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渔村:是谁在海边的悬崖上打翻了调色盘?

♐BOBO6⃣️ LV.2
2016-04-06 01:04 1014/2
  • 出发时间/2015-05-14

关键词

Key words:意大利西北海岸线,渔村,面朝大海背靠峭壁,诗人的海湾,爱之路,阳光,沙滩,屋瓦斑斓,色彩缤纷,海鲜,浪!漫!
可进行的娱乐活动:徒步,游泳,拍(婚纱)照,吃!吃!吃!

有点扯远了的序

昨天刚看了一部电影,是美国著名导演迈克尔.摩尔拍的纪录片“Where to Invade Next”(接下来侵略哪儿)。片中胖大叔访问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欧洲国家,找出了几点他们独特的社会体制,并采访了他们的人民,道出了他们与美国人截然不同的价值观。第一个出场的国家就是意大利。片中对意大利人的描绘是:“走在街上看到意大利人都像刚have完sex一般幸福" ---- 此处闪过古老美丽的街头几对甜蜜拥吻的情侣,画面无比和谐,完虐单身狗一脸。于是大叔开始采访意大利人,“为什么你们总是那么快乐?”一对已经不太年轻的couple说假期多啦,30天带薪,5个月产假,12天蜜月假,还有公共假期,可以到处去玩,享受阳光沙滩森林,一起走路跑步晒太阳,当然开心了。美国人惊呆了,这么多假?!一位在制衣场工作的大妈说工作压力小啦,比如有2小时午休时间还可以回家和家人一起悠闲的吃个午饭什么的。这确实提高幸福度啊! 然后美国大叔又问老板,你们这样又pay假期,又pay午休,公司怎么赚得到钱呢?然后老板一脸疑惑地说,要赚那么多钱干什么?够花就行呀,最重要是大家都开心啊,哈哈哈!然后美国大叔又惊呆了。。。这个真假不去考究,但意大利人真的是非常会享受生活的一群人,他们把生活品味和情趣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当然艺术、美食和旅游也是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分量远远超出了工作。所以大家对意大利人的感觉是有点不切实际的浪漫或者叫散漫,而意大利的城市也像他们的子民一样充满了浪漫的气息。也许只有去这个国家体验几次,才能真正了解到什么叫做意式浪漫。

真正的序

意大利旅游的朋友们当然总是首选罗马威尼斯佛罗伦萨米兰等声名鹊起的经典大城市,当然意大利值得一游的地方真的很多,但我认为五渔村绝对是个别具一格的选择,她没有罗马那么丰繁和厚重,没有弗洛伦萨那么多高x格的艺术,也没有威尼斯那么浓的商业气息,她美得轻快而简单,又异常明媚和温暖。能让你从现代都市的车水马龙、钢筋混凝土中短暂的抽离出来,像意大利人一样惬意的享受生活和假期。
另外,从实际的角度来说,她离比萨都灵甚至佛罗伦萨等地都不是很远,可以合并而行。

关于五渔村

“Cinque terre”在意大利语中按字面是“五块土地”的意思,中文翻译成五渔村,因为这是五个紧挨着的靠海的村落,它们各自的名字叫做: A) Monterosso al Mare, B) Vernazza, C) Corniglia, D) Manarola and  E) Riomaggiore。它们位于意大利西北热那亚比萨之间的一处海湾,面朝大海、背靠峭壁,有着绵长的海滩和蜿蜒的山路,以及矗立在悬崖上彩色的房子。虽然地理位置上像是藏在深闺的一处世外桃源,但她却不似小媳妇那般含蓄,而更像是个爱打扮又活泼的大姑娘,她的衣服大都是红黄粉等暖色调,被蓝天和大海衬得越发艳丽。虽是这种似乎流于表面的色彩斑斓,却不妨碍她带给你惬意和喜悦。

五个渔村加起来全长也不过十来公里,村与外界城市、以及村与村之间都可以通过火车到达,非常便利。村中路窄不便开车。但强烈推荐徒步,每条山路都有很明确的路线标识,告诉你方向、距离和耗时。沿着山路走,一路海景山色,美不胜收,顺便还锻炼了身体。其中村一到村二的徒步路线非常不错,4小时左右。村四和村五之间有著名的“爱之路”,也很值得一走。这里也被称为诗人的海湾,因为美景总是能激发创作者的灵感嘛。山路旁时不时有几块刻着诗的石头,正所谓是诗情画意。至于游泳,也是另一个不错的选择,从五月份开始这里的温度就可以下海了,我们正是五月中旬来的,气温大概30度左右,当然还是有点凉,但也不妨碍我这个女汉子勇敢的下海爽了一把。村一是最佳的下海地点,也有着最好的沙滩和干净的海水。村四和村五景色最为优美,最为上照。每个镇上都有很多可爱的小店,也可以随意的找一家餐厅在美景中享受一顿意式大餐。

关于行程

首先这五个小村没有机场,最近的机场是在热那亚,距离大概100km。但是坐欧洲境内的廉价航空比较方便的是比萨机场和都灵机场。比萨机场距离五渔村都灵近,大概100多公里以南,而且有方便的火车可以通往村里,顺游比萨的朋友们可以考虑这条线。但是我们选择从Eindhoven直飞都灵,然后在都灵机场租车自驾300余公里前往五渔村。选择这条线一是想去看看尤文图斯球场,NC粉的世界你永远不懂;二是这边靠北,方便我们从五渔村的最北村顺势往下游,因为我们也住在最北的那个村(就是上文提到的“村一”Monterosso);三是途中可以经过另一个有兴趣的小港,也算是多刷一个城市吧;四是当时这条航线比较便宜的缘故:P

小编此行选择在五月中旬,同行一共四人,运气不错,温度适中,阳光正好,历时五天四晚,具体路线如下:
Day 1 Eindhoven -> Turin -> Portofino -> Monterosso al Mare;飞行,自驾自驾
Day 2 Monterosso al Mare->Vernazza;徒步。
Day 3 Monterosso al Mare -> Corniglia ->Manarola -> Riomaggiore; 火车,步行。
Day 4 Monterosso al Mare -> Portovenere;火车,步行。
Day 5 Cinque terre -> Turin ->Eindhoven;自驾,飞行。

费用:机票往返50-60euro;租车80-100euro,停车费一天12欧,四人均摊;住宿四人四晚600欧,正餐人均消费15-20欧。火车票6小时2欧。
住宿:Air BNB上预定的民宿,位于 Monterosso小山坡上的三室一厅公寓,很有情调的小房子,住的还挺舒适的。大部分人都选择在村一住宿,因为这里选择较多,方便便宜。
饮食:基本不需要什么攻略,随便找一家看得顺眼的都不错。就算是快餐厅,或者街头先炸的零食(大多是鱼虾贝类)也不错!除了海鲜、披萨,还有pestro酱和涂橄榄油的focaccio也是在这里让我爱上了它们!

景点及活动安排:
Day 1  尤文图斯球场(Juventus Stadium),斑马粉丝商店;如果时间充裕,都灵作为曾经的首都也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花上半天或者一天逛逛的。菲诺港,傍晚散步,海边outdoor dinner;晚餐后前往“村一”蒙特罗索,买一只冰淇淋四处走走,熟悉地形,和大海聊天。住下。
Day 2  小逛村一海滩,快餐店outdoor seafood lunch,虽是快餐,但有很多种海鲜可供选择,做法简单,价格也便宜;然后从“村一”经五渔村沿海步道以及山路走到“村二”韦尔纳扎,路途约4小时,山顶小憩,观看圣玛格丽特大教堂;下山闲逛村二,在此用餐,村二号称是五渔村中的精华,它最大限度的保持了渔村的原貌,村内也遍布名胜古迹,中世纪防御海盗的多里亚城堡、风格独特的圣玛加利大教堂等。火车回程,晚间可按剩余体力安排自由活动,或者小酌一杯。
Day 3  村一乘火车前往“村三”科尔尼利亚,村三建立在沿海的山岩上,是五渔村中海拔最高的小镇,可以爬爬阶梯走走上路。小镇的主街菲耶斯基两旁有诸多富有魅力的住家和店铺。街的尽头是一处观景平台,在这儿可以看到地中海的美丽景色。然后继续坐火车前往“村四”马纳罗拉, 这里有号称最美丽的火车站,也是五渔村中葡萄藤最多的一个镇,sciacchetrà是当地有名甜品酒。这里还是五渔村中最能让游客拍摄出好看照片的一个村镇。最后来到最南端也是最大的“村五”里奥马焦雷,看着海上落日,听潮涨潮落。
Day 4  乘火车南角第六村“Portovenere”,不错的小镇和不少建筑物 ,可在此买一些纪念品,价格相对便宜。回头欣赏“爱之路”(Via dell' Amore)读诗,下海游泳。
Day 5  开往飞机场,还车,打道回府。

这四天,我们除了五渔村以外,还去了南边海角的第六个村Portovenere,再加上已经提到的都灵菲诺港,也算是收获满满了。其实时间还算充裕,但建议大家可以再多安排1-2天,可以玩得更轻松。如果时间空闲,也可以和比萨甚至佛罗伦萨安排在一起玩。

回味美好的画面

在粉丝俱乐部,可以买到你喜欢的尤文图斯球星的球衣,也可以定制自己的名字和号码,cool哦

Portofino安静的港口

Monterosso的阳光沙滩

我们住的第一村有最好的阳光沙滩,是下海游泳的最佳地点,也可以爬上那块石头拍照晒太阳。与此对比另外几个村都是建在悬崖石壁上的并没有海滩。

走在风景如画的山路上,累了小憩一会,惊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从村一到村二这一段路并不算短,需要至少三四小时,而且爬山很费体力。但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一切都值了。累并美着~~

屋瓦斑斓的 Manarola

观海上日落,听潮起潮落

上午走走山间悠悠曲径,下午踩踩海边沙石。然后在落日前选好一处景观好的cafe(最南第五村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一边吃零食喝酒一边等待落日。

第六村也是很上照的

奇怪的海鸟,和。。这是什么奇怪的东东(捂脸)

爱之路:除了爱,还有诗和远方

最后以一首小诗结束这篇游记。像我之前所说,这里是诗人的海湾,到处都有各国诗人用各种语言写的小诗句。这一篇是意大利文的,我请教了我的意大利同事,把它翻译成了英文,我再把它译成了中文,文笔有限,大家领会意思就好。

我曾走下这无数的台阶来给你我的拥抱,
而如今你不再在我身旁。
那些台阶啊,一个个都仿佛在诉说着孤独,
这么想来,
这漫长的人生旅途啊,只不过是和你在一起的短暂瞬间而已。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06 15:2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