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回忆——10月青海行

2016-04-06 09:36 1453/4
  • 出发时间/2015-10-15

行程

DAY1:  HGH-XNN 西宁周边到处闲逛
DAY2:  原子城,青海湖,夜宿黑马河青海湖
DAY3:  茶卡盐湖,柯鲁可湖,夜宿大柴旦
DAY4:  翻越当金山,游览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汉长城。夜宿敦煌,逛沙州夜市 T
DAY5:  游览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夜宿敦煌
DAY6:  游览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住张掖
DAY7:  从张掖出发,经扁都口到祁连山,第七天,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百里花海,经过达板山口,黑泉水库抵达西宁
DAY8:  XNN-HGH

包车司机是别人攻略上推荐的铁军车队户外旅游俱乐部。司机张师傅 13639719793。

Day1

跟随三个小伙伴开始穷游,第一次享受红眼航班的便利,800元的飞机票,居然噪音低、干净、早餐丰盛,与去年云南之行相比,实在便宜,原来小伙伴们座位挑的都是第三排,平稳舒适,天气不算太好,空中没有见到心中向往的棉花糖,不过降落前半小时俯视窗外延绵不断的山脉,非常振憾,光秃秃,沟壑清晰,羊肠小道穿越其中,远处雪山隐约可见,就如国家地理杂志上的图片一样雄壮。
      想像中对西宁没有什么好印象。不过西宁人挺淳朴,喜欢听他们特殊口音的普通话,接机的司机,第一个动作令人非常安全,50岁左右,彬彬有礼,微笑,主动握手:欢迎大家来西宁,还顺便进行西宁简介。入住位于莫家街边的锦江酒店,每晚170元标准间,前台热情,特别提醒什么样的店避免去。
       领队网上攻略到位,莫家街上的德禄酸奶名不虚传,6元一碗,扑面而来的酒酿酸甜的醇香味,一切薄薄奶黄奶黄的奶皮覆盖上面,勺子穿透奶皮,舌尖顿时有了一种清爽的感觉。
  一直认为,去一个城市就应该去菜市场,果断进入一家无名无牌的小店,灰毛毯的门帘后,排队人真不少,9元一碗的炸酱面,香!
下午依次去了塔尔寺、马步芳公馆、清真寺!都没请导游,全蹭听。塔尔寺比想像中神圣,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咯巴的一生传奇,见识了酥油花、壁画、堆绣的魅力。最最惊叹的是佛教信徒,在寺庙内叩拜的场景,十万个,每磕一个,全身俯首,那功夫,不亚于一个仰卧起坐,第一次看到了信仰坚持,心中也无限感慨:专职叩拜的这种坚持,他们有真正地融入于他们的生活中的价值观不?不过有一点是让人挺释怀的,寺中有音乐艺术课、医学课,寺内有专门的僧人开的医院,好比一个独立的世界。挺有趣的事,我们一下午蹭了三位不同风格的导游:野导,老外导游,专职导游,风格迥异,老外导游超赞。
      对了,出发去塔尔寺途中,路边金色田野点缀着牛羊的美景,让我兴奋不已,开始奔跑了几步,大叫了几声,那后果整整整了我一个下午:轻度胸闷头痛,让自己终于尝到了高原反应,也给自己敲响警钟一一未来几天安耽,不能太兴奋,也不至于手抓牛羊肉都食之无味了。

Day2

清晨,小雨伴随一阵阵凉意。司机大哥准点到达,一路向西直奔清海湖,心里不禁担心天气不放晴,那今天就可惜了。司机大哥将在接下来一周全程陪伴我们,人特好,话不多,但特顶用,句句关键,比我大一岁,一上车就给我们发放免费酸奶,挺感动,一行四人一辆现代三箱车,挤挤刚刚好。中途停靠一不知名水库,一下车妈呀,冻死人啊,一分钟逃回车,夹裤羽绒服统统上阵。
      一路上两边黄色的杨树林不亚于杭州的银杏叶,窗外满眼美景,大约开了一百多公里,宽阔无限的大草原,牛羊星罗棋布,公路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延伸,只有我们的车在奔弛,那真是感觉在草原上奔驰。司机非常随和,中午遇到美景,让我们想停则停,没有任何催促,在宽阔的公路中席地而坐,是我多次幻想场景今天如愿以偿。
      途中我们停靠了青海原子城221基地,免费却值得一游,见证了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不易,短短的二年八个月就研制成功原子弹和氢弹,让中国在世界上稳稳地立足,二弾元勋的那种爱国主义精神,那种坚苦艰守、不求回报的作风让人感慨万千,伴随着导游深情地讲解,眼眶不禁湿润。。。。
      出了原子城,或许是人品不错,天气居然放晴了,一路上太阳羞答答,不停地在云层中穿梭,突然伴随着小伙伴们的一阵尖叫,青海湖终于来到眼前,黄色草原的前方,像一条绿色的飘带横在眼前,与天际相接,湖上白云朵朵,我们几个兴奋不已奔向湖边,大声疾呼,猛然间想起那个高原反应,赶紧收起激动的心情,稳住稳住。。。。
      午餐的美味超乎想象,路边的荣华饭店主人热情好客,大部分骑行队伍都下榻在那儿,屋内密密麻麻的签名让人浮想联翩,真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在青海湖边骑行。。。羊肉汤的鲜美居然瞬间让思绪漂了回来,主人刚宰的一头羊,长长的羊脖子全送给司机大哥,大哥太给力,三下二下全转送给我们了,5人110元,感受到小店老板的淳朴热情,穿梭在他们的厨房后院,就像在江南小院那么自由自在。
      下午不知不觉中到了151,每人十元的费用,避开了151的门票,可风景绝对不打折,途中居然还有油菜花,那种意外的惊喜无法表达,只有贴图贴图。

Day3

夜宿黑马河,暖气太足,居然感觉一夜未眠,伴阵阵头部胀痛,终于体会到了高原反应。6点的天空还是黑的,天空中闪烁的星星让人觉得特纯净,顿时精神振奋。
      黑马河乡附近的湖边,远远便能看到摇曳的五色经幡。印有经文的五色幡条用布制成,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大地和水。出于对大自然的敬畏,藏民在湖边或者山顶上垒起玛尼堆,竖起经幡,任风拂吹,祈求吉祥。
      7点钟准时到达湖边,湖面与天际交界处仿佛有一条长长的桔红飘带,成群野鸭在快活游弋,天空中不时地飞来几只大水鸟,鸟声划破寂静的天空,河边已停靠不少私家车,大家已经架了三角架准备守候。 等待的时刻非常的冷,手套围巾统统上阵,还是冻得发抖,日出并非如传说中那么唯美,半小时后准时出现瑚面,也许是没有高超的摄影技术,也许是沒有想像力,小伙伴们也只是在摸索中,或许这真是本次旅途中唯一的憾事!
      早饭过后,奔驰在戈壁滩,长长的公路穿梭其中,有种在美国西部公路的感觉,终于到了3824的至高点,第一次坐在高速公路中央,实现了心中的梦想,咔嚓咔嚓!
      二个小时后,远远地望见一片白茫茫的湖泊,犹如雪地,茶卡盐湖!由于景区正在维护,不收门票,汽车不能直达湖边,步行20分钟后,宽阔雪白的湖泊令人几乎是觉得到了白雪皑皑的冬季。长长的铁轨伸向湖中心,能想像出旺季的喧闹,天虽晴,但天空无云,没有看到天空之镜那样的景观,不过已经非常知足了,许多女孩特别穿上红色衣服,站在湖中,怎一个美字了得,遗憾自己无长发、无长裙飘飘,硬生生拉上小伙伴,摆个花样滑冰的Pose得瑟啊!
      出了茶卡,居然还有个类似于湿地的可鲁克湖一托素湖,凄美的爱情故事令人扼腕。湖面水鸟低俯,湖边成片的芦苇,在阳光下特别温暖,三五只小船静静停泊在湖中央,一种静之美!
      下午五点一路向西,住宿大柴旦

Day4

清晨在大柴旦休息后一路狂奔,今天的目的地是敦煌莫高窟住下,500公里想想都令人害怕。
      天气特别好,途中我们竟然看到了十几只野骆驼,那个激动兴奋劲头啊! 各种角度的拍摄都是独一无二,虽然冻得手脚发麻,三千多的海拔,依然挡不住跳跃。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稀稀拉拉的干草植物,蓝天下是一种奇特的美,回头眺望停在公路上的红色小车,居然也是如此唯美。
      经过三个小时终于到了南八仙,南八仙的雅丹地貌,其规模和观赏性远超于敦煌西线的雅丹而且未经开发,不收门票。以前在地理杂志上见到的终于出现在眼前,一堆堆雄伟的岩石,在蓝天下矗立,让人不禁浮想联翩,伟大的科学家们。。。。沟壑中有许多闪闪发光的小石头,像石晶、有白色、褐色、青色,和小伙伴们在沙砾中淘宝。
      在途中小饭馆终于吃上了一顿米饭,直奔敦煌,由于一切都有小伙伴操办,加上司机特别令人有安全感,司机说停我们就停,有时候也根本不知道有什么美景,只管一路上嘻嘻哈哈,互相调侃。小伙伴们都是纯净好学之人,偶尔有小抱怨,我也就倚老卖老,给大脑洗涮涮,也许某一年某一天他们能记住今天某一刻。。。
      西千佛洞是类似莫高屈之类的景点,位于沙山尽头的河床北岸陡崖上。这里的陡崖深壑上有浓荫蔽天,崖下滩地红柳丛生,古木参天,涓涓小溪流过,环境清幽。正逢秋季,白杨树、红柳各种树叶色彩斑斓,令人目不暇接,绝对是绝美景象,仰望天空,以独特的视角审视,那些照片已经无需技术,就是绝版。据此可知,西千佛窟始创年代应早于莫高窟,至少应与莫高窟属同时代建造,由于被美景迷魂,所以居然放弃入洞欣赏,想想也醉了!
      夜宿月牙泉村8090客栈,大爱这种风格,直接上图,夜间去了沙洲夜市,徒步四公里回客栈,来回路上风景依旧,两旁居然有很多红叶梨树,树下的梨啊遍地躺着,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梨味。

Day5

敦煌市内吃过早餐,今天目的地是张掖。据说要五百以上的长途,心慌慌,加上天气不佳,没有蓝天,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对今天的期待不高。
      途经明长城第一墩,司机征求我们的建议,我们果断放弃,只在门口拍照留个到此一游的纪念,由于本身对历史了解的不深,因此对嘉峪关也不是特别感兴趣。司机大哥看看我们的样子,特别找了景区一个后门,送给了看门老头一个瓜州买的瓜哈哈,我们四人大摇大摆长驱直入!内有一条小径被大片田野包围,各种不知名的植物五彩斑斓。据说此道是当官的进出的后门,远远望去能拍到城楼,我们权当散步留念,快接近嘉峪关后门之时,也许是人品不错,天气转晴,蓝天微露,更惊喜的是眼前一片黄白相间的白杨树,咔嚓咔嚓的不经意间,满塘芦苇呈现在眼前,在远处的柳树和白杨的映衬下层次分明,都忘记时间了,也把嘉峪关给忘记了。直到司机电话,赶紧拍下嘉峪关背影,以安慰如此木文化的自己,暗暗告诉自己等下晩上好好去查此关的历史。一路小跑,脚下踩着沙地,田野间五彩斑斓的植物,刹那间令我有行走在沙漠中的感觉,得意的神情已全然跃在奔跑的路上。
      上车已是1330,才记得要中饭了。吸取经验教训,在敦煌远离司机被吭驴肉黄面、大盘鸡的教训,乖乖跟着司机师傅走,司机推荐50元1斤手抓羊肉,一盆上来瞬间光盘,哈哈又一盆,那味道绝对赞,还附送一盘凉拌罗卜,远远超过西宁市中那家益鑫抓羊肉,我敢保证这是我近十年吃的最多一顿肉,至此,对司机的信任已经哈哈,于是在司机推荐下马上订上回西宁的酒店方便我们去周围贪吃的欲望。接下来让人大跌眼镜的是,70元的大盘鸡让某人后悔不已,整整一脸盆啊!结果可想而知,一个个吃得呆估估。
      继续上路,吸取昨天晚上因八卦没有时间写日志,途中立马动手。下面张掖地质公园的落日美景期待ing。
      继续回来,张掖丹霞地貌美得令人震惊,七彩屏炫丽无比,不想用大脑,只用眼饱美色,所有的科学地理知识对我这女人来说真是左耳进右耳出人品好没办法,老天给力,蓝天落日让我们毫无遗憾。唯一是出公园忘记在票上签字,明早就无法再免费入园了。

Day6

昨晚夜宿张掖国家地质公园脚下的生态百味香家园,标准间120元,只有我们一行四人,小米花巻鸡蛋的早点,其他人都不满意,只合我意,终于报复了看他们每天吃面的得瑟劲。
      今天目的地是祁连山,一路开在中国最美的国道227国道上,真是名不虚传,国道从张掖西宁全长341公里,传说是中国最美的国道之一, 路两旁的穿天杨挺拔高耸,金黄色的叶子在蓝天阳光下熠熠生辉,司机看我们那陶醉状,主动停车让我们在路边的田野中撒野。在我心里,黄色是秋的象征,意味着温暖、收获,抑或也代表着中年的心境吧。
      一路上穿越在大片草原中,途径阿柔大寺。阿柔大寺为阿柔部落的寺院,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背倚着大山,俯览着祁连草原,这里没有塔尔寺如织的人流繁杂 ,是一处免费的幽静之地,闲庭信步进入,看着小喇嘛们“有口无心”的诵径滑䅲样,与寺外两老妪信徒一步一个俯首瞌头的虔诚样,心里真不是滋味。。。
      逗留十分钟,继续前行,跨越扁都口,来到了海拔3685的俄博岭,敏感的太阳穴顿时又开始隐隐作痛。午后二点左右终于到了祁连的卓尓山,景区门口只有几个稀稀拉拉的游客,小中巴载我们上了观景台,对面牛心山与卓尔山遥遥相望,仙女卓尔与山神阿咪东索的故事顿时让山有了灵气,牛心山的雪山头一直被乌云笼罩,而对面的卓尔山则是在蓝天白云下披着彩色丹霞,真是应了那句“一片冰心对碧天"的意境。山谷中牛羊星罗棋布,在一片黄色的映衬下也别有一翻风光。当然来如果六七月来祁连应该会有更多惊艳,我想70元的门票在夏天应该是值得的,带着小遗憾四点不到便下山了。司机师傅看我们情绪不高,便带着我们到冰沟林区转了一圈,顺便也打消了唐杰想去北山的念头。或许应该收收心了吧,早早找到酒店安顿,不过很意外这是一家最便宜但又是条件最好的酒店了,100元白菜价么!

Day7

昨晚入住祁连卓尔山脚下八宝山格桑花酒店,充足的地暖居然让我从夜晚9点半一直呼呼到7点。八点拉开窗巾的瞬间,惊呆了:落地大玻璃外东方五彩的云朵下太阳缓缓升起,西边的雪山在阳光下映衬下格外有神韵,眼前小溪泉水潺潺,完全弥补了卓尓山淡季的遗憾。
      今天行程宽松,一行四人晃悠八宝乡大衔,由于擅自主张吃豆浆油条,结果唐杰根本没吃饱,后来又到了司机师傅推荐的清真店喝耗牛壮骨汤,真是继上次羊碎汤后的又一神汤12元,大片大片的牛肉加上粉丝,汤是用牦牛骨熬制,加上胡椒粉和葱花,真想打包打包再打包!
      一路上叽叽歪歪,今天居然是小张的生日哈,又一枚天秤男。而出发是我生日,怪不得天气好,应该是给我们的生日礼物吧。
      “哇哇哇哇哇”随着小伙伴的尖叫,眼前的雪景令人眩目,“祁连雪景”意外的惊喜呀,这是真正完美的尾程。贴图
      尾程尾程恋恋不舍路过门源,想像油菜花开的美景!相约下一次的小环成线之行!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06 20: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1 13:59

求帅哥露脸照……好美啊……求这样的天气好运

2016-09-15 11:08

hiahia不好意思先看照片后看内容,搞错楼主性别了,请无视我这个花痴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