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增家的藏地之旅第三年]7 德格印经院-白玉寺-昌台镇

德格印经院----200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德格土司的智慧和功德依旧恩泽于世。

因为德格的街道非常狭窄还有比较陡的斜坡,我们决定步行去德格印经院,顺便找地方吃早餐。
经维尼熊介绍,大家知道我们每天早餐都是馒头粥油条豆浆。到色达,这些都没有了,这里的早餐摊只有肉包子和面条 ,馄饨。我们二十个人到哪里都感觉浩浩荡荡一大群,弄得卖早餐的小摊手忙脚乱。
来到德格印经院,首先看到的是红色的墙壁,刻有经文的石片还有众多绕印经院的当地藏族居民。我们汇入这转德格印经院的人流也从左往右的绕行一圈。

德格印经院的门票是50元一张。大家买票进门,正对门的院子里露天有一张桌子,桌上还有一块用来遮雨的塑料布。因为印经院内不允许拍照,比较简单的做法就是请游客把自己的相机留在桌子上,离开时再拿走。
作为有丰富城市生活经验的我们,可能就会问:“相机往这桌上一扔,被别人偷走怎么办?会不会被掉包?”可是,在藏族人心目中无比神圣的德格印经院里,当地人估计根本不会升起这样的疑虑,或者说这样的担忧对他们来说太荒唐。
就象隐子之前说的:“在藏区我只担心路况和车祸。”我在藏地的安全感也比在北京高。
我们几个拿相机的都把自己的相机放在了那个桌子上。印经院的工作人员看我们一群人跟着师父,就让我们等等,说是导游一会儿就到。
我们等了十分钟进来一位漂亮的藏族导游,汉语说得很好。她带着我们游览了德格印经院,因为我们跟随师父来到这里,所以她以虔诚的佛教徒的版本为大家讲解,留给大家的印象是不虚此行。

以下是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内容,照片则都是在网上找的。
世界闻名的德格印经院,又称“德格吉样智慧院”,由第十二世德格土司却杰•登巴泽仁创建于公元1729年。印经院整个建筑占地1600平方米,有大小藏房数十间。
传说当年第十二代德格土司却杰•登巴泽仁有一天日暮时分在官寨外散步,梦幻般听到距官寨西南30米处的小山包上有儿童颂经的声音。
另一个传说则似乎更加细节丰满:金沙江对岸江达县(当时也是德格土司领地)通普叶绒村差民拉翁刻制了一部《长寿经》,当他用牦牛把经版驮运过金沙江准备献给德格土司时,却没想到牦牛在距离官寨只有一步之遥的这个小山包突然受惊,把经版撒落整个山冈。
第三个传说:德格土司登巴泽仁有一天梦到自己将完成一个珍宝,于是写信给著名的八邦寺勘布、学者曲杰久勒解迷。曲杰久勒预见登巴泽仁会创立印经院,于是复信给他,表示愿和他共同完成这一珍宝。德格土司认为,这个珍宝就是印经院。于是他请求曲杰久勒和他共同努力建立全称为“德格吉祥多门聚慧经院”的场所,聘请曲杰久勒策划建院和组织雕刻《大藏经》。
导游姑娘首先向我们介绍经版。因为比起纸张,经版能够不断印刷和更长久的保存,所以这里收藏的不是图书而是经版。经版选用红桦木为原材料,微火烤脱水后在畜粪堆沤数月,再取出水煮,烘干,刨平,能够不裂,不变形的板子才能用来刻经文。每年这些经版都要被重新清洗和涂抹酥油加以保护,所以一进存放经版的房间,你就能闻到很干净,浓郁的酥油香味。
藏区三大印经院拉萨布达拉宫印经院、拉不楞印经院、德格印经院中,前面两座印经院保存的大多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经典。但是德格印经院的登巴泽仁土司梦想把卫藏康区所有不同教派、典籍、观点和解释等都归纳到一起。因此,德格印经院由于收藏有最广博、最齐全的藏族文化典籍,以及印经院内保存完好的建筑、壁画、刻版,在藏区三大印经院中位居首位。

德格印经院除各派共同的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以及适合中派研习的《续部全集》和《修法大全》外,既有萨迦派的《道果释义》,也有宁玛派的《续藏》、噶当派的《父法子法》、觉囊派的《百行论》等,甚至也不排斥苯教(一种先于藏传佛教的西藏本土宗教)的《黑白花龙经》。
德格印经院还收藏一部分个人文集的书版,其中虽以萨迦派的居多,如《萨迦五祖文集》、《萨班•贡噶坚赞文集》和《八思巴文集》,但也不拒刻其他教派高僧的文集,如《宗喀巴文集》渡江分前刻、续刻等。印经院还大量刻印各派学者的著作,涉及到佛教哲学、历史传记、地理方志、医药、历算、语文、诗词等多方面的内容,既不囿于一家之言,又不拘泥于宗教经论。
所以,我们在色达拜访的不是寺庙,而是一所学校。我们在德格拜访的也不是寺庙,而是一座有近300年历史的图书馆,是藏族文化的古老出版社,印刷厂。印经院门口的路牌上写着“巴宫路”而不是“印经院路”。这是因为本地的人都叫它‘德格巴宫’。
“巴宫”在藏语中包含有印刷所、典籍保存地和文化殿堂的多重意思。所以几百年来,藏族人会围绕它的高墙虔诚的转经。
德格印经院的经版曾经达到35万块。经过文革浩劫,留下25万块,加上近些年雕刻的6万块,目前德格印经院有31万块经版。为了避免光线对经版的伤害,存放经版的房间很暗,也不允许拍照。导游备了一个小手电在需要时照亮。
经版库房里占据主殿二、三、四层的六、七个大小房间,为整个建筑面积的一半。经版库里光线暗淡,隐约看见靠墙一圈都是一层一层的木架子,上边插满带手柄的经版。近三十万块经版依照门类,分作丹珠尔经、甘珠尔经、大宝佛藏经、般若八千颂、名人经典、萨迦经书、版画、小经版等被小心而密集存放在这里,一切显得那样质朴、柔和,在幽暗中散发着神圣和安详的气息。
280多年来,众多高僧大德在诵经祈祷,如果你信佛,你会相信这个地方有极大的加持力。
在印经院的二楼,你可以看到印制经书的现场。
整个印刷过程由三个人组成,一个人负责更换操作凳上的印版,并且搬走印过的经版,搬来新的经版。一人刷墨汁,一人印制,真正在实施汉语中的“印刷”二字。
每组印工一次(每块版)印十张,一天要完成2500张的任务。每张纸要双面印经,所以有5000页的工作量。而印制的人每印一面都会躬身点头三次,完成三次敬礼。从他们简单而无比迅速的动作和配合中,你能够感受到虔诚。

我们进入下一个经版库房,密密麻麻的经版木架中间,第一排开始放置的红色经版正是大藏经《甘珠尔》。《甘珠尔》也称为《佛说部》,藏文意为“佛语部译文”,其主体是佛教原始经典汇编而成的一部丛书,据说是佛祖释迦牟尼口述的原始经典。它和用来解释的《丹珠尔》在汉语中合称为《大藏经》。
经版刻得越深质量就越好,当年雕刻这些经版的时候,土司却杰•登巴泽仁用一种特殊的方法付给工匠工钱:把金粉填充在雕版文字的刻槽中,用手抹平金粉,留在刻槽中的就是工匠所得。向导姑娘取出一块刻板,在手电筒的光线照射下,现在都能看到经版中残留的金粉发出的光芒。
藏文在刻版过程中刻错字是经常的事,为了力求精确,土司规定工匠一天只准刻一寸。然后土司请八邦寺大喇嘛司徒•却吉穷乃(1700~1774)协助校对了12遍,历时五年。印经院规定《大藏经》一律用朱墨(朱砂研细、掺胶,成红墨)印刷,以示尊敬,其余用黑墨。
德格印经院的红色版《甘珠尔》文集,是藏地三大印经院中最标准、最完整的范本。
德格印经院每年的印刷时间一般从藏历3月15日开始到9月20日止,每套经典每年的印刷量一般不超过25部。所有藏传佛教信徒,世界上所有的藏学研究者,都珍视来自德格印经院的经文,都以拥有德格印经院出品的《甘珠尔》为荣。
在存放《甘珠尔》的经版库房走廊尽头的墙壁上,有一幅绿度母壁画。这幅壁画的神奇之处在于,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她,你都会觉得绿度母的眼睛在注视着你。 我们试了试,真的是这样的。
导游姑娘说,来到这里的女性都应该感谢她。
以前德格印经院是不允许女性入内的。传说有一天,土司的管家正在外面,突然听到有女人大喊:“着火了!”他赶紧跑回印经院,发现酥油灯点着了哈达的穗子……. 火被及时的扑灭了。管家看到一个女人的身影消失在印经院的墙壁上,她是绿度母的化身。
她对管家说:“印经院应该怕火而不是怕女人。”从此女性被允许进入印经院。
导游姑娘说:“当地的藏族老人,比如我爷爷的爷爷,相信自己见过绿度母化身为比丘尼在德格印经院的走廊里逡巡。”对于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这是怎样的幸福?
导游姑娘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块《般若八千颂》的经版,授权师父用它给我们加持。我们每个人都虔诚地双手合十,走过师父,让他把经版在我们头顶轻轻放一下。
《般若八千颂》朱砂印版,是德格印经院乃至整个藏区的顶级珍宝,用梵文、乌尔都文、藏文刻就,也是德格印经院版中最早的木刻版,比德格印经院创建时间早26年。它是目前藏区历史最悠久的孤本,在德格印经院的全部文献印版中,只有四部为朱砂印版,《般若八千颂》为其一。
《般若波罗蜜多经八千颂》(简称《般若八千颂》),民间传说它的翻译比印经院还要早500多年。它的原文最早收藏在今天江达县的同普境内,后来送给岭中部领袖岭班达仲,再后来德格土司于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在龚垭寺组织雕刻,到印经院竣工后,从龚垭寺正式收藏到德格印经院。

德格印经院的四层是存放画板的地方。在藏地唐卡艺术的发展史上,德格曾经是噶玛噶孜画派的中心。在德格印经院留存的普布泽仁大师的画版,可以称作是噶玛噶孜画派的范本。
噶玛噶孜画派吸收明代汉地界画和山水画的表现手法,开创了唐卡绘画的新境界,在唐卡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目前德格印经院共藏有376块旧画版,虽然数量不算多,但都很重要且珍贵。
木版唐卡的特点:
1.风格古朴典雅。人物面容柔和庄重,手法细腻、写实。
2.画面布局突出中心,讲求对称。采用散点透视构图,画面丰富而深邃。
3.线条工细秀美,细节精致密丽,具有浓郁的装饰意蕴。
德格印经院的木版唐卡全部采用专用的印经院藏纸手工印刷,每张上都 “德格印经院藏纸”专用章。这里使用的纸张采用“瑞香狼毒”的草本植物根须,纸张色呈微黄,质地较粗较厚,但纤维柔性好,不易碎,吸水性强。瑞香狼毒本是一种藏药材,含轻微毒性,故造出的纸具有虫不蛀、鼠不咬、久藏不坏的特性,是一种印刷保存文献的理想用纸。
导游说这个纸张和印制的颜料中明目的药物,所以很多老喇嘛看一辈子经文也没有视力问题。
这个屋子里有一些印好的唐卡版画可以买回去,大都几十元一张,非常值得买的旅行纪念品。我们轻轻的翻看挑选,很快很多图案就售罄了。 你可以感受到导游姑娘在这里对每一张唐卡都非常恭敬。
 接下来,导游姑娘带领我们拜访紧挨着德格印经院的更庆寺。这里是德格土司的家庙,按传统土司的长子出家任更庆寺主,执掌宗教大权,次子袭土司职,执掌地方政治大权。这个寺庙的墙壁上有古老的壁画,这里供奉着释迦摩尼和藏传佛教各个教派的佛像,甚至还有藏地原始宗教苯教的佛像,充分体现了对藏族文化和宗教的兼容并蓄,这里还有藏医、藏药、藏戏的创造者的塑像以及德格土司登巴泽仁 --- 德格印经院的创始人的塑像。
正是因为有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在如此偏僻的地方,德格印经院储存了藏族文化70%的古籍。 如果有一趟旅行是为了寻找人生的意义,我觉得德格印经院和更庆寺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下面这个帖子和帖子的作者“德格影像”很不错。
[人文纪实] 德格更庆寺彩沙坛城制作过程及全图
即使专程拜访,我们很有可能无法见到一个地方最美的时刻,最好的活动,就象我们无法见到德格土司登巴泽仁本人。但是“曾经去过”,为我们建立了一种连接,使得一个地方的一切对我们而言都变得具体,生动,与我们有关。

离开德格,我们要去白玉。出了德格还是非常颠簸的土路,这里修路的工人们辛苦了。同时也让我们对去白玉的路非常担心。石师傅问过走过的朋友,说这段路路况超差,没有手机信号,“如果遇到下雨,只能停在半路哭”。

金沙江对面的岩石上写着西藏两个大字,令没去过的西藏的人满怀憧憬。我们甚至已经开上了标志着去往昌都的路上,过了桥就会进入西藏。不,不,我们倒车,退回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岔路口爬上左边的小坡,这才是去往白玉的路。

上小土坡让人心更凉了,但是,马上,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出现在我们面前。虽然有的地方有石头坠落,在和金沙江一起延伸的是一条崭新的,人迹罕至的柏油马路!
我们在路上遇到了检查站,有持枪的警察设哨卡登记每个进入白玉的人。原来这几天白玉寺要有一位小活佛坐床,白玉寺和整个地区都要迎来一场重要的庆典。
以下是有关的新闻,http://www.kbcmw.com/html/xw/gxdt/9318.html

“7月31日,白玉白玉寺第三世仲翁•白玛罗布活佛转世灵童坐床,成为该寺第二序位第四世活佛。
四川甘孜白玉白玉寺建于清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系我国藏传佛教宁玛派六大祖寺之一,第三世白玛罗布活佛系该寺第二序位活佛,在藏传佛教界及宁玛派拥有极高的威望和地位,深受广大信众的爱戴和敬仰。2009年3月圆寂后,遵循宗教仪轨,12名高僧大德组成转世灵童寻访组,历经4年,终于2013年11月在西藏山南地区找到转世灵童初步人选边巴罗布,经国家宗教局认可,省、州宗教部门批复,正式认定其为白玉寺第二序位第三世仲翁•白玛罗布活佛转世灵童。灵童又名白玛多吉,2011年12月31日出生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

白玉寺就在白玉县城西南侧的山坡上,已经有140年历史,是青川甘边界地区规模宏大,影响很广的宁玛派寺院。我们爬上山坡,在白玉寺的院子里停留了一会就离开了。因为此时寺庙里的人们都在为马上要到来的庆典忙碌,院子里停着附近各处运送物资人员的车,有一个屋子里僧人们忙着分装供参加庆典的人们食用的饮料饼干,我们不想去打搅他们。

白玉县城也是在峡谷里,道路和德格一样狭窄,两边的房屋挤挤挨挨,没有看到饭馆,也不好停车,我们只好放弃了在这里找地方吃午饭的想法,甚至没有买到水就直接向亚青寺进发。

离开白玉县城的道路也是崭新的柏油公路,路上很美,每个村庄都有为迎接小活佛搭建的彩门,人们在用松柏树枝,彩旗和经幡装饰彩门。
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信仰在普通藏族人中的影响力,同时,也让我们对此心怀感激。

下午再晚些,我们的车行驶在昌台草原上。天色从阴沉慢慢变成阴暗,能够看到草原上的牦牛和毡房,但是很少看到牧民,草原公路上更是只有我们。当整个旅行结束,这段高海拔的草原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它色彩深沉,有点神秘,辽阔而自由。在这个季节开满成片的美丽小花。

亚青寺在开法会,有很多人赶来开法会,寺庙附近的住宿非常紧张,我们要住在昌台镇。我们到昌台已经将近晚上9点了,只能临时找住处,我们看了非常简陋的房间,这时有人过来让我们去看看他的宾馆,这个宾馆是三层的藏式小楼,客房在三层,二楼的客厅还算温暖,我们中间的大部分男士需要住在一楼的通铺。我们在二楼的客厅等了很久才能去一楼连着厨房的餐厅吃饭,高原上很难做熟食物,花老长时间做好了也都凉了不好吃,面条都是夹生的。一只猫在我们的桌子下面钻来钻去。这顿饭花了620元。

快吃完的时候第二次停电,停了20多分钟,整个区域一片漆黑,这个肯定是喊着要看星星的嗡姆安排的。于是大家到院子里看星空,最美的星空---- 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看川西草原清澈的夜空,完全没有光污染,星星就象点缀在黑色绒布上的钻石一样闪亮,星星象缀在巨大的吊灯一样,你能感觉到有些星星离我们近,有些离我们远,整个天幕是立体的。
小白大夫说:“这星空就顶一顿大餐了”。
这里比较冷,空气稀薄,晚上睡觉不太舒服,岩松晚上去外面上厕所时遇到四只大狗,离得特近的,眼睛在黑夜里发出绿莹莹的光……
维尼熊和石大哥一个屋子,他怕自己打呼噜影响石大哥休息,“一晚上基本没敢睡”。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6 15:5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1 16:52

引用 luchenggang 发表于 2016-04-06 15:54:0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luchenggang:是的,和一位藏族的活佛,还有一群朋友,每一次旅行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缘分。大家的旅行都是这样的。

2016-05-02 11:26

引用 vcyuyu 发表于 2016-04-11 16:52:57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vcyuyu:谢谢你!  我也很不勤奋呢,不过我觉得要多写,锻炼自己。而且我觉得游记是分享和记录,如果不写就留不下什么记忆了,和文笔无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