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匆匆、心若旁然、漫游土国——11天土耳其自由随心之旅

2016-04-06 09:41 608/4
  • 出发时间/2015-09-30

篇首语

几次出行,总在想自己是为了什么在旅行,对于一个不太爱看书没有宗教信仰的IT宅男和医药女夫妻组合,建筑、文艺、宗教、风俗并不是旅行最主要的目的。几次走走停停的经历,在陌生环境里一个甜甜的笑容、一句陌生人的问候,总能让追逐而又烦躁的心瞬间冷静下来。放慢节奏,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得失,审视生活。。。

本篇游记由楼主玉米主笔,我家糊糊(医药女)“润色”、结算、审核。由于上次还没写完就误点了发布,所以游记持续更新中。
在此感谢总裁、76、大腿、仙女、晶晶、格格、疯总等所有在土国群里胡侃八砍的群友们,分享信息的同时,相互关照。

攻略

一、前言
本次是婚后第一次带我家糊糊她爸一起出行,所以在机票、住宿、行程的选择和安排上都有所取舍,交通工具是飞机+租车自驾。各种小插曲,充满了感动、惊喜,还有些小惊吓。
出行日期:2015.09.30-2015.10.11

9、导航
10、4G路由器及上网卡
11、热气球、滑翔伞预定
12、饮食(吃货玉米比较关注的)
13、驾照公正

三、准备事项详解
1、机票:
国际航班:俄航、土航、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等,具体选择哪家航空根据自己情况确定吧。我们是从北京出行,因为有糊糊她爸一起所以去程选择了土航直飞,回程选择了阿联酋航空。土航经济舱位置前面空间小,相比之下,阿联酋航空就高大上了。关于机票一定要早些订,我们三月份看俄航机票还在三千多,等到四月中再看就四千多了,再后来到七八月份就六千多快赶上直飞了。
注:阿联酋航空出票后不久就可以在网上值机选座位和航空餐了,有清真餐、减肥餐、水果餐等等,很多选择。土航是出行前两个月打客服电话选座位值机。
土耳其国内航班:逆时针行程,重点航班在安塔利亚格雷梅,这段航线不是每天都有航班,一周有三四天有航班,具体要实际查询。
2、签证:
由于2015年开始土耳其中国实行电子签证,所以流程非常简单,只要交钱几分钟就可出签,很方便。具体办理方法直接度娘,各大神的攻略里也都有详细方法,这里不再赘述。
3、酒店:
由于三人出行,楼主玉米在民宿和酒店都有选择,用的Airbnb和booking预订。临行前不久booking发来邮件说楼主预定的切什梅费特希耶酒店由于装修不在营业,只能临时更换。最终安排如下:
    阿拉恰特:勒贝蒂克酒店     两间房   一晚   含税727RMB
    棉花堡贝拉马里迪莫酒店    两间房   一晚  含税322RMB
    费特希耶:民宿  两居室   两晚    631RMB   使用优惠券后368RMB
    格雷梅苏丹洞穴酒店    两间房  两晚   单人间64欧   双人间80欧     现金支付打九折   在酒店预定项目送接送机(具体定几个项目送几程接送机记不清楚了)    注:苏丹酒店官网预定价格比booking低。
    伊斯坦布尔:民宿     两居室    三晚  3685RMB   使用优惠券后3433RMB
其他的费用支出请见下一个主题,噔噔噔噔~

玉米比较懒,没怎么拍酒店,翻来翻去就发现这两张阿拉恰特的酒店还有照片,糊糊手机上还发现两张

4、租车
本次租车基本算是被坑了。我们在租租车上租的安飞士的奇骏SUV,10月1号上午九点伊兹密尔机场取车,10月5号下午6点安塔利亚机场还车,全程五天340欧,免费送导航。本来是在招行租的安飞士,后来看租租车搞活动送导航还有返现,改成租租车租的。结果提车时候告诉我们没有SUV,只能按当时的实时价格换车,工作人员说合适我们的(行李比较多,一般一个车装不下)有jeep的牧马人,但是要加几百欧,还有就是辆手动挡标志301,最后一番气愤之后我们只能无奈租了标志,价格是2100+RMB,回来后跟租租车投诉得到的结果是因为实际租车的费用比订单上费用低,所以不做赔偿。。。同样的事情群友也有遇到的,但有的群友(四川妹子)坚决要SUV,在等待两小时后,拿到车走了。
所以对于租车出行一定要做好这种准备,或者换其他租车公司,同样有群友租的其他家的车但行程比我们早几天,取车时候专门留着SUV给他们。

5、行李药品:
10月份出行,需要夏装和秋装。我们行程里相对比较冷的地方是格雷梅,白天可以穿裙子,晚上穿T恤和一件外套,但我们遇到下雨,冷,冷,冷。反倒是坐热气球的时候没有据说的那样冷,糊糊穿的羽绒坎肩,热死了,建议卫衣+外套即可,怕冷的可以多穿一件。还有美女为了照相好看,穿牛仔裙子的。
药品的话,我们带了感冒药、止疼药、止泻药、防中暑药、防虫驱蚊(紫草膏)、跌打损伤药、创可贴、消毒棉球等,因为父亲大人,还带了急救药。这里想提醒下住民宿的小伙伴们,有条件的话最好带上小瓶的烫伤药膏,糊糊爸在给我们做早饭时候不小心被油烫伤了,起了好几个大水泡,也没说,事后偶然被糊糊看到的,很心疼。

6、银行卡:
因为国内不可以兑换土耳其里拉,只能到土国后在四叶草柜员机(Garanti Bank)上取现,有中文界面哦。所以办一张国际取现免手续费的借记卡还是很有必要的,这里糊糊办理的是华夏银行芯片卡,有蜂友反馈说有些四叶草柜员机识别不了华夏银行芯片卡,我们的卡没遇到问题,据三胖兄弟76(脾气很好的一群友)说只有一种颜色的卡存在问题。本来是一次可以取出来2000TL,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每次只能取出来1000TL。
另外对于常出国游或者海购的驴友办张全币种信用卡还是有必要的,可以减免货币兑换手续费,但是大部分全币种卡在国内不能用但没有年费也没有关系。玉米办的是招商全币种,现在已出了芯片卡,一定程度降低了盗刷的风险。

ATM机里取出的钱有零有整,真贴心。

四叶草取款机

7、电子设备
单反(三脚架带了,但没用上)、gopro(摄像、下水拍摄)或者防水相机、3G或4G路由器、ipad、转换插头、插线板
充满电的电池、富裕的存储卡、数据线

8、保险:
美亚、安联都有出行险,但据76大神说,土国买安联合适,而且安联还有折扣(大神76给的链接打折很厉害),比较划算。

9、导航:
我们使用的租租车的导航、提前保存好要去的酒店和景点地址,还是很准的,只是导航反应比较慢,基本你到路口该转弯时候导航还在提示前方五十米请左转,所以需要有人看着导航指挥。另外群友还有用到Google地图、TomTom的。

10、4G路由器及上网卡
在此着力感谢群友:总裁-卓玛,回来后把电话卡送给我们用。关于买卡和流量这里不再赘述,各大游记都有。在此仅给有4G路由的小伙伴提个醒,如果小伙伴手里有联通3G、4G路由器的话可以带着去,省去了租WiFi的钱,由于土国电话卡pin码为默认开机输入,所以需要先在手机上关掉pin码开机输入才可以放到路由器上使用,具体关闭pin码开机设置可度娘“关闭手机pin码开机”,或根据以下链接设置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3ea5148905c69b52e61bba2b.html

11、热气球、滑翔伞预定
热气球和滑翔伞当地都有不同的公司,无论在某宝还是在蚂蜂窝,购买时一定要问好是哪家公司,我们热气球定的排名前三的Butterfly,滑翔伞定的Gravity。虽然贵一些,但是心里感觉踏实一点。
由于热气球和滑翔伞都比较热门,所以最好提前预订(如果你避开国内长假和土国旅游旺季那就无所谓了),我们飞滑翔伞当天遇到好多现场预订的,比较热门的几家都满员订不到,没订满的价格也涨了好多,250~280里拉(含视频和照片)
注:玉米最早在Butterfly官网定的热气球,由于后期更改了酒店发邮件给Butterfly更改酒店信息一直没有回信,就联系了苏丹酒店,让他们帮着联系Butterfly更改信息,确认更改后,没再联系Butterfly。可是等到酒店后询问热气球情况,Butterfly以为我们是通过酒店订的却查不到我们信息,最后酒店人员打了几通电话终于弄明白了,本来是首班飞,但后来通知说时间改到第二班了。所以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最好是在酒店预订热气球。还可以赠送接送机。因为我们只在苏丹酒店订了红线,所以只送了单程的接机。

12、饮食:
本次出行饮食比较随意,基本参考攻略和猫途鹰推荐选择,因为有一半的住宿是民宿,所以自己做了几顿饭。伊斯坦布尔的菜很贵,简单买了3样菜,花了40多TL,不过香料市场的海鲜很便宜也很好。
阿拉恰特:查了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餐厅,东西味道还不错,但是价格不菲,应该是整个行程最贵的一餐
格雷梅:Dibek的瓦罐牛肉
伊斯坦布尔:位于独立大街的Midpoint
。。。。。。。
具体在下面游记中介绍。

Dibek:格雷梅那家好吃的瓦罐,左侧是牛肉,右侧是鸡肉

13、驾照公证
虽然从提车到还车,全程都没用到驾照公证,但玉米还是在网上预约办理了。有备无患。
北京方圆公证处办理的驾照公正,可以直接网上办理,方便。取公证件的时候去一次就行了。

四、附几张个人觉得很有用的网友整理的图

这是埃及市场、码头的卫星图

这是伊斯坦布尔地铁图

这是波斯布鲁斯海峡游轮时刻表

这是金角湾轮渡的行程图

机场手机卡和充流量的价格(这是2015年价格仅供参考),黑色部分是买卡带流量的价格,白色部分是续充流量的价格

花销

1、签证费:60.7USD/人
2、境外保险费:133.3RMB/人
3、交通费:
机票:国际机票7083RMB/人,三程国内机票共912RMB/人(提前三个多月订的,因为之前一直犹犹豫豫,结果定下来的时候发现机票贵了)
接送机:三程105EUR(在伊斯坦布尔接送机是跟民宿老板订的,本来单程接送机折合成欧元是35EUR,但是接机时没零钱,给了40EUR,老板说先欠我5EUR,后来还跟我提过很多次,最后当然是不会还了。)
租车:5天租车费2162RMB,油费230TL(5天加了2次油),停车费共20TL,驾照公证费128RMB
Ist交通卡:共花了39TL(卡好像是能退的,没去研究,带回来留作纪念了)
3、酒店费:6000+RMB
4、游玩费用:7000+RMB,其中滑翔伞360TL/人(包括照片和视频费用),热气球165EUR/人,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85TL/人,有效期5天。
电话卡用的别人的,通讯费给不了参考。吃饭、购物也因人而异。另外提一点,公共厕所也是收费的,1TL/人/次。

攻略部分到此为止,接下来部分是玉米和糊糊随性写的记录了。

行程安排

看了好多攻略,查了各种机票组合,最后决定逆时针出行。
DAY1:北京--伊斯坦布尔,土航直飞。
DAY2:到伊斯坦布尔后,国内航班飞安塔利亚,机场提车去阿拉恰特切什梅看日落
DAY3:阿拉恰特自驾到以弗所,午饭后开车到棉花堡,直接赶营业终止前进去泡温泉
DAY4:棉花堡自驾费特希耶,下午滑翔伞
DAY5:费特希耶跳岛游
DAY6:D400自驾,途径卡什小逛,安塔利亚小逛,机场还车,飞内夫谢希尔
DAY7:热气球、红线
DAY8:逛街买东西,飞伊斯坦布尔
DAY9:老皇宫、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香料市场
DAY10:新皇宫、独立大街、彩虹阶梯,博斯普鲁斯海峡游
DAY11:大巴扎,伊斯坦布尔--迪拜
DAY12:迪拜--北京

D1 北京-伊斯坦布尔

国庆节前一天两人公司都只上了半天班就放假了,欢喜,玉米第一时间奔回家,接上糊糊她爸,叫了外卖。作为狮子女的糊糊,对父亲大人的行李一通收拾,并勒令手包不许拿着,只能装包里,同时收缴了老爷子新换的手机,原因是兜太浅装着容易被摸走。。。也因此有了行程初始的惊心。话说在三元桥换乘机场快轨的时候,嫌车上人多糊糊打算等下一班车,正往前走着玉米抬头看到下班车还要半小时,于是说了句下班车还得半小时,就带领糊糊上车了,正在此时悲剧发生了,车门关闭了,门关闭了,关闭了,闭了,了。。。老爷子还在门外,刚想打电话,电话在糊糊兜里。。。透过玻璃糊糊一通比划,不知道老爷子看懂没,反正玉米我没看懂。(全程都是我俩安排,老爷子都不知道在哪个航站楼登机)车上我俩一通反省一通自责,设想了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比如老爷子借个手机打电话来啊,但是依老爷子脾气估计张不开口。。。最后玉米一通安慰,在下车点等,好在T3是第一站,最后顺利接到老爷子,我俩决定无论在哪都让她爸走我俩中间。
值机,托运行李,直到安检玉米出门常带的充电宝被查了,原因是没有标注容量,只能扔在机场了。之后陪糊糊逛逛仅开的免税店,登机吃吃睡睡,没啥可说,一大早到了IST。

D2 阿拉恰特 切什梅

拿完行李出机场,准备取钱,可咋都没看到四叶草取款机,拿着四叶草照片各种问最后顺利取钱,又一通问转航站楼飞安塔利亚(这一路连个人影都没有,还特像员工通道,完全不像转机通道,所以玉米糊糊半信半疑的走着还盘算着要走错了还有时间回来),此时糊糊得出结论,出国我俩少了谁都不行,因为我俩二把刀的英语,一个听得懂,一个说的顺畅。到达国内中转值机被值机美女一通鄙视,因为美女那浓烈土国口音的英语,我俩着实没听明白,最后反应过来,问我俩要行程单,她嫌直接用名字查机票麻烦,行程单上机票号查又快又方便。我俩在一通嘲笑对方英语烂的时候,安检大哥告诉我把腰带摘了重新过一遍,事后糊糊还吐槽,一看你就是个坏人。。。玉米自愧不是个帅哥,但至少也长了副善人脸,谁成想会这样。。。事后证明,玉米的善人脸多次被要求摘腰带。。。
注:1、机场出口右手边一直走就能看到四叶草,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重要的事说三遍。
       2、机场出口左手边直走不上楼,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峰回路转的时候就到国内中转了。

到达安塔利亚,取行李时候,我们前面是个日本的团,机场小哥问我们从哪来,我俩异口同声说中国,小哥看了看票根,指了指前方直走,等到行李都出完了也没找到我们行李,原来小哥以为我们是国际转国内,行李直接托运到安塔利亚的。其实我们的机票不是连程的,行李没有直挂,最后找到行李问讯处,找domestic,最后是我们到了出口,服务台帮我们把行李拿了出来。
然后取车,遇到了前面提到的问题,一路开车顺畅到达阿拉恰特,吃饭、check-in、午睡、流量续费、闲逛。

那家很贵但环境很好的餐厅

上面的几张图是阿拉恰特那家排名第一的餐厅

阿拉恰特,商业化略浓,但依然被那种舒适闲散的生活所折服,随处可见随和友善的行人、慵懒的睡得四仰八叉的猫猫狗狗。下午三四点钟,各个酒吧餐厅还没开门,没再多逛,直接开车去了切什梅

钓鱼的帅哥(糊糊花痴状)

切什梅的路上,先是开到了货运港口,转头又开到一片没人的野海边,后来无意间开进当地的别墅区。看到家家户户探出院门的三角梅、斜阳里悠闲遛狗的妇人、前前后后骑车追逐的情侣、青砖斜铺的街道,随眼一瞥便是一抹震慑和沉淀。但最让人忘不掉的却在别墅区之外,一条小路通往的海边,平摊的绿地,只有一间普通的民房,橘黄的斜阳里,出门便是平静的海面,一杯茶、一本书、一张摇椅、一辈子的生活。。。可惜这一幕没有留下影像,只是深深印在心里。最后找到切什梅城堡,拍拍夕阳,吹吹海风,随便找家餐厅吃吃海鲜,冷风里哆哆嗦嗦的开车回阿拉恰特,一天的行程结束,回酒店休息。
值得说一下的是,你们看到的海边很多饭店,每家都有人出来拉客,后来决定在一家吃海鲜,订好了价钱120TL,并说好不再加价,但是老板递给了我们湿纸巾。。。后来我们又单点了红茶,忘记了又加了什么小食,反正最后是150TL,心中略有不爽,但是鉴于吃得很好,就算了。千万不要随便接商家递来的湿纸巾,那都是要收钱的。

玉米第一次用偏光镜,之前的UV没有摘下了,所以拍出来暗角,请忽略

D3 阿拉恰特 以弗所 棉花堡

头天晚上,找老板拿棉被,顺便说我们要早上六点多退房出发,他用捎带为难的表情(估计从没起过那么早)看着我们说为啥要那么早走,告诉他a long journey tomorrow,他很调皮的乐了,很隐晦的说为什么安排long journey,玉米糊糊就呵呵了事了。第二天五点多迷迷糊糊听到油烟机的响声,起床收拾完之后,发现老板准备了很丰盛的早饭,尤其是那果酱,都是整颗整颗的果肉,超好吃,还不是很甜,回头车上还在想真该在阿拉恰特买点果酱带回去吃。作为后勤部长的糊糊,在我们拉箱子出门装车后,竟然忘了刷卡付钱,准备拍屁股走人,老板很不好意思的说,还没付钱,糊糊这才反应过来,一通道歉,最后还跟老板合了个影。老板还说他们酒店是新开的让多推荐下给朋友。说到这事路上还一直乐。

老板早起给单独做的早餐。

早晨起来拍的,当时景色超漂亮,急急忙忙拍糊了

这一路上最惊艳的其实是自驾的过程,途径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形、不同的风景,总有不同的震撼,引起不同的回忆。

迎着朝阳出门

阿拉恰特到以弗所,一路都是大城市的既视感,海边高崖上成排的普通民居,开窗即是大海。迎着薄薄的雾气一路高速开下去,途径少有的几个大工厂,应该是炼油厂,看上去有国际大工厂的派头。只有下高速开上通往以弗所的省道(暂且这么称呼),才有点回到老家进山的感觉,路上一边是山,另一边是成片成片的果园,不多远就能遇到路边支着架子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卖水果的摊子。好像回到小时候。。。

以弗所遗址在城镇外,在十字路口问路又转了两圈才找到,期间看到很霸气的拖拉机在我们旁边等红绿灯

九点多到达以弗所遗址,我们没有跟马车或者拉客的出租车上山,而是从山下入口进的,进去之后发现人极少,一阵窃喜,在剧场还蹭了一个老美导游的讲解,听到各种历史各种琐事,说说笑笑,和谐融洽,才体会到什么叫导游。
转头往图书馆走的时候看到零星有人走过了,各种拍喵星人,一路来到图书馆,打算等会回来下去拍照,就简单拍了两张,可转弯往上走的时候发现,乌泱泱全是人,欧美人居多,连站的地方都快没了。原路返回,瞬间没了心情,只是随意拍了拍照就下来了。

在偷偷接头的糊糊和她爸

正在修葺中的遗址

遗址的猫星人简直成精了,各种姿态都有

地球人,还不臣服于我!!

正在回答老妇问路的喵星人

睡到自然醒

期间遇到一个超乖的小美女被不知道是爷爷还是爸爸的人拉着,出门前又遇到,原来是兄妹三人,姐妹俩是双胞胎,超乖,好多人拍照

拍这张的时候,小美女不停回头轻声跟爸爸(不晓得是不是)说有人在拍她,而且还一脸无辜状,笑死我了快

这里也有中文的讲解器可以租,租金20TL/个。

遗址出来去吃饭,应糊糊号召,来了张合照,露一露玉米的大善人脸。手机拍出来的照片的确效果差很多。
无处不在的红衣女纸~

吃完午饭,无意间开车到一小学门口(貌似学校门口不让走机动车),是条死路,正要掉头,一路人停下来开始指挥,完事道了声谢,路人乐呵呵的走了。

一路长驱直下,直奔棉花堡,大中午的,太阳很大,一直以为车空调坏了,开着自然风,一身臭汗乐乐呵呵的走着。路上途经一小镇,下车取钱,我排在糊糊后面,随手拍了张地标,一回头看到旁边一胖胖的美女冲我乐,看我回头马上对我点点头,我礼貌的笑了笑,点了点头,跟糊糊走了。

这一路上虽然热,但是景色很好,路边貌似是干涸的河道,种满了柠檬和橄榄,路边还总能看到孤零零的二三层小楼,一层一箱箱堆满收下来的果子,虽然这段路上空气开始有点雾蒙蒙的,但是挡不住开着窗抽着烟吹风开着车的路人。

到了棉花堡,找了一圈酒店,看看时间打算车停路边先去泡温泉,拎东西走人。
应该换好凉拖再进去,结果穿着板鞋,带着凉拖进去的,是不是傻了。。。
还有穿袜子进棉花堡照相真的很丑。但是不穿袜子走确实有些扎脚。

晚饭不做评论了,专门找着去的,三人都很失望,出门超市买瓶桃汁,安心睡觉。

D4 棉花堡 费特希耶

早餐的打开方式是各种果酱。

吃完早饭继续长途跋涉,这一路的风景并不能说有多惊艳,但能引起很多共鸣。出门先是翻山越岭,那景色着实震撼了我的小心灵。然后进入一片山间的平原,道路让我想起九十年代的老家,略带破损的道路、没有工业污染的空气、山坡上飘着袅袅炊烟的村庄、满是沥青渣滓的路边摊,简单的棚子整车的哈麻瓜没人看着也没人拿。

就在这路段上遇到了交警测速,糊糊爸眼疾脚快踩了刹车,躲过一劫,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前面像是自驾的一车人没开出多远就被交警拦下来了。开过没多久又看到一处交警在测速。

前方交警出没,注意车速

第二次遇到交警,躲树丛里窝着

下图加油站,我说不是,玉米非说是。好吧,就算是吧。

路过一小镇加油,玉米想起小时候跟老家哥哥爬老家山去烧香。。。加油站收费的传统土国妹子抱着头一句英语不会,叽里呱啦半天也没听懂说啥,回去叫了个大汉来,收了单子交了钱,高冷妹子笑了笑,继续驱车爬坡上坎九曲十八弯,峰回路转拐到费特希耶别墅区,偷拍了别人院子里叮叮当当造小龟的一对陆龟,找了家排名还不错,环境挺好的店吃了顿饭。
这段路让玉米想起了霍比特人的洞屋。。。

两只乌龟嘿嘿嘿

按照约好的时间见到房东他爸,一通充满土国口音的英语交流,交代了各项事宜之后,老夫妇俩开着像补丁一样一块块的老爷车正要走,又想起什么,下车指着不远处对玉米说“马给塔”,玉米凭借高超的情商反应了许久,明白是market,百般感谢之后,收拾东西杀去“马给塔”买料包饺子。

各种香料,鼻子闻比看英文单词还靠谱。

面粉、牛肉、香料、油、还有点零食,牛肉跟国内价格差不多,不过据糊糊爸说,完全没注水,猜猜可乐是干吗用的,玉米是不会告诉你,那是擀面杖的。。。

收拾妥当,跟滑翔伞教练约好三点飞,各种墨迹,出门等shuttle来接。车上遇到三个美女(不记得是上海的还是广州的了),把手机放到了她们包里寄存,结果没跟她们一起飞。找教练巴拉巴拉说了一通借纸写便条给她们,教练始终疑惑--既然是朋友干嘛还要写便条,不解的抽了张纸给我们。
等一拨拨人都去飞了,教练过来叫我俩走,感觉是一个队一车,有队长,会在开往山顶的太阳神车上告诉大家注意事项。然后抽球定教练,队长教练先把写了糊糊的球拿走了,其他教练一通起哄(一车人就2位女士,一个糊糊,一个中年妇女),互相用土语吐槽了几句,啥也没听懂。
注:滑翔伞真心没有太阳神车刺激,连超级胆小的糊糊都被玉米忽悠着飞了,胆小的上山时候不要坐窗边,比飞滑翔伞刺激。

站在山顶照相,美呆了,往下看有如仙境一般。

穿装备时候教练说:我说跑,你就跑。玉米深深记着这句话。等教练说跑的时候,玉米一通跑,差点直接跑下去,中间教练拉住我,把伞拽起来,才没跑下去的,要不然那天没准海滩上就多了两坨番茄酱了

教练私家镜头~

天空的景色确实绝美,而且很稳,没有害怕的感觉,教练还在天上接了个电话。胆小的糊糊跟教练说只要soft fly,不要特技。到最后教练说不飞特技会遗憾的,我说好吧!
连欢乐谷都不敢进的糊糊确实被吓死了。。。特别受不了长时间失重的感觉,都要哭了。
不管是惊喜还是惊吓都终身难忘。

那视频刻盘时候,玉米的教练看到糊糊教练在光盘上签名,丫调皮的恨不得把银行卡号密码都签上去了

糊糊的盘

玉米的盘

G家办事大厅

预定了第二天的跳岛游,回家吃饺子去

土国的石榴醋味道还是差点

D5 费特希耶

早起、熬粥、榨菜,出门等跳岛游的shuttle,顺便看老外教闺女打网球。出门,期间一整团的年轻人,在门口各种水枪打来打去,超热闹,最后全部吉普车拉走浪去了。

跳岛游对于旱鸭子玉米和半旱鸭子糊糊来说基本算是煎熬,糊糊爸看到海就想下去游泳。

偷拍的隔壁船的壮汉还有他儿子

一开船就钓鱼,一见镜头就躲得船小哥

开船后飞到船舷的螳螂

到蝴蝶谷后,我们走了半天也没到蝴蝶谷的正确位置,路很难走,这时真心需要涉溪鞋。考虑到船家给预留的时间不多,没到位置我们就回来了,也没看到到底有没有蝴蝶。
在这里推荐大家包一条小船,吃得好,玩得好,晒太阳、游泳,想在哪呆多久都行,价钱贵一些,但是真的值,想想都后悔了。

蝴蝶谷不晓得是什么的花。

玩的不亦乐乎的老外们

船员的跳水表演时间到,配合公鸡打鸣那网红曲,很有画面感,惊爆全场。
下面是一连串的跳水图~

土耳其人很爱自己的国家,到处到处到处都是能见到国旗。

过惯了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玉米很向往这种,一条船、一家人、一路航行、一点一滴的生活,总幻想着有一天老了,可以找个清净的小镇生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放弃鱼市,直奔家乐福,继续自力更生

D6 费特希耶 D400 卡什 安塔利亚 格雷梅

依然是迎着朝阳出发。

去往海边的路上,遇到蒙在晨雾里依然没有苏醒的村庄,倚在山脚下,突然有种想要来这里,柴米油盐过活的冲动。

山边薄雾里,看到几个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从小路上走到大路边,说说笑笑的等着校车(玉米猜测是等校车)

中途拐进卡什闲逛,感叹为何会有如此悠闲地小镇

当时恰逢孩子们上学的时间,逛到学校旁边,具糊糊说这个小美女每走一步都会回头看我们,直到被妈妈拽走

短暂的休整,继续开往安塔利亚,这段路程在深山老林里穿梭,偶遇了一对要搭车的印度人(玉米猜测是印度人),之后又遇到从山上下来的拉着两辆越野摩托车的皮卡,不知道是训练还是爱好。

中午到达安塔利亚,直奔老城区,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吃过汉堡王就开始老城区之旅

哈德良门外悠闲自得的路人

哈德良门
本以为很大,其实两张图拼起来就是完整的哈德良门,一左一右

城里闲逛的大叔,看到我手拿相机,比划着让我给他们拍张照

绿衣服大叔看到保洁大叔,又一通比划,让我给他们仨来了张合照。再次感叹玉米的情商是有多高啊。

城内1881年的(玉米理解是1881年,因为其他房子没有看到这种像门牌号的东西)老房子,已经没有人住了

老城墙

加满油,驱车去往机场,顺利还车后,听总管糊糊说六点的飞机到内夫谢希尔,还有接近三个小时,就慢慢悠悠的随意拍照,等人少了再去排队值机。排队值完机,三人慢悠悠的走着,途中一工作人员要查机票和护照,一看我们机票就说:TK7350,不检了走吧,我们还纳闷,还有这待遇,等到登机口刚走一车人,验票后工作人员马上叫来一辆摆渡车拉我们仨,还在暗自庆幸这一路待遇真好的时候,空姐说本次航班马上起飞,请系好安全带。一看表才不到五点,原来糊糊记错了时间,实际是五点的飞机。。。现在想想排队值机时候旁边工作人员一直在喊还有没有TK7350航班没值机的,可以到旁边队优先值机。

超乖超漂亮的小美女,眼睛特大特干净,可惜跑的太快没拍到清晰图

暗自庆幸坐上专属摆渡车的我们仨

内夫谢希尔,搭上酒店定的接机一路送到格雷梅酒店,定好第二天的热气球和红线出门吃饭(这里遇到了前面提到的定热气球的事)。本来我们说再定一个土耳其旋转舞,酒店的人说性价比不高,不建议我们去。

D7 格雷梅

一大早起来看天气,因为预报的这两天有雨,到酒店先是说可能飞不了了,一直等着,过会车来接了。由于我们不是第一班,所以没看到日出的时刻,上了气球太阳已经出来了。事实证明我们飞的那天晚上真的下雨了,第二天刮大风没飞,听后面来的群友说第三天才勉强可以飞。
也因为我们是第二班飞,人比较少,一个框子里只有三个人。飞过滑翔伞后觉得热气球一点都不害怕,完全没有负担。

喝完香槟、收完气球,边满口中文喊着:我的腰,我的腰,我的腰不好,边被扛过去的北京妹子。

刚到酒店还没来及吃早饭,红线的车就来接了,随便拿了点零食就出发了。等导游的车上,遇到从上海来的走顺时针路线的三个美女,跟她们说了说滑翔伞的事,又把教练微信给了她们,就出发了。

在这里错过了画的超漂亮的陶瓷热气球,本以为回去会买得到,结果只有这有,全是老爷爷亲手画的。

三人本来都对这种走马观花,到处是人的玩法不感冒,所以也就没怎么走心的随便走走停停,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地方,因此错过了帕夏贝

中午自助餐厅墙上的装饰。
一日游提供的午饭超出想象的好。

同车的一小萌妹子,玉米跟拍加偷拍了一路,比人爸妈拍的都多,玉米是有多喜欢人家孩子啊。。。
萌妹子抢她妈的眼睛戴

妈不让她戴,这幽怨呆萌的眼神,玉米瞬间倾倒,沦为铁粉。。。

全程唯一一可以算是购物点的购物点,相对于购物来说,参观瓷器(暂且这么叫吧)加工厂、了解加工工艺和坯体制作表演,完全可以弥补推销购物这点不足了。虽然全团只有一对夫妻买了盘子,但导游没有任何一点不高兴,依然乐乐呵呵的带我们继续逛。。。

等待集合时候随手拍的,不知道是不是沙棘,反正路边好多

今天的行程至此,回酒店的路上下点小雨,收拾完要出门闲逛的我们再次遇到上海的美女,她们打算去ATV。车上本来约了一起ATV,我们看天气不好放弃了,随便逛逛。路边遇到卖冰淇淋的,糊糊身上零钱差一块、小哥又没零钱找,小哥略显尴尬的眼神看着我俩,想要不用找零算小费(玉米超高无比的情商从小哥眼神里领略到的精髓),结果在糊糊的磨叽下,少付了一块。。

D8 格雷梅 伊斯坦布尔

今天以买纪念品为主,买了围巾、披肩、钥匙扣、苹果茶、手工坎肩、特色的小书包,等等。糊糊买的羊皮的小钱包便宜(才35TL)、好看又好用,爱不释手。本来想买皮鞋或者靴子,只找到了一家店,也没看到好看的款式。老爸买了海泡石的过滤嘴,有一个回去发现漏气
提醒大家,大件物品要价比三家,真是差别很大,还可以砍价。小物件的话,钥匙扣什么的,一样的东西,格雷梅卖的比伊斯坦布尔便宜。

给大家秀一下糊糊的钱包,这是已经用了半年了,因为比较珍惜,除了有点脏,跟刚买的时候一样。钱包外面一块块、一道道的,不是瑕疵或划痕,本身皮子上带的。
进店逛的时候,店里弥漫着羊膻味,就是这么霸气。

本来计划昨晚拍星辰、今早早起拍热气球的延时照,结果全被下雨天毁了,好在全程基本天气都很好,想玩的也都玩到了,已经算很幸运了。吃完早餐,闲逛买纪念品,中午去吃Dibek的瓦罐(因为他家的瓦罐每天限量,所以让苏丹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预定了,结果发现中午人很少,应该晚上人很多),下午三点从开赛利飞伊斯坦布尔。期间巧遇群里美女-大腿同学没敢认。。。有人在土耳其群里发了蜃楼的视频,翻遍记录找不到了。。。在去机场的路上,看到一匹大白马倒在路上,不知道是不是车祸。。。机场再次偶遇大腿同学,打声招呼各自准备登机。

苏丹家特乖特有范的旺大叔

糊糊想买又没买的不晓得干吗用的东东

机场遇到的蒙着头的妈妈带着的宝宝,抬不起头转不过脸,只能让玉米一张张的拍着,妈妈在一边笑着,回了个笑容,竖了个拇指,准备登机走人

到了伊斯坦布尔,机场外等接机,与接机人员接上头了,但是因为堵车,车开不过来。等等等等了好久,终于坐上了大奔驰到了民宿。民宿房东交代完各项事宜,懒得出门吃了,刚好还有泡面,吃完睡觉,第二天还要长途跋涉。

D9 伊斯坦布尔

一大早起来,雨刚停,但还是阴天,在街巷里走着,两边大部分是代加工皮鞋、皮包、皮衣的小作坊。我们的民宿位置是当地居民集中的地方,走到轻轨需要15分钟左右,上下坡走着也很费劲。但是能生活在当地人中间,看看他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很难得。

两碗汤、一杯红茶,面包免费,这就是餐厅供应的全部早餐,烤肉直到中午才开始供应。
老板和伙计都不会英文,糊糊用翻译软件跟他们做着简单的沟通,他们看我们进来像是看到外星人一样,坐在我们旁边等我们吃完饭。(当时餐厅只有我们三个人吃饭)
值得一提,土耳其的小扁豆汤糊糊认为很好喝,尤其是格雷梅的,逢有必点,但玉米对此就不感冒。

吃完去买交通卡,可自助机出问题了怎么都买不到卡,尝试了好几次,期间两个学生来帮忙,也没搞定。这时走来一个胖胖的裹着白头沙的大妈(糊糊说是大姐)比划了两下(不会说英语,当地人英语普及率不高)带我们去报亭买卡,走了几十米没卡卖,大姐看看表应该赶着去上班有点着急,但又带着我们快速的向另一个报亭走起,跟商家说了充卡之后,我们还没来得及谢谢,她就转头走了。
在报刊亭买卡好像是7TL,如果能在自助机买会便宜1TL。能多人用一张卡,按次计费。如果能在伊斯坦布尔呆三天,因为主要景点大部分在轻轨的沿线,建议买卡,比单买币上车划算,具体价格记不清了。

其实轻轨两旁是没有护栏的,so,靠自觉,当然也是有工作人员监督的。

回来准备上车前玉米看到几个白人美女也在那台自助机上买卡,上前告诉她们机器坏了,可以投币买卡,一人一个币。

老皇宫侧门,玉米刚要举起镜头就开始摆POSE的警卫

一路奔向老皇宫,排队买通票,这时身后有个台湾的美女说她有买多的通票,可以打折卖给我们,要是不能用的话可以把钱退给我们,糊糊犹豫了许久没敢买。后来美女去退票,没有退成功
排队期间,看到旁边猫狗大战。

猫狗大战僵持中

当年留下来的老皇宫的路

这张缺个侧脸回头,白纱飘飘的女主角

从老皇宫出来,在水宫附近,花样姐姐去的第一家烤肉,味道超赞。吃完准备去蓝色清真寺,途径广场看到喂鸽子的,糊糊买了盒麦粒,喂鸽子玩。

这张图是借用的,仅作提示,与季节无关

蓝色清真寺侧门,玉米拍张照的功夫,一回头,俩人没了,一通好找啊,结果俩人跟着人旅游团排队去了。

祈祷前,虔诚清洗手脚的市民。

信仰这个词,已经困扰玉米许久,最初以为只用宗教才可以给人信仰,给人在绝望时求生的亮光。于是多多少少的开始了解关于宗教的种种,慢慢发现信仰却并不依赖于宗教或者科学。只是单纯的觉得,信仰是一种让人坚持的力量,或许是在家等待的玉米、或许是对于技术本源的坚持、或许是不愿屈服于社会大环境的坚强,总之所有带来希望的,对玉米来说都是信仰。。。

拍这张时候,镜头伸到了栅栏内,过来个抱着头巾的美女管理员,严肃的跟我比划着啥,玉米指了指相机,美女笑了,笑得可甜了,没在阻止,一直笑着看着玉米拍完走了为止。

出门溜达着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

内部正在翻修。

索菲亚教堂窗外的蓝色清真寺

地下水宫,没带脚架,所以只有几张还凑活能看的。

加拉泰大桥上看了看钓鱼,桥下吃了正宗的鱼汉堡(玉米糊糊都不喜欢,鱼腥味比较重),糊糊看到裹得只留眼睛的伊斯兰美女,说要拍一个系列,于是跟踪了半条街,拍了张半正面照

见到镜头就开始各种POSE各种扭得海钓者

糊糊跟踪了半条街拍的,糊糊系列之一

车上拍的,糊糊系列之二

闲逛香料市场,没啥可买的,整点虾回家做饭去喽

D10 伊斯坦布尔

大清早,在家吃个早饭,直奔新皇宫。
在这里感叹下,跟父亲大人出来,开车做饭完全不用操心,太有福了。
门口安检的女保安端着杯子闲聊帅的不要不要的。
排队时候玉米拍了张照,被导游提示不准拍照。。。本以为进去不让拍,没想到大厅也不让拍,被糊糊鄙视,大厅不算建筑的一部分吗。。。。。。看完画展和后宫,随便逛着逛进一片后花园,养着两只没翎的孔雀,还有一群熟睡的鸭子。真有种穿越回去,在后花园闲逛的错觉。
注:玉米的背包太大,被要求寄存了。

出门没想好去哪,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去独立大街逛逛,顺便找吃的,期间拍到了帅气的骑警。一路问一路打听的找到MidPoint,靠阳台边坐着,风景特赞,吃的东西不太习惯,三份只有海鲜饭好吃。不过价格小贵,但逼格很高。

咸酸奶拌牛肉味道很奇怪

好吃的海鲜饭

MidPoint拍到的景色,这家餐厅门面很小,进去之后别有洞天,尤其是阳台的风景跟大街上风景的反差,瞬间进入另一个世界。

独立大街买石榴汁时候拍的宝宝,见到镜头就乐

吃完饭时间不早,没再去计划的独立大街上的教堂,准备去码头等坐轮渡。地铁换乘,问了工作人员又问路人,路人热情的比比划划加简单的英语沟通,最后帮我们看地图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坐错车了。

趁开船前玉米还专门去买了个面包圈,准备喂海鸥,肘了半路,基本都喂了玉米了。

下船逛逛香料市场,买买盘子,转头慕名去买软糖,拍个清真寺夜景的功夫,糊糊又不见了。。。剩下张拍糊的,赶紧追糊糊。继续去昨日中午那家老店打包了烤肉回家睡大觉。

香料市场拍到的大眼宝宝

软糖店两代店主
一间小小的软糖店都可以经营几代人,在国内完全不可想象,为什么呢?
在店里碰到了几个东北的年轻人,快速给我们介绍了各种软糖的口味,并告知他们已经挨个口味都尝了。为了节省时间,尝了两种,然后让老板组合的装了几盒。

闲来无事拍了拍房东的装饰,吃饭期间看了看土国儿童版动画片,在此不做对比了,有兴趣的自己去对比吧。

D11 伊斯坦布尔

早饭依然在家煮粥,没啥准备的,临时决定去彩虹阶梯,下车来跑到一咖啡馆问服务员“rainbow stair”在哪,人家一脸愕然,然后笑着看着我表示没听过,又说了几遍,依然无果,灰溜溜的出来,度娘了两张照片,路过报停再次问才找到在哪,当时刷漆的阶梯已经在修葺成瓷砖了,没了原本的质感,不过正在施工的工人看到我们拍照,各个都很开心的看着我们,还凑到一起乐着看着我们嘀咕着什么。

收队去看马赛克博物馆

注进台阶的硬币

转战大巴扎

大巴扎吃完午饭,选了条不常走的路回民宿,偶遇刚从清真寺走出来的新娘和伴娘,满脸微笑的对着镜头,拍完玉米回以微笑,没想手抖拍花了。

到门前的公园小憩,等着收拾行李去机场。玉米拍猫猫狗狗时候背后过来一个土国帅哥,恶搞的在我背后一声大喝,吓了玉米一哆嗦,抬头见他乐呵呵的看着我走了。不一会来了两个超逗的宝宝,其中一个一看到我镜头就躲,最后差点吓哭了,她妈妈一边安慰她一边乐的不行不行了。

快要吓哭的宝宝

拎行李去机场的时候,刚好遇到后面的房客祖孙三代人,打了个招呼直奔机场。
此时得知了安卡拉的爆炸事件,默默为伤者祈福。

篇后语

这趟火鸡国之行,错过了好多美食和景点,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是体验到的人情温暖和别样风光。至此对于每个细节,仍然历历在目。。。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06 20:26

引用 tbchwl 发表于 2016-04-06 20:26:04 的回复:

回复tbchwl:谢谢鼓励

2016-04-06 20:3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1 12:52

引用 zhutingqq 发表于 2016-04-11 12:52:33 的回复:

回复zhutingqq:有想在旅途中记录,可是大部分时间都没时间写下来,只是在心里特别记忆,回来再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