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纳艳阳下-意大利九日记

• 出发时间/2016-03-26

前言

之所以写下这篇游记 只是想和这次九天的意大利之旅好好道一次别

旅行十分有益 使人浮想联翩 其余一切只是失望和厌倦 我们的旅行完全出自想象 这就是它的力量所在 我们的旅行从生到死 人和畜生 城市和事物 都出自想象 —— 《绝美之城》

关于时间

3.31 -4.3    罗马

关于交通

机票:
机票是通过“天巡”网站购买的 http://www.tianxun.com/ 这里可以购买到很多廉价机票,比较便宜。廉价航空,一般都是只允许每人免费携带一个登机箱,且飞机上的任何饮料咖啡都需要付钱。如果有托运行李的话,事先通过网上购买行李托运位比去check in时购买要便宜很多。但是关于具体登机箱的尺寸标准,每个航空公司都有不同。第一次乘坐廉价航空easyjet从伦敦雷克雅未克的时候,我当时就因为带了两件登件行李,被要求托运一件行李并补交托运费。
我们乘坐的是RYANAIR航空公司,关于这个航空公司,我有想说的:从伦敦STN机场飞米兰Bergamo机场,我们一行两人,带两个行李箱,一大一小,因为是通过安检进入gate的时候,我们排在很后面,轮到我们进入飞机的时候,工作人员担心前面的人的登机行李已经放满了,我们没有位置放,给我们的行李免费托运。从罗马Ciampino机场飞回伦敦STN机场的时候,同样是这家航空公司,大的行李箱在安检前就被要求去托运,然后网上买了托运位,我的小行李箱,绝对是标准的登机箱(天地良心啊),有个凸出来的部分硬是塞不进该航空公司设置的测量尺寸的装置,由于是硬壳,也没法挤,只能无奈交了50欧(上飞机的时候,我看到至少20个像我这样大小的行李箱被托运,航空公司因此多收了多少钱)而大的行李箱,之前乘坐easyjet的时候,也是可以登上飞机的。所以,关于登机行李,关键还是要看人,运气好,就能带进去,运气不好,像我这样,标准的登机箱,也要被罚钱。

火车:
意大利铁路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Purchase 所有城市之间的交通都可以在这里购买(五渔村五渔村篇),但是要提前打印出来。当然也可以到时候去火车站购买,网上购买的不方便之处就是之后的行程时间都是定死的,直接去火车站购买时间更加灵活,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

地铁:
在每个地铁站都可以通过自动售票机购买地铁票,有英文界面,很方便,
米兰:买的都是单程票
罗马:因为在罗马待2天3夜,所以买了48小时的通票(包括地铁和公交车)

公交车:在佛罗伦萨坐过一次公交车,是上车买票。于是第二天晚上刚到罗马,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们以为同样可以上车买票,结果司机说no tickets 然后飙了一堆意大利语,幸好有乘客会说英语,后来我们才知道票要去报刊亭或者地铁站买,司机不卖票,当然当时很尴尬,我们也是厚着脸皮直接上车了,不过晚上也没有检票的,司机也不会检票。

机场大巴:
http://www.terravision.eu/ 从米兰Bergamo机场到米兰火车站附近,从罗马火车站到Ciampino机场都是在这里买的。

关于住宿

所有住宿都是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
推荐一家佛罗伦萨的酒店 酒店名字叫“Hotel Garibaldi Blu”
具体介绍在“佛罗伦萨篇”

关于器材

徕卡x2 & iphone6 plus
因为x2 是数码相机,定焦 对焦速度比不过单反 所以关于教堂的细节 人物的抓拍都很难拍摄
(回英国才发现 x2 卡电池的一个零件脱落了 心疼,可能是放在行李箱挤的......不过还能用 得去修一下 最重要的是 我的充电器落在了酒店!朋友圈很多同学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都被偷过东西,甚至掉了护照brp,而我这一路,没有见过觉得是小偷的人,更没有被小偷偷过东西,没想到千算万算,没算到自己......................已经准备让在罗马的朋友寄回来了,当初在瑞士丢了个手套,我是穿越了半个瑞士去拿回来的.......)

正在路上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 开始了9天的意大利之旅
从诺村坐megabus到伦敦维多利亚汽车站 转地铁 到利物浦火车站 转火车 到STN机场(近期安检很严格,100ml以上物品都不能登机,所以舍弃了一个牙膏)虽然又是大巴又是地铁又是火车,但是因为是旅行,所以心情还是很好,最美妙的时刻就是开始真正旅行之前那段等待的时光,就跟以前上学的时候,放学的铃声响起前的5分钟一样。

米兰篇

飞机上拍的,看到了连绵的雪山,雪山脚下的平原和湖泊,离米兰已经不远了,只是窗户实在太脏了

2016.3.26 下午 6点半左右 到达米兰火车站

坐地铁来到了米兰大教堂 从地铁站走上来 被夕阳下的米兰大教堂惊艳到了 米白的建筑与落日的橙色融汇在一起 广场的鸽子和游人 这是我对米兰 对米兰大教堂深深留在脑海里的第一印象

联系了房东,拿到了钥匙(写联系方式的时候,留了qq邮箱,房东很好奇地问我们为什么中国住客留的邮箱地址后面都是@qq.com) 住的地方离米兰大教堂只有步行5分钟的距离,所以晚上无事 自然来大教堂广场散散步,11点依然有很多游客,好在意大利英国暖和多了,广场上还有很多警察和士兵,大概是因为布鲁塞尔的恐怖袭击,意大利各大景点都加强了警力。

夜幕下的米兰大教堂

3.27日凌晨 正好是夏令时 此时英国和国内只相差7小时 意大利和国内只相差6小时 和国内又近了一个小时 白天越来越长 告别了英国无尽的黑夜

3.27 白天的大教堂

教堂内部

教堂顶上
教堂内部参观是免费的 登顶票分为走路和电梯 推荐电梯 我觉得米兰最重要的景点就是大教堂了,登顶是必须的 可以俯瞰整个米兰

这个拱廊是个商业区,连接斯卡拉广场和米兰大教堂,27号那天很多店都关门了,我对这个商业区并没有什么兴趣,一来这是我对旅行的理解,二来我也买不起。我对它的唯一印象就是这个轴对称的建筑设计很美,富丽堂皇,很适合拍照。

卡拉广场的达芬奇像 其实这个广场很小,坐个10分钟感受一下就可以离开了。意大利很多景点是广场 走马观花看一下即可 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唯一的遗憾就是这些广场只能看到街头艺人,看不到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城堡-公园-和平门在一条线上 只是这些入口都有很多卖手链的黑人 米兰的黑人大概是意大利最霸道的,会主动把手链给你,而且一般都是成群聚在一起,城堡入口更甚,你要了就得付钱了,其他地方的黑人都没有见过这种行为,相比之下,其他地方卖包卖手链卖自拍杆的黑人小贩倒显得更友好。

和平之门旁的华为广告

街头艺人

27号下午 从米兰大教堂的地铁站去火车站,准备去拉斯佩齐亚,开启五渔村篇,在米兰住的地方由于上午11点退房,而我们的火车是下午6点,公寓楼,没有前台,不能寄存行李,所以退房之后我们直接去米兰火车站把行李寄存了再来教堂。27号走的时候,从地铁入口拍下米兰大教堂,想记录下26号和米兰教堂初次见面的情景,只是当时已经不是夕阳照耀下的大教堂了。

上火车 米兰-拉斯佩齐亚
下午六点出发 晚上9点半才到拉斯佩齐亚 由于住的还是房东出租的公寓房间,之前联系好房东,说好了晚上10点到,当晚房东发邮件说8点就不在公寓了,于是在火车上我们一边联系房东,一边联系booking客服,房东总算答应10点之前接我们 把住的地方安排妥当了,这算是到拉斯佩齐亚的一个小插曲

五渔村篇

晚上9点半到达拉斯佩齐亚,大概在诺村待太久了,出了火车站,很好奇为什么现在都快10点了,路上还那么热闹,露天酒吧聊天的喝酒的都有,不少店还开着门,广场一个小喷泉,一群小孩子在玩耍,恍惚间觉得自己来到了国内的小镇,谜之感动。
拉斯佩齐亚是一个海港小镇 距离五渔村非常近 五渔村就是由五个海边小村庄组成的,从东南往西北分别是1村里奥马吉雷,2村马纳罗拉,3村科尔尼利亚,4村韦纳扎,5村蒙特罗索,1村最大,2村风景最好,3村海拔最高,4村最热闹 小店最多,5村有海滩日光浴,一个村比一个村小,每个村平均30分钟就可以逛完了。
在拉斯佩齐亚火车站购买五渔村的票,12欧一人,拉斯佩齐亚和五渔村的每个村大概都是5,6分钟的火车距离。理论上是可以走路到达5个村,但是要爬山,很累,而且也要额外耗费很多时间,不过村与村之间也有些景点,比如1村和2村之间有爱之路什么的,坐火车是看不到的。

拉斯佩齐亚住的地方

27号晚上睡了个饱觉,28号醒来发现下雨了.....所以起床吃了个早饭继续睡

等到中午11点变阴天 出发去五渔村,3.28号上午走在拉斯佩齐亚的路上,竟然没看见一个亚洲面孔,也没有看到其他游客。我们以为半天逛不完五个村,29号上午还要去,其实不停留的话一个下午就足够了。 说来也巧,吃饭的时候正好看见墙上这段文字

幸好我们不用在雨中逛五渔村,11点变阴天,然后渐渐晴朗

1村 里奥马吉雷

2村 马纳罗拉

2村这个餐厅不错,位置也非常好,可以看到五渔村最经典的景色,我们在这里吃了些东西,去1村的时候还是阴天,山上也有云雾,来2村当时正好下午2点,太阳也出来了,一边吃美食,一边晒太阳,一边看风景,还是很惬意的

3村 科尔尼利亚

3 村这家酸奶店超级好吃,2.5欧一杯 名字忘记了,但是村小绝对能找到

4村韦纳扎 看海,远远的可以看到5村(其实基本每个村都可以互相看到)这时候太阳也快下山了,坐在礁石上,看其他游客在海堤旁边拍照,当时突然来了一个大海浪,把靠近的人裤子全部打湿了,我们这些坐在上面礁石上的人幸灾乐祸(想起之前在冰岛黑沙滩,一个大浪也把我裤子鞋子全部弄湿了

到5村蒙特罗索天已经黑了,所谓的海滩 日光浴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所以就在这里吃了个饭 回到拉斯佩齐亚

28号11点回到拉斯佩齐亚 依旧不冷清

29号很晚起床,打开窗户,街对面的农贸市场已经开张了 是不是很像国内

出去觅食,来到一家意大利餐厅,店主竟然是温州瑞安人,不过店主讲的普通话,我基本也要连蒙带猜,他跟我说拉斯佩齐亚这个地方治安确实很好,貌似因为附近有个军事基地,其他地方就没有大半夜的就没有那么安全了。现在3月底还没有什么游客,等到4月中到八月,游客就变得特别多了。

拉斯佩齐亚的街上,一排排橘子树,和罗马一样。

29号下午一点,出发去比萨

比萨篇

比萨的景点主要就是奇迹广场,奇迹广场的主要景点就是比萨斜塔,所以我们在比萨安排的时间就只有5个小时左右,晚上就从比萨出发去这次意大利之行我视为最重要的部分 ——佛罗伦萨

行李放火车站,逛了一下奇迹广场,在草地躺了一会,其实奇迹广场的景点除了比萨斜塔,还有游客们摆出的各种各样的推塔姿势

配文:我的悲伤辣么大

一个发呆的boy

奇迹广场很快就逛完了,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去奇迹广场前,从比萨火车站到阿诺河桥的一段路,正午时分,太阳不晒,很暖和,那条街左侧停满了车,两边都是五颜六色斑驳的城墙,小路很安静,也没有什么人经过,偶尔会有摩托车奔过,打破这条小路的宁静。

阿诺河,贯穿比萨佛罗伦萨

一家vintage店

穿梭在比萨的大街小巷,阳光正好照在这栋房子上,把它一分为二

比萨火车站等去佛罗伦萨的火车,随便坐在一个台阶上,旁边一个来自台湾台中男生过来和我们聊天,一路上聊了蛮多的,讲了很多他在亚洲的趣闻轶事。他告诉我们他29岁,想在30岁之前完成环游世界的心愿,于是辞职,用积攒的钱出发了,已经去了亚洲很多国家了,这是他环游世界的第五个月,打算去一年,欧洲花费太贵,所以欧洲只去意大利西班牙,打算把旅行重点放在南美。他还给我们看了他用gopro在亚洲拍摄的许多视频,潜泳,夕阳,篝火,恒河,实在太美了。这他妈才是是真正的旅行者,背包客,像我这样带着行李箱,拿英国当跳板,出去几天就要回来补给的根本比不上,我们充其量只是旅游。我多希望也能有一次长途跋涉,历尽艰险,长时间在外的真正的一个人的旅行。这也是我为什么不喜欢在旅行中买买买的原因之一,有钱去买一个奢侈品就够一个背包客一个月的费用了,这不是我理解的旅行,而且路上怎么能带累赘。我理解的旅行就该像那个背包客一样,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只是长时间在外,可能我现在还没有这个胆量。他在旅行中会认识很多人,有些人会陪你走一段路,但大部分的路,还是得一个人走。我的愿望就是在30岁之前,后者成家之前,能够有一段这样的旅行。离别的时候,和他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希望能看到他发的世界各地的照片,祝他一路平安。

佛罗伦萨篇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
佛罗伦萨,就是全世界艺术爱好者心目中的耶路撒冷
它还有一个更美的中文译名:翡冷翠
如果意大利很像中国的话,平心而论,中国却找不出一个像佛罗伦萨的城市(虽然我也很爱杭州南京
我到过的所有国外的城市中,有两座城市的气质深深吸引我:一个是爱丁堡,另一个就是佛罗伦萨爱丁堡我还会再去,佛罗伦萨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
文艺复兴的花在佛罗伦萨盛开,并蔓延到了欧洲各地
而繁荣的佛罗伦萨,美第奇家族功不可没,这算是全世界最有眼光的家族之一了,文艺复兴时期许多杰出的代表人物都曾经得到过美第奇家族几代人的慷慨捐助,艺术圣殿乌菲兹美术馆的大部分展品也是美第奇家族的收藏,这里是佛罗伦萨艺术的灵魂。
领主广场上,旧宫前面那座骑马的雕像就是被称作佛罗伦萨“国父”的Cosimo de' Medici

走在佛罗伦萨的老城区,你不知道这里的哪一个石阶,哪一座桥,哪一个街角,米开朗基罗走过,达芬奇走过,波提切利走过,马萨乔走过,伽利略走过,提香走过,拉斐尔走过

我以为,来佛罗伦萨,一定要去米开朗琪罗广场,那里可以看见整个佛罗伦萨,百花大教堂,阿诺河,古桥....来米开朗琪罗广场,一定要看一次日落,3月30号的米开朗琪罗广场,人们坐在石阶上感受这一天最后的暖意,夕阳余晖下洒在佛罗伦萨城,佛罗伦萨立马成了金黄的翡冷翠,让人魂牵梦萦,街头艺人唱起了哈利路亚,此刻,就感觉自己站在21世纪的米开朗琪罗广场,而对面 是15世纪的佛罗伦萨城!!!

通往百花大教堂的路

教堂顶端俯瞰
如果五百年前的人回到佛罗伦萨,他们也能找到回家的路

佛罗伦萨的第二天,去看了大卫雕像和乌菲兹美术馆

乌菲兹美术馆墙上都是这样的壁画,轴对称

维纳斯的诞生

住的地方
酒店名字叫“Garibaldi Blu” 离火车站 周围景点10分钟的步行距离,房间有阳台,很大的窗户,可以直接看到教堂和广场,房间天花板就是一幅壁画,推荐

罗马篇

31号下午离开佛罗伦萨,来到了罗马
和当初看见米兰大教堂一样,从地铁站出来,豁然开朗,抬头就是古罗马斗兽场!激动人心!建议去这两个景点都坐地铁去,我至今还记得看到这两座恢宏建筑时的心情,如果坐公交车后者走路可能就没有这种心动的感觉了。

住的地方这个咖啡机 还是挺有意思的 离罗马斗兽场6分钟步行距离

短暂休整一下,就去见罗马的“地陪”了(一个在罗马学艺术的朋友)

罗马“地陪”带我们夜游罗马

吃了正宗的意大利面,并不好吃,腻死了

晚上的许愿池 白天人多的都挤不进去 许愿抛硬币的时候,要背朝许愿池,往右肩扔,我当时扔完忘记许愿了.....

夜晚的西班牙广场,赫本拍罗马假日的地方,现在中间这一块不让进,在维修

凌晨坐公交车回家,“地陪”说这个点的上车基本上都是第三世界的人,因为太晚了,收摊了,晚上公交车也不查票,工作了一天坐车回到住在罗马郊外的房子里,不免有一丝心酸,生活真的很不容易

夜游罗马到12点半,回去倒头就睡,一直到11点起来,1号下午去MAXXI博物馆参观,这个场馆就是31号刚刚去世的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扎哈 哈迪德设计的

1号剩下的时间就在罗马随处走走看看
白天的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 威尼斯广场
九点就回到了住的公寓,算是这几天最早一次回去,可能是太累了

罗马古迹

2号起了个早,去斗兽场买票,只排了15分钟就进入了斗兽场
我对斗兽场有很深的执念
所以白天去了
晚上回来坐在台阶上,对着它发呆

在斗兽场对面的山,和斗兽场是联票,进去之后不要跟随大部队往前,直接右拐,这里是拍摄斗兽场和凯旋门全景的好地方
可以看到,此时,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

这家店叫pompi,招牌就是提拉米苏,有三种口味,经典,树莓,草莓,超级好吃,来了一定要尝(都是地陪介绍的,毕竟地陪意语666)

2号下午六点来到梵蒂冈,就是这么幸运,看见了教皇,可惜没有长焦镜头

2号晚上吃了韩国烤肉后回到斗兽场地铁站,看着斗兽场发了很久的呆,3号就要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 买了来意大利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淇淋 那家店有个tripadvisor标记 果然不错

最后,来意大利,就猛吃冰淇淋吧!

4月3号,再看你一眼 斗兽场

眼神深邃

2016-04-06 12:31

2016-04-06 14:00

好吃的冰激凌和提拉米苏都在罗马吗?

2016-04-06 14:34

游记写的很详细,照片拍的也很有格调,,很棒的一篇游记哦,果断顶了,楼主去的地方很多呢,而且选的地方也很多呢,因为过段时间也要去意大利,所以果断收藏了,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呢,,关于行程方面的事情,想详细的咨询一下呢,

2016-04-06 15:14

引用 爱_桔梗 发表于 2016-04-06 14:34:38 的回复:

好吃的冰激凌和提拉米苏都在罗马吗?

回复爱_桔梗:提拉米苏在罗马 一路上吃了很多冰淇淋 觉得在罗马吃的最好吃

2016-04-06 16:08

教授好文笔啊

2016-04-06 16:32

最喜欢的城市,一个爱丁堡,一个佛罗伦萨,赞同!

2016-04-06 20:49

看到文章好几处动容了 杭州对于你来说有特殊意义吗 哈哈

2016-04-07 07:4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07 09:25

引用 Ry🍭 发表于 2016-04-07 07:41:09 的回复:

看到文章好几处动容了 杭州对于你来说有特殊意义吗 哈哈

回复Ry🍭:哈哈 我在宁波生活 在杭州上大学 才毕业不到一年 杭州有我最美好的四年时光呀

2016-04-07 17:31

引用 jiamin 发表于 2016-04-07 09:25:5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jiamin:谢谢~

2016-04-07 17:32

这都是你自己策划的行程啊?这些照片儿都是你拍的呀?好多问题想问,我也对意大利很感兴趣~~有点儿想推广一下你的游记!

2016-04-07 20:39

引用 JAY式 。心跳 发表于 2016-04-07 20:39:14 的回复:

回复JAY式 。心跳:对呀

2016-04-07 23:31

引用 环形废墟 发表于 2016-04-07 23:31:15 的回复:

对呀

回复环形废墟:照片儿拍得都能成专业的了,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策划这样的一个行程的啊?前期准备工作花了多久?

2016-04-08 09:11

引用 JAY式 。心跳 发表于 2016-04-08 09:11:31 的回复:

回复JAY式 。心跳:出发前一个星期准备 主要把机票酒店和交通搞定 其他都没有什么问题了 我旅行喜欢随遇而安

2016-04-08 17:31

引用 环形废墟 发表于 2016-04-08 17:31:37 的回复:

回复环形废墟:👍随遇而安好!咱出行一般会有行程安排,但一般都不按计划走,很任性😄,到时候给咱推荐几个意大利历史味儿重的城市哈,就是那种见证重大历史节点的地方🙏

2016-04-08 22:3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1 12:52

拍的好写的也好!好多观点都不能更认同啊!比如背包客的旅行方式啊什么的!就是看完的时候很不舍得就像旅行结束时候的那种不舍的,心里空落落的,像失恋了一样,啊啊啊!

2016-04-12 17:02

你好,我想问一下,在网上提前订火车和当天买价格差的很多吗?谢谢

2016-06-05 16:01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6-05 16:01:13 的回复:

回复Leo:这个我不知道 我都是提前订好的 估计价格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