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于上帝遗落的后花园 —— 格鲁吉亚

• 出发时间/2016-03-03

写在出行前的话【前因后果】

序:
       由于项目的原因,在阿塞拜疆呆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早早的对这个国家失去了兴趣。
       2014年,那时格鲁吉亚还是我们飞签的据点,可阴差阳错下,正赶着我签证到期准备飞签格鲁的时候,签证政策突然莫名的改变了,对天朝人民的规则变的异常严厉,导致飞签最终没成功,后来转至乌兹别克,当时使馆的理由是:“你们天朝人民有2000+人长期待在格鲁而没有工作。。。”,当时听到这种解释,面对一个年GDP产值不足北京20分之一的国家,胸口是一万个草泥马奔塌而过,好吧,我是个难民。。。

郁闷归郁闷,但“吃不着的葡萄就是甜“,心中一直对这个”上帝的后花园“ 之称的欧风国家有着向往。

终于2016年,趁着阿塞的工作签到期,我早早地规划好了格鲁飞签的计划,和领导打了声招呼,潇洒的背上背包,一路前行,奔向这个被上帝眷顾的国家。

在此插播一则小广告,四月游记,希望能够给爱好旅行的你们提供帮助。

《行走于欧亚之间——伊斯坦布尔

巴库小酌

先来几张阿塞拜疆巴库的照片以作纪念,阿塞拜疆号称火之国,盛产石油,其实所谓的“火之国”就是在阿塞的某个古城,号称那里有处旮旯里有一搓火种恒久不灭(地底天然气),但我觉得其实应该叫风之国还差不多,秋冬天,大风刮得那叫一个猛烈,如果某人体格太瘦了可能真成“风吹倒”了。

夏季的里海,也许是巴库唯一的美景,附近可以去逛逛火焰塔和少女塔

Sahdag滑雪场不愧为高加索一系最大的滑雪场,阳光,蓝天,高山,飘雪以及雪道上穿梭不息的滑雪者,构成了一份绝美的画卷,当然其中的美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感受。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巴库的地标,火焰塔,有三搓儿,实际上就是写字楼,还不让随便进去,火焰塔下面有个IMAX影院,比国内便宜多了,10马纳特一次

巴库是座不夜城,白天建筑都是灰蒙蒙的,但到了晚上,灯光全开,夜景很棒,但是灯火通明的大楼里却空无一人。阿塞拜疆政府面子工程做的很到位,主干道的两侧都是高屋建瓴,有时候仔细看才发现,有些路段两侧的“石墙”居然是铝片贴合起来的,而高楼大厦的背后的平房才是大多数人民的居所。

步行街的喷泉

巴库老城小巷,斑驳的石道上依稀可见岁月冲刷的痕迹。

福利来了,妹纸有种哈利波特中赫敏的感觉,为什么身旁有个男的???肯定是她哥!!

阳光下的少女

里海的晚霞

关于VISA

电子签证,办理地址:www.evisa.gov.ge
所需费用:20美金+2%手续费。
所需时间:5个工作日,7天以内,一般是第7天北京时间4点左右会收到邮件
所需材料:相当简单,证件照电子版白底 + 护照首页扫面件电子版即可

B.T.W: 顺利完成在线evisa申请后,你将收到一封确认邮件,进行签证费用支付。完成后,你会收到一封收到签证费用的邮件,并告知你五日之内会有签证信息回馈给你,当时我申请了2次,第一次扣款完毕后没收到确认邮件,害得我瞎等了一个礼拜,幸好时间充裕,又申请了一次,终于又一个7天后收到了签证。因此,申请时尽量时间充分点,就怕发生点小意外。

P.S.: 填写材料时,有处supporting document一栏,如果有美签,日本签等,可以免签直接落地,但如果没有就填Not Specified就可以了,信息一定要反复核对,如果弄错了一旦费用支付后,手续费可是不退的!

货币兑换

1 拉里 = 2.8050人民币,1 人民币 = 0.3565 拉里
1 美元 = 2.3194 拉里
(2016年3月数据)
如果方便的话,最好携美元入境,机场内就有换汇点,和外面的汇率实际上是差不多的。

入境后最好办一张电话卡,推荐Cell的卡,由于XXCell是中亚很有名的一个电信集团,分布多个国家,9拉里1.2GB 流量够用了。

For Your Information

1. 语言:官方语言为格鲁吉亚语,由于前身是前苏联国家,出了斯大林,因此大部分人都会说俄语。
    教大家2个格鲁吉亚词汇,当然你会说hello, thank you,一般都听得懂,只不过在泡妞时会让妹纸眼前一亮。
    Gabajoba(嘎巴囧巴) 你好
    Didimadloba(滴滴吗德罗巴) 谢谢
2. 作息时间:10点上班,起得太早没店子开门的,生活比较懒散,旅游度假的国家
3. 时差:处于东4区,与北京时间相差4个小时;北京时间10点,格鲁吉亚时间6点
4. 安全系数:5颗星,游客居多,社会治安还是相当好的;
5. 适宜出行月份:9月份,可以看到初秋层林尽染的景色;当然如果你是滑雪爱好者,12~3月份是滑雪最佳时期。

旅行装备

登山包,登山鞋,冲锋衣,冲锋裤,速干内衣,手电筒,登山杖,换洗衣裤,充电宝,单反相机(NIKON D7000),笔记本电脑(尼玛办公用的。。)

关于行程

由于行程仓促,也就5天的时间,多待的最后一天还被领导屌了两句。。

3月3日DAY1:巴库晚10点出发,一小时航程(机票费400多元人民币),晚11点抵达第比利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时差相同),宿第比利斯 Feri Hotel (97 Lari).
3月4日DAY2:游自由广场(liberty square),Narikala montain, 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 和平桥(peace bridge),宿第比利斯 Feri Hotel (117 Lari).
3月5日DAY3:从Didube地铁站,乘小巴出发至卡兹别克(Kazbegi),由于中途堵车,行程耽误,当晚宿卡兹别克民宿(60 Lari)
3月6日DAY4:徒步登山,感受上帝的视角,冰封的遗迹,参观LP封面,老三一大教堂,下午乘小巴返回,宿第比利斯 (90 Lari)
3月7日DAY5:从Didube地铁站,乘小巴至梅斯赫塔,参观圣女子修道院,下午随意闲逛,晚上返回巴库

Day One:成功抵达第比利斯

日期:3月3日    第一天
今日行程:巴库 至 第比利斯(Tbilisi)
交通工具:飞机,出租车(25 Lali)
住宿:第比利斯 Feri Hotel(WIFI、空调、热水、标间,97拉里)
景点:楼下super market..

巴库第比利斯,只需要1个小时的航程,坐的是阿塞拜疆航空(440元人民币),感觉飞机刚刚起飞,空姐空哥们就忙着发食品,刚发完5分钟就开始收,然后。。然后就降落了。

巴库的时区和第比利斯是一样的,没有时差,当地时间晚10点出发,飞机基本都坐满了,看来去度假的人不少

成功抵达第比利斯后,果然搜索到了wifi: Tbilisi loves you;
       第比利斯果然是一座旅游度假圣地,几乎全城覆盖WIFI,但大部分信号不太行。

值机台

方便的话,最好携美元入境,机场内就有换汇点,和外面的汇率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我当时兑换大概是1美元=2.45拉里。随后机场内办了张SIM卡,9拉里1.2GB的那种,相当便宜啊,想起国内10元只能包100MB,忍不住大骂中国移动黑心商户啊~

出了机场,随便找了辆出租车,把booking的商户地址给他看,司机就说OK,OK,OK,一开始要价50拉里,跟他左磨右泡的手脚并用砍了好一会儿,最终以天色已晚(零点),以25拉里成交走人。其实如果各位蜂友心情好,而且天色还早的话,20拉里完全足够了,第比利斯的出租车没有正规记程的,都是挂了个TAXI的牌子的私家车,一般5拉里起步,15分钟以内能到达的地方起步价就够了。

从机场到市区一路上黑灯瞎火的,与巴库的街道不同,巴库大道上灯火通明,高楼耸立,不愧为高加索的一哥。
进入市区后,周围才亮了起来,不过酒店所处不是核心地带,感觉就和国内三线城市差不多,住的是Feri Hotel,和如家快捷酒店差不多,97拉里一晚,这个位置比较好的是去哪儿都方便,就在Avlabari地铁站旁,距离圣三一大教堂三百米。

环境还是不错的,房间不大,有小型冰箱,大床一张,其实旅游的话酒店只是个过夜的地方,睡得舒服就行。感觉有些饿,楼下超市买了些酸奶,水,红酒啥的,匆匆忙忙吃了几口倒床就睡~~~~~~~~~~
。。。。。。。。。。。。。。。。。。。。。。。。。。。。。。。。。。。。。。。。。。。。。。。

Day Two

日期:3月4日    第二天
今日行程:第比利斯(Tbilis)
交通工具:巴士、地铁、缆车,步行
景点: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免费),纳里卡拉要塞(Narikala Fortress),自由广场(liberty square)、 Rustaveli大街、Mtkvari库拉河

昨晚睡得太晚,早上睡到自然醒,由于订购的酒店不带早餐,于是乎匆匆吃了几片昨晚买的面包就背上背包,浪荡儿去了。。
从Feri Hotel笔直向北一条岔路上去,就可以看到圣三一大教堂,不用担心找不到它,因为几乎你在第比利斯的任何地方,它都能很醒目的在你视野内。
路上这种看似腊肠的东西叫Churchkhela,其实是当地的一种甜食,可以让老板给你切小块尝尝,外皮是用葡萄汁熬煮成的,很有嚼劲,内有坚果,童鞋们可以尝试下。出门在外,不要怕吃不惯,即使再重口也得去尝试,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向上没走多元就到了圣三一教堂破破烂烂的后门。虾米?为啥是后门,因为当时没找到前门。。。呵呵。。好冷~

到的时候估计还是太早,熙熙攘攘就几个人,充分说明了这个国家的生活节奏。

圣三一大教堂位于第比利斯市Mtkvari河左岸伊利亚山上,三圣教堂名为:圣父、圣子和圣灵,是格鲁吉亚最大和世界第三大东正教教堂,95年开始筹建,04年竣工,是为了给耶稣诞辰两千年献礼。

第比利斯的天空,干净的像刚被冲洗过的蓝,不带一点杂质,让呼吸惯了PM 2.5的我们格外的心旷神怡~

进入教堂内部,女士需要佩戴头巾。

东正教,又为“正教会”(英语:Orthodox Church)或“东正教会”(英语:Eastern Orthodox Church),是基于正统派神学与东方礼拜仪式制度的基督教三大分支之一,也是强调自身正统性的宗徒继承教会。相较于天主教来说他们认为自己是正统,因此没有什么革新和发展,较保守、缺乏活力;天主教则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它在世界许多地区开展的活动较有生气,主张社会开放、自由、平等,提出诸多进步神学,如解放神学,妇女神学,大众神学等。

教堂内部,信众们点上蜡烛,念念有词,亲吻着神像,墙沿。

信众在虔诚的对着耶稣受难像诵读圣经。

其实有信仰并不是件坏事,人总要有点信仰。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但信仰缺失危机正在悄悄影响着中国人。信仰即是信念。现如今,社会上低俗文化、快餐文化日趋盛行,利己主义、虚无主义、拜金主义日趋泛滥,社会道德沦丧,充分体现一部分人群的精神信仰迷失了,正如三鹿奶粉,地沟油,近期的山东毒疫苗事件已经正渗透似的侵害着天朝人民。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关于国外两大有信仰与无信仰富豪家族的对比。
两个同时代的家族,一家是信基督教的爱德华兹。另一家是著名无神论的尤克斯。并且,无神论的尤克斯对爱德华兹曾说过:
“你信的那位耶稣,我永远不会信”!

之后,对于两大家族家庭的统计对比如下:
:  (一)爱德华兹家族人口数:1394人,其中有:100位大学教授,14位大学校长,70位律师,30位法官,60位医生,60位作家,300位牧师、神学家,3位议员,一位副总统。
  (二)尤克斯家族人口总数:903人,其中有:310位流氓,130位坐牢13年以上,7位杀人犯,100位酒徒,60位小偷,190位妓女,20名商人,其中有10名是在监狱学会经商的

“人活一口气” ,意思是人不能没有精神,信仰的确可以使人们真正感觉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使人生充满意义,使生命获得一种强大的力量,使灵魂获得一种永恒的寄托和无限的慰藉

像这样可饮的自来水,在第比利斯随处可见。

格鲁吉亚待的最后一晚,闹了个笑话,晚上回来口干舌燥的,又懒得去超时买水,就问旅馆女老板要杯水喝,老板给我指了指厨房,我跑进厨房里找啊找,上下左右,前前后后瓶瓶罐罐都翻遍了,都没看到哪儿有水的,我迷惑的再一次问老板,老板笑着领我进厨房指了指自来水龙头很自豪的说 “See, you can drink it, in our Georgia, you can drink water anywhere.”

我说咋格鲁的妹纸个个都水灵灵的,皮肤光溜溜的,不像阿塞拜疆妹纸总得上浓妆,果真是好水养美人啊。

离开之际,发现个妹纸,掏出相机立马咔擦咔擦,这个时候,回眸一笑百媚生啊~ 只可惜不是对我笑

接下来出发Narikala要塞,去坐缆车~~

看到一个个拱出来的建筑了么,这是格鲁吉亚著名的硫磺浴(Sulphur bath)遗址,据说当年格鲁吉亚国王就是因为号这口,就把国度从Mtskheta签到了第比利斯

据当地人介绍,这里有当地老头子给你搓(注意是老头子,不是妹纸),一次10Gel。 中等大小的包间容纳4~5个没问题,价格在40~60。小包适合情侣两人,每小时不超过40Gel。建议自带浴巾和浴液等,因为浴池的要收费,且质量一般。可以单点茶水,干果,水果,啤酒饮料等。硫磺味还是蛮重的,洗完皮肤很光滑。晚上8点以后,客人很多,基本上需要等位。

可是哥是一个人,想想还是算了。。。

大澡堂和Narikala的缆车点很近,十分钟就到了,对着大镜子自拍一张

吃完这根甜筒,出发!

实际上一口就没了,谁要我的嘴大呢

这就是缆车,1拉里一趟,开放到23点;
要乘坐缆车,先要购买一张地铁卡,然后充值。如果有地铁卡的话就不用再买了
缆车是六个人一个车厢,行驶五分钟不到就能抵达山顶。

登高远眺,整个第比利斯尽收眼底,当然最耀眼的还是那座金光闪闪的圣三一大教堂。。

要塞上的这两个大钟据说当敌军袭来时,通过钟声报告军情,不同的钟声代表不同的意思,和中国古代狼烟的作用类似

从这里上要塞,可以登高远眺,此时游客如织

到达山顶最高处,终于看到了这座巨型十字架,虽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但好歹也来了,于是也装模作样的胸口画十字,阿弥陀佛,阿门。。

逛着逛着一看已经2点多了,肚皮已经开始宣誓主权,赶紧下山,找了家本地餐馆,虽然一个人,不少人会投以好奇的眼光,但民以食为天,又没人规定进餐厅要双人以上成型,点了份炖牛肉,一份面包,一杯红酒,也才14拉里,牛肉真的是全牛肉啊,不像在国内点份牛肉拉面,15块钱牛肉才3片,再加2片还要3块钱。。。感觉全世界就天朝菜最假。。

旁边就是自由广场(Liberity Square)

路过走过,不要错过,特号福利来了,

哥们,你这赶脚比捡肥皂的基友们还要直接啊,出柜就直接大街上卖ass了。

让路边的GG们兴奋,妹妹们羞涩不已啊~~

路边的公交站台前的雕像,穿着传统服装演绎着民族舞蹈

高大上的和平桥(peace bridge),跨越第比利斯库拉河Mtkvari的步行桥——“和平桥”是由意大利建筑师Michel De Lucchi和法国照明设计师Philippe Martinaud设计的。这座用玻璃和铁建造的步行桥连接了第比利斯老区和新区,并设有一个150米高的顶棚;2010年5月6日,步行桥正式开放,并成为第比利斯的一个现代设计地标。

它安装了一个交互式的灯光显示系统,包括3万个LED灯和240个传感器,每小时根据特殊的信号沿着桥梁的两个护墙依次闪烁,很像是莫尔斯电码,象征着人体的化学元素以及人类的生命与和平。这座闪闪发亮的桥梁以其海洋生物般的外形匍匐在河上,具有近乎生物学的外观。从侧面看有些像条祖传的染色体。。

这时候还太早,晚上就会灯火通明,于是打算临走之前晚上一定要再来逛一遭

第比利斯,类似的雕像很多~估计是为了增强城市的艺术感吧

后来随便逛了逛,qq上找了个在当地开店的老乡一起吃了顿中国菜,简直难吃急了!2个人随便吃了点乱七八糟的菜,辣子鸡,海鲜汤,海鲜面,湖南小炒肉(上菜后,尼玛别玷污咱湖南青椒炒肉,光这一道菜,就有饭店能在长沙都能开几家连锁店),66拉里。。。真贵。

地方只能说环境好,但由于味道太次,就懒得拍片了。

I Love Tbilisi~~~
      这座城市还是很有爱的,
      但是繁荣后面,人们的生活还是很艰苦,第比利斯街头有很多的乞讨者,有的小朋友会直接跑到你身边,拽着你嘟囔着什么;
      一路上咱献爱心也献了有七八拉里了~

9点多回到酒店,洗漱洗漱,在隔壁悦耳的摇床声与嚎叫声中愉快的入睡~
    明天出发卡兹别克!追寻LP的足迹~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Day Three

日期:3月5日    第三天
今日行程:卡兹别克(Kazbegi)
交通工具:地铁、小巴车(10拉里,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大约需要4小时车程),三条腿
住宿:Kazbegi Lia&Ramaz Guest House(WIFI、暖气、热水、大床,60拉里)
景点:Avlabari -> Didube地铁站,Gergeti Trinity Church, 卡兹别克山脚徘徊。。。~

虽然昨夜隔壁的造人行动貌似很成功,造到了2点多。。但丝毫不影响我这看到爽朗的蓝天白云,一颗活跃跳动的心~

在第比利斯,随处可见这样的教堂,果真是东正教的圣地,但随着中世纪俄国的强大,东正教也迎来了生命的第二春,而莫斯科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东正教新的宗教中心。

东正教特别重视对圣母玛利亚的礼敬,信徒们不能像天主教的一样敢随便犯错误,反正犯了错误去教堂找牧师帮忙给上帝忏个悔道个歉就行,不影响最后评职称上天堂,而东正教信徒必须对自己每天的行为负责,多做好事,多攒人品,才能在生命结束的那天拿到去天堂的船票。

走出酒店,过一个底下通道,就到了Avlabari 地铁站,估计是大中亚前苏联的国家都一样,去过巴库,乌兹的塔什干,地铁建的跟防空洞似得,深不可测。

去往Kazbegi需要坐地铁到Dedubi地铁站,然后汽车西站旁有大量的小巴,10拉里一位,人满就走。

地铁就和国内的绿皮火车似得,摇摇晃晃。

出了Didube地铁站,汽车开出第比利斯市区,就上了military highway,之所以叫军事大道,是因为这条路当初是为军队在格鲁吉亚俄罗斯之间顺利往返而修的。虽然最初是军事目的,但路边的自然风光还真不错,一路绚丽的田园风光。可惜坐的小巴车窗户和涂了水泥一样,脏兮兮的,导致一路上只能睡大觉。。。一般来说三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卡兹别克,但不巧的是路上堵了一阵子,耽误了1个多小时,以至于抵达的时候已经14点多了。

所以说如果人多有条件的话,建议包个车,大概200拉里左右吧,这样不会错过路边美丽的风景了,沿途可以游览Ananuri城堡,巨型壁画。

到达巴士站后,不像其他蜂友们所描述的一样有越野车主过来拉客,人很少,游客也是稀稀拉拉的,可能应该是淡季的缘故吧。

三月份的卡兹别克峰,还是被皑皑白雪所怀抱。
      蓝天,白云,雪山,我来了~!

到了地儿后,先入住House,在个大村落里转了半天,打了好几个地方,终于找着了住处。

东西放下,房间还是不错的,希望今晚能够睡个安稳觉,没有那奇妙的动物声音。

接待我的是Lia的小儿子,长得挺帅的小男孩,估计也就8岁左右,会说几句英语,告诉我他爸妈今天去第比利斯办事去了,得晚上10点多才回来。放下东西在房里歇了会儿,发现肚子又开始打鼓鸣冤了,于是厚着脸皮从小男孩那里要了一半的面包。。
感觉小男孩要哭了的和我说:这是我的晚餐。。。我也怪不好意思的,唉,谁要太饿了呢,叔叔我晚上给你买巧克力。。。。

感觉面包太美味了,人在极度饥饿的时候,吃啥都是香的,当然除了“吃屎”。

背上背包,带上装备,准备徒步登山,此时已经下午四点左右

卡兹别克高加索山脉最高峰之一,海拔1740米。双锥形死火山。高坡为冰原,低坡有草甸。普希金和莱蒙托夫(M. Y. Lermontov)都吟颂过当地风光。

卡兹别克山官方称为Stepantsminda,此地以老三一大教堂(Tsminda Sameba Church)而有名,这座教堂建于公元14世纪,后近期迁址至第比利斯至那座金光灿灿的圣三一教堂。

中国有句话不也说的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从山上向下眺望,村落一览无余,享受着高山的空灵,漫步于风雪与云雾间,或许这就是上帝的视角吧

一路上,穿梭于冰原小道,也许是太晚的缘故,只看到三五个下山的游客,而上山的人几乎就没见着。由于三月份的卡兹别克,经常是被风雪给包围,因此路面大多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较深的地方已经能够没过我的膝盖。此时非常后悔将登山杖的挡雪器扔掉了。。

途中看到2辆上山的越野车轮胎已经深陷雪中,后轱辘在雪坑中打着空转,试了十几分钟,最后只能被迫退回下山,这时我才明白此时为何山下没有蜂友们描述的司机揽客的场面了。

大概爬至半山腰,忽然间妖风四起,温度骤降,雨雪夹杂,即使我穿着冲锋衣裤也感觉有些hold不住,再加上此时天色渐暗,即使最终爬到山顶,再下山时天也肯定黑了,路面积雪,摸黑走山路危险系数会提升,于是我决定撤回,明日再战。下山途中,还会到一个哥们此时依然奋力在往上爬,彼此互相说了声"Good Luck"后,就此分开,感叹老外冒险精神就是比咱强,风雨无阻啊~

山下的村户几乎家家养牛养猪,牛羊可以在道上随意穿行,上下山途中也随处可见它们的排泄物。

花了近1个小时,终于回到了镇上,此时天还没黑,于是继续在镇里转转,镇中有个较破旧的教堂,刚好下午6点整,神父敲响了教堂里的钟声,加上冬天都是空空的树枝,一种枯藤老树昏鸦的感觉。

小镇的路上遇到了2个超萌可爱的小萝莉,忍不住让她两当了回模特。,此时脑海里突然浮现JOJO在格鲁游记里那段YY:“心都被你们萌化,叔叔愿意等你们长大”。。。。。。。。。。。。。。。。。。。。。。。。。。。。。。完了,被毒害了

本来一天就没吃什么东西,此时一上山一下山,肚子已经饿扁了,再加上温度较低,简直是饥寒交迫啊。。

于是来到了CAFE,先叫了瓶啤酒暖暖身子,看着雪白的泡沫在瓶中飞舞,听着餐馆里的音乐夹杂着游客们愉快的谈话声,哥们有些醉了。。

晚餐点了份啤酒,一份BBQ烤猪排,一份格鲁吉亚酱汁,一份蘑菇汤,一共23拉里,吃完后感觉浑身舒坦,浮想翩翩。难怪有句话是说“保暖思XX”,这人啊,不能太安逸,太安逸了就想不该想的东西去了。

住的房间里房屋的女主人贴上了许多来此住宿旅客的留言,各国语言都有,居然还有中文,一看那娟秀的字迹就知道是位妹纸,还有个署名,应该是妹纸的BF。

晚上将超市采购的巧克力塞给了小男孩,哥哥也是言而有信之人~

在床上刷了会儿朋友圈,心想着终于能安稳的睡上一觉了,谁想到大半夜里又传来了鬼哭狼嚎声。。。唉,这真的是一个造人的世界~~~

Day Four

日期:3月6日    第四天
今日行程:登山参观Gergeti Trinity Church,返回第比利斯,夜游纳里卡拉要塞,赏第比利斯夜景
交通工具:三条腿,小巴车,地铁
住宿:19th hotel(WIFI、暖气、热水、大床,早餐,公用卫生间,90拉里)
景点:Gergeti Trinity Church, 纳里卡拉要塞

住宿就在山脚下,还是相当方便的,上山由于步行,因此没有按照原本既定的线路,而是直接几乎一条直线登山,这样距离短,速度快,但是相应的路况相对较差,需要登山杖,爬上山累得够呛

清晨8点起床,准备了些干粮即刻出发。
       此时太阳还没完全升起,金灿灿的阳光洒在山顶上,在皑皑的白雪和深蓝的天空的映衬下,让人心境平和,这就是大自然的壮观与迷人之处。

Emergency management department, 紧急救援中心。

用旅行来丈量世界

花了2个小时,气喘吁吁的好不容易终于攀到山顶,感觉自己是严重缺乏锻炼了,想当年大学时,几乎每周3天是泡在健身房里,而自从来到海外做交付后,成天是泡在电脑上和"welcome to join conference"的会议里,锻炼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山上气候多变,天公不作美,此时的天空已经是雾锁迷城,能见度极低,寒风瑟瑟,冻得我直打哆嗦,连忙拿了件内胆衣穿起来。雾太大,只能原地歇会儿,真希望此时能够刮来一阵妖风,拨开云雾得以见青天。

虽然被迷雾遮住了视野,但这里的风景真的很美,举目望去,目极之处几乎都是高加索群山,白雪皑皑的群山之下就是建于14世纪的 Gergeti Trinity Church

如果你是徒步上的山顶,第一引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十字像

这座古老的教堂,孤独的矗立在山顶700余年,沧海桑田,从繁华到衰败终成古迹,同时也见证着格鲁时代的变迁。

也许3月是极淡季,再加上今天的天气原因,整个church里就只有我一个游客,以及虔诚而又孤独的诵经人。
       哥们,寂寞么,抽根烟吧,我猜你一定是想妹纸了~

自个儿在教堂附近转了一圈,突然发现有4条狗从山下冲了上来,后面跟着4个俄罗斯人,1男3姑娘,和他们打了招呼,才知道这4条狗是山下村里养的,不知怎么的就跟着他们上山了。。我在想,这要是放在广东,这几条狗瞎跑跑那可就危险了啊

一路上谈天说地的,知道他们4人也是在俄罗斯遇到然后结伴而行了;
       介绍下,这位是压力山大(亚历山大),蛮帅的俄国小伙,刚刚毕业,和女友出来旅行

旁边的是压力山大的女朋友Selina,戴个橙色帽子的胖胖的女生是Rimma,后来聊了聊,和我同行,也是位项目经理;

戴蓝色帽子的是Vectoria,一位亚裔俄人,开始我还以为她是韩系(由于中亚有大量的韩裔,3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地),然后和她说了一堆韩语,什么欧巴,思密达,hanihaseyo等等,结果她一句也听不懂。。然后强调她是俄罗斯人,好吧。。我认可了。。。被要求只能放上背影

Rimma,胖乎乎的女生,村里的狗狗们都很喜欢她,不知道是为什么

猎犬与雪山

古老的十字门后,隐隐传来朗朗的诵经声,我猜想应该是神父在里面进行祷告;

一开始怕打扰他们,不太敢进去,但维多利亚一副女汉子模样,直接上前敲门扣,门缓缓的打开,一个约莫10岁左右穿着教服的金发小神父开了门,示意我们可以进入。我们蹑手蹑脚的进入,发现果然一个红衣教主在诵经,旁边是六七个教徒,屋内的建筑都是保持着最古老的形态,这就是700年前的圣地,可以想象它昔日的繁荣。

我们就这样站在旁边,似懂非懂的听着神父的祷告,教堂内的壁炉吹鼓出来的暖风吹在身上,也驱走了身上的寒冷和疲劳。
当神父最后拿出柳枝和圣水,为每位教徒进行泼洒圣水洗礼后,弥散结束了,据说撒圣水是为了教众们能记住受洗的大恩。

最后我们原路返回,发现琳达平衡性较差,于是我把登山杖借给了她,自己折了跟树枝。
       下山后,各自收拾好行李,在昨天的CAFE店随便吃了些东西,驱车返程~卡兹别克游就此结束。

格鲁吉亚的金吉利,尼玛,这不就是国内大个的灌汤包么,而且皮厚的一比,不过他们也流行折褶子,褶子也是越多越好;这让我想起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皮薄大馅儿十八个褶吖,就像一朵花。

看到其他人都是把包子的尖尖给去掉,说包子头皮比较厚,可能会生,不太适合吃;我是一口一个,吓呆了旁人

返回Didube汽车站,由于大家所住方向不同,于是只好与俄罗斯朋友们依依惜别。

格鲁吉亚以红酒著名,它是世界葡萄酒的发源地,1965年据前苏联对格鲁吉亚出土的10粒葡萄籽考古研究发现:这是距今7000-8000年前人工栽培的品种葡萄,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品种!由此证明格鲁吉亚是世界葡萄酒的起源。葡萄酒对于格鲁吉亚人就像茶与中国人一样,在古老的发展史中难解难分 。在现今的世界,举国家家自酿葡萄酒只有格鲁吉亚人,深厚多彩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原苏联国家民众公认格鲁吉亚葡萄酒是世界最好的、最纯的酒,而不是法国红酒。

晚上独自来到一家酒铺,格鲁吉亚的酒铺与国内的不同,他会很热情的拿出各种不同的红酒与你品尝,并且讲解红酒的文化,饮用方法等。

老板也看出我是个爱酒之人,与我聊得很投机,前后给我品尝了八九种酒(红葡萄,白葡萄酒,威士忌,伏特加等等),幸亏我的酒量还算不错,不然真可能被放倒了。

为了领略第比利斯的夜景,夜晚8点多,再一次坐上缆车,来到纳里卡拉山上。
       夜色下的纳里卡拉要塞。

金光闪闪的大教堂就不用介绍了,左边最亮长得像白宫的建筑就是总统府

夜色下的圣三一大教堂

从山顶走了下来,再一次来到和平桥,记录2张不同风格的照片,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

黑白风格

晚上吃饭的时候与一位日本大叔聊天,刚好同在一间当地披萨店里,我见大叔也是一个人,因此就让他和我做一块。大叔和我说他是做car box的,估计很多同学不清楚car box是个啥东东,其实当时我也不清楚,大叔拿出张照片我才明白,原来就是将一辆完整的小轿车截成3段,再累成方盒的模样,如此便方便运输,可以作为零附件,配件售卖等,可惜当时没有记录car box的照片。我问大叔准备何时回国,大叔和我说现在的生意不好做,已经到第比利斯1个月了,家里还有2个孩子要养,如果没卖出去就不回去了,至少得把来回的路费先搞定。看着大叔一脸惆怅,我只能安慰几句,不禁感叹,这就是男人的压力啊。

在酒铺买了一瓶格鲁红酒(味道与国内某城不可同日而语,有种葡萄成熟的味道在里面,30拉里),回到屋里,自斟自饮

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

Day Five

日期:3月7日    第五天
今日行程:梅斯赫塔圣女子修道院
交通工具:地铁(Avlabari -> Didube),小巴(1拉里),飞机
住宿:返回巴库
景点:圣妮诺女子修道院(Samtavro Monastery)、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 季瓦里修道院(Jvari Monastery)

当晚住的GOMI 19号公寓,就坐落在Narikala montain上。风光无限好,第比利斯的美景能够尽收眼底。

“格鲁吉亚母亲”这尊雄浑高大的塑像面向古城,左手托碗,用美酒招待来客,右手持剑,用冷酷斩杀格鲁吉亚敌人;象征了格鲁吉亚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第比利斯这座城市的象征。

看来全世界的人们都喜欢到此一游的涂鸦,我在想要不要来一笔,想想还是算了,免得之后要是哥出了名,被人扒出来人肉讨伐一顿

与去卡兹别克一样,乘坐地铁从Avlabari -> Didube地铁站,再从Dedube的汽车站乘坐小巴去往姆茨赫塔(Mtskheta),人满即走,1拉里的车费超便宜,且景点同样免门票。
       想想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国家,居然能够将其各种景点都设为免费实在是难得难得,大大的赞一个,不过着实为他们的旅游局担忧,如果是在我大天朝,一间土屋都要设张单独的门票,不禁为我大天朝政府对旅游发展业的精打细算“喝彩”。

姆茨赫塔格鲁吉亚的古城,考古学家认为这座城市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2000年。从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5世纪,这里是卡特里的首都也是姆茨赫塔-姆季阿涅季州的首府,距离首都第比利斯20公里;位于首都第比利斯西部,距第比利斯约20公里。格鲁吉亚最古老的城市,公元前四世纪伊比利亚王国的首都。公元6世纪迁都第比利斯后,姆茨赫塔成为格宗教中心。12世纪以前是格大主教官邸的所在地。地理位置险要,位于格两条最大的河流-阿拉格维河和库拉河交汇处,历史上是通往各国的交通枢纽。城市依山傍水,幽静中透着历史的威严和凝重。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是格鲁吉亚最古老的教堂。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是11世纪重新修建的,据说圣尼诺在这里建造了格鲁吉亚第一座教堂。传说,当时的国王对教堂的设计十分满意,甚至为了不让设计师再设计出超过这座教堂的作品,而砍掉了设计师的右手。在教堂侧面墙壁上画有设计者的右臂。目前很多大型正式宗教活动在此举行。

此外,还有传说耶稣的上衣的一部分就埋在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的下面。据说耶稣被行刑时,一个叫耶利亚斯的男子正好也在耶路撒冷,他把耶稣的上衣偷了回来,并把衣服交给了他的妹妹斯得尼娅。斯得尼娅由于过于激动而死去,她死的时候手里还紧紧地握着基督的上衣。最后人们将她和那件上衣一起埋葬了,不久她的坟墓上长出了一棵杉树。后来圣尼诺为了在这里修建教堂不得不砍倒这棵杉树,但 是杉树却浮在了空中,最后经过圣尼诺的祈祷树才落了下来。这个时候从树里流出了治愈疾病的树汁,此后人们就称这座教堂为“斯维特特斯克维里”(生命支柱)教堂。

对面山头的季瓦里修道院,这是格鲁吉亚境内的第一座修道院;本来想上去看看的,但走路的时候不小心崴到了脚,只能就此作罢,还是在山下逛逛。

镇里观光是突然发现奇异的小动物,貌似是矮种马,看看是不是特别憨厚的那种,也有种类似神马草泥马的赶脚。

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

下午3点多,又吃了一顿大个金卡利后,乘坐小巴,返回第比利斯,地铁上又遇到一位美女,长得有点像丰满版的AngelaBaby,偷怕了下,可惜iphone 5s像素太差,加上地铁内光线比较暗,拍的美女都糊了。。不忍直视,还是不上照片了,还是留给蜂友们去努力YY幻想吧。哈哈~~

赶今晚8点飞巴库的飞机,第比利斯一行告一段落,飞签顺利而又愉快的结束了~

卤煮照片拍的很赞的哦,有一种感觉那边的人长的都好漂亮呢,很令人向往的一个地方,很美呢,很想去看看,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什么的联系方式,,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行程、还有其他方面的事情,等有时间去欧洲玩儿的时候去看看,,游记里有有些东西没看太懂,,想详细的额问一下

2016-04-06 15:37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6 15:37:56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多谢哈,第一次写游记,很多不太清楚,哪里不太明白,我改改😄qq私信你

2016-04-06 16: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06 17:25

引用 凌乱的胖美美 发表于 2016-04-06 17:25:59 的回复:

回复凌乱的胖美美:嘿嘿,多谢多谢,头一回写游记,有问题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4-06 20: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01:01

引用 灰灰莫飞 发表于 2016-04-11 01:01:37 的回复:

回复灰灰莫飞:哈哈,多谢捧场,以后一定给大伙儿多拍些漂亮妹纸

2016-04-11 01:39

谢谢 楼主 分享

2016-04-11 06: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3:59

感谢LZ的无私分享,越来越期待我的旅程!向LZ学习!!

2016-04-11 15:32

引用 zengqing 发表于 2016-04-11 13:59:17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zengqing:哈哈,多谢多谢,有问题随时问我就行

2016-04-11 16:11

引用 Suile 发表于 2016-04-11 15:32:46 的回复:

感谢LZ的无私分享,越来越期待我的旅程!向LZ学习!!

回复Suile:哈哈,你也准备去了吗?有问题随时问

2016-04-11 16:12

你的QQ 或者微信是?

2016-04-11 16:14

引用 Suile 发表于 2016-04-11 16:14:39 的回复:

回复Suile:私信你

2016-04-12 12:28

2016-06-04 12:36

请问,在第比利斯办这个cell卡,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都能使用吗?

2016-06-25 13:06

引用 老李狂想曲 发表于 2016-06-25 13:06:26 的回复:

回复老李狂想曲:不行,它只是说一个集团,但并非跨国,除非你愿意国际漫游

2016-06-25 21:46

回复老李狂想曲:不是那种多BE的MVNE概念,都是独立运营

2016-06-25 21:48

引用 Eason 发表于 2016-06-25 21:48:30 的回复:

不是那种多BE的MVNE概念,都是独立运营

回复Eason:好的,知道了,谢谢

2016-06-26 08:33

这边中秋节去格鲁吉亚,如果有不懂还需请教,求联系方式

2016-07-15 22:47

引用 非黑即白的灰 发表于 2016-07-15 22:47:32 的回复:

回复非黑即白的灰:嗨,私信你了

2016-07-16 08:30

所以如果被拒签了是不会发邮件通知的啊?楼主第二次申请和第一次相比材料上一样吗,想成功申请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谢谢~

2016-07-21 18:47

比我看的其他几篇精湛的很多,请问,现在去阿塞拜疆中国护照可以旅游签落地签么?

2016-07-24 22:58

引用 猫一。 发表于 2016-07-21 18:47:48 的回复:

回复猫一。:我的是一样的,我那第一次不明不白的,啥邮件都没有,我看时间紧迫于是申请第二次

2016-07-24 23:00

引用 丹娜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7-24 22:58:23 的回复:

回复丹娜爱旅行:可以,准备2张照片和50刀即可,或许是30刀,听朋友说降价啦,你要去阿塞?

2016-07-24 23:02

我准备去  格鲁吉亚  如果签证允许 准备顺路去阿塞拜疆   不过阿塞拜疆的攻略还没有看     亚美尼亚不知道有时间没有

2016-07-25 02:14

引用 Eason 发表于 2016-07-24 23:02:02 的回复:

回复Eason:查了信息,现在20刀了。   但是网上帖子基本上都是巴库的

2016-07-27 12:20

2016-08-21 20:54

明天粗发,tbilisi部分很有借鉴意义。多谢咯

2016-10-01 12:18

引用 megs 发表于 2016-10-01 12:18:02 的回复:

回复megs:玩的怎样

2016-10-08 21:55

请问格鲁吉亚及亚美尼亚两国在三月份天气如何?当地消费情况如何?每个国家十五天的话,出去机票,大概一个人花费多少。谢谢。

2016-11-24 12:31

引用 SusanScofield 发表于 2016-11-24 12:31:18 的回复:

回复SusanScofield:天气看我穿着就好了,有点小冷,不过如果不是去爬山都还好,三月也还有很多俄罗斯人在那边滑雪,关于消费,格鲁的消费还比较低,一般大头就是住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