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兄弟俩环岛十五天-3.花莲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3-18

0326清境-台中-台北-花莲

早晨的太阳让我们领略了清境山上的美景,一栋栋设计精巧的民宿似乎给人以欧洲的错觉。9点钟,预约的OKBUS司机将我们的行李装上车,还是只有4个人,下山去台中火车站。11点钟前到达台中火车站,售票处问询台中-花莲或者台中-台北的车次情况,答复没有座位,后来我说无座也可以,答复不能站立。只有晚上到达花莲的。怎么办?
旁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再次帮忙,我问怎样去台中高铁站,答复台中火车站区间车上车到新乌日站下车换乘。区间车不用买票,一卡通刷卡进站,马上就有车停靠,上车有座位,没几站,下车上楼出站,往前走不远就是高铁站。11:46开车,700台币,12:48台北下车。可惜高铁只有台湾岛的西侧台北-高雄新左营一段。售票处旁边的自助售票机其实很容易操作,中文看得懂,台北花莲只有台铁562次莒光号,台北17:10开车,20:27到达花莲,340台币。
折腾了一大圈还是晚上到达花莲,没办法,认了。台铁便当吃了,准备将行李箱存放在火车站地下的储物柜里,拖着行李箱寻了几处都是客满。哪里也不去了,找个地方有座位的坐下来休息。台北车站上上下下很复杂,弟弟不敢一个人走动,周围几分钟就回来。而我因为以前来过,再加上让弟弟一个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也不放心。711继续水果饮料,化妆间也方便。
上车了,台湾铁路不但高铁,就是台铁的座位间隔也很大,座椅还能斜放躺下,真的睡着了一会儿。火车上的台铁便当排骨饭只有60台币,价格似乎比火车站便宜。
花莲火车站前站出来就是国联一路,谷歌地图街景早就看了滚瓜烂熟,几分钟就到booking上预定的汎特希公寓,洁白的外墙加上落地大玻璃的灯光透视,让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自动门进去就是总台,我问哪里有ATM机,答复附近711便利店都有,先给房卡,慢一点付款不要紧。我们上楼,电梯门也是透明的,上下的感觉非常好。安顿好马上下来,火车站方向一般的饭店关门了,只有711了,继续排骨饭便当加关东煮、饮料,ATM机取款。回到汎特希,双床房两天应该付款3384台币,想不到总台竟然是老板本人,说给3300台币可以了,呵呵,还有免费凤梨吃。后来我问,为何叫汎特希,答复是英语梦幻的译音。所有的建筑设计都是他老婆搞定。后来花莲七星潭的七星海民宿女老板说这个房子是她朋友的,几年前房价最低的时候抛掉的,给汎特希老板捡了个大便宜,装修比较时尚。
在总台聊天,有几位已经玩好太鲁阁的,都是拼车或者包车。我说我们准备乘坐台湾好行的一日游,头班车进去,末班车回来。

0327台湾好行太鲁阁线一日游

一大早我们出发了,公寓对面是花莲图书馆与中山公园,沿着中山路来到公正路,鼎鼎大名的公正包子原来是皮子比较厚的小笼包,5台币一个。后来傍晚经过发现堂吃需要排队。

返还火车站,太鲁阁线的头班车是7点钟。

照片是第二站,需要买一日券的人必须到客运站才有。

花莲火车站前站的左边是客运站,台湾好行太鲁阁一日券250台币只有在客运站有售,现场给的时刻表不是这样的,因为九曲洞里面塌方,公路管理方为了施工安全及通车需要,规定了每天三个时间段各开放一个小时通行,除了早晨与傍晚,中午只有12点钟到1点钟开放,所以每天只有11:20布洛湾上车的唯一一班车能够在燕子口停车上下客,就算到天祥,也要马上出来。所以目前一段时间,燕子口以上到天祥的风景点基本上不能游览了,除非包车拼车傍晚再出来。

我们俩太鲁阁牌楼站下车,拍照,到此一游。

过桥前往太鲁阁游客中心,不远。

时间尚早,游客中心尚未上班,休息片刻,继续步行,前往砂卡礑。

过马路,从隧道左侧人行道进入,中间有旅游大巴通过,空气有点闷。中途有一个左拐,离开隧道,这是上面路标所示的小锥麓步道。

现在不要上楼梯,我们不知道,上去了。看到砂卡礑步道的牌楼,过桥面,进去,再从楼梯下来。

直接在红色大桥下面走过去,就是砂卡礑步道,原路返回的,什么时候返还随意。

返还楼梯口,有义工维持秩序了,两个楼梯一上一下单行道。上桥后走到前方,有化妆间,客运车站等候下一班车。

在这个西拉岸隧道,旅行社的大巴都停放在隧道里面的左侧,上下车都需要进入隧道。小客车临时停车点在隧道外的旁边。凭一日券可以乘坐客运1133、1126、1141路线班车。我们在下一站布洛湾下车。

这里每天在规定时间段放映有关太鲁阁的电影。

这个步道也因为前方塌方临时关闭了。

还好来得及,赶上11:20的台湾好行班车,一站下车,燕子口,太鲁阁的精华,当然必须掌握时间,必须在12:22前赶回来,在公路对面的车站候车返还,过时就没有回去的车了,只能步行到布洛湾。

其他人都戴着安全帽,我问旁边一个简易棚里的人何处领取安全帽,答复在下车点的外面。来不及了,我们俩只能戴上遮阳帽,有比没有好吧?

看到真的有几只小燕子在飞。

返还燕子口车站,上车,12:35在长春祠下车,一个小时往返,13:55老地方上车。

下车点,后来我们在这里候车,虽然停车让我们上车了,但是司机说这里不是站,应该过隧道,啊,那边很多人候车的。

都是大理

咆哮的浑浊的水

长春祠步道到里面封闭了,长春祠上面不开放,原路返回。

上车以后在14:30七星潭下车。风很大,人很多,还有什么功在聚会。一个小时返还,反正28日还要住在七星潭的七星海民宿。

回到花莲中山路鹅肉先生晚餐,似乎有点炒作,店员推荐的几个菜都不怎么样。还有号称西瓜大王的,西瓜切片一般般。

0328花莲鲤鱼潭一日游

昨天早晨特意走到公正包子感觉有点远,累了,今天早餐近一点,公寓出来中山路左拐,不远处有一个吃四神汤卤肉饭的,昨晚经过看到人蛮多的。看介绍,有点药补的。70一碗汤,里面有猪小肠、米仁,老板特意拿过来一瓶里面浸泡有人参模样的液体,喝一口非常鲜(当然不是味精,因为墙上介绍没有味素),30一晚卤肉饭。看到在地人40一碗汤(没有小肠)加一碗饭。后来又在这个店里买了梅子露,30台币,老板关照4小时要喝完,因为没有防腐剂。
今天准备去鲤鱼潭一日游,还是在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头班车8:30,刷卡上车。

32分钟,刷卡显示60台币,到达鲤鱼潭潭北游客中心,马上有自行车店老板过来询问,时间紧的人可以租用,环湖自行车道5公里。我们先去了游客中心,里面的义工老先生非常和蔼的接待我们,在了解我们希望在这里慢慢玩一天,老先生建议我们顺时针步行一圈,走到鲤鱼潭西北侧有很多饭店正好中午。潭边有很多游船出租,双人脚踏船300台币一小时。周一游客不多。

首先看到的是蒋纬国题词的经国梅园,似乎尚未开花。

树上的苔藓植物

直径40厘米的树干上上下下都是这样的尖尖,在大陆没见过。

这样的红色花卉生长在下面照片的树上,每根红色的花穗长6厘米左右。

这样的指示牌让人看了非常温馨,人性化关怀无微不至。

这是自行车道,两端都有隔离带禁止机动车进入。

不知什么?每一个都有上海西葫芦瓜这么大,生长在下面照片的树上。

有年头了,应该是一个提水器,安装在一口封闭的井旁边。

上山的步道,一个人没有上去。

没有见到猴子。

我们从潭北码头走到潭南码头。

这里没有见到,过几天在台北阳明山的七星山顶碰到一条蛇。

似乎是一家民宿

木栈道上的菌类

问了在地人,这是木瓜,一个结疤就是一个木瓜,我问多少年才能长成这样高3米左右,答复一年。啊,真是宝贝。

照片附近都是饭店,我们吃了午饭,点了三个菜一个汤一个炒饭一个炒面,想不到那个饭那个面都是大盆,差一点吃不下,感慨这里的旅游点没有斩客。

原住民文物图书馆

汽车旅馆

花莲县水产培植基地,大门敞开,随意参观。

环潭一圈,慢慢玩,5个小时。

14:18老地方乘车返还花莲客运站。回到汎特希公寓,早晨退房还有一个故事。早晨我们下楼,总台没人,打手机,手机铃声响起竟然就在总台桌子上,桌子上还有苹果电脑。怎么办?只能写一张纸条,再将行李电梯回到房间,锁好房门。这里有个错觉,前几次我们回来,走到自动门附近,没有按钮,门自动开门。后来老板说是他看到我们后他按钮开门的,外面的人没有磁卡是不能进来的。后来还给我们看一张牌子,上面写着退房将磁卡放在桌子上走人即可。真的不习惯。老板继续拿出凤梨酥与凤梨招待我们,我用总台电话打给七星潭的七星海民宿张老板,通知她提前来车接我们,答复16点钟到。
豪车来了,张老板换了一身打扮,亲自开车来接客人(网上说开白色的大奔,今天换了一辆黑色的美国车),50岁的女人不是她自己说真的看不出来。她说在七星潭,只有她是土生土长的七星潭人,民宿在七星潭是第二家,其他的民宿都是外地人。说到为什么亲自开车接送,答复节约成本。还说大陆人好骗,就这么接待回去都给好评十分,哈哈哈。一边开车一边吹牛。香车美人,难怪客人特别是男士都醉醺醺的。
本来我们在汎特希住三天的,后来看到网上介绍住在七星潭怎么怎么好,困难的是交通问题。后来看到有人介绍自在客——一个专门做台湾民宿的网站,点击七星潭,排列第一的就是七星海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免费接送,还有免费自行车。马上拍板28日住一天,最便宜的双人房,照片是两个席梦思叠起来放在地上,308元人民币含早,网上付款成功。booking免费取消汎特希三天,然后再订汎特希前两天成功
张老板有三处民宿,两栋建筑的地皮是她妈妈的,还有一栋是租她妹妹的,实际上都是她们自己家的,私人老板,雇佣一位女佣烧早饭及打扫卫生,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是她自己的,哈哈哈,她又笑了,开心常乐使人美丽。
订房留言,我们都是老年人,希望住有电梯的一栋。想不到张老板除了满足要求,还免费升级,给我们6楼的4人房,2张大床,还有两张长沙发的客厅,面积是所有15天旅途中最大的。下楼我就表示感谢,回到上海网上好评加十分。
自行车票拿了,自己到七星潭唯一的自行车店租用。沿着海岸线分布着自行车道,我们骑车向北一直到渔村。

在自行车店关门前归还自行车,天色有点暗了,民宿外墙的灯光亮了。

我们住的这一栋,其实是5楼,台湾没有4楼。这辆黑色轿车就是接送我们的。白天我们几次走进走出,没有人锁门的。

旁边全家便利店排骨饭便当加水果饮料,看电视睡觉。

0329七星潭日出及台铁花莲到台北

既然住在七星潭,面向东方就是太平洋,早起看日出是必须的。隔壁全家排骨饭便当加水果饮料,沿着步道向48高地方向走,有人在海钓,还烤火。

将近6点钟,天空有点红彤彤,海平面上部有一条宽宽的云层,一般日出都是从这个低云层上部开始,想不到今天的日出竟然在这个云层中出现了。视频、照片全部拍了。

曾经在谷歌地图的街景看到前方有一处灯塔,应该不远,继续走。

后来有人告诉我们,这里是轻便武器射击场,不能进来的。

半路上遇到一群骑自行车的女孩子,问是否看到灯塔,摇头没有。其实自行车道的拐弯处如果停下来回头就能看到,功课没有做好。

台湾岛到底有几个鼻?垦丁就有两个:鹅銮鼻、猫鼻头,呵呵。

花莲到七星潭的自行车道经过这里拐弯,路边有路标。

原路返回吗?不,沿着公路回去,经过花莲酒厂,尚未开门,不然可以参观。

沿着空军基地的外墙拐弯

看到七星潭民宿区了

防空洞

9点钟前回到民宿,2楼自助早餐非常好,烧饭的女佣也许是菲佣。吃饱,继续鹅卵石滩晒太阳,仰面躺下来,遮阳帽遮住脸,鹅卵石经过3个小时的阳光晒暖洋洋的,如果不是11点钟要退房离开,真的想在这里睡上几个小时。

这是我堆放的,最下面这块鹅卵石重得不能移动。

这是他人堆放的,力气活。
女老板来来回回送了几拨人,11点钟送我们俩到花莲火车站,再见,谢谢。
下午台铁440台币2个多小时到台北车站,换乘捷运到淡水,住捷运站对面英专路的淡筑憩水民宿公主房,三天现付4200台币,加一条被子竟然需要加150每天,还给看章程,认了。两年前十人也是住这里,熟门熟路。

0330阳明山公园及北投泡温泉

最后一站住台北当然是因为从桃园机场飞上海,选择住淡水是因为两年前住过,捷运方便,而且这次的行程还是阳明山北投,为什么?因为上次阳明山小油坑雾蒙蒙而擎天岗的感觉太好了,还想从小油坑爬山登顶七星山到冷水坑,而北投图书馆上次在大修。
淡水英专路水源街口的早餐店6点钟不到开门,两年前淡水三天也是在这里吃早饭。夫妻老婆店,老公每天4点钟起床准备,6点钟开门,主要的品种是米浆,米粉加花生粉加糖,一小碗15台币端上来热气腾腾,一会儿面上就结皮子;还有饭团25台币,就是上海的粢饭,很好的米,包肉松咸菜脆油条,弟弟喜欢甜的,加糖。桌子上还有当天的报纸。坐下来吃的人不多,绝大多数是电动车摩托车过来,拿了就走的。我特别喜欢这种与当地人打成一片的生活体验。人一多,就会将睡在隔壁的儿子叫出来帮忙。再过一会,老婆带着两个女儿电动车过来,两个女儿上学前也会帮忙干活,而老板娘总是说她们俩不停的吵架。这个拐角的房子是她母亲的,现在全家就靠这个早餐店。老板娘说认真做好一件事也不容易。是的,两年前这条街上早餐店只有两家,现在加上临时摊有十几家。如果房子是租的,成本就很高。
看到两位女儿都穿着相同的校服,我问是淡江中学吗?母亲回答,不是,是淡水国中,还是跟着政府走比较好,周杰伦读的淡江中学是私立的,学费高。
淡水捷运刷卡进站,一卡通目前在台北捷运站进出只能在唯一的靠近服务中心的专门的就像上海公交车的刷卡机,看到高雄捷运上的广告,今年7、8月份台北所有的捷运闸门都能使用一卡通了。
北投下车,刷卡出站。左手边公车站候车,好像是小9与230公车,都是中巴,下山与上山停靠同一个站,看清楚车头玻璃是上山的,上车刷卡15台币,千万不要站,人多等下一班,都是山路,拐弯很多,站立必须两个手都抓住才行。虽然下车需要打铃,但是司机还是提醒我们阳明山公园到了,一起下车的台湾人还会告诉你哪里是花钟。虽然阳明山花季已过,但是给我们的感觉还是花团锦簇,樱花谢了,现在也许是海棠花,杜鹃花是肯定的。两年前没有来这里,很多台湾人特别是老年人特意乘车上山,在这里走走。

一位台湾老先生告诉我们,花钟的秒针不动了。

蒋先生

这是辛亥光复

因为明天还要过来,这一片游览后我们下山。途中在硫磺谷下车,本来也不知道,中巴上山的时候看到烟雾腾腾还有步道,肯定是一处风景点。下车往前走,过桥左拐。这里以前清朝的时候还是采集硫磺的矿场,步道栏杆边望过去,烟雾源头黄白色的液体在池中扑腾,温度很高的,比阳明山上小油坑的厉害多了。远处茅草丛中一群群的野狗几十个,后来看到有窝棚,应该有人喂食。

这里还有免费泡脚的温泉池,我们与当地人(台湾叫在地人)一起泡脚,有些人短裤就可以站在水中。旁边的温度显示41.5度。继续下山,北投公园下车。北投图书馆总台凭入台证办理摄影手续,除了不能拍到人,里里外外都可以拍,挂一个牌子。准备下午泡温泉,不能空着肚子,而满来温泉拉面店11:30才开门。就在图书馆看书。

还有发现有人用图书馆里的复印件复印很多页,以前看到有人说复印免费,难以想象。

马路对面满来拉面还是老样子,拉面味道还是那么好,开门不久再进来就要排队了,两年前我们排队将近一小时。往上走,千禧之汤正在清洗,先去地热谷。

这个在地热谷旁边,没吃过。

这个泡温泉是露天的,大众化的,不是裸体的,男女同浴,从高到低分为三个池子,温度从45-40度依次下降,一般人在最底下的40度水池泡15分钟就吃不消了。人很多,有日本韩国人也有欧洲人,水池差不多客满了。储物柜20台币锁一次,冷水冲洗免费,温水冲洗投币10台币两分钟。

这个据说是北投最早的室内泡温泉,男女分开,裸体,水温比较高。

温泉公园旁边的流水以前也有人泡脚,现在立了一块牌子,说明这个水含有周围旅店洗澡水不干净。

步行回到北投捷运站,捷运到淡水,昨天阴霾,今天好天气,公车去渔人码头刷卡上车15台币。真的看到日落了。

返还英专路,旁边清水街上一家老店进去吃晚饭,店员都是老人,但是手脚麻利,过来吃饭的都是当地人。

0331阳明山小油坑七星山冷水坑步道

今天准备爬山,淡水早餐店每人增加两个饭团带着,711每人两瓶饮料带着。捷运到北投,还是小9或者230中巴车上山,到阳明山公车总站,换乘108公车15台币到小油坑。天气帮忙,火山余威及硫磺气雾看到清清楚楚。

小油坑公车站旁边的步道开始登山,图标中先到七星山主峰,再到七星山东峰,再冷水坑,一共3.45公里,一般人130分钟完成。而我们俩走走停停,特别是弟弟稍微看不见我就在后面大声叫唤,我们花费4个小时,所以后面几天那个腿脚一点也没有酸痛,完全不像以前爬黄山

小油坑游客中心与化妆间

沿着登山步道有很多硫磺喷口

步道两边是箭竹,可是看到有些台湾人背着空的蛇皮袋钻到里面挖箭竹竹笋,也没人管理。

后面一个台湾中学校长培训班的团体赶上来了,明天这些学员就结业了。

就在将近山顶的小路中间,发现一条蛇,70厘米左右长,一动不动横卧在必经之路上。前面几十人上去了,也许它刚刚出来。我退后几步,一边拿出摄影机拍视频与照片,一边说,我不犯你你也不要犯我好吗。弟弟说返还吧,我说不行,我们要去前方冷水坑。我说准备好,从蛇尾巴处跨过去,一二三过去了,蛇纹丝不动。回来将照片发到微信,专家答复,这是华游蛇,无毒。

海拔1120米,风非常大。

有点成就感。

海拔1107米

这个应该是鸡,距离我只有一米远,任凭拍照不离开。

梦幻湖雾气腾腾

冷水坑免费泡脚处,这里是黄泉。

泡脚上面是免费泡温泉的室内池,男女分开裸体。

本来准备到擎天岗的,全是雾,只能下山。108到公车总站,换乘红5到士林捷运,后来到士林官邸逛了一下,都是旅游团。

捷运回到淡水,捷运站后面的河边逛逛。

0401淡江大学及桃园机场飞上海

今天是第15天,台湾之行即将结束,早晨起来我问弟弟,再去一个地方看看好吗,好,出发。淡江大学其实很近,英专路往里走,看到高高的台阶上去就是。两年前我们来过。

淡江大学就是在这个山岗上建造起来的。

于右任大道两边都是杜鹃花

有四个这么高的台阶

一卡通711购买伴手礼(凤梨酥、新东阳肉松),退房。捷运到台北车站,西门出来1819国光客运125台币买票上车,不能刷卡。一小时到达桃园机场一号航站楼,春秋航空排队慢吞吞的,9C8952航班11:15起飞,还有三刻钟,安检过了,最后50台币自动饮料机买了两瓶茶,全部用完。后来看到照片所示的餐饮店,两年前没有的,红烧牛肉面230台币刷卡银联卡,10分钟不到烧好,吃完正好还有15分钟。春秋航空的人在检票口大声叫唤。飞机满座,我们俩居然是分开的。也许我是睡着了,醒来听到广播即将降落。呵呵,台湾,再见,再次谢谢帮助过我们的台湾人。

全文完,谢谢分享。谢谢蚂蜂窝,居然能够分享微信朋友圈,谢谢。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06 17:26

很赞的游记,果断顶了呢照片拍的很美的额呢,,表示最近有行程去台湾呢,楼主待了这么多天指定有不少经验呢,方便留个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06 18:03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04-06 17:26:00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似水无痕zf:谢谢沙发支持。

2016-04-06 19:26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6 18:03:07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谢谢支持,有问题欢迎在这里提问,如果知道一定给你答复。

2016-04-06 19:28

難得的詳盡, 一步一趨, 觀察細微, 太讚嘆了!  歡迎再來指導!

2016-04-07 08:51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7 08:51:44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谢谢支持,繁体字,是台湾人吗?

2016-04-07 10:26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4-07 10:26:34 的回复:

谢谢支持,繁体字,是台湾人吗?

回复老茅先生:是的, 我是台灣人, 之前也帶過一位出家師父的上海親戚環島旅遊, 感覺滿好的

2016-04-07 10:3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1 01: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