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西湖西塘走一轮【图】

2016-04-06 10:59 1602/4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言

【前言】
 每每短时间的出行
 回来之后总会纠结一下子
 到底要不要颇有架势的来一个小游记啥的呢...

虽然懒是不争的事实
 但转念想想
 毕竟出发之前为了少走弯路还是看过几篇攻略的
 旅途结束后弄个流水账出来
 如果能给想去的筒子们当个参考那也是极好的嘛
 权当回馈哈哈哈 \(^o^)/

---许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旅途音乐主曲♪♪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正文

【正文】
 关键词:
 吃】 老头儿油爆虾-咬不得高祖生煎-奎元馆-五芳斋-钱氏豆腐花-“乌梅”-秘制大香肠-梅干菜烧饼-老品芳-芡实糕-管老太臭豆腐
 住】 西塘小憩客栈
 行】 高铁-地铁-巴士-直达
 游】 西湖-西塘

*****华丽丽滴分割线***** 吃吃吃吃吃 *****
 筒子们之所以选择温柔的西湖和静谧的西塘
 可能是为了去追求和感受自己内心的平静或者之类
 窃以为,美景美物美意境统统都只能退居二线
 因为美食最大,没有之一 (╯▽╰)

照例先按时间先后来过一下吃吃吃的行程吧。
 个人觉得对于吃货游而言,这个行程还是蛮靠谱儿的,主要是成功避开了排长龙,还吃到好吃的,完美!

老头儿油爆虾】(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秋涛路288号)
 油爆虾,☆☆☆☆☆ 52元/份
 大虾只只肥美透亮,汤汁酸甜,重口直击味蕾,赞!(ˉ﹃ˉ)

咬不得高祖生煎】(地址:杭州上城区高银街22-30号(河坊街口))
虾仁生煎,☆☆☆☆ 11元/4个
咬一口汤汁会兹兹流出来,外皮炸香香酥酥的,内里用料丰足,不错!

奎元馆】(地址: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路346号)
片儿川,☆☆☆ 12元 (“过桥”也就是加料的话 会稍贵一丢丢)
肉骨浓汤,面很滑溜笋很香,口味偏淡,主要是我不怎么爱雪里红 (╯▽╰)
>>哝哝>> 很可惜去到的时候虾爆鳝面已售罄,要吃的话只能等到下一波。因为要转战西塘不想等了,换点了另一道名点 片儿川,算是留点儿念想。

五芳斋】
三棕合一套餐,☆☆☆☆ 15元
鲜肉粽+红豆粽+甜粽+蘑菇蛋花汤,配上香辣糖三种蘸料,按照各自的喜好随意搭配即可。

钱氏豆腐花】
豆花儿,☆☆☆☆ 5元
咸豆花味道其实还是不错的,豆花非常细腻,但是相比起来还是更爱糖浆豆花儿些。。∩_∩

“乌梅”】
☆☆ 25元/500g
紫哇哇水灵灵颜值挺高的,但口感一般,吃到嘴里有些青涩的感觉
之所以打上引号是觉得 应该被忽悠了。。叫卖的帅哥说这是江南特产乌梅,尝了一个觉得还不错就心血来潮地买了些,结果后来看到其他卖相同东西的地方果子后边儿赫然摆着“葡萄”的字板,内心一万个羊驼奔过。。丫儿的个大骗纸 ( ̄▽ ̄)

秘制大香肠】
大香肠,☆☆☆☆☆ 15元
辣味超呛鼻,但是外壳吃起来嘎嘣脆,咀嚼着又会有香肠特有的香味溢出,好吃 (ˉ﹃ˉ)

梅干菜烧饼】
烧饼,☆☆☆ 5元
做法跟烤馕很像,也是贴在一个土灶里头烤。
烧饼要趁热吃才好,一大个,好脆好香,就是里边儿的梅干菜有点儿咸,齁得我狂喝水。。

西塘草莓】
小盒奶油草莓,☆☆☆ 5元
然而并没有什么特别。。
说是有洗过的拿起来就可以吃,至于洁净程度,呃。。反正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出门在外请信奉此条真理 (╯▽╰)

老品芳】(地址:西塘镇北栅街37-38号)
老鸭馄饨煲,☆☆☆☆ 25元;      椒盐南瓜,☆☆☆☆ 10元
酱爆螺蛳,☆☆☆ 5元;           油爆虾,☆☆ 35元
老鸭馄饨煲的分儿全是评给鸭肉部分的,因为馄饨里貌似又是雪里红,实在是不爱。。油爆虾的话简直被老头儿那家甩出了几条街,螺蛳正常发挥,椒盐南瓜反倒是最喜欢的。

管老太臭豆腐】(地址:西塘石板路92号(景区外))
臭豆腐,☆☆☆☆☆ 10元/8片
吃吃吃的最后一站,赞!
作为一枚扶栏妹纸,对臭豆腐当然不会陌生。这儿的臭豆腐跟长沙的实在是差别太大了,臭味相对弱些,黄灿灿的,一口咬下去,牙齿穿过外边儿略脆的外壳,触到里边儿白嫩嫩的部分,超级滑溜,好好吃!o(≧v≦)o

*****华丽丽滴分割线***** 游游游游游 *****
    西湖-西塘

因为住和行并没有太多想特别描述,那么就直接进入流水帐环节吧 \(^o^)/
西湖】
背上一杯书,踏上西西之旅。
徐星的《剩下的都属于你》,是卷好早之前就买回来的,躺书柜里有些时日了一直没来得及翻阅。这次选择带上它的原因其实简单得很,大小厚度刚刚好 ( ̄▽ ̄)
在高铁上读到作者自序的最后一段,发现倒还挺应景的。

高铁到达杭州东站,没有出站直接地铁一号线到鹜江路(9站 30分钟),直接杀往老头儿油爆虾。
>>哝哝>> 杭州东地铁站人那叫一个多啊。。可能是机器售票无法消化,旁边还有一排人工售票的地儿,还好他们训练有素,虽然人多,但是并没有耽误太多时间。

鹜江路D口出站右转走个5分钟左右就到达店铺了,因为那一排都在搭棚装修着,一开始差点儿没找着,有个服务员在路边招呼,说因为旁边酒店装修,招牌都被挡住了,估计至少要耗时俩月,店里是正常营业的。
现在它外边儿看起来是这样的。。

果然第一站选择它是明智之举来的,真的很好吃,去杭州的筒子不要错过哦!
菜的分量蛮足的,有分明虾和河虾,明虾肉多所以选了明虾。味道美美美~ 连带普通的蒜泥生菜都觉得好吃了起来。。

老板娘说他家虽然很红,但是3年没变价,价格公道童叟无欺,点个赞 ∩_∩
放上他家目前价格单仅供参考

时间尚早,坐上公交车准备去吃个生煎。
杭州公交还挺方便的,可能因为是节假日,有点儿小堵。司机素质蛮高的,一路上没有红绿灯的地方都会摆手示意让行人先走。
高银街这家店面长这样儿的,很打眼。
听说店铺之所以叫咬不得是因为生煎里边儿的汤汁超级烫嘴,吃的时候要小心点儿,不过趁热才好吃哟。

因为刚刚吃过虾,本想点个鲜肉生煎试试看的。
结果到了之后被告知鲜肉生煎没有了,东阳沃豆腐也没有了,好可惜,只好打包了一个虾仁生煎 (╯▽╰)

咬不得对面有个美食街,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连窄窄的巷子里都陈列着各种小吃,不过我实在是吃不下了。。
挤过去凑了下热闹  ╮( ̄▽  ̄)╭

绕到咬不得家隔壁的中山路上,没什么目标就沿路闲晃去坐公车
刚走进步行街道,右边就有几块大肉闯入眼帘。。金华火腿! ^ω^

稀稀拉拉滴了几滴小雨,路上行人还蛮少的,安安静静的小街道,安安静静的小商铺。
出售明信片的店,还挺有风格的,不过呢我还是没有寄明信片的习惯 (╯▽╰)

这个是一叫“御街”的地儿的遗址,从行人走过的地面上透过玻璃可以看到
你也可以从旁边下楼梯走到底下更近距离的感受一番,总觉得遗址这种东西还是挺神奇的。。

沿路一直慢慢走,原打算悠闲的坐上公交车去乌龟潭下车看下烂漫的樱花,然后沿白堤和断桥徒步一节,感受一下西湖的清风徐来。。
可是。。理想总是丰满的,现实嘛就。。

一路上人也太特码多了,愣是坐在Y6线公交车上没敢下去,妥妥的公车绕西湖一周游,懒得也是没sei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
诗句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是没能慢慢体会了,趁人少抢下两张相片聊表心意,天空有点儿雾霾霾的。

原计划是到解放路的奎元馆总店去吃虾爆鳝面的,结果!
过去之后看到这儿居然在装修,大门紧闭中,门上的小黄条儿上写着预计到四月中下旬才会重新开业,筒子们注意哦。。
解放路店没开门 没开门 没开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信了你的邪,锵锵锵杀向文晖店吃起。结果!
到达之后。。被告知虾爆鳝面卖完了,注定要让我留下念想,那好吧,看图不说话 T T

吃毕,去西塘

杭州西塘
大巴(应该是最省心的方式吧,12308官网订票,老方便)
打车或坐地铁1号线(文泽路方向)到客运中心站下车。
目前的发车时间:6:55-18:15。
票价:41/45元(车型不同价格不同),行驶时间:1小时40分钟。

高铁 (目前还没有直达的,得转乘)
杭州东站到嘉善南站,到了嘉善南站后出站可以乘坐公交或打车到西塘
目前的发车时间:7:06-21:35。
票价:42/46元(车次不同价格不同),行驶时间:约40分钟。

西塘
摇摇晃晃半睡半醒,天都黑了终于到达西塘 \(^o^)/
下雨!
路过吴根越角牌坊,站等客栈老板娘来接。。

客栈是在景区外的,偏民宿,装修很简单。
到客运站之后老板娘会开车过来接,是个好热情的邻家大妹子,一见面就递上地图,教我要怎么怎么走。进门之后看到她家人们都坐在大厅里边儿看电视呢,感觉自个儿像领导视察,一边上楼一边跟大家招手问好,好奇妙的体验 ( ̄▽ ̄)
听着窗户外边儿的雨声,好像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想了想还是按老板娘说的,第二天早点儿出发吧,晚上黑乎乎湿哒哒的就不出去晃了,躺床翻书早早睡。

早睡早起精神爽~
过了这个拱桥就是西塘古镇入口处啦。
地上还是湿湿的,不过没有下雨。雨后的西塘空气特别清新,没有太阳的晴朗,感受一下烟雨西塘也不错嘛 ╮( ̄▽  ̄)╭

走进门儿的第一眼,环视一周,美!
来个全景感受下

西塘好多猫,而且好多野猫,完全不怕人但也不亲近人。
悠闲的信步池边,偶尔探头喝口水,有人走近它就骄傲的昂起头走远一些。。

小路两边的树枝上都已经开满了红红粉粉的花,雨滴还挂在花瓣上面。

偶尔会有几声清脆的鸟鸣声从树梢传来。
从水边柳树上滴落的水滴时不时激起一小圈涟漪。
早起的捕鱼者不紧不慢的划着小浆漂在水面。
没有商户的叫卖声,没有游客的喧嚣声,清晨的水墨西塘 如此宁静,一片祥和。

内什么,不会自拍的人有无法言说的蛋蛋忧桑,anyway...
反正已经尽力了 ∩_∩

这个木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深刻是因为走到这儿的时候突然听到后边儿传来“小蜜蜂”的号召声:来来,58号团往这边走,这边人少。
所以从这儿开始,就很自觉的放弃拍远景啦,准备拉开新一轮吃吃吃的序幕 o(≧v≦)o

河面上漂着的绿油油不知名的水草,让我给它们填词一曲
春天在那里啊春天在哪里
春天在那密集恐惧的河藻里
看见红滴花呀看见绿滴水
还有那人挤人的小河堤~
预备 唱~ ╮( ̄▽  ̄)╭

穿过刚刚的木桥再往前走一走,西塘的烟雨长廊开始亮相啦。
廊棚一面是河,另一面是各种当地特色的商铺,为行人遮阳挡雨,既美观又实用。

沿着长廊走了一会儿,时间还早得很,误打误撞的走到了这里。
穿过这条小街,再往前走走就是五芳斋粽子店啦。

进店点了个套餐当早点,味道还蛮挺不错的。
>>哝哝>> 转得我有点儿晕头转向,不确定的问了一下店员现在是不是还在古镇里,结果被告知已经出来了哈哈哈哈 ⊙﹏⊙b

吃饱之后力气足了,到处瞎晃,完全没有方向感,走哪儿算哪儿,随意感受下吧
因为没有买门票,所以没有进去各种博物馆之类的晃悠,以下都是河岸两边的小风小景

西塘乌镇不同,乌镇有统一的规划,西塘还住有寻常人家。
看到古镇里住户们的日常,会感觉这里的人情味儿更浓一些。

走着走着,眼看着又要下雨。。
相中一家可以喝东西的客栈,走了进去,休息加避雨。
这家店叫西塘16,老板老板娘叫16哥和16嫂,两夫妇很热衷旅游,客栈里的大多装饰品都是他们从世界各个地方带回来的纪念品。

16哥好热情地跟我们介绍起各种宝贝的来历,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作品(这间客栈)颇为自豪。的确,有一个这样地方让自己挑选的物品安放,又可以跟往来的游客分享,真的蛮好的呀。
卷,要不以后我们也这样儿呀~
最喜欢的就是墙上的这个斑马标本,他们从非洲寄回来的,好酷!(≧v≦)

这个象神是他们从尼泊尔请回来的,听说摸摸象鼻子可以工作顺利。
好多客人都会过来摸一摸,所以大象的鼻子已经变得亮亮的了 ( ̄▽ ̄)

这个月亮灯也好美,矮马呀老喜欢这儿啦

这里已经有十几本这种留言本儿了,16哥说欢迎留言。
于是随便翻开一本写了几行字儿,算个纪念吧 ^ω^

雨终于停啦,出去觅食
西街弄堂牌坊旁边的小吃集合处,排队秘制大香肠的人大排长龙
有人在旁边叫卖那个包装的牛皮纸,付钱拿到牛皮纸之后再取食物,还是值得一吃的。

>>哝哝>> 正在这儿排着队呢,一个阿姨走过来跟我借手机打电话,说跟她儿子走散了,手机不在身上。看她好着急的样子,帮她拨了号码开免提,不过想起卷提醒我的事儿,全程没让她碰手机。结果响了好久没人接电话,于是帮她发了短信告知对方她在桥下等待,下午时候收到感谢短信告诉我他们成功会合了。
人太多的时候,大家结伴出行的时候注意别被挤散了。当然,帮助别人的时候也记得多留个心眼儿。

穿过一条酒吧街,十一点多很多店铺还没有正式营业,陆续开门中。

饭点的老品芳人多得也是令人无语,而且貌似中午的号排到30左右就结束了,得等到四点半的时间段重新排号。
走过来三个女生,看他们挺想吃的样子,但是排队又还得好一会儿。刚好在旁边入座,于是顺口就邀请他们拼桌啦,最后大家AA了一顿,这边菜品真的还挺实惠的,味道嘛个人觉得就还好 (╯▽╰)
他们仨还是大一的学生,同一个宿舍的,聊得我各种怀念呀。后来吃臭豆腐的时候一顿想念宿舍的那帮女人 T T
放上老品芳目前的菜单供参考。

吃毕,穿过酒吧街去买点儿芡实糕啥的手信就走出古镇啦。
下午2点左右酒吧的灯和灯笼就陆续打开了,有下午场卡拉ok,客人可以自己上台演唱之类的。
酒吧气氛开始各种噪起来,不难想象夜幕降临之后这里的热闹景象。

走出古镇,过了五芳斋旁边的一座小桥,刚过桥沿着桥边右转走进去的就是石板路。
景区里边儿有好多好多管老太臭豆腐,不过据说这里是最早的一家,可以来试试看哦 (ˉ﹃ˉ)

回到古镇出口处的停车场牌坊处,准备坐直通巴士K222到嘉善站回程。
票价2元,时间35分钟。
车次很多,但是排队的人也超多,具体派车情况还是及时询问工作人员比较好,以下所附时刻表仅供参考哦 ( ̄▽ ̄)

带回的手信,芡实糕和五芳斋大肉粽子。

后记

【后记】
此行留了点儿美食的念想
也留了点儿美景的念想

在旅途中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会碰到
什么样的人儿 什么样的事儿
对遇到的人保持微笑
别人也会对你报以微笑
对生活保持微笑
生活也会对你报以微笑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07 13:25

引用 沁雪あ紫依 发表于 2016-04-07 13:25:34 的回复:

回复沁雪あ紫依:谢谢哈哈~ 挑个周末杀过去呀,不要犹豫 可以的话尽量挑淡季~

2016-04-07 20:5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10:53

引用 summervwinter 发表于 2016-04-11 10:5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