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旧里,不我遐弃】希腊爱琴2016复活节领队游

• 出发时间/2016-03-20

出游背景

前情回顾~
【北境风雨,凛冬将至】北爱尔兰2016元旦一人游: http://www.mafengwo.cn/i/5372136.html
【遵彼巴黎,循其条肆】法国巴黎2016阅读周结伴游: http://www.mafengwo.cn/i/5422017.html

这次复活节计划是提前两个月在春节前就做好的。当时看到有个女生发朋友圈说复活节去希腊的每日计划,我就想,三月份在英国还是天寒地冻,南方爱琴海应该开春暖和了,而且希腊破产应该也很便宜,所以就跟人家说我有可能在她们之后去,人家当时就提议说要不一起吧,加之我也没有找到同行的人,就答应和妹子们一起了。

签证问题,我们英国学生去欧洲需要办理申根签,一次办了就能随意走动了。为了办划得来的法签,我就抓出复活节前两周的阅读周假期去了趟法国,故而有了上一篇法国游记。而其他姑娘就后来直接办的希腊签。学生出游,划算为上,所以还是买的廉航机票,这次是瑞安航空。事实证明,涉世未深的我们,对于廉航的捞钱手段,只能感叹水好深。后面有细说。

阅读周后有两篇论文一个七千字要交,还有一个角色扮演的考核。所以在两趟旅行之间的两周里过上了起早贪黑,牛马不如的生活。所以熬过后放假的当晚,我们所有扮演的组员一起聚餐。难得的是,这种如释重负般的兴奋丝毫不亚于小学中学时期末考完的当晚。

此次旅程风波四起,本来订好酒店和回程机票的米克诺斯岛也因为没有去的船而不退款取消,黑店挨宰,妹子钱包被偷等等风波,所幸都是属于破财免灾类型,并没有发生之前听说的难民袭击抢劫之类的事情。

旅行安排:
第一天(3月20日)伦敦——雅典(未入城)——圣托里尼
第二天(3月21日)圣托里尼
第三天(3月22日)圣托里尼(原计划去米克诺斯岛)
第四天(3月23日)圣托里尼——雅典(原计划留米克诺斯岛)
第五天(3月24日)雅典(原计划从米岛到雅典
第六天(3月25日)雅典(我下午去了维也纳赴约,妹子们后一天回英国
第七天(3月26日)雅典——伦敦

第一日,机场奔波

妹子们为了满足少女心,到希腊当天就想直接飞圣托里尼。所以为了赶18:30飞圣岛的末班航班。我们买了9点从伦敦出发的航班(四小时飞行加上时差,到雅典时是下午两点了)。然后就荣幸地4点起床5点从学校出发,包车赶往伦敦的Stansted Airport。

四小时的飞行全程属于兴奋状态,毕竟重压下刚释放出来踏上旅途。途中看见机翼下雪山皑皑,再考虑到航程,我猜测它应该就是吃过没见过的阿尔卑斯。

雅典落地后一片南国风情,在伦敦出发时说话还带有白气,这里就已经是椰林斜阳的感觉了,气温也有二十度上下。按计划距去圣岛的航班起飞还有4个小时,我们之前还在考虑要不要入市区看看,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们觉得真是naive了。

机票住宿我们都在行前订好了的,圣岛米岛之间的船票我们就一直没有查到,然后又查了查别人的提问和游记,都说去了机场港口现卖没有什么问题,又考虑到这些有很多岛的国家应该航运也很发达,所以我们就掉以轻心了……到了机场在旅行社一问,人家说这两个到之间的船要25号才有(我们的计划是22号过去),原来有淡旺季之分,淡季无船,只能靠飞机在雅典中转。25号才开始航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直查不到23号船票的原因。当时我们所有人一脸懵逼,问能不能私人租船,旅行社说去他们只管雅典,圣岛出发的去圣岛再问。又去问了问中转航班,答曰满员。问了游客中心,人家说以旅行社为准。准备问房东,雅典机场的破WiFi只能上Google,别的一概上不了包括邮箱。这时候我们还抱有一线侥幸打算去圣岛问问当地人,他们一定有办法,然后就去托运下一个航班的行李。雅典机场有很多自助Check in和打印登机牌的机器,然而第一步选项里有所有的航空公司,就是没有廉航瑞安的,当时想着人家廉价航空节约打印成本,完全没想到这特么是个圈套……然后买机票的妹子就自己在手机上用流量给我们全部Check in了,然后买了行李票的两个妹子就用电子登机牌去托运。(理论上应该出发前就Check in好自己打印好登机牌的,但是因为走之前一段时间买票妹子闹了矛盾不去了,伦敦雅典的手续就我办了,因为之前我要过订单号和密码,但是雅典到圣岛的我并没有单号密码。后来她确定要去了,我也就没管了。)

完了就去麦当劳吃饭了,4点起床到当时16点一直水米未进(Ps. 廉航不提供免费食物饮料,要额外花钱买)。Check in托运的时候并没有发现不对,直到在麦当劳吃东西的时候那个管买票和Check in的女生对我说…“电子登机牌上把你的名字打错了哎,我买的时候都确认过了没错的”…我问你确定?她查了订票信息后不说话了……我就心哇凉哇凉地几口吃完了汉堡去柜台问,好在人家看了后说没关系她跟登机口打个招呼就行了,打了个电话然后说没问题了。

然后我才放心地回去吃我的薯条,很快就只有一个小时就登机了,我们就准备去过安检。这时候买票的妹子说,电子登机牌不见了,网页上显示“your aborading pass is expired"(你的登机牌已过期)。WTF!别说飞了,连登机都没有开始你官网说登机牌过期?!我们又再一次连滚带爬地冲到柜台,人家说不知道咋回事,爱莫能助。我去你妈的,你家的航班你家的官网你不知道。然后又说我们只能付钱来由柜台来打印登机牌,18欧一张(卧槽!)这时候离登机剩半个小时我们还没过安检,就只能妥协了,又到另一个柜台去说明情况交钱拿小票再回托运柜台用小票打印登机牌。收钱柜台的妹子才告诉我们,瑞安的是在登机前两小时就取消电子登机牌的下载,有的没有及时下载下来的乘客就只能中招掏钱。套路,都特么是套路……

欧洲人的办事效率又是不紧不慢,托运柜台的人拿到小票后,又是查信息又是输入什么东西的,打印两张登机(托运的妹子托运时下载了,我的因为名字打错存证也下载下来了,一个妹子自己提前下载了,只有两个人中招)牌花了五分多钟。一切就绪只剩不到半小时登机,我们还在安检外面。又是一顿连滚带爬,偏偏的是登机口又是在偏远的那个…不说了都是泪……

万幸的是最后我们赶上了,一小时后降落在圣岛机场,出来后打了车去民宿,10欧一人。

圣托里尼的机场是在首府菲拉的城外,而著名的悬崖小镇伊亚是在弯月形岛屿的北端内弧处,所以从机场过去还是又十来公里的。坐巴士的话要从机场坐到菲拉巴士总站,再转巴士去伊亚。

我们是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Zoe Aegeas家民宿。老板Zak人很好,我们到时就在镇口等我们,又是拿行李又是带路的。随后的找船票和跟米岛酒店的交涉都是他在帮忙。虽然都没有成功……

洞穴式浴室还是挺带感,与自然共浴的赶脚……

放好东西就迫不及待出门逛逛,当时是网上八点多,在欧洲来说已经是挺晚没人没店开门的了。出门熟悉了下环境。伊亚还有很多流浪狗流浪猫。下面这只从我们到得当天出来觅食时就跟着我们,有几次我们逗它突然停下不走或者躲起来,它都会回过头来找我们。尤其是在我们找到家店吃饭时,它就趴在门口等,我们吃了一个多小时,愣就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又跟我们往回走。(下图右下角)

第二天出来逛又跟上了我们,为了表达它对我们这种甩都甩不掉的特征,我们给它取了个充满希望的名字——欧元,千万跟着我们……

这家店还不错,第一眼看到就是国内海鲜大排档的感觉。我们还担心在景区里面会不会宰人,后面事实证明宰人的店都是看不出来的。
我们就点了些鱿鱼虾面之类的一起share,最后点了人推荐的柠檬派和苹果派,店员大哥还来跟我们一起自拍玩,总之是一家很不错的店。第二天我们还来了一次,他家就已经都坐满了。

第二日,圣托里尼

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妹子们在洗漱化妆,我就泡了杯咖啡上到二楼阳台晒太阳。昨晚到时是夜里了,没有看到很多,等早上上楼时,还是惊喜了一下。南欧的阳光从早上开始就十分刺眼,蓝白相间的房屋稳坐海崖之上。

等她们收拾好,就出门逛去。碧海蓝天,阳光普照,把我们从英国长达半年的凛冬中彻底释放了出来。伊亚房屋的蓝色和白色,正好是蓝天大海和云的颜色。

我们到的时候正属于旺季前夕,游客不多,冷冷清清的。好多商店都在装修,也没开门。(后面几天陆续游客增多就开门了)
人家的墙为毛那么白,因为没事就刷墙……

第二天欧元又跟上了我们。

然后找到了一家咖啡店吃早饭,对面是小学,四周都是玻璃,观景效果极好,尤其是二楼,海天村落一览无余,就是有点晒,找好位置躲在荫凉的地方,完美。

我没有点那些常见的三明治、面包之类,而是点了个希腊早餐。感觉和英式早餐类似,煎蛋培根这些,不同的是希腊早餐要多些新鲜蔬菜或者沙拉还有一块蛋糕。英国早餐基本都是肉,少量素的蘑菇和番茄也是煎的和烤的。希腊早餐喝的有两样,一个橙汁一个咖啡,估计橙汁配煎的,咖啡配蛋糕。他家的蛋糕朴实无华,就像是国内的普通蜂窝蛋糕一样,洒了些糖分作点缀,但是蛋香和麦香很足,一吃就很实在,也不会太甜腻。

在小镇一头有个小教堂,门口有些石像和碑,我们在一块碑上发现了一个略带心酸的涂鸦。

一个纪念品店门口是一个类似小剧场的场地。

回家后又联系房东问问船票的事,房东很热心地帮我们查了说只有转船才有可能过去,具体的最好到首府菲拉的售票处去问。还说如果不行的话就跟米岛的房东联系,看能不能退款,虽然网站上说不可退款,但是私下联系还有可能。

下午我们就坐车去了菲拉,准备再找找去米岛的船。下车时一个妹子又发现太阳镜没了,落车上了,幸好下车时司机给了张名片说有事再call他的车。

到了售票处得到的答案还是没有,只有在两个岛转三趟船能到达,而且都不可能是当天到,而且价格不菲。最快的只有去雅典转航班才可能。我们一合计就打算取消米岛行程,机票二十多欧就算了,住宿再争取看能不能退款。最后计算下来取消的话损失在五十欧左右,如果强行赶过去估计开销还要高点,所以就充买了圣托里尼雅典的机票。

然后就出来觅食,发现在一条上山的路边有家小店(黑店),看到有一群中国游客进去了,我们从对面路过的时候老板也在招手招揽我们(现在想都是套路)。我们就去看了看菜单,都相对比较便宜,就坐了下来。老板说菜单现在不够,这一份你们先看,还有的菜在外面的墙上(如下图)。然后我们就点了些菜单上的菜,墙上的就要了个5排第三的烤肉拼盘,最后一排第一个的大虾意面。跟出租司机老板打电话时那餐厅老板还帮忙翻译英文和希腊文,当时觉得他家还不错(naive!)

上菜时,看到大虾意面给我们震惊了。不是图上的几只虾,而是一整只对剖开的比手掌还大的大龙虾。我们当时还在嘀咕价格,还在想这是沿海产地应该不会很贵。

吃完后结账就懵逼了,一百四十多欧。拿账单一看,大虾意面70欧,其他价格正常。争执时之前看着进来的那一帮中国游客也来结账发现不对劲了。他们也是有那个大虾,说是老板说的有个菜没了给他们换的,也没告知清楚。幸好还有一桌大队人马一起,才跟老板雄起,不然就我们那几个女生还真有点顾忌(吃完我就出门跟出租车司机联系拿眼镜,和米岛房东联系退钱,出来了他们才告诉我这些事)。这时候老板威胁说报警,然后别桌有个男生就出来叫我们外面的人,老板就以为他去叫警察去了,然后马上就退了点钱。也是无奈人多的退得多(好像是50欧),另桌的退了钱就走了,留了我们几个人在那就退了十几二十欧,然后凶神恶煞地说“finished!”(就这么着)

出来我们说长记性了,看起来不起眼的店越可能是黑店,说菜单不够时就应该起疑心,外面墙上的没有价格没有实物,我们没多想也点了,就当交学费吧。

然后又去出租车公司拿眼镜,随后回到伊亚时已经是日落了。去观景台看日落,游客也都集中了在那,也有当地人在弹唱卖艺。当地歌曲配合沧海落日,还是很有情调的,夕阳把海面全染成了金色,随波光斑驳。或许是希腊曾被土耳其殖民过的原因,我们在车上电台或者是卖艺的听到的歌全是阿三风味的那种感觉。而且包括宪法广场的士兵,路边的传统服装点也都玩玩全全不是印象中一袭白衣长袍,头顶花环的希腊印象,活脱脱都是土耳其的感觉。想来希腊应该也和中国一样受过“剃发易服”的浩劫,悠久先进的本国文化荡然无存,本国人还把野蛮落后的殖民者的特征当成本国文化(没错我指的就是猪尾巴辫子马褂旗袍)。

第三天,计划改变

原本去米岛的行程取消,就多了一天留在圣岛。今天我们打算去黑沙滩,黑沙滩在卡马利(Kamari)镇,是火山岛喷发过后的火山灰沉积下来的黑砂石逐渐形成绵长的黑沙滩,游泳的最佳去处,海水干净清澈,据说还有美容作用。这里不仅是游客们必到之处,也是圣托里尼人欢度周末与假期的场所。

费拉巴士站,看到了一个诡异的坐垫,妈蛋特意设计出来吓人的这是。

换车又是一个小时的车程,直接到了海滩边。这里告诫各位,别以为是沙滩就打算脱鞋光脚上去踩。它并没有被冲成沙而全是小石头,光脚走疼得不得了。我们到后来就坐在石头上不敢随便再走了,回去脚心疼了一整天。

然后返回费拉,吃过晚饭后回了伊亚。买了些酒,又去了昨晚那家店打包了点吃的,坐在二楼阳台,点上蜡烛,吃宵夜喝酒。

第四天,雅典雅典

早起联系房东叫了车送我们去机场,6人一辆商务60欧和来时一样(来时2个出租一个30欧)。高档商务车,6个人带上墨镜上车,瞬间有了一种明星赶通告的感觉。

圣岛飞一个小时就能到雅典,下车后坐了公交进城。有学生票但是要国际学生证,学校给的学生证不行,所以就买的全票6欧。离开时来去机场坐的地铁,地铁票10欧,也有学生票5欧,但是没有人查票。地铁和大巴一样,买到票上车时伸进一个小盒子里去打票,没打的算逃票。但是也没见人查过。

雅典后发现…是真破…不知道是因为破产还是一直这样。卫生不好满地垃圾(看下面步行街那张),房屋看着老旧,到处是涂鸦,满街的摩托让我们误以为是越南

大巴到了宪法广场后我们就打车去了顶的酒店,一人5欧。住的是在圣岛临时定的酒店,在雅典国立博物馆旁边,距离市中心大概有20度分钟脚程,还是有点远的。所以便宜,环境好,相对去后两天事先订好的能看到卫城的酒店来说的话,性价比高太多了。

安顿好后就出来觅食,花了20度分钟走到市中心步行街。

步行街有一段我们就被一个熟悉的香味吸引过去,就是带孜然辣椒的那种国产烤肉味,找过去是一家pita点,用博饼包的各种食材,分量十足,满足感蹭蹭的。里面是肉丸,加上生菜黄瓜和熟的茄子,淋上酸奶喝番茄酱,最后洒辣椒粉。

步行街镜头就是大名鼎鼎的卫城。

逛了逛吃了晚饭就回了酒店,晚上还是担心安全问题就没有在外面逗留,然后回酒店打十三点……

不得不说,那家酒店的隔音是真好,我们一帮人吵吵闹闹打到12点还叫了外面吃。

第五天,卫城山门

这天一早就退房,走去了另一家出发前订的酒店。位置在市中心,在酒店就能看到卫城,所以价格相对高一点,也只有二星水平。放进有点紧凑。
出门前我们开了窗通风,回来全是苍蝇,对苍蝇

然后出门找店觅食,吃了后就上卫城山了。

上山后要买票,排队人很多。用欧盟的学生证换免费票入场。

第一个地方是个剧场景点,算了算,是中国封神榜时代的产物。欧洲都是石质建筑,很多都屹立千年。转想国内的建筑都是木质的,不易保存,很难见到千年前的古迹,不得不说挺遗憾。在剧场遗址上还有一只山龟在散步。

就在下山的途中,从纪念品店到酒店对面超市的十来分钟的路程上,一个妹子的钱包被偷了,250欧的现金加各种证件,最坑爹的是英国的签证卡也一并不见了,意味着她回不了英国了……

我们当即联系了下中国希腊大使馆,人家态度是真好,问清了情况后说只要护照没丢,中国大使馆就帮不上什么忙,丢的英国签证卡要找英国使馆。后来又把前几天联系过他们的也是丢了钱包的妹子的联系方式+英国领事馆电话地址一并发了过来,短信后还特意打了电话说明短信发的是什么。

然后根据程序就要先报案,补办证件需要立案号码。我们沿刚才的路又回去找了找,看是不是落在哪家逛过的店里。这时正好碰到个移民过澳大利亚的当地希腊老爷子,还有跟他一起的一个中国女生,他们俩路过。看我们有事的样子就主动停下来问,后来就带我们去找了警察,警察说要去游客警局报案,又一路问路带我们去了警局。节省了我们不少时间。

因为据说回不了英国就要在雅典等到临时签证下来才能回去,而且又只能第二周的周二周三递交,交完加急都要等一个礼拜。我们也不能留哪个妹子一个人在雅典,后来就建议她回国补办,有护照回国就没问题。

第六天,离去

我是下午四点半的飞机去维也纳赴另一个约,妹子们就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回英国
这天一早前台就说今天是节日,商店大多不开,只有博物馆开门,街上还有阅兵。我们在去博物馆的途中发现主路都拦起来准备阅兵了,手机一查才知道我们正好遇到了public holiday(公共假期),每次都有阅兵庆典,一年只有三天,我们正好遇到了一天,就打消了去博物馆的计划来看阅兵。

这时的雅典才是万人空巷,都出来看庆典。

虽说是阅兵,但是现场治安却又没有我们影响中阅兵该有的那么严,虽然封了路,但是市民还是可以随便穿梭于马路间。小孩子穿上了土耳其风格的传统服装,坐在马路牙子上。

队列又吉普车开头,后面是护士推着的老人,目测是老兵,其次是消防队等市政人员的队列。再后面就是坦克等机械化部队的队列,传统礼兵和军乐队在很靠后的位置。

时间有限我们没有看完就离开了,挤出人潮吃了午饭,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去宪法广场坐地铁去机场了。雅典地铁没有查票的,售票机买票,入口自动打票,也没有闸机,不打也能进,全靠自觉。

一个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如今落得如此窘迫的境地,实在有点令人扼腕。来之前我对这个当年名噪一时的希腊城邦有各种幻想,包括我最爱玩的《全面战争》系列中,两代罗马题材,我都有在游戏中与希腊打了很多交道。

圣托里尼爱琴海的纯净奇幻没有让我失望,但是雅典城的现状却让我无论如何也无法将它与脑中的文明城邦联系起来。平淡无奇的建筑街道,破落的市容市貌,土耳其化的音乐服装和食物,好像就只剩下山上的残垣断壁还让这个破产国家的首都与当年的辉煌保持着某种微弱的联系。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06 20: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