。看完电影,也该去机场了。短暂的文山行,就这么结束了。和他的叙旧,也就此告一段落。下次,不知何时才见,只能保持联系吧。

晚班飞机到了昆明机场。在机场内的酒店过夜。第二天一早赶早班飞机去大理
DAY5 的一天,就是囧途的一天。我拖着一个大箱子,先是坐飞机到了大理。从大理机场出来以后,等了能有40分钟,才等上去城区的大巴车。顺便吐槽,云南旅游资源足够丰富,但是旅游的规划和管理也确实是需要再提高。我朋友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能坐私家等活的小车。我一枚女子单独上路,也确实不太敢坐私家车,只能一路公共交通。好不容易上了大巴,才知道这个大巴并不能直接换乘去洱海边的巴士。于是,只能从中途下车,又坐了一个公交车,才到大理的长途客运站。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各种换巴士,真心累啊。郁闷的还在后头。上了去蝴蝶泉的巴士之后,在喜洲居然被赶下车。原来这个车是可以随意改目的地的,司机带着我在路边另拦了一个去蝴蝶泉的车(倒是没有再收费),就把我甩给了那个车。好在,没有再被换乘。总共换了四个巴士,总算到了蝴蝶泉。时间也过去了很久,已到中午1点,又热又饿。站在路边给客栈打电话,等了10分钟,酒店的车来了。我已经一肚子委屈了。还好司机态度还行,而且马上就可以安顿下来,让我多了一点期盼。见到了客栈,我顿时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客栈就在洱海边,美景无敌,我一下就被洱海的景色镇住了,忘记了一路的劳顿与烦恼。
我订的客栈叫临海沐月,朋友推荐的。预定的时候,就发现这个客栈真是霸气十足。必须预付、不给退款。还有一大堆的禁止事项,总之走南闯北很多年,没见过这么霸道的酒店。提前2个月订,就只剩一间房。可见口碑极佳。入住以后,真心推荐。这个酒店在蝴蝶泉附近,没有在最火热的双廊,因此即使十一期间,也没有贵到离谱。缺点就是周围实在什么也没有(除了蝴蝶泉),交通只能靠包车。不过,我本就是为了清净才来的这里,只要是能让我安静的待两天,足以。

我住的是五号房间,带着一个露台、一个客厅、一个卧室。很像家的感觉。值得提一句,客栈的工作人员看着都很懒散也不热情,但是其实都很热心肠。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指着旁边一个工作人员说,他很会照相,你可以让他帮你照。我也是厚脸皮,听说有人能照相,毫不犹豫的梳洗一番,拿着相机和手机请他拍照。手机拍出来的照片,都把自己美翻了。感觉这一趟真值。

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啊,看朋友圈发现有个老朋友正在双廊玩耍,联系上以后包了酒店的车赶去双廊,和他们会合。到了双廊真是庆幸没有住在那里,拥挤不堪,也并没有特别的景色。也许靠近洱海边的酒店会不错,但是相信价格也是杠杠的。在去双廊的路上,又看见了壮美的景色。怎么都拍不够。云南的阳光,是可见的阳光。光束从云层中穿透出来,就像是万丈的佛光。

DAY6 今天安心在酒店宅着。早上起来就各种拍洱海,感觉每个时间的洱海都有不一样的美。困了就睡,醒了就发呆,看书。人生,酱紫就挺好。别再给我说什么降息降准的事,也不想知道股市是绿是红,就让我看着美景沉醉就好了。

顺便说,晚上有猫在屋顶跑来跑去,一晚上没怎么睡好。当然,貌似来了云南以后有高原反应,晚上总是睡不踏实。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清净的自己待了一天,然而就要离开洱海了。
DAY7 在酒店门口订了前往丽江的大巴。早上按时退了房,程巴士出发去丽江。在丽江,要和九年未见的老朋友会合。
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到了丽江客运站。打电话给老朋友,他开车来接我。
此处需要省略很多字,总之是百感交集。九年前,我来过。九年后,不知算是为了追忆还是为了重生,又来了。九年前的小伙伴,如今已经是茶楼的老板,身上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
按照他的安排(我难得可以不做行程就傻傻的玩,所以这次出行真的是太省心。一点攻略没看,跟着走就好。),一路自驾,当天就开到香格里拉去住。
九年没见,各种叙旧。他是开心果,路上话题不断,笑声不断。自驾的好处就是,看见美景就可以随时停下。

丽江香格里拉的路上,基本是高速或国道/省道,所以还算比较好开。貌似要开4个多小时的样子(时间久远,已经不清了,总之跟着百度地图走就行)。沿路就是各种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在帝都待久了,看见什么景色都美。接近天黑时,开到了香格里拉古城。找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酒店,价格不便宜,然而并不太推荐。

DAY8 今天的目标是松赞林寺。松赞林寺是香格里拉地区最大的藏传寺庙。号称小布达拉宫。去了就知道震撼了。宗教是一种精神力量,藏传佛教在藏民的心中是什么地位我也不用赘述。在松赞林寺里面听导游讲解,同时介绍藏族的习俗,敬天畏神的想法自然就冒出来,对藏民族的文化也理解得更多。我一直都特鄙视那种跑去西藏各种拍藏民的人,大家都是同胞好不,别因为民族不同把人一顿胡拍。就像你走大街上不能随便拿个相机拍路人吧。起码的尊重都不会吗。

从松赞林寺出来,没有再去普达措。因为朋友说之后还能看见类似的景色。好吧。开车直奔梅里雪山。沿路也是不停被美景所吸引。云南真的是要美死我。到了梅里雪山,住在观景天堂,这个酒店位置绝佳,硬件也算是当地第二(中信在那里有个酒店),就是软件不怎么样。窗户直对梅里雪山,就不要挑剔那么多了。晚餐吃了当地的松茸炖土鸡,已经高原反应的我,总算恢复了点生气。

DAY9 我是半夜被闷醒的。剧烈的高原反应,我快无法呼吸了。赶紧把窗户打开,还不敢开大。开大又怕冷。总之是有点艰难。半夜醒来的好处是,看见了灯泡一般明亮的星星。可惜身体实在欠佳,又加上冷得哆嗦,丧失了观看大星星的心情。九年前的我,应该会打电话把小伙伴吵起来,裹着被子也要跑到外面去看星星的吧。时间不多,还要早起看日照金顶,所以赶紧又回去躺着。好在开了点窗户透了气,后半夜睡得还凑合。闹钟响了以后,赶紧洗漱,天色已开始转白。和小伙伴约好在观景台上看星星,此刻已经有各种长枪短炮架在观景台上了。
日照金顶的景色,可遇不可求。和旁边一大哥聊天,他来了第三次,前两次都没看成。对天气、风向、云层等等的要求太高。我们刚开始看的时候,主峰卡瓦格博被厚厚的云层挡得严严实实。。有点担忧呢。 慢慢的,随着时间推移,云层居然移开了,卡瓦格博露了出来,其他两个峰也都清楚的露了出来。时间分毫不差的,当第一束阳光打在卡瓦格博上,白雪皑皑的山峰因为太阳的照耀变成了红色、金红色,那番景象,太震撼。不由自主都想跪拜下去,为这自然,为这万物,为这一生中可遇不可求的壮丽。身临其境、直面雪山、直视阳光,眼眶自然湿润了。任何语言,都无法言说,心灵就在那一刻被涤荡着,万千思绪像是要涌出来,但同时,内心又无比的平静。围观的人们不禁欢呼出来,我对朋友说“谢谢你,谢谢你带我看到这么美的景色”。

看完日照金顶,我们今天得开到稻城县城。今天的路程有500公里,保守估计路上要开10个小时,很辛苦。后来又因为修路,饶了一段路,且有一段路是况非常恶劣,所以我的小伙伴承担了主要的开车工作,因为那个路况我是基本不敢开。沿路上,美景还是不断。小伙伴是个热心肠,当地有个老乡想搭车去得荣县,小伙伴二话不说就邀请老乡上车。老乡下车以后,又有两个小姑娘想搭车去乡城县,我们又很乐意的让她们搭车。路上,听小姑娘讲,她们是在这里的医院工作,但因为此处交通不便,她回一趟家(泸定),各种辗转要两天时间。我想,从北京飞LA不过也就12个小时,而同在一个省,因为大山的阻隔,还要花那么多时间在路上,世界也并不是平的啊。

开到天黑,总算到了稻城县。晚上就住在县城里。
DAY10 一早起床,往亚丁开。半路上就发现开始下雪。OMG,10月开始下雪。。路上,遇到了牦牛群,大约有几百只,特别壮观。

稻城亚丁的路上,景色特别美,树叶有红有黄有绿,草甸也开始呈现金黄色,流水是清澈的蓝绿色。如果不是下雪,如果天气晴好,真的是能看到“大自然的调色板”一般的五彩斑斓。因为这一部分小伙伴太累睡了,由我开车,所以没有拍到照片。略遗憾。放一张来稻城的路上拍的照片吧。

大约中午开到亚丁景区的售票大厅。因为亚丁的售票大厅离主要的景点很远,而且一律必须乘坐景区大巴进入景区(大巴得坐1个小时左右),所以亚丁景区一般两种玩法。一种是住在亚丁镇上,每天从镇上坐大巴车进入景区玩耍。或者就是住在亚丁景区内,这样可以节省每天来回大巴的时间。到了这里,就不要太讲究条件和价格了。好在我们到的时候黄金周已过,因为听说黄金周期间在亚丁景区内住宿异常紧张。很多人都是睡在酒店大堂里面临时铺的床。我们选择了住在景区里面。景区的住宿也是集中在景区内的一个小村子里,大巴车在村子里会停。大巴车是从售票大厅一直开到景点,中途路过村子的时候会停下上人或者下人。但是早上如果从村子等车去景点,可能会略紧张。因为大巴车不让超载,所以没有座位就不让再上了。

我们住的那个客栈号称当地条件最好的。有个两星半或三星的水平吧。叫丽姿还是什么的。把车停好以后,带好了吃的,就去买票程大巴了。。此处,小伙伴不小心弄丢了我们的食品,导致我第二天吃了人生最惨淡的一个早餐。稀粥+馒头。那个欲哭无泪啊。当然,景区内也还是有小卖部的,就是东西略贵一点,饼干泡面也都还有。所以大家也不用太紧张。

我们到了客栈放下行李,就出发先去第一个景点。亚丁景区里面有标明的路线图,还算是简单易懂。包括标明了路程公里数。所以大家可以自行判断怎么玩法。因为是下午了,我们就先选了短线,冲古寺和珍珠海(还是五色海。记不清了,总之是近的那个湖)。尽管下雪、天色灰灰的,然而还是阻挡不了亚丁的美丽。

天色已晚,逛完这个短线我们就乘车下山了。在下山的时候,结实了两个新朋友。相聊胜欢,于是一起晚餐。村子里也有餐馆,可以凑合吃的。
DAY11  和刚认识的新朋友一起早餐,又一起上山,准备走长线。然而,雪下得实在太大,居然封路。也就是说,本来从大巴停靠的地方走几步是有电瓶车可以坐到洛绒牛场,然而因为下雪,电瓶车不开。于是,去洛绒牛场要步行7公里(具体数字忘记了,总之很远)。。来都来了,走吧。反正有小伙伴一起,聊一聊,拍拍照,犯犯二。其实路程不是最怕的,而是被冻成狗。。我本就怕冷,天寒地冻的,海拔又高,我一直处于手脚冰凉的状态。所以,如果10月去那里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不过,景色还是特别特别的美。雪景有雪景的好,天上地下,素白纯净,远处的雪山,显得更加神秘巍峨。走了一个半小时吧,到了洛绒牛场,又是被镇住了。白雪覆盖的牛场,在山间的一片平地,远方就是仙日乃雪山,几头牦牛点缀着,万物敬籁。

走到洛绒牛场,我和另一个小姑娘就实在不想走了。这种天气,连马都上不去。天气好时,可以在洛绒牛场租马上到牛奶海。因为此路实在不好走,一般情况,来回得4个小时左右。 另两个同伴,决定不畏艰险一路向上。这种天气,连藏民老乡都建议别去,他们还是毅然去了。真心佩服他们的勇气。我和小妹就一直在藏民的屋里烤火(这些藏民是住在这里牵马的,屋子也就是简易的屋子)。就是这样,我们也还是冷得哆嗦。爬山的小伙伴,在一路精疲力尽以后,成功徒步到了牛奶海,为他们喝彩。

等小伙伴们回来,又步行7公里回到冲古寺。回程的路也真是疲惫不堪,特别是冻得全是发硬以后。坐上大巴回酒店取行李,然后下山,出了景区,总算感觉回复了点生气。。当晚,开车回到了稻城县。晚餐以后,我的老朋友还给我们泡了功夫茶,一顿茶喝下去,赶走了一天的疲惫。

DAY12 新认识的小伙伴继续走他们的行程。而我,要从稻城县飞去成都。在此就要和我的老朋友告别了。由于大雪纷飞,机场的航班几乎都取消了。就剩我这一班飞机,虽然严重的延误,延误了6个小时,但是居然神奇的降落了下来。机场人员特别淡定的告诉我,能降就能飞。此时,外面漫天大雪,几乎就没有能见度,真是佩服飞行员艺高人胆大。也许常飞这个航线,他已经见怪不怪了。候机的过程,内心特别煎熬。山里的天气阴晴不定,我是怕今天飞不出去,一周都有可能出不去。好在最后顺利到了成都。飞机降落的时候,感觉重返了都市,一阵的踏实。人就是这样吧,在都市待久了,向往乡野。而在原生态的地方待久了,又会想念城市的繁华与便利。
过不了多久,我又会想念旅途的精彩。(完)

2016-04-06 06:56

2016-04-06 08:11

意犹未尽...对了,文山旁边是砚山

2016-04-06 08:14

2016-04-06 08:22

2016-04-06 09:16

2顶必赞

2016-04-06 09:2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让我们更懂这个世界。丽江龟兔驴友欢乐群472871047

2016-04-06 09:2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06 09:25

运气真好

2016-04-06 09:40

2016-04-06 10:34

2016-04-06 10:48

卤煮游记写的很赞的呢,照片拍的也很美,,忍不住赞了几张那,表示一直想去云南玩儿一下,卤煮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求推荐行程、好玩儿的、和好吃的呢,顺便问一下,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呢

2016-04-06 14:02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06 08:14:44 的回复:

意犹未尽...对了,文山旁边是砚山

回复DC-MD:对的。我后来想起应该是“砚”。。回头改一下。未完待续啊。

2016-04-06 15:33

引用 天天都刷牙 发表于 2016-04-06 15:33:40 的回复:

对的。我后来想起应该是“砚”。。回头改一下。未完待续啊。

回复天天都刷牙: 文山在中越战争中为人所知,另外真正有点名气的是此地产的三七 - 何不叫朋友搞点上好的三七来养养生?我在美国看过央视的一个节目,讲到一位北医大70多岁的教授老太太黑发童颜没有老年斑,还不好意思脱鞋,说是她的脚比年轻姑娘的还白嫩!她的养颜秘方就是身上揣着的一小瓶云南文山的三七粉。

2016-04-06 16:51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06 16:51:19 的回复:

回复DC-MD:对的。当地的人都搞三七。也多有靠三七发家致富的。但是药材这种东西,因人而异,不敢乱吃。我是有点敬畏,如果能遇到好中医给把把脉,看看我能不能用药。否则与自身相冲,怕适得其反呢。

2016-04-07 10:22

引用 天天都刷牙 发表于 2016-04-07 10:22:38 的回复:

回复天天都刷牙:

2016-04-07 11:5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