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ze the Day# 仙境本在那里 - 马达京岛+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sdjk (北京) LV.16
2016-04-05 22:40 597/5
  • 出发时间/2016-03-22

絮语

自从在网上偶然看到一张悬浮船的照片,就念念不忘仙本那这个名字。

趁着亚航大促,提前一年买了机票,终于在今年三月得偿夙愿。虽然未能拍出悬浮效果的照片,仙本那却未让我失望。遂把明年春节的出游计划也定成仙本那了。这将是我第一次把旅游安排成故地重游。

旅行之于我,其实就是在走走停停之中寻找那么一个时刻,眼前的景色让我如醍醐灌顶,无法呼吸。一次旅行只要遇到一次这样的时刻,此行足矣。

下面就是本次度假中最击中我心扉的几个时刻:
    马达京岛上趁着海潮初落沙洲乍现之时从大岛向着小岛踏浪而行,宛如仙境: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中珍珠岛上登高俯望,景色绝美。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中的军舰岛,海水颜色深浅变幻,浓淡相宜,令我叹为观止。作为整个旅行的最后一站,我本以为自己早已惯见碧海蓝天,却仍然被惊艳了。唯有天工,堪调此色。

----------------------------------------------广告的分割线----------------------------------------------
 如果你喜欢周游世界拜访自然的奇迹,又不喜欢在游客云集的景点浮光掠影,也许我的Seize the Day 系列会对你有所帮助。

#Seize the Day#  拜访巨人家园 - 自驾挪威四大峡湾三大奇石    几近完美的行程,截止目前我最好的旅行体验。目不暇给的自然奇迹!

#Seize the Day#   越走越美 在美西大自然的奇迹中一家人徒步穿越,这也许才是体验黄石,体验优胜美地最好的方式。

#Seize the Day#  偶遇清迈 -- 当一天象夫照顾大象,当一天人猿泰山在雨林中穿梭,骑着自行车在乡间的兰花园里品味地道泰北美食。这是女儿最满意的一次旅行。

#Seize the Day#   巴厘慢慢游 -- 乌布雨林山谷里幽静的Ayung度假村和俯瞰大洋的悬崖酒店悦榕庄,也许这些才是巴厘岛真正的精髓。

#Seize the Day#  宅在长滩岛 -- 找一处最美的碧海白沙的海滩散散步吃吃廉价的生猛海鲜,就这样一直宅下去。

行程概要

Day1: 3月22日
            亚航D7317  02:30 ~ 08:55 北京~吉隆坡
            亚航 AK5748 12:15 ~ 15:05 吉隆坡 ~ 斗湖
            自行打车到斗湖MB酒店,车费45RM(由于当日不上岛,也没住马达京指定的传承酒店,所以度假村不负责接机)
            步行至金陵海鲜晚餐
Day2:3月23日
          马达京岛7:30到MB酒店接
          9:30到达仙本那码头,坐快艇45分钟上岛
Day3 3月24日
          马达京岛
Day4 3月25日
Day5 3月26日
          14:00点快艇离岛
          入住海丰大酒店
          天旺海鲜晚餐
Day6 3月27日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200RM每人)
          仍住海丰大酒店
Day7 3月28日
         10点租车前往斗湖机场,车费100RM,时间1个半小时
          亚航AK5747  13:20 ~ 16:00 斗湖~吉隆坡
          亚航 D7316  19:00 ~ 次日01:05 吉隆坡~北京

整个行程基本令我满意,如果说要改进的话,我会在Day1直接打车到仙本那,而不是住在斗湖。原因有三:一是这样第二天就不要早起了,出海丰大酒店就是快艇码头;二是斗湖仙本那是两个方向,机场在斗湖仙本那中间,住斗湖多了一个小时的车程。三是虽然多花了55RM的车费,但是仙本那的海鲜大餐比斗湖便宜多了,完全可以弥补差价。虽然这样的行程没有用上马达京的接机送机,但是换来了用三晚的价格在岛上呆了最长的时间(3整天加4个小时)。一个晚上的房价比车费可贵多了。

关于亚航

提前一年趁着亚航大促购买了北京往返吉隆坡的机票,含税576一人,算是相当便宜了。后来一直想等吉隆坡往返斗湖的特价票,但始终没等着,只能用比较贵的价格买了。最终北京往返斗湖1000每人。关于亚航有几点提示:
    1)亚航的行李费陷阱一定要小心!预定机票的第一个页面显示的价格是不含行李的价格,但你一旦进入第二个页面,系统自动为每个乘客添加了20Kg行李费用。在着急抢票时容易一直点下去,白买很多行李票。一旦付款就没法退了。我的斗湖吉隆坡的航段就错买了行李,打亚航客服,也只能换了两份飞机餐和一个舒适套件。
    2)亚航的联程票比分段买要贵一些。但是分段票不能走转机通道,必须先出去再进来,多浪费1个多小时时间。
    3)亚航北京吉隆坡8:55到吉隆坡,然后有一班10:15飞斗湖的班机,但是我担心转机时间太短没敢买。实测如果走转机通道时间肯定够用,但是在仙本那听人说曾经遇到北京吉隆坡的班机晚点2小时,如果这样就肯定不行了,还是稳妥一点吧
    4)斗湖机场不能办理入境手续,必须在吉隆坡入境,据说走转机通道的话,入境排队人很少。
    5)亚航对行李好像不怎么管,不像以前攻略里说的那样。我们两人是一个标准随身手提箱,加两个大背包,以及一个相机包,肯定超重了,但四个航段都没人问。还看到其他人行李更多也没人管。

关于选岛

我主要是在马布岛卡帕莱岛马达京岛中进行的选择。最初选择的是最便宜的马布岛,主要出于价格考虑。但后来觉得马布岛不是一岛一酒店,度假感觉不太足。而卡帕莱岛没有陆地只有水上屋,我带着孩子一起,怕太单调。最后女儿未能同行,白费一番琢磨。马达京岛浮潜很好,又有大小两岛,两岛之间的沙滩口碑极佳,所以最终就选择了马达京岛
    马达京岛的缺点是离潜水圣地诗巴丹较远,船程80~90分钟。和马布岛卡帕莱岛十几分钟船程相比,劣势很明显。但是没有OW证书是不能申请到诗巴丹潜水的,我们一家都不能去,也就不需考虑这些了。

最后在淘宝上通过寰亚假期定了马达京岛,这家价格可能不是最便宜的,但是服务真是不错呀。我先是定了马布岛,后来改马达京,后来马币贬值,又改了一次价格,最后女儿没去,又退了一次款。一波三折,服务一直很耐心,毫无怨言。送的潜水相机也算不错,拍了很多片片。

斗湖

从斗湖机场到斗湖市距离不近,机场门口有出租车点,交45RM会给你指派一辆出租车。出租车足足开了40分钟才到酒店。由于机场在斗湖市和仙本那中间,所以第二天一早又沿着原路开回了机场附近然后奔仙本那方向,令人郁闷。机场至斗湖45分钟,机场至仙本那1.5小时,斗湖仙本那约2小时。

在斗湖住的是MB酒店,用蚂蜂窝送的推广券定的,减了100元后是160多。酒店是如家水平吧,早餐中规中矩吧。酒店出门左转5分钟是KFC和屈臣氏。然后继续向前,朝着两个大椰子雕塑的方向过马路,过马路沿着巷子一直往前再走5分钟就是海边的一溜海鲜排挡。据说金陵海鲜和好景海鲜是不错的两家。
    我们选了金陵,有中文服务。吃了个龙虾和几个生蚝,结账240RM,味道还不错,感觉挺贵的。尤其是后来在仙本那吃了两天海鲜大餐后,回想斗湖哭的心都有。

斗湖到马达京的路全部在一望无际的棕榈林中穿行,也算一景。

马达京岛

马达京岛的码头处就有很多鱼,挺漂亮。

中文接待人员会花很长时间讲解各种注意事项。讲完了就直接去餐厅吃饭,吃完午饭房间基本就可以入住了。标准入住时间是14:00。
    讲解的信息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那个涨潮落潮时间表。

这张表可以预告每天潮水最高的时间点和潮水最低的时间点。在潮水最低的时间点前后3个小时是可以走到小马达京岛的。如果你想拍象下面这样的照片,就需要格外注意这张时间表。

在潮水最低的时刻前推三个小时,就是大小岛之间的沙洲逐渐显露出来的时间。候在那里,做第一批涉水而行的人,就有大把的机会拍出美片。
    我连续两天等在那里享受这个美景,第一次没带相机,纯粹享受在天堂里行走的感觉。第二天带着相机纯粹拍片。好像其他游客都不太在意这美景,所以连续两天都没人和我们争抢这独占秀色的机会。爽到爆!

浮潜点主要集中在大小岛之间的海沟一侧,下水10米就开始有珊瑚丛。

第一次下水我就偶遇了一只大海龟。

也有尼莫

我曾经走到小岛上浮潜,珊瑚比较少,不太理想。却意外地发现岸边咫尺之遥就是一个大鱼群。这个鱼群好难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拍到。

在岛上的最后一天上午,我绕着小岛走了一圈,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大概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我在马达京岛定的房型是最贵的新沙滩木屋,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高。马达京岛上还是定最便宜的房型就可以了,差别不大。新沙滩木屋房间内有个巨大的按摩浴缸。门前对着一片很浅的海滩,在涨潮时景色不错,坐在露台的躺椅上吹着海风小睡感觉不错。但落潮后露出并不干净的沙滩,不忍直视。好在落潮的时候基本都在浮潜,所以也还说得过去。下面这张就是从房间内看到的海景。

马达京的餐食一般,海鲜只有鱼排,要想大快朵颐还是在仙本那镇上吧。岛上还有个酒吧,总是空空的。

在岛上做了一次深潜体验,其实我在长滩岛体验过一次。这次的深潜是岸潜,从沙滩直接走到海沟里。当天天气很阴,什么也看不着。顺着海流漂了几百米就上来了。感觉很不爽。

岛上码头一侧手机信号不错,另一侧较差,新沙滩木屋都在另一侧,所以在房间里经常没手机信号。Wifi约等于无,后面两天客人少了一些,勉强可以收个微信。

离岛的那天要求11点退房,我看很多人12点多才去退房。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马达京岛上下来以后,预定了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很多潜店都有这个活动,其实不需要提前很久预定,我就是在前一天下午,看过天气预报没有问题,才去预定的。没选网上比较热的林老板,而是选了隔壁的诗巴丹潜水中心的。单纯是价格原因,其他无从比较,就不发表评论了。

一日游行程:先看巴瑶族,然后去珍珠岛爬山,下山后午饭,午饭后去睡美人岛浮潜,最后去军舰岛。

看完巴瑶族,心情很复杂。在这种非人的生存条件下,也有人能快乐地活着。小提示:带去的糖果最好分两处存放。我们就是把全部糖果在第一波全发出去了。后来人群散开后,有个小女孩划船跟了我们很久,很欢快地笑,可是我们却囊中空空,愧疚万分。

远远地能隐约看到巴瑶族的海上家时,若隐若现的小屋散落在碧绿的海水中,画面很是唯美。

当真正船到近处,令人不忍直视。

当日有些风浪,拍出悬浮效果的照片恐不可能。应该下午风平浪静时更好吧。

珍珠岛是要爬山的,要穿登山鞋。之前看到攻略说有600米,以为是高度600米。相对高度600米算是强度不小的登山了,我和老婆两人把在北京爬山的登山鞋背到了马来西亚。一看这座不高的小山,顿时又气又笑。原来是登山路的距离是600米,谈笑间就到顶了。

登山鞋可以在山下的管理处租,5RM或者10RM吧。

山顶的景色相当不错,可惜由于山顶只是一块十米见方的小区域,所以显得人稍微多了点。最佳取景点需要稍微排排队。

在珍珠岛码头简单午餐后,前往睡美人岛浮潜。浮潜点珊瑚数量非常多,遍布整个海底。可惜大部分已经白化。经过马达京岛的浮潜后,这个点就比较鸡肋了。不过在这个潜点也看到了海龟。

最后一个岛是军舰岛,我在经过睡美人岛之后,本已对军舰岛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军舰岛远观近看两相宜,海水颜色极富层次。从来没有想过海水可以如此美丽。

非但如此,军舰岛的珊瑚遍布在一个浅而且平的沙滩上,又有很多大鱼。那种随意漫游在浅滩上的感觉很惬意,与马达京岛和睡美人岛上那种大部分时间脚无法触底,游二三十米就到海沟了的感觉完全不同。

4:30准时回到了仙本那镇,需要收拾行囊回家了。

仙本那镇

仙本那镇住了两个晚上,都是在海丰大酒店。海丰大酒店据说是镇上条件最好的酒店了,但也就是如家水平吧。好在价格也不贵。海丰大酒店就在码头边上。距前往马达京岛的码头只有几十米。非常之方便。
在第一晚晚餐我尝试着去找攻略里面提到的阿龙和美香,只找到了阿龙,没看到美香。阿龙完全看不出是个海鲜餐馆,我扫了一眼就离开了,非常后悔那么远从码头走过来。仙本那镇内真的不是一般的脏乱差,满街的野狗凶相毕露,还有小乞丐强行乞讨。如果不是想要体验当地民情,最好把活动范围局限在码头附近,缩到最小。
最后回到了码头附近的天旺海鲜酒楼。老板娘可以中文。第一天吃完了很满意,第二天就懒得尝试其他家了,直接当回头客了。奇怪的是店里居然没酒,说是断货,我就自己去超市买了两瓶。
第一天:清蒸石斑 + 蒜蓉粉丝蒸龙虾 + 咸鱼炒苦瓜 + 星洲米粉 + 芒果冰沙 = 130RM
第二天:蒜蓉粉丝蒸龙虾 + 葱姜炒象拔蚌 + 蛋白蒸濑尿虾 + 星洲米粉 +芒果汁 = 150RM
所有海鲜的味道都超级好,所以我立即后悔Day1没有直接赶到仙本那住一晚。

离天旺不远是个不小的超市,一般用品都可以买到。我的啤酒就是在这里买的,仙本那啤酒好贵!十几RM一瓶!借用一张地图,海丰大酒店是1,超市是10,不知为什么这张地图上没有天旺,我用红字标了。

就写到这里吧,期待我的下一次仙本那之旅。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06 20:25

引用 小黛儿daisy 发表于 2016-04-06 20:25:56 的回复:

回复小黛儿daisy:谢谢建议。拍照只是为了留个记忆,修图就不是记忆了,是想象。

2016-04-07 08:43

引用 sdjk 发表于 2016-04-07 08:43:48 的回复:

谢谢建议。拍照只是为了留个记忆,修图就不是记忆了,是想象。

回复sdjk:严重同意!!!我喜欢看游记,但好多人拍的照片修图修的简直太过了…顺便问下,参观巴瑶族是必须报一日游么?谢谢回答

2016-04-09 03:43

引用 弥海纱 发表于 2016-04-09 03:43:30 的回复:

回复弥海纱:报一日游应该是最省钱的选择,200RM一人。如果有4人同行就是包船比较合适了。当时问了一下700RM可以包船一天,行程就可以自己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