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波斯!!——伊朗行(15):在“天堂”午餐:杜拉特阿巴德花园

平常 LV.9
2016-04-06 09:17 640/6

前一篇拜火教寂静塔的话题有点沉重,赶紧出来。

下个节目:杜拉特阿巴德花园。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文化的不同,对于花园,我们跟伊朗人的概念应该不完全是一回事。
中国的“花园”(更多的是称作“园林”吧),除了所有作为花园都应该具有的物理上的元素,也一样承载着花园设计者建设者的理念,彰显着设计者建设者的理想表达,但它好像与人生终极归宿之地的想象无关。
而波斯花园,就是伊朗人对来世的想象,那里就是“天堂”在尘世间的显相。

我在前边说到设拉子的天堂花园时,曾经提到过伊朗的世界文化遗产“波斯花园”,这个项目包括了伊朗的九个花园,其中一个就是今天我们要参观的杜拉特阿巴德花园。
之所以归堆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认为就是因为波斯花园都有一个相同的模式,表达的都是一个理想,它们所包含的物理元素精神元素都是一样的,你在不同地区的花园里都能找到相同的各种元素。

波斯园林的模式深受当地自然条件、风俗和宗教的影响,除了古代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建筑传统之外,《创世纪》中的“伊甸园”、古波斯的拜火教和历史传说、伊斯兰教的文化,都为构建波斯园林提供了灵感和源泉。

在波斯园林中,水和树是最主要的元素,譬如水,《圣经•创世纪》中记述:“有河从伊甸流出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这四条支流分别是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基训河,还有一条“比逊河,那里有金子,又有珍珠和红玛瑙”。 基训河就是现在发源于伊朗、最终注入波斯湾的库伦河。因此,在波斯花园中,水的设施支配了庭园的构成,蓄水池、沟渠、喷泉在园林中起支配作用,且都是以四条河分成的十字形水系布局;

比如树,伊朗人认为树顶的高度可以让他们更加接近天堂,因此波斯花园中有密植的高大的绿荫树林;
波斯花园中还要栽培大量的果树与花卉,凉亭和回廊环绕其间……这些都是想象中的天堂所能享受的美好景象和食物……

总之,波斯园林的主要设计理念都会突出伊甸园及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的四大元素——天空、水、大地、植物的象征意象。
这四个元素,不可缺一。

如果不出意外,今天要参观的杜拉特阿巴德花园当然也应该如此。

拉特阿巴德花园建于1712年,原是为亚兹德省省长穆罕默德•塔吉•可汗和他的家人居住而建的官邸,是亚兹德众多波斯花园中的一座。
原来是私家花园!

花园主人的大幅照片摆设在入口处

花园虽是私家的,但主人已经捐给了亚兹德市政府,供游客观光,供市民休闲,也供学校的教学使用。
(这倒是一桩善事哈。)

花园里的主要水道

这个花园的主要“亮点”,是它有一座别家花园都没有的、全国最高“风塔”。

风塔的高度达到 33米,呈八角形。据说还是“世界上最有名”!
不过,眼前这个风塔是在1960年坍塌后重建的。

(请伊朗人民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到伊朗之前,我还真不知道风塔为何物,更遑论“世界上最有名”,辜负了!)

进入塔内,发现它里边很漂亮,有多扇镶嵌着彩色玻璃的窗户和门廊,阳光射入时,也颇有点设拉子莫克清真寺的韵味。

我在前边的篇章里提到过风塔,但其实并没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过。
这个高大的风塔让我们终于弄明白了它的工作原理。

风塔分成两部分,超过屋顶的那部分四面镂空,无论风向来自何方,风力多么微弱,都会被引进风塔之中,并透过室内外温差产生的压力将气流循环到室内。
风塔的室内部分是悬空的,下面建有一个水池,热风经过塔身降温(塔身越长,降温效果越好),吹到屋内水池上再次降温之后飘散到各个房间。
风塔越高大,其收集的气流越多,风量越大,自然冷却效果就越好。

风塔中间是米字形的结构,风就是通过这个风道循环。

站在米字下面,能感觉到阵阵冷风吹来。
(夏天来参观应该很凉爽)

巨大的风道

通过米字的风道向天空张望。

风塔内其他部分的穹顶

风塔的下部是一个两层大厅,有好些个房间。想象着在干旱酷暑的夏季,这里该是多么凉爽的天堂。

像所有波斯花园一样,这个花园里种了许多果树花卉,据说种得最多的是伊朗的国花玫瑰,鲜花盛开的时候,一定惊艳无比。

但在冬天,我们只能站在寒风中想象。

花园里还有冬宫和夏宫,都不开放。

整座花园有高高的土围墙

午饭,我们就在花园的餐厅里享用了:

哈哈,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是吗?

嗯,还是有点不同啦,虽然还是烤爸爸,但今天的是牛肉烤爸爸,我们之前只吃过羊肉鸡肉的烤爸爸啦。

再有,上图那碗糊涂汤,小蒋介绍说,这可是亚兹德的名菜(名汤)哦。
按当地话的发音,这个汤叫做“蜀利”。
伊朗人把汤叫做“奥茨”,那么这个汤就是“奥茨蜀利”,它的内容大约有:鹰嘴豆、土豆、菜块茎、各种香料(没有办法,一说到香料,只能说“各种”,实在是没有人能说得清楚都是些什么。而且,实在没有分别出与之前的那些糊涂汤有什么不同。 )

左下图是鹰嘴豆炖牛肉,右下图是煎鱼(诶,这里是盐漠地区,鱼从哪里来的?)

在“天堂”里用餐,这品位,够高吧?

…………………………………………………………………………………………………………………

饭后,来到亚兹德的市中心阿米尔乔赫马克广场

亚兹德最大、最美的建筑群就是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它包括了三层楼高的阿米尔乔赫马克清真寺、广场、巴扎和水池。这个清真寺被认为有特色,因为这种两边矮、中间高的牌坊式清真寺建筑据说在伊朗也比较少见。

这个东西我一直没有弄清楚它叫做什么,有人说它是柏树形,也有人说是心形,称作“安拉之心”。但我们导游说是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的棺椁象征。

这是伊朗什叶派穆斯林过“阿舒拉节”时抬着游行的。

“阿舒拉节”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公元680年,侯赛因对当时的继任哈里发不服,离开麦加,在行抵伊拉克境内的卡尔巴拉时,遭倭马亚王朝骑兵的追击,侯赛因一行全部战死。此日正是伊斯兰教历1月10日(阿舒拉日),什叶派认为侯赛因是殉教圣徒,这一日遂被定为该派的蒙难日和哀悼日。每年的这一天,成千上万的什叶派穆斯林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在这个节日游行中,部分穆斯林会用铁链鞭挞自己以纪念侯赛因,而孩子们则自己或被家人用刀子割破头皮,满头满身都是鲜血。

除了伊朗,现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黎巴嫩印度等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也还保留着这个传统节日。

在网上能看到关于这个节日的种种报道和图片,太血腥了,不敢直视。

广场旁边有一个风塔群,蛮壮观。

亚兹德,清真寺、澡堂等公共场所,往往会有多座风塔共同构成“中央空调系统”。

这是一个新建成的烈士纪念碑,纪念的是在两伊战争中失去生命的战士。

小蒋看着纪念碑上的文字,告诉我们这个战士才十九岁,那个才十八岁……
有简单的文字说明他们在哪场战争中牺牲的。
但事实上,更多的有关战争的故事却不会在这里呈现。

两伊战争后,伊朗各地都为有当地户籍的“烈士”立碑,或将他们的头像安放在公共场所,让民众时时不能忘怀。
据说在德黑兰南区,贫民的聚居地,许多街道都以这些年轻战士的名字命名。也许是作为一种荣誉吧,对家属来说,也是一种抚恤。

而在亚兹德,我们也能看到许多年轻人的画像在街区的宣传墙上,在公路的中间的隔离带上。

小蒋向我推荐一本书《我在伊朗长大》。这书前几年在国内出过中文版,根据同名绘本拍摄的电影获得了第6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第33届法国凯撒奖,第80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我知道这书,只是还没看过。

走过伊朗,回到北京,我把这书看了两遍。

很沉重。
尤其是其中关于两伊战争时,成千上万的年轻战士付出生命代价的那些内容。

真的很沉重,不想说了!

真心祈愿这些年幼的孩子能远离战争

诶,怎么觉得本篇文字的画风突然变了?

卤煮写的伊朗的游记很赞的哦,表示没去过,,但是很令人向往的一个国家呢,楼主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多咨询一下不呢,有时间的话,想去看看呢

2016-04-06 15:2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06 15:32

引用 平常 的图片:

它的名字叫Nakhl

2016-04-06 15:43

引用 Constantina 发表于 2016-04-06 15:43:21 的回复:

回复Constantina:哦,太谢谢你啦!

2016-04-07 10:5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3:52

引用 minniedodo 发表于 2016-04-11 13:52:33 的回复:

回复minniedodo:谢谢鼓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