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三月,色彩斑斓,艳上丽江(彩云之南)

Candy (广州) LV.3
2016-04-06 10:45 217/3
  • 出发时间/2015-05-06
  • 人物/情侣/夫妻

行前准备

写在前面

一直想走一次云南  ,闯一次那个色彩斑斓的香格里拉  ……

意想之外的却是在这样的时刻带着逃避的心情奔走了一个梦想中的世界——彩云之南。
关于

翠湖公园

云南  大学

大理  古城

五华楼

噶丹•松赞林寺

【 关于行程 】
D1:佛山  -昆明  (宿昆明  -汉庭)
D2:昆明  -大理  (宿火车)
D3:大理  (宿大理  )
D4:大理  -双廊  (宿双廊  )
D5:双廊  -丽江  (宿丽江  )
D6:玉龙雪山  (宿丽江  )
D7: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
D8:香格里拉  (宿丽江  )
D9:丽江  大研古城(宿丽江  )
D10:丽江  -昆明  -佛山

【PS:在网上看各种攻略,帖子越看越糊涂,还好有朋友推荐我认识了小茜,朋友说她家的纯玩不错,加了她的群:180066625,做了了解,小茜很细心帮我解答各种问题,还帮我规划了行程。定了她家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的纯玩,玩下来团确实不错】

【 关于时间】
奔走时间2015年3月6日-2015年3月15日

【 关于费用 】1人
交通:机票(佛山  -昆明  295,丽江  -昆明  365,昆明  -佛山  406):1066
火车(昆明  -大理  ): 150
大巴(昆明  机场-火车站25,双廊  -丽江  80):105
拼车(大理  古城-双廊  20,丽江  古城-丽江  机场10): 30
打的(大理  城门-苍山40,昆明  火车站-云南  陆军讲武堂旧址30):70
电池车(大理  80/2=40,双廊  60/2=30):70(ps:其实那边电池车基本都是50-100)

餐饮:本次是一个吃货放弃了吃的奔走~所以没记录

其他:苍山缆车门票90
普陀  门票(渡船10,门票3):13
风情岛40
玉龙雪山  一纯玩日游530
香格里拉  两纯玩日游890
手信800+
【 关于天气】
晴空万里,万里无云(哈哈,当然这是我当时去的时候。其他时间貌似云飘飘的说);早晚清凉。

【 关于准备】
防晒、保湿、薄外套必不可少。洗刷用品客栈基本有准备要求并不太高的可不带。
第一天苦逼的上班族就是……“工作多,没提成,人家休假我加班。房贷没还清,保险自己买。不过好在我不用交停车费,因为我根本买不起车!”。所以我就只能走红眼航班,晚上7点多的机,佛山  —>昆明  (嗯~最终毫无悬念延误8点起飞)9点多10点到达昆明  机场。转机场1号线到昆明  火车站附近。对!没听错,我们当晚就是在昆明  火车站附近住下了…… 没记错的话,一年前这里发生震撼人心的事件。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第二天一早就被无情的摇滚音乐吵醒了。那个放摇滚的孩子,你出来,我保证一定不打s你。
才发现昆明  的早上比广东  的要迟,大概7点多才天亮。而8点的昆明  ,让人不禁觉得,自己惊醒这慢悠悠的城市,就连早餐店都还没准备迎接他的客人。
3月的清晨,海埂公园湖面栖息着无数的海鸥,这是我第一次最近距离的亲密接触,漫步湖边,围绕的是飞过天涯海角的海鸥。
他们都拥有雪白的顺滑的羽毛。在天空翱翔的,在桥边站立的,在湖面嬉戏……无一不在都在彰显这自由自在。随着时间推移,游客越来越多,我庆幸可以看到清晨安静的画面。

(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

(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  ----------------------------------------------我是分割线--------------------------------------
结束海埂公园的海鸥美景后,回到酒店将行李寄存在昆明  火车站,从火车站打的到翠湖公园,对比海埂公园人气更多,也许周未中午时分的缘故。公园里可见各式人群在舞动,鲜花盛放,海鸥飞翔。相比海埂公园的湖边,翠湖的湖面少了宽广。
中午时分的火车站和翠湖公园,与早晨的昆明  截然不同。喧闹及到处可见的严肃的武警和警犬时刻在惊醒着大家一年前这座城市曾经痛彻心扉的惨剧,戒备心警戒心瞬间将空气凝聚。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  ----------------------------------------------我是分割线--------------------------------------
云南  陆军讲武堂在穿过翠湖公园后可以看到。里面陈列着曾经的历史曾经的辉煌。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我是分割线----------------------------------------------
云南  陆军讲武堂出来后沿路可以走到云南  大学。3月的云南  大学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轻风飘过,便下起了美丽的樱花雨。让你置身于日本  电视剧的感觉……却多了一份云南  大学的文学气息,回忆总是在似曾相识中汹涌澎湃而来,每一次走进不同的大学总会让人怀念匆匆那年,我们一起所在的大学。只是大学已经不是曾经的大学,而我也不是曾经的我。
我谢谢那些年你曾经出现在我的世界里。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我是分割线----------------------------------------------
金马碧鸡坊据说是广州  的上下九。在上昆明  ->大理  的火车之前我们闲逛了一下。嗯,就是到此一游的意思。顺便买点吃的用的。

金马碧鸡坊  第三天在不安稳中度过了一夜,早上6点到达大理  火车站。出火车站后乘坐公交车大概30分钟左右到达大理  古城。
虽然累,却意外发现我最喜欢6点天的古城。一个人背对洱海门  、苍山,面对太阳升起,地平线上慢慢明亮渐渐红,天空由墨蓝到碧蓝,享受着呼吸声也能惊扰这座古城的这刻。
大理  古城其实是一个并不太成熟,相比大研古城它缺少了整齐干净规模和热闹,却多了一分朴素气息,街道上你可以看到人来人往的居民,可以看到孩子背着箩篮在买早餐。

洱海门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我是分割线----------------------------------------------
洗刷休息之后,穿越洱海门  到打理城门打的到苍山脚下。
苍山是一座四季苍翠的山,山顶有一年四季不化的积雪。
多条索道可上山,其中一条直达山顶,一条到达山腰。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乘坐直达山顶的而最终也没有到达山顶。这个遗憾下次我要弥补。所以个人建议无论哪条索道上山最后大伙最好都到山顶耍一下。有美丽的杜鹃华华海,还可以毫无障碍地欣赏山下古城与洱海的美景。

至于我苦逼的行程就是索道到山腰,然后走了4小时回到大理  影视城,最后还没进去影视城……想想,完全不明白当时自己为什么这么傻b。不过4小时沿途路程还是不错的,清新的空气,幽静的小道,还认识了两个逃客一路诉说这他们逃途的各种经历。

苍山  索道上隔玻璃拍的苍山棋盘

苍山

苍山  3月初的云南  相对少了一点繁花似锦,所以它负责如诗如画,我负责貌(zhuang)美(feng)如(mai)花(sha)……额哈哈哈
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精力,爬完4小时的山后5点多还跑去租电池车游走了一下洱海。这里说一下,大理  和双廊  出租的电池车都是按日算的,所以如果要说划算的话当然就是一早租晚上还咯。当然电池车电池是有限的。

洱海

洱海  阳光在山的那边落日,夕阳照射下的一片田土……
晚上的节目便是洋人街,确实洋人很多,但街道相对狭窄,喧闹,让我没有停驻的冲动。最后还是回客栈,客栈宁静,我们入住的房间刚好自庭院休息区,我更适合在那看书休息。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第四天         经历了昨天的徒步4个多小时26公里后,早晨依然精力充沛,穿越古城登上五华楼和走进了总统兵马大元帅府。

五华楼

五华楼  五华楼可以免费登上去的,五华楼上可以看到崇圣寺三塔,在楼上还可以俯视古城,看着大理  古城在山脚下的倔强。

总统兵马大元帅府

大理古城  总统兵马大元帅府在古城街道上,也是可以免费进去的。当时我们进去时刚好碰上了一队旅行团,导游在各种导说,我们便静悄悄地跟随在后认真听讲。
大概中午时分,在洱海门  询问到了拼车(早晨时分好多拼车都在兜客人到双廊  等地),收拾行李出发双廊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双廊  ,但沿途风景美不胜收。若再有一次机会次我会选择不一样的路线:自驾  慢走洱海。到达双廊  ,我们继续昨天的电池车之旅。双廊  基本到处都有电池车出租,不需要押金但需要每台押一个身份证。对比之下双廊  的出租比大理  的便宜。
洱海位于云南  大理  郊区,为云南  省第二大淡水  湖,在苍山遥望洱海,其形状酷似人耳。据闻其名因此而起。

洱海  乘着电池车飞奔着就是爽,路上还很少车辆,一直走走停停,没有时间的限制也没有像广州  佛山  那样的车水马龙的嘈杂,停与留都在自己的手中。
唯一杯具的就是我出行的时候竟然没有一朵朵可爱的云……所谓的晴空万里万里无云啊~简单来说一个字:晒,两个字:很晒,三个字:晒s了……由于技术问题我负责坐,朋友负责开……所以在后面的我负责疯狂,疯狂享受海风抚面的爽,前面同学负责暴晒……噗~

小普陀

双廊

双廊  我也是醉了,活了20多年都没学会开摩托车,电动车,竟然在陌生的角度玩这神奇的车子,还学会了开……直线~
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其他的环海工具:单车(可租),敞篷车(请自带)……据闻单车环海需要两天,今次我仅半环海,如再一次的选择我依然选择电动车,全环海。享受走走停停的时刻。

双廊

双廊  第五天在双廊  住的是临海  边的房间,所以早上起床吹着海风特别舒服。
早上行程先游走了一下海地  生活。双廊  标志性的白色长椅。虽然由于人气增长,昨天半环洱海的时候也看到了不少,但坐在海地  生活的白色长椅透过石门  框着宁静的洱海又是另一番风味。

双廊

大理双廊海地生活肆号院and伍号院  嗯,就是到此一游拉。。哈哈
然后乘船登录南诏风情岛。它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  ,南连大理  ,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  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  ”之美誉。登上小岛,一入眼便是一组巨大的石雕,叫做沙壹母群雕。(相片这里就不放了,请自行百度~)
另外还有一种游湖的票,但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放弃了。

洱海  风情岛眺望的洱海

双廊  11点多,回到客栈结束双廊  之行。
客栈中几乎都有可以联系到丽江  的大巴。12点出发丽江  ,到达丽江  大概是下午3点40到达丽江  古城南门。找到客栈后,客栈老板娘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相熟的旅行团。(不过个人建议可以在网上先看看或者直接网上订一些信誉比较好的)
第六天玉龙雪山  位于云南  省丽江  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是中国  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  段的名山,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山上山脚温差大,地被迥异,判若两个世界。
我们去的几天刚好挂起了风级警告,所以玉龙雪山  的索道不一定开。所以我们最终请小茜帮忙调整时间,小茜家服务很好。(我们订了两个团,玉龙一天,香格里拉  两天。随天气而定先后)

最后决定先去玉龙雪山  。但这也让我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索道之旅。上山的时候还是稳稳妥妥的。

玉龙雪山  一块雪的奔走之旅~嘿嘿~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雪,那种兴奋至今还是没法用言语形容。阳光下,是一片让你无法撑大眼睛直视的白。背对雪山瞭望过去是连绵起伏、丛山叠起起的景色。

玉龙雪山  ----我并不是焦点,但我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玉龙雪山  -----------------请允许我与世界相融
这里特别鸣谢以上两图的模特,虽然我并不清楚他们是谁~哈哈~

玉龙雪山  ----------------------------------------------我是分割线----------------------------------------------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

据说蓝月谷在不同的天气下水呈不同颜色。我们当天正好阳光普照,所以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小九寨沟  ”之称名不虚传。

蓝月谷

蓝月谷  插播一个小曲:我们上山的羽绒服是鲜红色的,下山后,在我的要求下师傅只帮带走了女生的,男士自行解决,所以其中一个男士穿着红色吃着面包在牛牛前晃荡着,结果牛牛直勾勾地盯着还一直跟着走……一度让我惊吓逃跑(请注意,我外套是红色的)最后发现这里的牛牛……不爱红色只爱面包
第七天一早从丽江  出城出发,跟小茜家团前往香格里拉  。出发前我并没有做任何攻略,才发现3月的香格里拉  没有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綠油油五彩缤纷满地彩花,但欣赏了不一样风格的香格里拉  。
沿途风景

沿途风景  ----------------------------------------------我是分割线----------------------------------------------
丽江  到香格里拉  过程中,第一站先是虎跳峡  。流水冲冲、浪花朵朵。

虎跳峡

虎跳峡  ----------------------------------------------我是分割线----------------------------------------------
接着进入了松赞林寺,原计划是去草原的。但实在没草,最后临时决定跟大队进入松赞林寺。进寺的时候可以等候一下,有解说员。个人觉得有解说员带着走会比较好,毕竟这是一个具有宗教信仰的历史地方,在这里需要的是历史知识的熏陶。

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  至于到了晚上,由师傅带着去看了一场当地的民族表演。嗯,两个字可以形容:疯狂。
第八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共分七个功能区。我们的团主要游览了其中之一:“8”字型大众生态旅游区。北面是属都湖,南面是碧塔海,两湖之间是洛茸民族生态文化旅游村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这“两湖一村一坝”是公园的四个亮点。
香格里拉  的早晨和晚上(也许说只要没有阳光的地方)一样的冷,我带去的羽绒终于在香格里拉  派上了用场。

师傅带领下出发普达措森林公园。进公园之后,便有园内的公交车带大家游览。到达第一个下车点,可选择徒步延蜀都湖行走至第二个下车点,结束后随意上车至第三个下车点,第三个下车点只停留一会儿,然后需记住原车号码上原车到第四个下车点,可选择徒步延碧塔海行走至第五个下车点,最后在第五个下车点乘车出园。

当然两个湖都可以直接随车直达下个下车点。不过师傅建议我们碧塔海还是走走比较好。最终我选择了只走碧塔海,朋友选择了都走。得出结论:状态可以的话最好都走,并且最好早上走,因为早上的湖边和路边雪还没融化,特别特别的美。

ps:蜀都湖徒步大概1小时,碧塔海大概2小时。两湖都可乘船游湖,大概是50元一个人。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蜀都湖巧遇的小松鼠

普达措国家公园  此刻的香格里拉  ,多了一份坚韧,给人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机勃然只在一瞬之间。

普达措国家公园  ---------孤傲的枯树

自然不会说话,悲与喜在乎你的一念之间……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九天旅程的尾声,我选择了以休闲慢生活的方式来拉下谢幕。
漫步丽江  大研古城的一天,终于开始享受慢生活的一天。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特别喜欢客栈的二楼平台。安静得仿佛世界只属于我。

丽江古城  最后的一晚,我选择在“云集”清吧享受风花雪月的世界。据客栈老板娘介绍,这清吧算是丽江  比较好的,确实里面的两位演唱者都不错,环境对比四方街、酒吧一条街灯红酒绿的喧闹、热情,更为清净,赋有与世隔绝的独有傲气。还可以欣赏丽江  的灯光闪烁的夜景。
第十天这是留在似梦非梦世界中最后一天了,我只想安静地再一次感受这古城的气息,所以最后一天的清晨,我走在宁静的街道上,沐浴在清凉的晨风中,看着渐渐碧蓝的天空……嗯,一切都应该很诗意。但现实却被带进了……麦当劳吃早餐,现在想想也是醉了。

吃完早餐回到了客栈晒晒太阳,喝杯茶,聊聊天,等待着鲜花饼送货上门(客栈老板娘挺好人的介绍了一家新鲜的鲜花饼还让店里人直接送货到客栈)。原计划是:休闲地等待到1点出发丽江  机场,乘坐3点05分丽江  到昆明  的飞机。16点05分到达昆明  ,打个车去昆明  再瞎逛一下后乘坐21点50分昆明  到佛山  的飞机。结果,最后是丽江  到昆明  飞机延机3个小时50分钟,最终到达昆明  机场19点30分。而昆明  飞佛山  又毫无悬念地延机2个小时36分。最终0点30起飞,凌晨1点40左右平安降落佛山  。

丽江三义机场  云南  之旅告一段落,它给我留下了遗憾,却让我流连忘返……相信我们会再次相遇,因为你最美的地方最缤纷的瞬间我还没来得及去记录。请期待我们再次相遇吧。
后记——那些大街小巷穿梭在几个古城之中,各种大街小巷都诉说着属于他们的故事。其中让我最深刻的是进入云南  后,到处可见一只汪星人,是我的最爱。

大理双廊

大理双廊  双廊  客栈的图书厅

丽江古城

玉龙雪山

丽江古城  看到这张图片的第一反应是:招我招我~啦啦啦~

丽江古城  美食记,中间那个就是乳扇……在我的字典里面就是超难吃~

写给自己——致青春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
——《左耳》
一场旅行并不能开始什么,结束什么。
它并不是我计划中的一环,也许仅是一次任性的胆怯出逃之旅。但它依然拥有了它存在的意义。
这一场旅行中,我痛过,哭过,笑过,醉过,醒过……才发现这一切无法逃避更无法忘记,只因它们构成了现在的我。

我忘不了的是夜幕下客栈走廊上的绊倒,气其不志、怒其不争的痛;
我依然记得的是在星空下,一个人躺在摇椅上被安静包围为曾经而流的泪;
我永远喜欢的是义无反顾躺在雪堆中,仰望碧天白云沉溺在洁白简单的世界里,忘记所有而肆无忌惮的笑;
也不会抹去的是歌声中的微醺;
更享受的是彪着电动车风中凌乱面向洱海所感受到的,泪对于洱海仅此而已的清醒。
谢谢那些曾经……
The end and the start……

2016-04-06 17:48

引用 Candy 的图片:

好宏伟的松赞林寺

2016-04-06 19:24

游记写得非常不错,楼主是什么季节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