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三月,人醉于婺源

• 出发时间/2016-03-23

引子

暮春三月,草长莺飞。当脱去冬天里厚厚的棉衣,整个人顿觉轻松。踩着春之尾巴,最是适合出游的时候。适合三月出游的地方很多,”烟花三月下扬州“,江南水乡自古就在春日里得到青睐。然而,有一个地方却必须在三月去,因为在三月,它才能将最美的一面展现给你看,也只有在三月,你才会醉在它的美色里,它就是婺源婺源,最吸引人的当然是油菜花,有人会说,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话,为何偏要去婺源观看,因为,只有在婺源,才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跟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才能在遍地金黄中中体验到古朴村落的古典之美。

关于路线和门票

婺源的游玩路线,一般大家都会推荐东线跟北线,还要一条西线(以文公山,鸳鸯湖为主,去的人少)。
       东线: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高山平湖(段莘水库)——庆源;这条线多数游客是走李坑,汪口,江湾,晓起,优点是在一条线上,交通方便,但缺点是内容单一,都是古村落为主。

北线: 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
       北线的风景与东线相比,内容丰富一些,有古村,廊桥,山水自然风光等,虽然称为北线,但景点不是一条线上,而是到了清华以后象一棵大树一样分散开来。因此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要到清华转乘车辆。从县城出发,依次有丛溪飘流、思溪延村、清华镇彩虹桥;从清华分散开来,其一:浙源、虹关及理坑;其二:大鄣山卧龙谷,黄村百柱宗祠、菊径、灵岩风景区,石城;其三:长寿古里洪村,严田古樟。北线的交通:从县城到清华的交通极为方便,上午二十分钟即有一趟车,下午约半小时一趟。但要去清华以远的地方,多数要到清华转车。

这里顺便说下婺源景点的门票。婺源可以买联票联票,票价210元 ,网上买便宜些,180元。包含江岭、晓起、江湾、汪口 、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文公山、鸳鸯湖、百柱宗祠、石城14个景点,有效时间为五天。
       如果单买的话,江岭、晓起、汪口 、李坑、卧龙谷、灵岩洞、思溪延村、彩虹桥、严田、文公山、鸳鸯湖、百柱宗祠、石城等14个景点均为60元; 江湾:120元;理坑:60元;清风洞:55元;五龙源漂流:168元; 丛溪漂流:80元;篁岭:120元。

关于行程

day1(2016.03.23):深圳——婺源县城,宿县城岸吧青年旅社;
day2(2016.03.24):县城——江岭——庆源,宿庆源人家客栈;
day3(2016.03.25):庆源——思溪延村——理坑——婺源县城,宿岸吧青年旅社;
day4(2016.03.26):婺源县城——深圳
       大家应该会感觉很奇怪,明明有四天的时间,却只玩四个景点,其实,我是不喜欢人太多的地方,像李坑之类的地方,到处是人山人海的,去了就是看人头,所以这次选择的游玩的地方,除了江岭和思溪延村,其他也算是比较冷门,加上不是周末,人更显得少了,才能有个好心情去看风景。如果你喜欢古村落,真心没必要买着套票,非常赶地把套票上所有景点都玩下来,那样会很累,旅游就是一个轻松的过程,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古村落,安静悠闲住一晚,慢慢体验各种乐趣,更能怡然自得。
      自己玩下来几天的经历,还有在青旅时跟其他驴友的交谈,认为婺源值得去的地方有几个:江岭,篁岭,庆源,然后,再找一个北线的景点看看古村落,或者找个不用钱的村落看看,两者我认为并没有什么区别。
      还有值得注意的,其实北线跟东线是一个环,如果大家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尝试按照这条路线走,基本不会走重复路,还可以把北线跟东线所有景点玩下来。路线如下:
     婺源县城——思溪延村——彩虹桥——岭脚——管坑——庆源——高山平湖江岭——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其中,岭脚——管坑是徒步路线,据说,这条路线很美,而且徒步标识也是很成熟很清晰,不用担心会迷路。

关于交通和花费

现在婺源已经开通高铁,全国各地去婺源已经变得很方便。从婺源高铁站出来,有1路和2路公交直接到婺源北站(站名叫短途换成中心),无论是去东线还是北线,都要从婺源北站坐车出发,由于现在是旅游旺季,高铁站有开通直接去景点的班车,大家可以留意以下。
      东线的景点都在一条线上,只要有车经过,方向不相反,一般都可以到目的地,上车前告诉售票员,到了她会叫你下车,去东线的车,最晚一般是四点左右。
       北线景点比较分散,坐班车不方便,如果想把北线景点玩下,一般都会选择包车。包车费用一天300——400元不等,由于我玩的景点比较少(关键还是穷),都是选择班车到的,到理坑那段打了摩的。在这里不建议大家大摩的,一是不安全,二是风吹日晒的,能把人坐残。
       关于此次的花费,一个人四天三晚,初略的算了一下,大概就花了1500元左右,大部分还是花在交通部分,来回高铁差不多800元,婺源县内景点之间的交通算200元,住宿方面两晚青旅57+67=124元,庆源一晚80元,加上门票还有其他的小话费,也差不多1500元。

江岭

来到婺源,油菜花必看。看油菜花有两个地方,一是江岭,二是篁岭。篁岭的油菜花错落有致,有梯田的感觉。江岭一片连着一片,像奔腾的河流。到了江岭,我是直接爬上一号观景台,由上往下,慢慢拍下来。最美的风景在沿途。

庆源

庆源很美,很安静。有人用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庆源,“你想象中的桃花源是什么样,庆源就是怎么样。”很是合适。

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很多人都推荐。去过,见面不如闻名。建筑是典型的徽派建筑,跟别的村落差不多,村里新建的房子很多,古老的沉韵少了很多,唯独村口那座破旧的房子,给了我惊喜。

理坑

理坑,被称为”中国写生基地“。在我去的那一天,确实碰到好多学生在那里写生。理坑,商业化很严重,一条小河将村子分成两边,河的两边都是卖那些在每个古镇都能看到的小商品。而那些最负盛名的明清建筑,基本都破落不堪,要不没法进去,要不在维修,门票60块,最是不值,就是当地人胡乱设个关卡,感觉就像在乱收费。或许,几年前理坑还值得一去,现在,不推荐。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06 15:20

引用 流浪的猫 的图片:

大气的场景

2016-04-06 15:31

色彩不太自然了

每年此时都心动,每年一定行动。收藏了,谢谢分享。

2016-04-06 15:32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4-06 15:31:43 的回复:

色彩不太自然了

回复亮剑:谢谢  调了对比度  摄影方面还要多多学习

2016-04-06 18:1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1 01:0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