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长安 长安——随心而动

2016-04-05 22:55 1316/7
  • 出发时间/2016-04-01

长安,你好!

长安寓意长治久安,我更喜欢称西安为长安。“长安”给人的遐想是一袭白衫的翩翩少年,而“西安”则是给人“羊肚肚手巾,三道道蓝”的既视感。
在1077年间,从西周到唐代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及政权建都于长安。当时的长安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

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将长安改为“西安府”(...就这样给改了....),并在唐长安城皇城的基础上,修建了城墙,奠定了今日西安城区的风貌。随着明代定都北京,政治经济中心渐向沿海地区东移,西安逐渐退出历史中心舞台。1943年,国民政府再次成立西安市,划拨西安城城关及城周四乡面积230平方公里划归西安市。

在最最开始!

自从一头扎进“三人行”,便一发不可收。一到假期不出行,都觉得是虚度光阴了!
提前一个多月就在网站(插播广告:http://www.jnhw.cn/)上寻觅,一开始还是想去爬山的,但是没有合适的线路,最后还是被子龙队长的帖子打动了!

关于费用的提前说明:我们是老队员,拿到700大洋一个人的优惠呢!(幸福感爆棚有木有,虽然只便宜了50)这700包括从济南西安往返,以及去各个地方的大交通(去汉中,去壶口),两晚住宿(西一路的华威国际酒店,离着景点超近,很方便的,直接导致我们出门都步行了!)。
           哎呀,必须要吐槽一下陕西景点的门票,真心是贵啊,且让人感觉不值。
           兵马俑:¥150
           壶口瀑布: ¥100
           碑林+城墙联票:¥100(联票要一日内使用,分开买要贵几块钱....)
           汉中油菜花:¥0
           张骞墓:¥20

为了能更充分的玩耍,我竟然做了提前计划!
因为跟着大家一起,本身就有了大致的安排,所以做起计划来还是很容易的。(画外音:完全是装×用的,因为有句老话:计划没有变化快!)
但作为一个随心而动的旅程,我怎么可能在一开始就剧透呢!
后面的行程很快就偏离了计划.......

咱的手绘,有没有点小厉害的样子!

始皇帝、兵马俑

1号晚上七点从济南出发,第二天上午的十点,我们到达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从这里开始旅行的第一站。

一号坑是最大的展室,四周围全部挤满了来参观的人。
这是我第二次来看兵马俑,第一次还是初中的时候,时间过去太久,而且当时也是走马观花。
这次我们租了讲解器(可以带个分线器,两个人一起听),也顺便蹭了人家请的导游,找回了脑袋里不少失落已久的历史知识。

在一号坑的后半段,都是修复一半的兵佣,能从这些包着膜的兵佣身上看出修复工作的不易。一片片的从脚开始往上拼,有可能工作好几个月也无法完成一座(碎片失落后很难凑齐)。

三号坑作为指挥部的存在,看起来虽然没有一号坑宏伟,但是这可是首脑机构。在这里没有发现总指挥官,介绍说因为兵马俑整个处于屯兵状态,未授虎符,所以总指挥应该是秦始皇,不在这里就顺理成章啦!

兵马俑和秦始皇陵一样极具神秘色彩,值得好好的研究和了解。
我们终还是普通的游客,不能免俗的一看而过。就像当时去莫高窟一样,带着期待而来,抱着回味而归。

很多关于兵马俑的前世今生都可以靠度娘,原谅我懒得不想码字!

ps:我愿意相信秦陵未开发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坊间传说版本颇多,我愿意相信那个始皇帝依旧在水银的河流中巡视着他的疆土!

承认吧!来了就是为了吃.....

很多人一到西安,最先去的往往是回民街,但我们却没有这么着急去那个被游人挤成一坨的集市(原谅我形容词缺乏),我们只想吃当地人爱吃的西安味道!

下面就呈上以第一天的吃货轨迹.....

绿色步行,橙色公交。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长安大排挡(具体的嘛,大众点评上可查到)!

从兵马俑出来就一直忍者没吃饭,到了大排档并不是正儿八经的饭点儿,但是还要排号,十来桌之后才叫到我们。

桂花酿,按两卖。要了一点点尝鲜,还是挺有滋味的!

嫩们绝对不能体会,为了这张全家福,我忍了多少口水!
哎呀呀,我来介绍一下:最好吃的这道菜,就是锅里那个,豆皮牛肚!超级超级超级好吃!麻汁很足,味道超香!(这是把串串撸掉的样子,上来的时候是一串串的!)

第二推荐,就是锅盔了!都说这边的面食是最好的,特别的香,我是举双手赞成的!锅盔配着秘制的辣酱,简直了........(原谅我边码字边流口水!)

我们就俩人,没有点招牌葫芦鸡(下午五点半以后才能点,我们不是饭点,没能点上,也就没有强求。)上图是大众点评的推荐菜,我觉得大家可以大胆试一试,这里就给你推荐这两个啦!

至于表演,我们没有赶上,不到五点半我们就撤退了~

大雁塔音乐喷泉

俩人吃的肚子滚圆,准备去消消食,去哪里好呢?那就去看看喷泉吧!(其实我一直觉得大济南的泉广喷泉已经很好看了。)
上次来的时候,貌似还没有这个喷泉,这几年新建的吧。

喷泉有固定的时间,我们正好去赶上晚上六点的,但是现在六点的天还没有黑,没有灯光的喷泉,我觉得一般般。最佳观看席要收费(好像三十元一位)。

我突破人墙,终于找到一个角。55555......人多啊!拍出来的效果土爆了,有木有!
我估计看八点半的夜场会很美,但没带三脚架,也照不出个毛线,就索性作罢了!

晚上可以参照上图,自行YY~~~

大雁塔的喷泉广场离着大唐芙蓉园,还有大恩慈寺遗址公园和京剧主题公园都很近,看完喷泉,我们就四处游逛了一下子。

夜夜夜

回程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坐公交车到南门站下车,正看到灯火璀璨的永宁门!

永宁门外的广场有演出,很是热闹。

护城河和城墙在灯光的辉映下显得格外有韵味,晚上漫步城墙应该别有意境。

时间匆匆,我们还不想就这么告别。(请说实话好么?嘿嘿,是不想告别没吃到的小吃)决定明天单蹦,不去看油菜花,继续在城内随心而动!

永宁门内城墙一侧,有很多仿古的建筑,却开着各色酒吧.....
狮子和英文招牌加大了对比,仿佛就这一瞬间,要穿越了!

传说中的“冰峰”!

沿着南大街往回走,书院门的牌坊是必经之地!

书院门的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
      这条靠近南城墙的老街经历了四五百年的风风雨雨。这里的店铺门面既不像江南商号那样纤巧秀丽,也不同于北京大栅栏那样富丽堂皇,而是古朴敦厚,门面很少有繁琐的装饰,进深狭长,显示出“深藏若虚”的特色。
       路两边,高大的槐树后面,红漆格子门半开着,大大小小的湖笔从门檐上面垂下来,一条浸透墨香的路便向远方铺展开来约570多米,浓郁的古风扑面而来,两边鳞次栉比地集中了碑帖拓片、名人字画、印章印谱、文房四宝等一百多家店铺,在二三层雕栏楼阁上,挂着一色的黑底金字牌匾,书写着文萃阁、醉书轩、聚看斋、皓月宫等店名,刻尽儒雅祥瑞之言,再现了昔日的辉煌。这是一条让西安人自豪的文物书法之路,它的终点是三学街牌楼西。

再次绕过钟楼,我们往东行到端履门,也就到了我们的住处。

ps:华威国际离着钟楼一站公交的路程,很方便。意外的是楼下竟然是海鲜市场,浓厚的海腥味一直萦绕着,恍惚都觉得到了海边。

吃起来,耍起来!

因为放弃了去汉中看油菜花和张骞墓,就多出了一整天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
早上睡到九点多起床!(好同情那些一早出发的小伙伴么~~~~嘻嘻)第一站就是去吃舌尖上中国推荐的秦豫肉夹馍!

第二天的吃货轨迹!

ps:这十公里可是挺挺走下来的!九点多出门,下午三点多回去修整。
只可惜下午和晚上的轨迹没能记录!只能描述啦!粗略来算,这天走了20km是有的!

还有比我们来的更早的食客。
外面队伍是米皮,里面排队肉夹馍。
我俩分工协作!终于搞到了这套梦寐以求的早餐!

秘制米皮+优质肉夹馍

我一定要特别推荐肉夹馍!我滴妈啊,香的一塌糊涂!分量足,口感好,醇香的肉和酥软的馍....绝配!

ps:所谓优质就是比普通的多肉,肉其实是一样的!秘制的是辣的,麻汁米皮是不辣的,还有一款普通的只要八元!

我们没有在店里抢到位置,在对街上寻到这家胡辣汤店,要了一碗浓厚的胡辣汤!别小看这汤,和济南那清汤寡水的可不一样。里面花生、海带、豆皮、面筋自然应有尽有,唯一特别的是羊肉的香味,这是清真的哦!

来一张全家福!完美的早餐!

ps:秦豫肉夹馍只有上午才卖,晚上我们再经过的时候都关门了。据说人家还休假呢,所以吃上也算是缘分!哈哈哈!

从小街巷里穿梭,看着古老又带着颓势的建筑不觉有些感触。希望城市的设计者在拆的同时能保留一份原始的古老美感。

在书院门步行街惬意的游逛着,想起自己多年未曾练习的书法,不免有些遗憾!

本来想买一套西游记(左四位),但实在有些贵,就只买了状元和公主(右两位),寓意也不错嘛!(没钱人的自我安慰!)

中国地域广阔,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通常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余刀,所以说皮影的制作是一个复杂奇妙的过程。

步行街走到头,就到了碑林!

这是联票,上面是碑林,下面是城墙!好贵,有木有!(请参照故宫的票价!)

左宗棠的篆书七言联:同心不隔一片月,时论唯高五尺天!
篆书有种独特的美感,有木有!

最近超爱小楷,哇,不行,我要回家练习蝇头小楷!

这联也很好,字不难认,不翻译了哈!

碑亭外的风景!

为什么要放这个呢!这是米芾的字,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未谋面的师傅”。这种师生关系,仅从“飘”字就可以一眼看出!

这块碑文很可爱,算是篆书的字典吧。上面大字是篆书,下面小字是楷书!

这里一个篆字下面两个汉字,就是传说中的反切法了(我咋这么有学问!)

反切法于魏晋时期发明,据传是受使用拼音文字的梵文影响。汉字的发音可以通过反切法进行标注,即用第一个字的声母和第二个字的韵母和声调合拼来注音,使得所有汉字发音都有可能组合出来。如“练,朗甸切”,即“练”的发音是“朗”的声母与“甸”的韵母及声调所拼成。

拓本的制作!

一笔虎!还有一笔福,一笔寿!碑刻实在太多了,就简单放两张解解馋吧!

上两副字虽然不是出于名家,但内容好!和大家分享!

五岳真形图!
真是什么碑刻都有哇!

还有完全不认识的,如下图.....

碑林里的碑刻集中在七个展室中,实在太多原谅我没法一一分享。

留个小悬念:里面有很多碑刻是果郡王(没错,就是那个电视上出境最多的那位啦!)写的哦!可以去找找!

知道这是啥么?

回答:古代停车场!

哈哈哈,拴马的啦!

逛了一大圈碑林,有点小饿呢,恩,来份桂花糕垫垫!下一站要吃起来,回民街的走起!

终于还是来啦!

看到鼓楼,也就离着回民街很近了!我们终究来了!

关于回民街的小吃,有很多很多攻略了,我也不在赘述!图片罗列一下,说实话我并没有一一试吃!(萝卜快了不洗泥,你懂的,都是卖给游客的一锤子买卖!)

我们到达的时间还好,人还不是很挤很挤,但依旧不少!

随处可见的桂花糕!看着很漂亮,但我没吃,实在太甜腻了,受不鸟.....

奔放的红柳烤串遍布了整个街,十元一串。可以一试!

石榴是真的大啊!真的红!很多卖石榴汁的,十元一杯也不贵,口感还好!

镜糕!看着特别像一种港式小吃,巨甜!

强烈推荐!这个馕是最好吃的了.....我还买了几个默默的带回了回来!

贾三的包子是真心不贵,口感嘛,也就那样,不吃似乎有遗憾的样子!

也是一种糖,叫啥来,忘记了......

花生糖

唐玄宗李隆基御碑《石台孝经》序拓片

这就是“朕略萌"的出处啦!

手卷烟!

说实话,这个小酥肉的卖相真的不好!

这就是供应羊肉泡馍的原版馍啦!

好一通找啊!终于找到了陕十三!排队也值得,一定要来尝尝啊!
你可以试试一些诡异的味道:豆腐味、酱油味、番茄菠萝味......

登城墙!

算好时间,骑车一圈,正好南门看夜景。于是我们下午五点左右从西门登城啦!

墙外的生活!

南门的表演在筹备中!

骑车绕城墙一周,到了永宁门华灯初上!

从城墙下来,又开始惦记吃了.....(请原谅我放荡不羁就爱吃!)

谁说西安只有回民街,永兴坊表示不服!

在城墙上的时候,我们就被一片红灯笼掩映的地方吸引了——东门里,永兴坊!

永兴坊,东临顺城巷,是唐代108坊之一,昔日魏征府邸。
美食街区分为关中、陕南、陕北三个区块,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有中华老字号美食,有各地耳熟能详的经典小吃,还有手工民俗技艺表演、民间食品加工作坊演示等项目。(个人觉得是更加高大上的小吃街版本!我喜欢!)

喝完酒要摔碗!很过瘾滴!

强烈强烈推荐这款biangbiang面,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资深吃货亲身试吃,32个赞!

子长煎饼!也是很赞的,薄如蝉翼的煎饼裹着豆干,沾一点辣汁,简直了啊!一定要买肉的和豆干的,土豆丝的太素了!

又吃的撑撑的....满怀罪过的返程!

汉中的小伙伴发来照片,哎呀,也是美得一塌糊涂。可以在吃货的世界里,吃永远是第一位的!

黄河之水天上来!

我们来的这个时候,壶口的水并不是很大!但足以用气势磅礴来形容了!
我们有些略失算,没有穿雨衣,根本不敢近前,瀑布周边好几十米开外都像在下大雨!
相机和手机也没有换新的打算,照片少得可怜......

网上照片,欣赏欣赏!

尾声

当汽车驶离壶口瀑布,我们的旅行也踏上归程。
路途的辛苦都不算什么,走过、看过、经历过,就是美好的回忆!

谢谢我的伙伴们,谢谢和我一起旅行的人!爱你们!

来个彩蛋吧!

跪射俑小哥!
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丝都还清晰可见。据说还有很多跪射俑都还没有发掘,只把这一个小哥刨出来了,孤零零的成了兵马俑的代言人!哈哈,希望他的小伙伴们,能有一天重见天日!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06 17:25

引用 旅行的原子 发表于 2016-04-06 17:25:53 的回复:

回复旅行的原子:谬赞啦!谢谢!也是简略的流水账😄😄

2016-04-06 22:36

游记很棒,赞一个。

2016-04-06 22:43

引用 想自由 的图片:

拍的赞顶一个

2016-04-07 12:10

2016-04-08 15: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