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孟买 只有改变自己才能让世界接受你

albert_m (shanghai) LV.13
2016-04-05 23:22 2240/8
  • 出发时间/2016-03-19

最早对印度有过旅行的打算,随着印度社会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就不考虑带家人来了。巧合的机会到孟买停留一周,那就索性好好看看这个国家最现代化的城市。
网上其实有参考性的游记真的不多,而且很多人是去北印的,而我没有充裕的时间。也许以后,也许只是也许。或许一个孟买已经足够让我了解印度了,因为孟买有殖民时期的欧式建筑Chhatrapati Shivaji火车站,更多的应该是英国的功劳;孟买有高楼大厦,算是经济腾飞的写照;孟买有坎赫里石窟Kanheri Caves,可以见证印度是佛教的根;孟买还有贫民窟Dhobi Ghat 孟买洗衣场,还是不看为好,会使你心中压抑,毕竟人还是要努力向前;最后还有我喜欢去的Colaba street可以发现很多地道的印度纪念品、地毯、烛台等。

公司定的酒店在International Infotech Park Navi Mumbai附近,所以早上走过去拍了几张上班族的照片。更大家更新一下三观吧,印度美女还是蛮多的,帅哥也不少;
这个大叔,我看不出男人的年纪,除非打扮的比较时尚,否则看上去都是大叔模样。Tutu司机都很勤劳,各位在国内的火车站应该见过这样的场景,上海现在在两个机场还能见到Taxi排队间隙看报纸。

三天工作日早上的照片

这个人的从侧脸看,简直就是中国人的长相。早晨下了火车排队买个早饭,孟买的生活与上海的地铁一族没有本质区别。

下面这位,有点女汉子的意思,走起来大步流星。眉头紧皱,其实表情放松下来,也是美女一名。

情侣,很多男生早上送女朋友,也可能是送老婆上班的。不知道是不是担心不安全,在我看来,印度的女生很腼腆。我的印度同事就坐在我周围,她们甚至都不会大声讲话。

抱着孩子的妈妈,穿的也很漂亮。

坎赫里石窟Kanheri Caves及火车站印象

坎赫里石窟Kanheri Caves,我个人觉得喜欢拍照的可以去,因为孟买的石窟规模较小,所以石窟本身看点不多。但这里是可以出片子的地方,在石窟的入口可以看到更多光影的变化。如果有几个有特点的游客出现在镜头里,那就更能丰富我们的照片了。巧合的机会到孟买停留一周,那就索性好好看看这个国家最现代化的城市。
在通往坎赫里石窟Kanheri Caves的路上,某个公园门口,看到一位身着印度传统服饰“女子”在车辆的缝隙间来回穿行,他似乎在拉生意。司机告诉我,它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在这里也算常有的事了,不奇怪。虽然已有了心理准备,但当这个人过来敲窗户的时候,我还是不敢直视。

通往石窟的石阶上几只猴子跑来跑去,他们也学会了好吃懒做,印度人和中国人比,太懒惰了。但印度年轻人,我觉得他们正在改变,只是没那么强烈。

坎赫里石窟我不知道它名气到底有多大,但是在甘地国家公园门口看到的车水马龙,和公园内游客络绎不绝,我觉得它不是第一也能排在二三。从孟买市到这个国家公园还是很远的,我租了一辆车说好的2500比索,让他跟我走一天,因为是Sheraton酒店的人找来的车(从安全角度考虑,酒店介绍好一些)所以要加700比索,想了想也可以,一天一共给他3200大概人民币330。虽然在印度这个价格有点小贵,但是安全,舒适。从新孟买开车到甘地国家公园,再开车到火车站,洗衣厂,最后再开回新孟买的酒店,我还是可以接受这个价格。
如果各位在孟买市而非新孟买,那么即便你去北部的国家公园,再开回到你自己的住处,车子也不要太差,我认为200-250人民币是公道的。

继续讲石窟,其实这里的石窟很多珍品都已经移走了,留下来的科考价值不高。但是石窟内外强烈的光线变化很适合摄影爱好者,明暗的变化,清晰地倒影,还有印度女孩子漂亮的服装,以及孩子们欢笑的脸庞,这些都是摄影爱好者的好题材。印度女孩不一定是世界上面貌最完美的,但是他们有这东西方共有的优点,乌黑的头发,高高的鼻梁,眼睛略微凹陷,如果你能看到肤色较白的姑娘,你肯定会说,这是印度女孩吗?

可能是印度国内的旅游开发还不够充分,所以即便这样国宝级的石窟他们也是不加任何保护地对外开放。

Chhatrapati Shivaji火车站
印度的火车站和中国80-90年代火车站有点像,人头攒动,人们都是领着袋子赶火车。(关于印度人拎袋子赶火车,我有自己的看法,这绝对就是国情所致。印度的道路保养很差,孟买就没有像样的高级公路,也就造成路况糟糕,撇开穷人买不起旅行箱不说,就算有钱,在土路上拖着行李箱那是多痛苦的事啊。)
对古建筑,印度政府还没有那么多钱保护盒修缮吧,所以倒是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历史的变迁。
Chhatrapati Shivaji火车站对面有家Mc Donald’s麦当劳,这里已然成了高档消费场所,因为印度本土的餐厅普遍档次不高,话说回来印度菜就是饼或者米饭,蔬菜汤,辣鸡肉。哪有中国菜系那么博大精深。星巴克、KFC、Mc Donald’s、Pizza Hut在中国走了样,到印度就更别提了。

见到印度人在车站里席地而坐,我已经不大惊小怪了。看看路边靠着围墙生活的一家老小,车站里席地而坐已经很舒服了。一家五口就躺在大树下,酣然入睡,孩子长得非常可爱,要在中国估计早就被拐走了,这些人真……连自己的养不活,为什么要让可怜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一起陪父母受苦。看到这些,想想中国,我们的领导人已经为百姓做了很多了。

20160323早晨与印度警察斗智斗勇
清晨去车站拍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非常好,表情丰富,且人们精神也是最好的时候。仍然是去International Infotech Park Navi Mumba,仍然是对准tutu车司机和美女。拍了几张司机的照片,觉得出彩的不多,镜头还是转向了穿着传统服饰的女子们。拍了老人,年轻的少妇,蒙面的穆斯林女人,当然还有妙龄少女。就在准备再拍两张就走的时候,突发事情来了。
一个警察和带着几个年轻人和我讲印度语,小女生来帮警察翻译。大概的意思是问我问什么拍照片,我回答我喜欢拍照,不需要理由。警察又问,我们看你一直美女性,为什么?废话,男的穿得又脏长的帅的又没几个,你让我浪费快门吗?我答:因为只有美女的服饰更好看,仅此而已。几个年轻人走开了,警察几乎说不来英语,注意啊,重点要来了。警察不敢动粗,只是要求我和他上警车,去Police Station,想了想,好汉不吃眼前亏,去,没啥好怕的。上了车,警察的丑恶一面露出来了,问,你有钱吗?NND,有也不能说有。他的眼神暴露了他的想法,给钱让你走人。我坚持说,没钱,你可以和我去酒店(想要就去酒店拿,到了酒店我就主动了,找大使馆投诉这个警察,甚至告他非法拘禁)。警察问了两遍,我一直说没有钱3,他只好放弃了:走吧,你可以下车了。原来他能说英语,警察是个油条。大家记住,要么装不会说英语,要么装傻。你太配合了,肯定要吃亏。印度这个国家和我们上个世纪70年代基本一样,见到外国人好奇,甚至想从你身上捞一票。记得一直保持微笑,这是很有利的武器。

火车站对面的教堂,只要细心规划一下,这里比上海徐家汇的风景也不差。

明天是印度的洒红节也叫“胡里节”,是印度最古老的节日之一。这是走运还是要遭殃呢?带着好奇和担忧出发吧,体验不同的文化,体会当地人的生活,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在孟买办公室里,同事们已经开始节日庆祝了,各国都有自己特色的食品和装扮来庆祝自己的节日,在孟买或者说在印度这里的甜点,和洒红是一大亮点。颜料是植物和蔬菜制成的,不会染到衣服不退色,所以可以尽情参与。

24日 孟买 印度门-泰妃陵酒店-Colaba街

24日一大早,很多游客尤其是西方游客,特意早起去印度门,来感受节日的气氛。我出门晚了,因为怕被早晨的气氛吓到,等我到了印度门,已经开始有游客散去了。他们身上有的已经看不出人的长相了,赤橙黄绿青蓝紫,都齐了。但都很开心,我也被一个露宿街头的小朋友涂到了胳膊上,开心一笑接受这个节日的祝福吧。

下面两张手机图片可以给大家脑补涂彩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没那么可怕。同事涂到我的手背上一些,水很容易就冲洗掉了,衣服上的也不必担心。

这里给大家一个旅行路线的建议,印度门、泰妃陵酒店、Colaba街、 威尔士亲王子博物馆、孟买大学、高等法院这几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不远,我都是徒步走完的,慢慢走慢慢逛,体会着印度社会,体会着那里的生活。

下面是两个露宿街头的孩子,看他们的生活简直是一团糟。之所以我用露宿街头来形容,这样说,他们还是有面子的。在印度或者社会最低层是个可怕的和恐怖的事情,我不多说了,免得让大家只记住了孟买阴暗的一面。孩子那么漂亮,就这样苟且的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公平可言,一切都要靠你自己去争取,我很想帮他们,可是我没有这个能力,纵使我帮了这两个,广场上还有数不尽的流浪儿。

印度的公交车,没空调,可以随时上下车。

这就是印度门,24日闷热但看不到太阳,可是云层也没那么厚,抬头时感觉的太阳的余晖还是很强烈。由于广场很大,而印度门和广场面积的比例严重失调,导致给人的感觉的印度门很小,其实不然,巴黎的凯旋门不比印度门大多少。所以从这个侧面可以看出,印度是缺乏美术人才的,至少修建印度门那个时代是的。在罗马看古代遗迹时,觉得意大利人保护古迹做的真好,可到了印度,几乎就是没有保护,可他们对印度门倒是采取了一些措施,所以游客无法尽到印度门里面一看究竟。印度门毗邻码头,很多人坐船去象岛看石窟,由于时间紧张,我就没有特意安排。

泰姬陵酒店,这酒店都是一些大官贵族住的。我也在这个酒店门前开了眼界。有一家6口人,被6个私人保安簇拥着游览印度门,当时我正走在泰姬陵酒店对面的街道上,冲着海里面的渔船拍照,突然拥挤的人群散开了。仔细观察发现是私人保安清场,大概他们看我也是外国人,所以没有赶我走,其他印度人都自觉地空出了一个圆圈。在中国我们时常被驱赶,然而我们自然地顺从者,别看不起印度人,我们也一样,奴性很强。
下面就是泰姬陵酒店,古老,但已经失去了光泽。贵族们喜欢下榻的酒店,人民币1600一晚,我们住得起,但没意义。倒是他附近的Colaba Street更有意思,卖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可以拼命砍价。而我的几个健身房的朋友还带了充满男人味道的项链,回来后一抢而空。

下面的照片仔细看里面有个大美女,可惜我不敢太放肆地拍人家正面。在Colaba街就是这样的,人和人交织在一起,在人群中穿行,不时有人问你,change,change,do you want change?别说,这里的汇率很划算,我用美元换了一些,大概6700对100美元。正如罗吉斯说的,兑换外币去找银行,你肯定是太有钱了。到世界各地旅行,带着美元兑换当地货币是比较划算的一种方式,越是落后国家越发明显。

有特色的古建筑,留影。

傍晚时分,我经过Prince Wales Museum 威尔士亲王子博物馆,想进去看看。可是保安说已经关门了。也好,明天一大早来看,可以看个够,当第二天来的时候发现,幸好没有快关门才进去,否则看不回票价,非常推荐Prince Wales Museum 威尔士亲王子博物馆。如果你喜欢文物,历史,那么你就来看看吧,国内的博物馆不会拿出那么多好东西给百姓看的。在博物馆外面有一些警察,不确定是为了博物馆的安全,反正关内的保安措施很一般。

古老的建筑,配上里面的文物,真是让人直滴口水。

孟买大学理的教堂,我觉得孟买大学的规模勉强可以和上海市市郊结合部的小学规模相比。只是,它大院里的建筑都是有着英国殖民色彩的。比如下面这个教堂,不明白那么小的一个学校,为什么里面还有个教堂。

High Court,大概是高等法院的意思吧。这么好的历史建筑,让这群披着人皮的狼占着............
但从建筑角度来说,布局,周围环境的配备,整体的感觉很舒服。

在高等法院对面是一个大概有10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一片公共活动区,使用铁栏杆围起来的。很多学校的孩子们在这里玩板球,印度体育的骄傲,应该是唯一的骄傲了。场地上也有些孩子踢足球,当然了,比起板球,他们踢足球的动作.........哎可惜了足球鞋。
就在高等法院对面,这片球场的外圈人行道上,躺着很多流浪者,其中还有很多不足1-2岁的孩子。
简直是可笑之极,一个宣称给予人人平等的最高政府机构对面,就有那么多无家可归的人露宿街头。希望大家不要要求看流浪者的照片,我不愿意拍到他们痛苦的生活,只愿意拍摄他们脸上短暂的灿烂的笑容...............

老少皆宜,狗也可以。

下面照片不清楚,记录为主。孟买市铁路运输总部所在大楼,只要是政府机构都在这些威严且历史悠久的古建筑里办公。印度政府的人脑子秀逗了。改革新楼,政府搬进去,古建筑用于旅游开发,钱哗哗的网口袋里流。

我已经44岁了,但是我很喜欢和年轻人,25-35岁的人在一起玩,这样才有活力。路过滨海大道,一群年轻人吸引了我,经过允许互相拍了照片,我和大家一起合影,当时真想留下联系方式,世界那么大,我愿意多交一些各国的朋友,而且是年轻朋友。

夜灯初上,我已经回到酒店了。在酒店附近有两家vegi餐厅,翻译过来就是蔬菜餐厅。印度饮食有一个最大特点,注意不是咖喱,那是外国人的曲解。他们主要分vegi或者unvegi,吃素还是吃荤,不管有没有肉都可以放咖喱。我住的酒店算是闹中取静,而且基本都是体面人住的,卫生不成问题。价格800元人民币一天,大家可以Booking搜搜看,只选5星。

下面是我在孟买吃的最好吃的晚餐,出乎我的意料。餐馆名字是 Samrat Restaurant,他家还有自己的网站www.SamratRestaurant.com。谢谢喜欢的理由:1,很多人会认为印度都是咖喱,那么第一条就是他家的口味让你忘记咖喱;2,价格很亲民,虽然我看得出当地人都算是条件不差的人才回来吃这家餐厅,但我一个人吃了一个如下图一样丰盛的晚餐,折合人民币50元;3,服务员都是上了年纪的印度人,穿着正装,感觉的餐厅档次不算低;4,食材,其实就是各种蔬菜做成几种不同的样式和味道,里面无非就是西红柿、茄子、土豆还有辣椒等,配上他们不同的饼和不同的米饭,吃起来还是别有风味。

对了,这个套餐还有前菜,甜点,酸奶。哎50元人民币,就算印度消费水平低,这餐厅的档次我觉得可以接受了。当服务员反复来问我还要不要加菜和主食的时候,就是免费续杯的意思,我说我真的吃不下去了...........

25日离开孟买前最后的印象

今天就要离开孟买了,早上起来打开窗帘看到了旭日东升,孟买新的一天开始了。
阳光下,码头和古老的建筑都在迎接着各自的繁忙,希望今天大街上又少了一些流浪者。但愿他们用勤劳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自己以及家人的命运。每个人都有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关键是你有没有伸出手去迎接它,你有没有做好迎接他的准备。阳光那么的灿烂,而孟买好像还在沉睡,我喜欢你孟买,但你要快点醒了,阳光不会永远那么灿烂。

Prince Wales Museum 威尔士亲王子博物馆
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欧亚混合风格的美丽建筑,馆内专有中国文物展厅。这段话是我从网上摘录的,但这就是我想描述Prince Wales Museum 威尔士亲王子博物馆的话。它真的很值你看一看,即便你不喜欢历史,不喜欢工艺品。我都是推荐你来转一转,这里集合了亚洲各国的宫廷级工艺品,看过象牙雕刻你才懂得叹为观止。

在这里我没有照片给大家分享,因为在馆内拍照是不被允许的,而且是要Money来赎回相机的。

街角的随拍,记录下印度好多自行车,摩托车。到达孟买当天看到报纸提到政府要求摩托车拥有者要缴纳针对摩托车的新税种,哎,摩托车你都要收税,那以后汽车也普及了呢?杀鸡取卵也要等鸡长大了,鸡还营养不良呢。。。。

传说中的路边摊,在游记的最后放这个照片是提醒大家,路边摊的卫生条件确实恶劣,回避。这样你就不会拉肚子,因为印度体面人也不吃路边摊。喝水一定自己买瓶装水,不喝路边的饮料,甘蔗水啊,果汁啊这些,谨慎。我是肠胃不好的人,避开这两样,在孟买身体状况良好。

最后再来看看印度的传统服装,下面是改良过的印度服装,在Colaba街个体户和国营服装店都有卖新式印度服装的,我买了给家里人,妈妈姐姐老婆都很喜欢。

最后写给自己一段话,也许不久再安排一次北印的旅行,仍然是拍摄为目的。孟买毕竟是出差,没有大把时间去拍照。而且看到蜂窝上朋友们拍到的北印照片,觉得那才是地道的印度。先度过心理关,卫生和安全。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7 09:25

谢谢你分享我的游记,游记就是要大家分享才有意义。你哪里人,可以组团去北印,昨天晚上查了6月底的机票,上海在香港中转(国泰航空),来回3000元含税。我只能说就差休假批准了。

2016-04-07 11:29

无论是摄影,游记皆是上乘之选,市井文化写的也不错!

2016-04-08 20:50

引用 梧桐雨 发表于 2016-04-08 20:50:58 的回复:

回复梧桐雨:这评价太高了,是不敢当。写写游记是为了自己留着慢慢回忆,如果还能帮到别人那再好不过。

2016-04-10 18:0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1 13:59

说实话,旅行中比较难,因为带着家人。这次例外,只有一个人,所以在中间的某一天写了一些,回来还是要整理的,写着写着就发现前面有推敲的余地。但我个人觉得及时做些小笔记还是很有好处的,如果20天的旅行回忆起来也只有只言片语了,现在正在整理春节夏威夷的游记,还有去年京都的游记,幸好有些笔记。

2016-04-11 15:39

白天要工作,晚上有时时出门看看,住在哪呢

2016-06-25 15:17

住Prince Wales Museum 威尔士亲王子博物馆附近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