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春天不是读书天——伊犁杏花之乡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情侣/夫妻

去伊犁

云色鲛绡拭泪颜,一帘春雨杏花寒。几时重会鸳鸯侣,月下吹笙和彩鸾。

相信你曾在很多地方被这样的图片震撼过——春天初绿的山腰沟谷之间,一树树一丛丛的粉色杏花蔓延开来,既有大气磅礴的场面,又有形单影只的妩媚。这些绝美图片的出处就是新疆伊犁杏花沟。(以上百度)

N年前看过伊犁的吐尔根杏花沟的绝美照片,一直很向往,但是杏花的花期只有短短的七天,开花期一般在四月初到中旬,没有假期。但今年杏花比往年开得早,3月底就盛开了。

今年清明节终于有机会跟随江老师一家人以及红豆去了被称作塞外江南伊犁。4月1日中午4点出发,一路狂奔,雨夜途径果子沟大桥,晚上12点抵达伊宁市。

必备物品

必备物品:

1、垃圾袋:在户外扎营或徒步,一定要将垃圾带回,这么美得环境你也不忍心破坏对不。

2、伞:如果徒步当然是雨披方便,但是为了凹造型,一把美腻的伞不可或缺。

3、五颜六色的气球:新疆的蓝天蓝得太美,如果再配上五彩的气球,会为你的照片增色不少。

4、吹风机:宾馆不一定有。

5、巴西人字拖:在宾馆穿很舒服。

6、蒸汽眼罩或者眼药水:上千公里的驾驶容易使眼疲劳。

7、一顶帽子:防风。

8、恰恰牌瓜子:一嗑就停不下来,漫漫长途车的最佳伴侣。

9、秋裤:新疆的春天昼夜温差大,穿了脱,脱了可穿。

10、肠胃药:肠胃不好的必须备上。

摄影器材

相机:索尼RX100

注意事项:
每年清明节注定下小雨,给拍摄杏花造成一定难度,所以拍小景建议用大光圈,拍远景建议架个三脚架,光圈放小,不然满山遍野的花会拍胡。还有,随时检查感光度等设置,不然真的后悔莫及。(自己总结的,也许是瞎诌)

伊宁市(维语:غۇلجا, 拉丁维文:Ghulja),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新疆西北部,是伊犁河谷内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工业中心。

伊宁市被称作花城。才刚刚4月,大城小巷已开满了鲜花。粉的杏花、白的苹果花、黄的郁金香。最美得还有道路两旁的景观带,一路驶过,一段是馒头柳,一段是白蜡树,一段是杏花树,一段是苹果树,美不胜收。

伊犁州博物馆

早上,带队的江老师带我们参观了伊犁博物馆。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位于新疆自治区伊宁市,创建于2000年4月,占地面积8亩,陈列面积1830平方米,包括序厅和三个陈列室,分别展出早期草原文化、游牧时代的草原文化和伊犁民族民俗。

博物馆藏有珍贵文物2700多件,藏品中有不少草原文物精品,大型的草原青铜器、鹿石、波马古墓金银器、丝织刺绣遗宝,以及草原石人、察合台银、铜币都非常地著名,一些文物珍品还参加国出国展出。

伊宁县

中午我们来到伊宁县打造的杏花节集市——“杏”福大巴扎。

霍城县福寿山

大西沟,位于霍城县境中部偏北。源出天山西端婆罗科努山的条条涓流汇成大西沟河纵观其中。河水蜿蜒曲折,夹岸重峦叠嶂,林木葱茏,空气清新。每当春夏,芳草萋萋,果花漫山遍野, 香艳满枝,景色如画,曾被到家选为修心养性之所。(以上又是百度)

每年清明节到吐尔根乡看杏花的人就有7、8万人次,鉴于路途遥远,我们在当地人的指引下驱车前往距离伊宁县只有两小时路程的霍城县大西沟福寿山。

加尕斯台乡

加尕斯台乡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加尕斯台乡位于察布查尔县城东南部, 地处高寒山区,距离县城35公里,东与海努克乡相邻,南隔乌孙山与昭苏接壤,西与伊河南岸新区乌库齐为界。(留存)

乡里的大巴扎异常热闹。李萌买了一个奶油冰激凌,正吃着,看到远处一个哈萨克族小男孩正盯着自己,于是朝他挤眉弄眼起来,顿时,小男孩一边笑得不能自己,一边几次羞涩躲到桌子下面。

这个不是格瓦斯,是卡瓦斯,酒精38度!

途中,一位牧民将小牛牵回家,被粉刷成蓝色的院墙外民族特色的大门敞开,院子里一树浅粉色的杏花怒放,天呢,真的美死我了。

一面是漫天遍野的野杏花,黑色的泥土地上点点是飘落的杏花花瓣,而徒步走上缓坡山顶,另一面却是悬崖绝壁,一览无余的沟壑。

青山——核工业新疆矿冶局旧址

第三天,我们去了江老师和发小们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核工业新疆矿冶局旧址旁的青山,距离有名的白石峰20公里。山间云雾缭绕。

离开青山的时候,天色已晚,突然红豆车上的小朋友冒出了一句,快看,太阳留鼻血了,大家一扭头,远处下山的太阳正迈过云层,红得滴血。

核工业新疆矿冶局成立于1964年10月,主要负责管理在新疆新疆中核天山铀业公司、731社区、734社区、乌鲁木齐办事处等铀矿冶单位。

赛里木湖

临走之前,逛了伊宁市的茂业广场,超市正在买早上刚从农场现摘的草莓,又甜又大又便宜!还买了两袋正宗315大米,据说很不错!

不得不提下伊宁绿宝宾馆旁的这家早餐店,超赞,葱花饼、包子很好吃,一口气和李萌各吃了5个包子,早上居然还有卖抓饭,不敢相信,服务员说这是真的,我们这什么早餐都有。

红豆的小红车在蓝天大山下相当惹眼。

本篇游记共含1940个文字,9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happy fish 的图片:

2016-04-06 17:16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06 17:25

引用 celine 发表于 2016-04-06 17:25:56 的回复:

回复celine:才看到啊 好哒 哪里不明白

2016-04-08 20:1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11 12:52

引用 issachen 发表于 2016-04-11 12:52:27 的回复:

回复issachen:我就是偷懒了,跟着带队的老师什么都没操心,O(∩_∩)O~

2016-04-11 22:05

很不错,美丽的新疆欢迎大家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