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

丽江

D1,决定来云南,也只是放假前一周用一个下午计划,买票等等搞定了一切。

飞机直飞丽江,下了飞机,湛蓝湛蓝的天空,流动着大片大片的白云。眼前的景色更让人对这次旅程充满期待。乘大巴到丽江古城。下了车,各种出租面包车价格也不贵,当时心里就想,是不是太麻烦朋友,专门找人来接,我一个人应该也可以到地方,那么多车呢。司机大哥已经在等了,上了车司机大哥很健谈也很仗义。诚挚的要求我去他家吃饭,一起坐在院子里吃着饭聊家常,平时家里就夫妇俩人,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13岁的小儿子被选到上海申花,只有过年才能回家呆几天,家里贴满了两个孩子的奖状。五岁的侄儿也跟着一起吃饭,乖巧懂事心细又开朗,一直让我多夹菜,我不小心落在地上的薯片他秒秒钟捡起来放在垃圾桶。吃完饭他开始收拾碗筷。一顿简单的家常便饭却吃出了不一样的温暖。

饭罢,夫妻二人就带我来住的地方,还专门从家里给我提了一暖瓶热水,对于我一个一年四季都喝热水的人这是太过于窝心的行为。淳朴的夫妇还拿毛巾擦了擦暖瓶。当然那时我开始嘀咕,完了,住的地方都没热水该是什么地方。黑不隆咚的石板路,走到一户大门紧闭的房前,司机大哥开始开门,我惊讶的问,住这里?大哥说是的。我以为是个四合院客栈,至少门口有着客栈名称。进了门,开了灯,我才明白,这就是个私人住宅四合院,没有任何营利性质。太大的惊喜,细细的观察欣赏着我一个人住实在太过奢侈的四合院。房东作为高精尖知识分子,整个独栋的装修设计,契合小镇的气质,更是符合他的身份和品位。

一个人怀着无比雀跃的心情站在院子里,抬头看着多久没看到过的满天繁星,美好的想让时间就停滞在此刻。

幻想老了可以有这么一栋房子,喝茶,看书,下棋,画画,书法,坐在摇椅,晒着太阳,做能做的所有修身养性的事情的过程中慢慢变老,该是那么美好幸福的画面。若不是早早跟闺蜜敲定了行程,可能这三天就在丽江度过了。

丽江到泸沽湖

一提到丽江,大家总会想到艳遇。作为一个标准的向往云南这整片土地的游客,在清明这种小长假只能选择最省时省力又经济的路线,直飞丽江。从未将丽江跟艳遇联系在一起更没有艳遇的诉求。简单的出去走走,晒晒太阳。

独自出门,出门前做了功课。在丽江呆的时间太短,没有足够的时间停下来发呆,看书,泡吧,晒太阳。朋友们都说丽江只有晚上跟早上有看头,晚上的时间被住的地方惊艳到停下了脚步。于是第二天六点钟爬起来搭车去丽江古城。大清早等车的艰辛不再赘述。最后好心的一位开私家车的大姐把我捎到了目的地。八点钟的丽江还很安静,并没有什么人,店铺也都尚未营业。像是忙碌喧闹了一天的少女,沉寂在美梦中尚未醒来。入口处一眼看到的大水车,极限挑战拍摄地。优哉游哉的漫步在青石板路上,穿过一条条曲径通幽的小巷道,跨过一条条小桥流水,步子连同呼吸也变的轻巧。

走过四方街,搜寻五一街,每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山东人或多或少都有个大冰情节。儿时每个周末陪伴在电视里的山东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如今搞民谣、写书风生水起的大龄文艺男青年。一路顺着五一街就会看到,很小的门面,不起眼的招牌,速速拍张照,又一心愿了结。

再见四合院,没能好好享受一番就再出发。

心里一直担心下午去泸沽湖闺蜜汇合的事情,大巴只有早上过去的。古城里的私车也不愿下午过去。索性直接跑到了客运站碰碰运气,还真遇到了,约好出发时间便回去取行李。司机师傅没有拉到其他人,竟然说既然跟我约好了,我一个人也走,于是一个人一百块钱包车出发去泸沽湖。被师傅感动的不要不要的。路上看过了真正的山路十八弯,碰到爆破,直接堵在半山腰,爬过了大于45度角的坡,还有尚在修的山路,车过之处,尘土飞扬。各种颠簸。七八个小时以后,终于到了泸沽湖。必须当天赶到的原因除了跟闺蜜回合,更重要的是看到网上好多拍的泸沽湖的星空太美,一定要待一个晚上看星星。
范范亲亲自来接我到客栈。晚上出去溜达吃个饭,正常的物价让人对本地人好感倍增,味道好又实惠,质朴的民风着实感人。吃完饭湖边溜达,走到客栈门口,被天空中的星星惊艳到了。百闻不如一见,看过再多的照片不如自己亲自一见。星星布满整个苍穹,像是一张网挂满星星,坠落在半空中,闪闪发亮。

讲一下今天最感动的事情,一个人出来才知道自己命那么好。一,早上站在路口等车,冷到抖,一位开私家车的大姐看到说去古城问我是不是要去,捎我一程。二,中午跟司机约好去泸沽湖的时间,没有其他人拼车,司机依然收了我一百拉我一个人到泸沽湖。三,司机把我拉到距泸沽湖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县城,把我交接给了另外一个要去泸沽湖的车。在路上,司机因为有几句话说的我不爱听,吵了起来,最后司机依然帮我逃了泸沽湖门票还没有收我另外一段路的费用。四,范范亲听说从我下车到她们住的地方包车还要一百,虽然只有半个小时车程,于是玩到半途的她们开车过来接了我。

沿途的美景,还有一路美好的人,七八个小时颠簸的路程显得并没有那么枯燥乏味。聆听着窗外湖水拍打岸边清脆悦耳的声音,晚安。

真心建议一句,从丽江泸沽湖,路还没有修好之前就不要选这条线了。

泸沽湖——西昌

出门好像落下了认床的毛病,五点钟就醒了,打开窗帘,湛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湖面,阳光通过大大的落地窗,洒在地板上,一天就从如此美妙的早上开始。赖在床上不愿意起来。

按照头天晚上的计划,自驾游湖之旅开启。从四川地界达祖-小洛水-里格-大落水,路过著名的里格观景台,著名的草场因为季节不对,依然是一片萧肃的样子,看了一眼据说情侣走了就会恩恩爱爱的走婚桥。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拍拍,春色正好,一碧千顷,一眼一风景。因为是小长假,人并不是很多,没有太过于拥挤和吵闹,视野也非常开阔。

然后返程回西昌,孤陋寡闻的我知道西昌仅仅是有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原来它还是旅游城市。酒店定在了风景区内,到了已经是晚上。出门觅食,微风温热又夹杂着邛海湖水潮湿的味道,有点惬意。

吃过饭,舟车劳顿,回宾馆,赶上欢乐喜剧人总决赛,结果有点无奈。明天总算可以回家了,想念自己的小窝。

西昌—成都—重庆

小伙伴们一大早喊着去邛海边骑自行车,因为不知哪生出来认床的毛病,五点钟醒来再无睡意更没力气再出去走走。出发回成都,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堵了八个小时。在高铁开车前两分钟赶上了火车。

云南是个非常适合深度游的地方。每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旅游景点都名副其实,所到之处绝无失望之说。当地民风也相当淳朴,不会因为是游客或是景区而哄抬物价。吃住行价格都非常合理。仅仅三天的假期辗转四个地方,感觉太辜负这个地方。下次再来,从昆明走起,去往心心念念的大理。不赶时间,慢慢走慢慢看。临时起意的旅行,一路太多无法预设,误打误撞的惊喜。也有很多在这次旅行前期给予帮助和关怀的人们,尤其是一路搭车从泸沽湖成都的范范两口子,一个人平均每天开七八个小时的车,无法体验的辛苦。

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不灌鸡汤。

下一次一个人出发去湾湾。大学到现在,唯独没有变的之一还是去台湾。心动不如行动。有时间有精力就去努力实现。

回来的第一天,又发烧。生病停不下来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05 23:40

2016-04-06 09:38

2016-04-06 10:33

2016-04-06 10:4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