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一回冬日的姑苏[2014.12.1-2014.12.8]

阿珩 (广州) LV.5
2016-04-06 00:54 786/5
  • 出发时间/2014-12-01

此刻是2016年4月5日,在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里,刚刚去了趟武当山(很好,又立了个flag==),想写武当山的游记,又犯懒。于是就想,整一整之前的游记吧。其实一直也算是有写游记的习惯,只是都比较私人化。这次整理下2014年的华东路线,发出来吧。lz上班狗,每年年假只有5天,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勉强9天。坐标广州,文末会附详细的行程表,包括线路安排、当时的住宿、交通、接驳等等,给广州的同志们一点小小的参考。线路大致是:

广州-上海-苏州-同里-无锡-扬州-南京-广州

看上去去了很多地方,好像很赶的样子,但其实走起来并没有。可能也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工作日吧,尤其我们在拙政园那天,偌大的园林只有90几个游客,所以一路都很顺利。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无锡,那天的安排其实并不多,上午寄畅园,下午鼋头渚。只是没想到寄畅园那么美,它不只是一个园林,而是和周边的很多建筑连成了一个景区,我们实在太喜欢,一不留神就耽误了。本来想放弃鼋头渚的,后来想想还是去了。以上。

图片完全没有修过,我太懒,连裁剪都没有。设备是爱疯5/5S以及基友的微单。以及,大部分图来自基友鱼。

好了,以下的文句如果有点矫情或者逗比或者罗里吧嗦请多多包涵。

DAY1:出发-上海

月初的时候,权衡了很久,放弃了国考,按计划和基友鱼踏上了去往江南的火车。

离开的那天,广州的气温是28度;第二天一下火车,上海15度的冷风让我们差点冻死。
豫园是那些天里走的第一个景点。按鱼的话来说,还好当时她不知道这个园只是我们博览众园的开始,否则一定不会那么认真地拍照。现在已经完全想不起豫园的景了,与我们后来看过的那么多园好像也并无不同,只记得那个“时来运转”的大字,最近迫切想要转运的我,冲上去合了张影——看,人果然是碰到与自己利益相关的东西,才会印象深刻。

从豫园出来就是城隍庙,熙熙攘攘的各种小摊小贩,卖各色艺术品的,丝巾的,护肤品的,无一不有。我们逛着逛着,见到了一个放西洋镜的。这个东西,我曾经在不知哪本书上看过,是旧时城里赶集时才能见着的新鲜玩意,小孩子们都特别想透过那个黑洞洞去看看里面究竟演了什么。我想着,这好歹也算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吧,好奇心起,就花了十块大洋去瞅了瞅。结果,无比后悔。三分钟不到的小短片,就只有一幅一幅彩绘的图片配着说书人的解说,不过十几张,凑了短短几个故事,也许是时代不同了,也许是我们年龄大了,说书不是说书,皮影不似皮影,当真是无聊透顶。

时间还早,我们就又走了遍外滩,一直走到外白渡桥。据说这座桥是很多民国剧集的取景地。桥是1905年修建的,确实有那个年代的味道,可惜现在已经被周边的建筑搞成了混搭风。来找这座桥,不过是因为依萍当年就是从这里跳下去的而已。到的时候刚好是夕阳西下时分,柔光打过来,橙色的,很美。可惜实在是太冷,风又大,我的头发被吹成鸟窝,脸也皱皱巴巴,羽绒服裹得紧紧的,实在没什么形象可言。不过后来我才知道,不只是这个时候,后来的那几天,我就从没有过形象可言。。实在是太冷了。。
一座桥很快就看完了,两人溜溜达达又去了南京路,试图买双手套。事实上鱼的这个愿望一直到后来到了我们的最后一站南京的时候才得以实现。在南京路待了半个小时,就是在满记吃了一份甜品而已,不过好歹让我们恢复了正常的体温。

晚上的时候,一个在上海工作的朋友说过来请我们吃饭,好久没见了,她把头发剪短了,变得很漂亮。吃了顿麻辣香锅,她回去,我们坐车去苏州
苏州大概是8点多些,很冷,直接打车去了青旅。青旅果然是青旅啊,没有洗漱用品,没有制热的空调,一个人拖了两床被子,连澡都不想洗,钻被子里就不想出来。这些都可以忍,关键是没有wifi!简直不科学。

DAY2:苏州

第二日,两人默默地睡到了9点才起床。收拾停当一出门就看到了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阳光很好,可是实在是冷,值得庆幸的是没有风。两人很猥琐地吃了餐沙县当早餐,直奔第一个目的地——寒山寺。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张继一首诗传了千年,来了苏州不去看寒山寺简直对不起我们两只中文狗。寒山寺外有一条小河,河对面是又一个景区——枫桥。坑爹么这不是?
寒山寺还是很好的,寺庙和两位高僧寒山、拾得有关,加之张继的缘故,寒山寺在日本名望极高,每年都有很多日本韩国游客前来拜谒。我们两个都不是佛教信徒,跟在某个旅游团后蹭导游,大概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然后两人在河对面的枫桥景区门口面面相觑了半天,面对着比寒山寺还高的门票,狠了狠心: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继哥当年在哪里听到的钟声吧。结果无比失望,就是一个公园,全是现代人修的仿古建筑,草也枯黄了,一点意思都没有。唯一的亮点是,公园旁边的那个水渠,就是传说中的京杭大运河。我们看着河面漂着的垃圾默了。走了没多久,就找到了“枫桥夜泊”四字,旁边一座桥,上书“枫桥”。我们两个摆各种pose和它合了个影,就走了过去,就走了,走了,了……最多感慨下“哇塞一千多年前张继就是在这里听的钟声耶,他是因为错过了宿点进不去城门了嘛?”其他就真是没什么好说的了。

下午去了拙政园。我这个人吧,有种集邮癖。只要是那种“四大XX”的,我就特别想把这四个都感受一遍。鱼快被我搞疯了。
拙政园作为中国大名园以及江南大名园之首,算得上当之无愧。因为这个“首”,某种程度上来讲,并不意味着特色,而是大、全。拙政园够大,够典型,也够漂亮,反而掩盖了它其他的特色。因为其他的园可以用来和它比,可它自己本身作为一个参照物,很难用来和别的园子相比。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它样样不缺,可能也正因为这样,反而让人对它印象没那么深刻。只是记得,园子里的银杏很漂亮,金黄色的叶子一片一片,映衬了碧蓝的天,极美。

拙政园太大了,逛完已经3点半。匆忙赶去留园,因为,你懂的,它也是“四大”之一。。
对留园的印象反而更好,突出的印象是“朴实”。如果我生活在古代,我一定愿意把我的小家打造成留园的样子。它没有拙政园那么大,可是古朴的气质带给园子一种独特的味道,在这里,可能并没有那么精致、漂亮,可是让人觉得安静、安心,它可以用来做一个家。
苏州园林的确是艺术品,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体现得淋漓尽致。譬如说那无处不在的框景,有的门是方的,有的是圆的,有的椭圆,还有的是花瓶形状,甚至月牙。窗子形状就更多了,而没有一扇门或窗的背后是没有景的,一株小竹,一棵月季,抑或一块太湖石,总不会让你的眼睛感到单调,总是让你应接不暇。亭台楼阁也是如此,那些沿着园里的水修建的各种长廊和假山,总是让你觉得一眼就看到头了,似乎没有了路,可当你走到那里,你却从来不会被拒绝,总会有一条小路或小台阶出现在你面前,带你踏入另一片熟悉或陌生的景色。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又一村”,便是我在留园的深切体会。我们左逛右逛,没有一次走过回头路。即使是两次或更多次踏入了同一片景,经过的也绝不是同一条路。走在其中,真的是让人想永远“留”在这里。不得不令人惊叹。古人说,设计院林的人,胸中都是有大丘壑的。深以为然。也深深地觉得惭愧。
可惜的是在留园的时间太短了,因为冬天北方天色很早就暗了下来。离开前,我们在留园标志性的那块太湖石边留了个爪。据说这块石头是当年园主人让工匠从太湖生生拖回来的,那么大的石头,两百多里地,真是够执着。不过这块石头确实美,将太湖石“瘦、皱、漏、透”的特色体现得极完美。

晚上回到客栈的时候,才发现旁边就是七里山塘。这是一条古风的旅游街,华灯已上,河边白墙黑瓦的房子已经看不清,只能看到一盏盏红灯笼,密密地悬在屋檐下,倒映在河水中,地上水中四排红色,艳丽得夺人眼球,却又透出一种静谧的味道。接近零度的天气,仍然有情侣在拍婚纱照。看着女孩子露在外面的胳膊腿儿,真心觉得冷。那晚的月色很好,算是一种补偿吧。和鱼在街上溜达了一圈,跟国内其他的古镇没有什么差别,爷是小清新的书店、咖啡店、酒吧、丝巾、民族特色的饰品之类。可是这些东西却总是百试不爽,每每戳到伪文青们的G点,譬如我们俩,就去给自己寄了两张明信片。

DAY3:同里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同里。这古镇由七个小景区组成,也无非是各种园子和保存较好的古时江南建筑,有的被改造成名人纪念馆或各种主题的展览馆,譬如婚礼习俗展览馆。在同里又看了几个园子以后,我们有点审美疲劳了。尤其是鱼,一想到后面还有N个园子在等着我们,就很想shi。
那两天实在是冷啊,从同里回客栈的时候我们坐公交车还坐反了方向。两人在寒风中找车站,瑟瑟发抖,鱼发狠:明天就回我大广州!以后再也不在冬天出门了!哈哈。。
当晚从苏州坐高铁去了无锡,只用了15分钟。真真是极快的。不过两个傻X,以为自己定的是7点半的票,俩人到了火车站是6点,还寻思着改签一班6点半的车呢。结果一看订票记录,原来本来就订的是六点半的!一身冷汗,还好来早了,不然要杯具了。
晚7点多到了无锡,一出站发现,下雪了!这是我今冬见到的第一场雪,雪片还挺大,可惜落地即化。可怜的鱼已经冷到不行了,连从未见过的雪都没心情欣赏,匆忙往订好的酒店走。在我这个路痴的带领下,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住处。那晚住的是快捷酒店,有制热的空调、有wifi、有随时可以涌出的热水!真是幸胡!于是洗了个热水澡,睡得格外香甜。睡前俩人说明天一定要早起,结果又是9点……

DAY4:无锡

说起来我们对无锡的印象是那几天的行程中最好的。我们早起(如果9点还算早的话,嗯)先去无锡汽车站存了行李,一路上走走瞄瞄发现无锡的市容很是现代化,各项基础设施非常好,难怪有“小上海”的美誉。和苏州相比,苏州似乎安静了些,旧了些,当然,甚至似乎落后了些。
第一站,寄畅园,没错,因为它是江南大名园之一呀,嘿嘿嘿。
寄畅园在锡惠公园景区里,是个套票,其实是很值的,可惜我们的时间实在有限,没能用完。寄畅园很美,小巧精致,不比留园古朴,它显得更加细致,各个景之间距离很小,一路一弯都很短。树木繁茂,郁郁葱葱。园里有一片池塘,边上有一棵大槭树,火红的叶子落得满池都是,满地都是,和蓝天在一起,显得特别惊心动魄。园里的水是一大特色。和其他园子静止的水不同,寄畅园里有一个景,名叫“八音涧”,用石头和渠将水流圈成不同的深度、宽度和高度的小洼,行走在石间,泉水会根据不同的回声发出不同的声响,有的是低沉的“汩汩”声,有的是清脆的“哗哗”声,还有细碎的“叮叮”声,水仿佛有了生命,一路跟随着你的脚步,妙不可言。
寄畅园外有个寺庙,叫做惠山寺。对这个寺庙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只记得门前有一棵千年的银杏。银杏树又叫子孙树,意思是爷爷种的树,到了孙子辈的时候才能结果,所以又寓意着子孙繁昌。于是拿手在树干上蹭了蹭,沾沾福气,又捡了片黄黄的叶子留作纪念。
旁边有个二泉书院,左藏书、右洗砚,左观泉、右听松,颇有种大隐隐于市的风度;而华孝子祠长于古拙,即使有点荒凉,却并没有特别的人为修补的痕迹,柱子上的红漆颜色已经深了,快要脱落;屋顶瓦片中长出了野草,一根一根顽强地探进蓝天里。走进院中,墙边长着荒草,院中两棵参天的梧桐,笔直笔直,苍色的树干,让人感觉时光停滞了。冬日的阳光打在墙上的一方方石刻上,斑斑驳驳,字字穿越时光,带着时间的厚度和重量,让人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只想静静感受时光流淌,耽溺于此,不忍离开。
院外,街头的小商小贩行走叫卖,脚下或青砖或卵石,两旁房屋黑瓦白墙,桐木窗棂,好像仍有人在居住一样,甚至哪一扇窗随时可能会打开,探出一个美丽的女子将窗撑起,邂逅一段美好的爱情。整个景区基本保留了完整的一个旧时的江南小镇,行走其间,时光都缓慢了下来,令人流连忘返。时间太紧了,没来得及去锡惠公园里走一走,非常遗憾。若有机会,无锡定是要再来的。

下午的时候,匆忙去了趟鼋头渚公园。这是临时决定去的,因为两人都想,既然都来无锡了,怎么可以不去看一眼太湖?哪怕知道太湖跟我们看过的那么多湖可能不会有半点不同,可是到底不甘心,谁又能知道下次再来是什么时候呢?于是还是去了。公园很大,从大门口到坐大巴的地方走了十分钟。不过那一路的风景是真美,路左边树木参天,右边波光粼粼。从码头坐船去湖心的一个岛,途中用掉了20分钟。下船后一算时间,已经快要不够我们回汽车站赶去扬州的汽车了。于是在岛上的码头边匆匆拍了几张夕阳和湖水,就搭五分钟后的返程船回去了。幸运的是,那天湖上的夕阳很美,打在湖面——所谓“半江瑟瑟半江红”。人生总是有遗憾的吧,这样也挺好。
当晚6点的汽车去扬州,票是我出发前就在网上买好的,早晨存行李的时候就已经将票取了。于是很顺利坐上了车,晚上不到8点就到了我们的下一站——扬州。在扬州订的酒店也是快捷酒店,离扬大和瘦西湖很近。打车去的时候,两人一路都开着手机导航,生怕司机把我们卖了。
我和扬大有一些特别的缘分,所以一下车,我就开始感叹,看到身旁经过的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就跟鱼叨叨:看,这都是我的学弟学妹呀!遭鄙视。

DAY5:扬州

第五天,在扬州,目的地:个园、大明寺、瘦西湖、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
江南忆,最忆是扬州。一大早(10点,哈哈)先直奔个园。鱼已经疯了,无力再阻止我去各个园林打卡的欲望。
个园号称中国大名园之一,以竹子著名。个园的“个”便是“半竹”,所以也叫半竹园。这是一个有钱的盐商修建的,跟我们前几天看到的那些个由读书人建的园林又有所不同,里面的不少设计都免不了“求财”的寓意,哪怕他把假山修成了通往他儿子书房的路,意图“书山有路勤为径”,愿望是好的,但终究少了几分风骨。唯一值得写一笔的是,在个园里看到了一株盛放的腊梅,嫩黄的花朵果然幽香扑鼻,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一向只存在在传说中的梅花,算是个意外的惊喜。

大明寺号称始于唐朝,绵亘千余年,旁边就是欧阳修老先生的平山堂,号称与山齐平,以及东坡先生的谷林堂。忆及在苏州看过的寒山寺以及无锡的惠山寺,发现能将寺庙修建得跟园林一般雅致通幽的,也只有江南了。

瘦西湖是个重头戏,收门票,而且还不便宜,可是的确比杭州西湖多了些许匠气。我们在园里逛了两个多小时,得益于冬天,又逢工作日,游人不多,可以任由我们肆意拍照。总的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公园,可也就是个公园而已了。闻名遐迩的二十四桥就在我们不经意间就踏过去了,回头在隔壁导游的介绍下才发现这座白色的小桥就是二十四桥。心里默念了一遍“二十四桥明月夜”、“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发现在导游们此起彼伏的讲解声中实在找不到之前酝酿了满腔的那些想附的伪风雅。。

穿过瘦西湖,终于来到了我的扬大。校园清新古朴,建筑很有种厚重的美感。禁不住想,如果十年前我的选择不是如今,一切会不会有所不同?

扬州安排的目的地最多,行程却最快、最顺利,下午3点多就全部结束了。两个人试图去吃一餐正宗的淮扬菜,可惜在不是饭点的扬州城走了半天都找不到一家营业的餐厅。灰溜溜回酒店拿了行李,啃了个山东煎饼,早早去了火车站。
晚八点左右,抵达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南京。这个梦寐了很久的城市啊。
南京住的是青旅,梅园内、紧挨着总统府,倒是非常清幽,一楼的公共区域也很有味道。可惜客栈的隔音很差;差就差吧,关键隔壁还是个酒吧,简直了,晚上我们两个拖着沉重的身躯回到房间,就只听隔壁酒吧蓬蓬查查的动感音乐鼓噪着,直到凌晨两三点,简直要命。更要命的是,我以为自己会睡不着,结果脑袋一挨枕头就睡着了!真是……很赞啊有没有!

DAY6:南京

南京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总统府、江南贡院、瞻园(没错,又是园,哈哈)、夫子庙和秦淮河。
一弯秦淮水,六朝金粉地。在南京的那天恰逢农历十五,我们迎来了一轮满月。
总统府是预料之外的大,又逢周六,人头攒动,在里面挤了两个多小时,就为了看一眼当年中正公办公的地方,真是精疲力尽。

江南贡院里有一个科举主题展览馆,里面展示了科举制度自隋朝设立后千年来的演变。让人不禁感慨,能中状元的人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字、好学问,让我深切认识到自己文盲的本质,连千字文都背不全。

瞻园号称江南大名园之一,可惜我们已经被这几天的各种园林磨光了热情。园子的前身是明朝开国大将徐达的宅邸,本来是极尽华美的,可惜几百年间天灾人祸,多次遭毁,现在进入我们眼帘的只剩下些不伦不类的填填补补,只能从极细微处脑补当年园子的大气和灵气了。

南京不能不逛夫子庙。在步行街从午后逛到夕阳西下,找到了乌衣巷和咸亨酒店。可叹当年王谢的堂前燕,如今只能飞入巷口各个商铺家了。孔乙己先生还站在酒店门外,陪着他的还是手边摆着的三枚铜钱。百年前朱自清先生和俞平伯先生同写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的秦淮风情已经是再难觅得了,放眼望去只有熙熙攘攘争先恐后和名迹合影的游人和举着各色旗子的导游,以及街边牌坊下的各种商铺,尽管它们的外表看起来仍是雕花木楼,可内里毕竟已经变成了肯德基、必胜客和杰克琼斯。

天色暗下来的时候,慕名去了传说中的先锋书店。坐在咖啡座前点了杯奶茶,静静地看了一本萧红。看着她慢慢的文字,心里想到的是,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把自己给弄慌了、弄乱了,再写不出静静的文字、看不了淡淡的文章,不知道每天在浮躁什么。
给自己寄了张明信片,精心挑了一张《牡丹亭》。

DAY7:南京

南京第二日,去了钟山景区。钟山就是大名鼎鼎的紫金山。明孝陵是朱元璋和马皇后长眠的地方,占据了紫金山最好的风水。陵寝极大,瑞兽百官端列陵前,松柏苍翠,极尽奢华。只是他肯定想不到,几个世纪后,他的埋骨之地会有这么多的游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感受普通人与帝王之间现已似乎不再遥远的距离。

中山陵免费,虽然通往它的电瓶车略微坑爹。我们爬了三百余阶,只为了拜谒中山先生的灵堂。正感慨着累,回头望去,只见冬日的暮色已经开始四合,远山苍茫,尽在脚下,居然也平添出一分“会当凌绝顶”的豪气来。

从钟山下来,直奔鼓楼,却意外发现鼓楼景区由于维修等原因闭园两年,有点遗憾,却也有点释然。于是有充足的时间在周边寻觅,终于在一个荒草丛中发现了我大暨南当年在金陵办学时的纪念碑。暮色下,它静静地矗立在一个无人的角落里,只有凉风和枯叶在它身边,显得格外凄凉,让人心酸。

南大就在鼓楼后面。
在校园里逛了很久。
这个地方我五年前曾经来过,在饭堂喝了一杯并不怎么好喝的绿豆沙,记忆犹新,也物是人非了。

感慨完,回客栈蹭大堂的wifi看了一集跑男。。。==

DAY8:南京-返程

南京第三日,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天。
上午去了阅江楼。阅江楼建在狮子山上,这名字太熟,搞得我一直在唱“我地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上~”,被洗脑。去到才知,原来阅江楼尽管号称江南大名楼,但事实上这个楼在历史上根本就是只见诸于文学作品中而从未见于现实的,现在眼前的这座阅江楼是新世纪以后人们根据史书那一鳞半爪的描述建起来的。所以,它事实上是个彻底的现代建筑。真是不知道该从哪儿吐槽起。在楼上远眺,望到了长江,也望到了大名鼎鼎的南京长江大桥,总算是拜谒过一回吧,阅江楼也是有它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必要的。

从阅江楼出来,时间还早,我们就去玄武湖边走了走。不过我们也真的就是只在湖边走了走,顺便吃了个饭,直接就坐公交回客栈拿行李了。下午6点多的飞机,很顺利,晚上抵穗。

冬日里的江南,将令我永生难忘。江南就是江南,你永远不知道某一座小桥、某一条弄堂、某一块青石板下隐藏了什么故事。千百年来,江南早已不只是一个地方,它是一个梦,更是一种情怀。

哑哑
                               2014年12月19日
                                    广州。荔湾。

#囧事#
南京的时候,每天早晨都会在旁边的一家小小的馄饨店吃碗馄饨当早餐,加鸡蛋5.5一碗,老板在忙,一般都是自己在钱盒那里付钱、找钱。那天拿了张20去结账。我走去跟前,把20块扔到钱盒里,从里面拿了一张10块,又开始一个个数硬币,数了9个。老板娘在旁边看着我淡定地数钱已经快疯了。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真的是恨不得钻到地底下。我的数学是真的无可救药了。

行程表

最后,说好的行程表。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06 11:25

引用 阿珩 的图片:

2016-04-06 12:35

引用 photo 发表于 2016-04-06 11:25:5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photo:

2016-04-07 09:1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4-06 12:35:24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

2016-04-07 09:1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