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烟雨,云雾同行,小记岩羊武功山清明重装穿越

阿左 (北京) LV.7
2016-04-06 08:58 862/5
  • 出发时间/2016-04-01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市境内,地处罗霄山脉北段,横亘湘赣两省,绵延起伏120余公里,主峰金顶白鹤峰海拔1918.3米,以十万亩高山草甸独具特色,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在户外圈中有“北太白、南武功”一说,并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

北太白南武功,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是在某次拉练回来的大巴上,有许久未见的老虎大哥,说着他准备找个小长假走趟武功山。老虎大哥是户外独行侠,端午和国庆都独自穿过鳌太,和我们相识于小五台北东山脊上,偶尔跟着岩羊走,一直眯着眼睛满脸微笑,安安静静,问起的时候才会说他的故事和故事里的故事。

我和江宾的鳌太之行第一年沉没于装备不足和自身的胆怯,今年又沉没于假期有限,不知道是否再会有期。8264上有国内户外100条路线大集合,狼塔c+v这种必然是无望的,武功山也在其中。90%完成度的登山者,或许是一个不错的称谓,也许百年之后,我的墓志铭上可以这么写着。

报完名之后,慢慢悠悠地看攻略。期间去了一趟扬州,在东关街上买了两个铜铃。在扬州苏州的大巴上邂逅了老俞大哥。大哥这些年走南闯北,被新疆喀纳斯水湖相接的美景震撼过,在广州最虐的火龙线流过汗水,最后回到了家乡扬州,有妻有子。扬州武功山很近,他在火车上邂逅过好几次武功山的驴友,可惜一直没能去成武功山。我们聊起清明之行时大哥神采飞扬,约定回京后发活动详情。最终大哥未能成行,在我们驴行途中一直提醒我们注意天气,在此聊表感谢。

早6点,天刚蒙蒙亮,z77长沙到站。整装集合后上大巴,向江西沈子村驶去。路上都是成片成片的新绿,有大片的竹林,装点着连绵起伏的山。10点半到达沈子村。沈子村,武功山徒步的起点,作为一个靠山吃山的村子,家家户户都经营着户外驿站,我们在一家小店补充了20元/个的气罐。司机担心里面不能倒车,过早地把我们放下。沿着村子里长长蜿蜒的青石板路向上,我和江宾的铃铛一直在安静的村子里铃铃作响,走了小半个小时,终于上了石子路,两边是成片的竹林,有一座古桥,在桥上合影留念,正式进山。

山中新雨后,泥土芬芳,混着着牛粪或者马粪的味道。牙哥笑称这次是季节穿越之旅,事实证明果然如此。第一天从沈子村、铁蹄岭到金顶爬升1500米,最下层是田园风格,沿着溪流的小道,绿草悠悠的田坎,有水有桥有春笋,除了我们的这样的重装客之外还有踏春的青年男女,竹杖芒鞋轻胜马;往上是竹林围着的宽宽的土路,有拖竹人在辛勤的工作,有驿站隐匿其间,可以做水粮补给;再往上是高高的直立的树木,大坡度的爬升,恍惚间以为回到了北京三峰,沿途有竹制的卖水的棚子,可以小憩,遗憾的是,武功山的美吸引了大批的驴友和游客,垃圾遍地,不忍直视;最上层是山脊风光,远处是包住了山的薄雾,时而被风吹动变幻了形状,脚下是连绵的山头,草地青黄不接,爬升变缓,更多的是山脊横切。

铁蹄岭,顾名思义,山峰中有凹处,像铁蹄一样的形状。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铁皮包着的简易客栈,被大风吹跨了其中的一座,很让人担心它的坚固性。高山上建造艰难,武功山如此,霍霍说鳌太也如此,后面陆续见到铁皮客栈,倒是见怪不怪了。铁蹄岭的右侧是九龙山,左侧是横切到金顶的路。

上到金顶之后是石头栈道,旁边正在修建一座木栈道,有一庙,保佑的是子嗣。山顶正在大肆修葺,顶峰是一个建造中的石碑,金顶两个大字做的石碑还散落在主碑附近;往下走是连片的铁皮客栈,游客熙熙攘攘穿梭其中。我们的客栈是最下面的一处,轻装驴友入住客栈,100元/位,客栈旁边有土坝空地,一角设有鸡棚,重装驴友在这里扎营,扎营费10元/位,可以使用客栈的厕所和山泉水。我们到达客栈的时间是下午的18点,风呼呼的刮,为了防风在帐篷的门厅生火做饭,出帐时已是天黑。头灯打出来的光穿不透的雾,能见度不足5米,自然也没有星星和月亮,洗漱之后赶紧入帐。这次我和江宾带了-15度和-20度的睡袋,帐篷里甚至有些热了。

金顶的夜很是漫长,以前看作业贴里写风大得根本没法睡觉,实际体验后深觉有理。一晚上尽是大风刮着帐篷呼呼的声音,半夜冲顶欢呼的声音,三点半开始打鸣的鸡叫声,一夜半睡半醒,5点半起床。昨晚天黑时分到达金顶的小情侣,在我们旁边的石头地上扎营,江宾帮忙用石头固定住了帐篷。由于学校租来的帐篷不结实,半夜被风吹断了一根帐杆,男孩子一直坐着用手撑着帐杆,偶然听见他们对话,“以后告诉孩子,他爸爸带着妈妈来武功山玩,本来是旅游来的,结果受苦了”,不由一笑。早起依旧是浓雾,日出是无望了,在大风里拔营,塑料袋帐篷袋子被风吹走了好几次,还好吹得不远,给捡了回来。被风吹得凉嗖嗖的,受不住诱惑,去客栈叫了两碗热汤粉,白菜小葱荷包蛋配上江西油辣子,15元/碗,好吃不贵。店家热心提醒大家中午有雨,整包之后7点15分出发。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是从金顶到发云界,时间合适的话到沈家大院。从金顶到发云界约有20余座小山头,一路不停上山下山,开始还能兴奋地数着山头,后来爬傻了歇了念头。在山脊上行走,两边都是浓雾,伴有六级大风,看脚下道路,忆那年五台。本日最难当属绝望坡,数了一座又一座,发现绝望坡还在远方。下山时碰见上山的驴友,点头致意,加油,前头还有很多山,加油,兄弟,后面山也不少。

抵达绝望坡的时候是上午11点,风停了,天空瞬间转暗,才有人嚷着我有不好的预感,就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套上雨衣后闷热难受,背包罩倒是再不会被风吹跑了。路上有穿着小碎花雨衣在横切山路上独行的小女孩,五岁左右,让人直感叹父母心大;有挑木工,胶底鞋,双肩一边一摞木材,脚步稳健,走得比普通人还快。

雾越来越浓,可见度不足5米,爬上山坡后转眼就不见前队踪影。等我和江宾被同利大哥捡到,因为雨水和雾气摘了高度近视眼睛龟速奋力前进时,手台里传来牙哥的声音,他们已经领先我们1小时到达绿缘客栈。歪着头想了想,牙哥,去了狼塔c+v,霍霍,已经能负重42斤、穿越过鳌太的铿锵玫瑰;牙哥,军版全防水鸟,霍霍,滑雪版全防水鸟;牙哥,不近视,霍霍,不近视;软件硬件似乎都赶不上,还是低头走路吧。浑身湿透、不戴眼镜都让人缺乏安全感,最后两公里在低迷的情绪里完成,下午3点到达绿缘客栈,此时的情形,用“落汤鸡”这个词真是再恰当不过。

绿缘客栈在土坝上建起了一层石头房子和两层木造铁皮房子,四周是山,坝前有小溪经过。我们包下了铁皮房二楼,两人一间,有拖鞋和挂衣钩。换上干净的衣服,洗去鞋上和裤子上的污泥,清清爽爽地躺在被窝里聊天。晚餐天涯大厨上阵,做了蛋炒武功山新笋,9人一桌,十盘菜,风卷残云般,上一盘吃光一盘,最后的土鸡汤也是一扫而空。晚饭后小憩片刻,半夜醒来听雨。铁皮房子和石头房子的连接处没有遮雨的屋檐,跨过去的时候会被雨打湿,在滴雨的屋檐下刷牙,有种久违的感觉浮上心头,唤醒了沉眠已久的记忆。

4月4日早5点半起床,在客栈正面的山头上看到了云海。日出被山头挡住,往前翻了两座山头,依旧有山,只好放弃。由于山路湿滑,去往明月山的路上有低矮灌木丛泥多,天涯决定全队下撤龙山村。依旧是季节穿越,首先是在云中漫步,两边都是云海,树林像约定好了一样,在一个海拔线之上停止了生长,山顶草甸青中有黄,能望见山下怒放的野梨花,白白如雪;之后在竹林里穿行,拔了雨后春笋,认识了高山杜鹃,听了老郭大哥的熬太英雄落泪故事,喝了同利大哥请的一碗好酒,吃了一路同行的江西小哥们送的三颗大白兔,收到了多声生日快乐。下山的终点是龙山村,有桥有水有鸡有牛,重回世间画卷。上车前一通买买买米酒的节奏,然后挥手道别,感谢我们在这个最美的季节的相遇,感谢你以风雨雾作为试炼,以云海作为了馈赠,bye,武功山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4-06 15:32

就只上了金顶吗?

2016-04-06 21:35

越来越羡慕你~注意安全~

2016-04-07 08:26

引用 No.3er 发表于 2016-04-07 08:26:25 的回复:

越来越羡慕你~注意安全~

回复No.3er:瞎折腾,你也多折腾折腾

2016-04-07 09:5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