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侠一个人的香港16小时夜行记(纯文字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1-18

每次出门玩儿,只要身边有能依赖的人,我就会自动变傻白甜(其实不甜,经常甩脸子哈哈)。只有自己一个人出发的时候,才会最大程度的激发出小宇宙。

伦敦出发,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提前20分钟抵达香港机场。是的,青岛作为一座“知名”二线城市,国际直达航班非常有限,我得在香港转机。

转机时间有些尴尬,下午6点到香港,第二天早晨10点飞青岛,在这16个小时里,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说实话有点儿紧张。

这不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但是上一次,有两个小伙伴陪着我,确切的说是领着我,吃穿住行我自己一点儿没操心,跟着她们就好。这次只有我一个人,你说我能不担心吗?

不过担心归担心,毕竟咱还是有点儿旅游经验的,为了多一些时间逛街,并且出于省钱的目的(这是主要的,毕竟香港房价太贵),我没有住酒店,打算就在机场将就睡一晚。

以下就是这次在香港16个小时的记录。

入关

抵达机场,要进入香港的第一件事是入关。

这次入境香港我没用港澳通行证(签注过期了),直接用在香港转机的2张机票和护照上的签证入境香港

香港常驻居民入关处的人非常多,不过窗口很多,队伍排起来挺快,没多久就到我了,边检人员看了看我递上去的护照和机票,冷漠的说:入境卡填了吗?,我说:没有。他说:回去填!

shit!

我居然忘记入境卡这件事。

填完入境卡重新排队的时候发现人数是之前的两倍,没办法。

终于到我了,居然还是刚才那个窗口那个人,我有点尴尬的把材料递过去,好在这次顺利通过了。

行李寄存

入关后我首先要找到行李寄存处,托运行李是直接转机的,但我还有一大堆手提行李,我可不能带着这么多手提行李逛香港

根据之前查好的攻略,行李寄存处位于二号客运大楼,而我正身在一号客运大楼。香港机场的指示非常清楚,但毕竟太大了,要找到小小的行李寄存处还是很难。我边看各种指示标志,边寻找周边一切看起来面善的工作人员问路。

和在英国相比,在香港问路反而更难。

英国问路,你别无选择,只能说英语。

香港,理想情况下,你是可以用普通话问路的。但实际情况是,如果你用普通话向他们提问,他们十有八九都是用粤语回答你。这意味着你要从他们偶尔夹杂着几个普通话单词的大段粤语中努力辨认前进的方向,这真是难上加难。

而且我脸皮薄,还不好意思说自己听不懂,只能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然后寻找下一个人接着问,祈祷下一个人的国语能好一丢丢。不知道我这种无节操的点头行为会不会让香港人误以为自己国语说的很好哈哈。

不管怎么说,一路上跌跌撞撞,哦不,是误打误撞,我总算是在二号客运大楼的一个偏僻角落里找到了行李寄存处。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香港机场的行李寄存处是按照行李件数分别收费的,哪怕你要寄存两件不太沉的行李,也是收两件的钱。所以尽量带一个大的手提袋把所有东西都塞进去是最合算的。不过当时我顾不了那么多,把两个背包寄存上,匆匆走出机场。

前往第一站

已经晚上七点了,去哪儿呢?

我最终把第一站定在东荟城,一个购物outlets,上次去的时候感觉挺热闹的,最重要的是它离机场最近,都在东涌。如果逛的high的话我就不打算去别的地方了。

决定好目的地,下一步,我要去找S1车站。

哭笑不得的购物体验

出了二号客运大厅,刚好看到一个充值卖票窗口,窗口里坐着一个大妈,她的梯形发型似乎在暗示我,这不是个好惹的人,事实也确实如此。

在排队的过程中,我看到窗口的玻璃上和大妈背后的墙上用各种鲜艳的颜色、老式的字体和丰富的语种写着诸如“不办新卡”“不XXX”“不XXX”等严厉提醒字样,感觉此处不善,我决定速战速决,直接买S1车票。

终于轮到我了,我用尽量友好的声音说:一张S1车票。大妈声音冷峻:“S1直接上车买票。” 我冷静的想了想,钱包里最小的面额是50港币,没有零钱,为了方便起见,我还是给八达通充值吧。于是我从钱包里掏出一张50港币,连同八达通一起推进窗口,说要充值。大妈严厉的看着我,头没动,嘴没张,只是抬起胳膊用手指了指身后墙上的一张白纸,上面用大红色中文写着:充值最低金额100港币。

我只在这呆16个小时,S1的车票只要区区几港币,我可劲儿的坐大巴地铁也做不了100港币,于是我决绝的掉头就走。走出去20米后冷静了,又回来继续排队,在大妈依然冷峻的目光中推进去一张100港币,因为我别无选择。

终于坐上了S1巴士,我有一丝丝兴奋,但更多的是长途飞行后的疲惫。短短二十分钟的车程,我一直在半睡半醒中。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从窗外模糊的景色中寻觅着熟悉的气息。

东荟城我来啦

从东荟城下了车,我终于有闲暇深深的吸了一口香港夜晚的空气,熟悉的味道。

有人说,对一个城市的认知是从嗅觉开始的。香港的夜晚,空气温热潮湿,还有一丝海滨城市特有的清新,特别的舒服。这种感觉对刚从高纬度大雪天中逃离出来的我来说是一种致命的诱惑。

如果让我回到那一刻,我会选择在东荟城外的小广场上慢慢的遛弯儿,享受难得的宁静。而不是匆匆的赶往一个又一个下一站。

东荟城里人不多,可能因为不是周末,而且已经临近下班时间,另外那几天港币升值不知是否也有影响。总之,我逛的索然无味。只在角落里一家小小的SASA里买了点儿化妆品。事后证明,我还是买少了。

在东荟城没尽兴,我决定搭地铁去维港。

出发去维多利亚港

我一定是缺眠导致昏了头,才会这么决定!因为时间已经非常紧迫!离S1末班车只有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要坐几十分钟的地铁前往尖沙咀,逛崇光百货,看看维港的新面貌,然后再坐地铁回到东荟城,搭上S1回到机场。中间如果有什么小插曲耽搁行程,我就要流落黑社会出没的香港街头了。

我有个坏习惯,总是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却常常忘了这条路有可能非常冒险。

那一刻我想的是,去特妈的,反正老娘钱包里有一把港币英镑人民币,还能回不来?

就这样,揣着匹夫之勇,我坐上了港铁,这次没有可爱的璇子和理智的陌陌帮我找路,我只能一个人仔细辨认着有点儿眼熟有点儿陌生的地铁线路图,再凭着那点儿残存的记忆,判断要坐什么线路。

总之,最后我有惊无险的抵达尖沙咀,出地铁口直奔崇光百货,那时离商场关门还有半个小时,我给自己买了一兜子化妆品出来,已经临近晚上10点。如果我比较理智的话,现在应该去坐地铁回东荟城去赶S1末班车了。但是,我爱的维港就在一条马路之外,你让我怎能不看一眼就离开?

拐进维港岸边的时候,我还是在心里惊叹了一下,真的好美,隔了一年再来,哪怕在英国待了几个月回来看,还是觉得很美,用running man的话来说,这是价值百万的夜景。

天色已晚,观景台上的人不是很多,多是游客。耳边传来远处街头艺人的粤语歌,听不太清,但总是耳熟。我默默坐了好久。说句傻话,这种依山傍海的繁华,让人好有奋斗的欲望。

每当一个人面对这些美景的时候,我总会不自主的想,如果现在xx也在我的身边就好了。。。好想和他一起。。。好想让他们也看到。。。之类的。但有些时刻,你却只能是自己一个人,以后什么时候再来也都是未知,那种时候是会有些难过的。

就这样胡思乱想,我坐了很久,上次来香港行程太满(我没有在抱怨啦haha)以至于都没时间这样好好坐坐。其实这次也很匆匆,我是冒着错过末班车的风险看似悠闲的坐在这。

从观景台上恋恋不舍的下来,路过天星小轮的码头,可惜已经关门了,不然真想再坐一次,去看看夜中环,就算晕船也不怕。

观景台下依然有自弹自唱的街头艺人,唱着粤语老歌。不过我没时间细听了,我要赶紧找人打听回机场的方法了。

我要回机场啦!

是的,我又要体验难度五颗星的香港街头问路了,这次更加艰难。

夜晚街上行人不多,一个穿巴士工作服的中年大叔被我相中,我上前用普通话尽量清晰的表达,我要回机场,请问附近有没有公交车可以坐。

大叔张嘴就是一句港普,我心中一喜,能听懂,可惜,后面就是纯粤语了。期间我们的交流一直是我执着的说普通话,他执着的说粤语,简直是鸡同鸭讲。不过本姑娘到底是在粤语歌中熏陶了好多年,再加上是第二次来这里,以及还算比较有方位感,当然少不了连蒙带猜,最后居然搞清楚要去哪坐车了,做什么车,以及末班车是几点。

穿梭了两三条街道,经过一点小周折,我终于找到了巴士站。好多人在排队,咱当然也要排队,排了好久好久,才发现这队排的不是我要做的车。我那机场大巴根本不用排队,因为没人坐哈哈哈。

上了双层机场大巴,我坐在二层第一排,打算欣赏一下旺角夜景。巧的是,这条大巴走的线路刚好是上次来时我们走过的路。故地重游,脑海中的回忆嗖嗖的闪过。一年间这座城市好像没怎么变,繁华喧闹依旧,但具体到每个人应该都变了不少。但我实在太困了,后来就睡着了。

一路半梦半醒中我回到了二号客运大厅,去取了行李后,回到一号客运大厅,去便利店买了吃的,找了个椅子准备睡一觉。

睡在机场

但是行李好多,一个箱子加两个双肩背包,我能放心睡着吗?答案是,困极了真能。

我睡的这一片椅子横七竖八的睡了将近二十个人的样子,还有很多小朋友,也是够辛苦的。

我一觉睡了两个小时,醒来看看面前大屏幕上的股市信息和航班信息,再继续睡,直到早晨四五点,就再也睡不着了,因为我饿了。

但是入境处还没开始工作,我只能干等着,并借机观察了一下四周,越看越觉得这里的布局和北京的T2非常的像,除了店不同,其他几乎完全一致。之前的不安定已经化为一种熟悉的感觉,感觉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又增加了一点点。

好不容易等到入境处开门,我拖着大包小包像个农民工似的去安检入境,狼狈不堪,那时的我应该还不知道,四个小时后,我手中的行李数量会再增加一倍。

进了机场免税区,已经是早晨五六点了,我在唯一开门的一家店里买了个早安套餐,我记不太清当时吃了啥,总之换算成英镑的话,相当的便宜。

英国四人组的其他小伙伴都已经回到国内,只有我还在转机,我吃饭的地方刚好距离三个月前刚抵达香港时我们吃饭的位置不远。那时候身边有他们,虽然那时我和他们认识也才两三个小时,不知道要说什么,但总比现在只有我自己强。

我在微信群里和已经起床准备去上班的小伙伴们聊聊天。想起三个月前的初次相逢,再看看现在我们身处三个不同的城市,感觉人生的际遇真的很奇妙。应了那句歌词:相逢不晚,为何匆匆。

免税店大作战

到上午八九点的时候,免税店们终于陆续开门了。真正的大战才刚刚开始,为了用最少的钱把大家要带的东西都买全,我各种脑力激荡凑满减凑券,充分展现了一个理科生的基本素养,具体细节就不说了,总之结果是买了整整两大包,再加上原来的行李,我手上的行李已经多到大爆炸了,到了一个手推车都装不了的地步。

香港那天超级热,我身上穿了好多衣服(因为行李箱塞不下那么多衣服只能穿身上),买了两个小时下来,一脑门儿汗,再加上已经40个小时没沾床,我走路都有点摇摇晃晃。偏偏登机口还是最远的那一个,这一路真是要多狼狈有多狼狈。抵达登机口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队登机了,听着耳边熟悉的山东话,我知道家已经不远了。

至此,我的香港16小时暴走结束了

后记

这次来香港我最大的感触是,一个人出门自助游真的有点儿辛苦,虽然有时候很享受这种独处的时光,也很有成就感。但过程中几乎时时刻刻都要调动起全部的脑细胞,就跟密室逃脱似的,一关一关的自己闯,这让我充分意识到,还是做个一出门就生活不能自理的傻姑娘比较舒服。

更不用说,还有那么多美景我都想和你们一起分享,所以以后都不要自己出门了,至少有个帮我拍照的人哈哈。

这篇文章零零碎碎写了一个月,这个月心情上上下下,情绪不是很连贯,开心的时候写的段落轻飘飘的,不开心的时候写的就有些草草。

不管怎么说,在回来将近三个月以后,我终于写完了这篇简单的小游记,作为战胜拖延症的小小里程碑,还是值得鼓励滴~

PS 为了更这篇,我回家居然开了笔记本,这是我三个月以来第一次开笔记本……努力起来真的连自己都害怕哈哈哈

PPS 鉴于这篇文章一张图都没有,能看到这里应该很不容易,所以上一张维多利亚港的夜景图吧,是上次璇子在太平山顶拍的,是不是很有奋斗的欲望哈哈哈

PPS 更多的游记都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里:秋裤女侠的退休生活。欢迎关注~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6 18:5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