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说走就走长安城

• 出发时间/2016-03-12

写在前面

3月,江南的春天还未苏醒,但出门看世界的心却是十分积极。从2012年写了第一篇游记以来,其实也去了不少地方,但是懒癌犯了,想写的时候很多细节都记不清了。我希望这次西安之行可以让我写游记上瘾。
       废话不多说了,我在蚂蜂窝自由行商城上看到的西安四天三晚自由行套餐,考虑了一个晚上,便定下了去西安的计划,说走就走的感觉就是爽啊!

关于行程

3月12日:回民街、高家大院(皮影戏)—古城墙—南院门
3月13日:回民街—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大慈恩寺、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北广场
3月14日:华山—钟鼓楼广场—回民街
3月15日:兵马俑—南院门—东木头市—书院门—大唐西市

关于费用

这次是我和冷先生两人出行,费用按照两人算哈。
机票+酒店(蚂蜂窝):2350
保险(蚂蜂窝):70
华山一日游(TB):950
交通(机场+市内交通):652
美食:901
门票:858
特产:895
合计:6676 如果特产不算的话,基本是食宿交通玩人均2891哈。

DAY1

飞机是早上7:10的,提前约好了神州专车送至虹桥机场,虹桥机场特别小,值机、安检很快就搞定了。9:50出了机场有师傅接机,天气不好,雾霾有点重。本来就是古城,这样阴郁的天,加上还没回暖的温度,顿觉好冷。

机场到酒店也不过一小时,入住钟楼饭店,因为是特价套餐,自然没有直接可以在房间看到钟楼的机会。酒店在钟楼西南角,离回民街钟鼓楼景区及地铁都近,交通位置非常便利。酒店比较老了,但是外观倒是显得很气派,应该是在当地比较有历史和口碑的。酒店设施有些古板尤其是电视柜,但是功能很全,网络速度还可以,床铺比较软,还算踏实。

12点准时出门觅食,谁都知道西安是个美食之都,而回民街又是中国十大美食街之一。出了酒店,我有点不分南北,谁让钟楼周围的交通是环形的呢,只能靠导航了。沿着西大街走到北广济路口,巨大的百盛,很好找的,然后就是回民街入口啦。

正是饿得半死的时候,但是看了各路大神的攻略还是忍住了,都说去回民街不能马上开吃,人再多也要不慌不忙把整条街兜下来,选择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小点心先下手,然后再吃一些主食,吃之前也最好问清楚这一碗的分量,比如牛羊肉泡馍,别来几人就喊几碗。事实上,我们的确冲着羊肉泡馍去的,可是找到攻略里那些推荐的老店还真不是一时半会,每家都写着老店,独一家,招牌之类的。于是我们沿着西羊市一路吃,羊肉串10元一串,肉超级厚实,以致于回家之后还念着那个味道。贾三灌汤包,进去两边是老板和名人的合照,点了牛肉的,16块8个,味道很咸,给了一小碟蘸汁,醋里头搁了辣油,我是不习惯蘸醋吃的,小笼包这种东西,上哪都比不了无锡的。镜糕小小的一个,很可爱,老人用的蒸具一下子只能来仨,然后取出蘸上芝麻花生碎,口感不错,三块一个,不粘不腻。吃完39块钱,我能说已经略饱了么,真是对不起吃货的称号。接着晃悠,找到了老孙家,付完钱领一个碗,一块馍,自己掰好,第一次掰还真是个活儿,人说掰成指甲盖那么大小,无奈有点难掰,大大小小一同乱掰,然后给服务员,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就端来了,再加一瓶冰峰,一羊肉串儿,49,要了一小空碗,两人一碗吃得好撑。

午餐结束快两点了,人还是很多,我们走出西羊市街口,往南一点就是高家大院。买的门票+皮影的联票,30一位。这是一个很有历史又比较诡异的四合院,拍过大红灯笼高高挂,拍过聊斋,怪不得有些地方我总能脑补几张海报出来。院子里头挺安静的,围墙阻挡了回民街上的吆喝声。上学那会有建筑学的课,都是欧洲的,其实一点兴趣都没,还是这种老宅有味道。

大戏台这边还在施工,有些凌乱。还有部分是办公的,也有拍古装的影楼。还是听大爷的皮影戏吧,小小的房间,摆上个二十来个座位,一个台子一个人,唱了一出《三打白骨精》,第一回看,坐第一排,想起了小时候看露天电影和滩簧。

出了回民街,准备登城门,特别傻缺地又走回钟楼地铁站坐了两站地铁去古城墙北门。出了安远门地铁站,再折回到安远门上城墙,其实还不如直接从回民街走过来呢。西安的交通因为城墙城门都整成环形的,以致于我在马路边上都没看到人行道直接走到安远门城楼下,也没有看到地下通道。看到好多人乱穿马路,我都急死了,是不是大家都不太在北门上城墙啊,就我这么特别。其实我就想北门上去,顺时针到南门下而已。
      西安城墙周长13.74公里,城门有四: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长安永安的意思),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设有8个登城点,分别是东门、南门、西门、北门、和平门、文昌门、含光门、尚德门,可以就近选择购票登城。门票54,早上 8:00开,除了南门到20:00,其他门18:00以后不能上,可以租车,我们租了双人自行车90元(押金200,规定两小时内免费,超出部分每十分钟10元),19:00前任意点都可以退还,如果过了19:00以后只能南门退车啦。

安远门,西安城墙的正北门。辛亥革命时被焚毁,这个是重建的。阴天下的城墙显得格外阴郁,不,历史的沉重感。

双人自行车,除了车把比较人性化地做宽了一点,坐垫真是超级硬的。城墙毕竟不是环岛骑行路,半圈骑下来屁股还是颠得生疼,而且上坡下坡,为了安全要下来推,可是,在城墙上骑车就是一种体验,也只有西安的城墙才能有的不同体验吧。

都说一眼望尽长安城,的确,政府在这方面对古城的保护做得还不错,建筑都有限高,只是天气的原因不得不望尽不了。规整的大街,统一的建筑风格, 还有点杂乱的交通。瞧,看得清远处的钟楼吗?

在城墙上看西安火车站。

角楼

城墙东线远眺(。。。中环上多了,就这样称呼可以吗),到了东门长乐门,游客超级多,都是旗子,懂的。

永宁门,城墙南门,也是最漂亮的。中央台猴年春晚分会场在这边,灯会还有。一般游客都会从这边上去,人也比较多。

出了南门,再往城内走,着实要走上一段路的,我们去了城门下南院门一带,寻找晚餐。

湘子庙街,有许多青年旅社,之前也在攻略里看到过,还有几家很不错的美食都在这周围。不爱大马路,只爱小巷子。小巷子里藏着的,才是当地人的生活。

德福巷,酒吧、咖啡馆、茶馆一条街,巷子很窄,比无锡南长街还窄。很可惜,没有在华灯初上的时候体验一把,因为我不爱热闹。

南院门粉巷也有很多好吃的,我觉得这是继回民街之后最容易找吃的,也是特别吃得惯的美食地带。大众点评上搜到的,陕西巷子老菜馆,不算老店,口碑很好。陕西菜,地不地道我不敢说,反正好吃。葫芦鸡,对暴走半天的我们着实是很诱人的,一人半只一扫而空,有点像油酥鸡,但不是很腻,肉也鲜嫩。卤味四合一,这要吃饭真的很下饭的那种,最后没吃完,毕竟有点咸。搅团炖江团,鱼基本没骨头,味道很清淡,搅团应该是玉米做的,口感很特别。醪糟配苹果真是绝配,酸酸的苹果加上甜甜的醪糟,真是一个不过瘾。

竹笆市与粉巷垂直,里头有一家樊记肉夹馍老店,还有团购。我们点了两个肉夹馍当夜宵,10元一个,还买了点樊记腊汁肉的真空包。

走出竹笆市,拐个弯就回到钟楼饭店了,老城内还是走路靠谱,而且用脚丈量,才觉得更有意义。哈,其实原因是这样的,公交车站台名字一样但是比如钟楼这种地方,停在哪一面都是有可能的,等你上公交车如果就几站路,下了车再找到目的地,有时候还不如直接步行。地下通道虽然是安全的过街方式,但是七拐八拐的,也要走上不少路。晚上的钟鼓楼很美,因为每天看,看得也就没上去过了。

西安第一天就结束了,行程还算轻松,不过路比平常倒是多走了不少,好在有敦实的底子,没累着。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羊肉泡馍、皮影戏和古城墙骑车。

DAY2

迎着朝阳出门,在钟鼓楼广场看钟楼,剪影好美。继续走着去回民街,这回是从鼓楼北边进去的,感觉更近。清晨的回民街少了几分喧嚣,很安静,很多店铺还没有开,路上油腻腻的,应该是刚扫水车开过,其实这样路上更滑。

找到大皮院老刘家伊味香肉丸糊辣汤,6元大碗,5元小碗,馍1元,我们要了一个馍一个大碗胡辣汤,再加一瓶老酸奶一共15元,胡辣汤料很足,白菜豇豆胡萝卜还有肉丸子,腻腻稠稠的,还有一股胡椒味,一大早有那么一点点重口。酸奶没啥特别,全国哪哪都是老味道。

在西羊市和北广济路路口,东南亚甄糕,其实就是枣泥糕,10元一块,特别厚重,我只把枣泥吃了,实在太撑啦。确实没有一次性筷,别说一次性筷,我们上餐馆都没有餐巾纸,环保这一点做得比较好。不过还好我们筷子、纸巾还有自备,不然也不方便呢。

接着我们出了北广济路,往西走就是都城隍庙,还早,商铺都没开门,正好在大学习巷看到德懋恭的店面,想起《极致西安》里面推荐过他家的水晶饼,有点小贵而且够重,给同事和家里的长辈捎了点。至于水晶饼,就是苏式月饼,崩溃,里面的红绿丝从小就是我的阴影,这是后话。我想说的是西安买东西很多都需要现金,比如樊记买了300的特产,问阿姨能不能刷卡,说不行,只能现金,现金大于刷卡,更大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还好现金带的足,反正我的支付宝就丫没直接刷过,除了大众点评团购的时候支付了两次。

然后,我又在纠结中走了一公里多回酒店,放好东西坐上地铁往南四站到小寨,小寨陕历博出口出来是赛格购物广场,门口就是一天桥,顿时不知南北,市政围挡也让我有些找不到方向。周日去陕历博有点作死的节奏,但是,在上百米排队的人面前直接在网络取票窗口取票就走的感觉还是很爽哒。

官网预约地址:http://www.sxhm.com/
      先注册个人信息(实名注册,身份证是唯一取票有效证件),后预约,最多可以提前5天,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

网络取票窗口在博物馆东侧,领票后过安检,然后到大厅出口处是人工讲解,最多接待10人团,收费100;入口处是租赁讲解器,30一个。陕历博是在西安这四天热闹程度仅次于回民街夜市的地方,如果没有讲解一是不知道看什么,也看不出什么;二是人多的实在挤不进,一不小心就要错过镇馆之宝哈。人多连讲解都需要取号叫号,我先取了个号,然后等着和人家拼,比较幸运,很快就成团啦!人均10元,又能了解知识,不错。

陕历博的每张参观券还不太一样的,我拿到的是鸳鸯莲瓣纹金碗。

走狮雕塑。讲解员说一般的狮子都是蹲坐的,这个走狮代表崛起的中国。寓意很好。

陕历博是按编年史来陈列的,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展段。具体的讲解员说了什么不记得了,从原始人的头骨说起,人的脑袋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智慧这样。

它盍,注水的。

牛尊,是模仿牛的形象铸造的酒器之一,那时候牛用于劳作,所以地位高。牛背上是一只老虎。

鸟盖瓠壶,祭祀酒器,青铜做的,环扣是蛇的形状,美极了。

兵马俑,这个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还有更震撼的。

绿脸跪射俑,考古价值太高了。

鎏金银竹节熏炉,国宝级文物。除了感叹就是多看两眼了。

皇后之玺。国宝级文物,据说是吕后用过的,一小孩在放学路上捡到的,真正的玉玺很袖珍的,我们被脑残历史剧给坑了吧。

金饼,很形象。纯度很高,只有咽口水的份儿。旁边有人问,这个值多钱?这明明就是无价之宝啊!

雁鱼铜灯。汉人的台灯,造型独特,比较惊叹的是,灯油点亮后产生的油烟会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腹内,雁腹盛有清水,烟会溶于水中,从而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环保意识太强了。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足足26面,这人又聪明又帅,是那时候的国民岳父。

独角兽,獬豸,象征司法公正。

鎏金铁芯铜龙,太精致了。

鸳鸯莲瓣纹金碗

四鸾衔绶金银平脱镜。镜子都美得不像话哈。

唐女俑。这个美术课上看得太多了。

三彩马,唐三彩老师讲得够多的了。

明彩绘仪仗俑群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造型太精美,壶口是狮子,提手是凤,壶身刻牡丹。这既然是个壶,可是没有壶盖,注水口可是在底部呢,古代人真有智慧。

讲解员讲到后来设备都没电了,看来一上午确实招待了不少参观者。一般讲解员对博物馆总体有个介绍,然后对比较有代表性的进行重点讲解,但不会每一样文物都带你看过去,所以听完讲解一个多小时,自己再重新这么过一遍,确实需要花上很多时间,因为陕历博的宝贝实在太多了,我现在只能看着照片大致回忆了一下,我觉得到西安最好第一站就来这,不枉此行。
      出了陕历博,已快一点了,饿到不行。忍着走回赛格,这里有长安大牌档,等位,前头有18桌,除了海底捞头一回等那么多桌哈,真是火爆。格局其实和南京大牌档差不多,有唱戏、茶艺表演,小二手里举个旗子带你去你的桌,服务员都是穿的青花布料,桌子也是仿古的,实在太相似了。点了小酥肉,豆皮涮牛肚,招牌秦风鱼头、醪糟等,酥肉蛮嫩的,就是油,也不甜,热菜有一点点辣,下饭!有团购,一共146,比较划算。

坐上地铁往北两站到南稍门,步行至小雁塔北门,需要在门口换好票再检票入内,小雁塔是免费的,票上是西安博物院,和陕历博一样,免费不免票。小雁塔景区人很少,很安静,不过远看小雁塔已经被周围的楼房淹没了,显得特别孤寂。关于小雁塔,我听说过经“三离三合”的故事,西安发生大地震的时候,小雁塔被震裂了一条缝,结果在又一次大地震中,小雁塔又合拢了,正所谓神合,之后又反复开裂复合。后来在新中国成立后修复小雁塔的时候,才知道这并不是所谓的神合,而是古代的能工巧匠的建筑技艺,使得小雁塔能够在地震中屹立不倒,令人惊叹。

西安博物院的建筑很有特色,天圆地方。文物展馆的陈列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陈列三部分组成。

陕西历经了十四朝,而长安是十三朝古都。长安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中国历史名城的名片,连北京天安门前的大街也被命名为长安街,可见其地位。看着古代长安城的地图,和现在古城区的叠合,特别有意思。世事都在变迁,一朝取代一朝,人们在现代缅怀过去,却用不那么精湛的技艺修复一座座已经不复存在的宫殿,没劲。

出了西安博物院的西门,直接打车去了大雁塔南广场。大雁塔景区8:00-19:30 ,连着大慈恩寺,门票50。进门已经下午3:30,就等着登大雁塔看北广场音乐喷泉呢。音乐喷泉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表演两场(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12点、20点30分;星期六、星期日及其他国家法定假日每天表演5场,12点、 14点、16点、18点、20点30分。)登大雁塔另外收费30,安检还挺严。

大雁塔是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大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是玄奘专门从事译经和藏经之处。大雁塔重修了多次,入塔碑石用玻璃封起来,塔内的楼梯很仄,我们爬一层看一层。差不多到六层的时候我们停下了,因为五分钟后喷泉就要开始了,站在高处看会不会不太一样,顶层没去是因为我猜上面有很多人,这话果然没错。
      今天的天气还算不错,相比昨日的阴沉,今日还有阳光普照。站在塔上看喷泉,挺壮观的。

登顶,向东南西北各拍了一张。没有观景平台,只有被封住的玻璃,为了通气还是为了看景,每个玻璃上抠了一个洞。这是大雁塔东边望去的大唐芙蓉园。

西边,有一个小的休憩平台。

南边,大唐不夜城。北起玄奘广场、南至唐城墙遗址公园、东起慈恩东路、西至慈恩西路,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三个主题广场,晚上好看。

从玄奘三藏院(由西院光明堂、中院大遍觉堂和东院般若堂三部分组成)看大雁塔,白玉兰开得正好,香气袭人。

大雁塔景区和北广场是不连通的,就是没有“后门”,所以还得往回走,这个景区比较狭长。
      晚饭在秦汉唐国际商业文化广场的百姓厨房吃的,他家的金牌锅贴真的很赞,环境也很特别。

吃过晚饭,有天幕表演,这大唐盛世画卷从头而过,太过震撼。

散步到慈恩路南边,有个卖秦酥和冰酪的小店,叫陕拾叁。店名很别致,冰酪口味很别致,环境很别致,吃冰的勺很别致。

缺乏锻炼,明显感觉走得脚趾破皮了。于是坐上曲江公交旅游环线,票价两元。环线沿途19个车站依次为:大雁塔北广场、大雁塔西、雁塔西路东口、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西门、大唐芙蓉园南门、曲江池遗址公园、曲江池西路中段、秦二世陵遗址公园、曲江池东路南口、曲江池调度站、寒窑遗址公园、寒窑路西口、曲江池东路北口、北池头二路南段、北池头二路芙蓉园东路口、曲江海洋世界、雁引路、大雁塔北广场。

也正是这公交环线,让我好好欣赏了美丽的曲江新城,如果城墙内圈住的是过去的长安,那这里就是未来的西安。曲江新区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把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串联了起来,大到住宅建筑风貌、小到路灯、公交站台等都和谐成一种风格,不突兀、但又有特色,沿袭了传统文化,又不乏现代感。因为坐着公交看傻了,没有拍照,有点遗憾。不一会儿,就到终点大雁塔北广场了。

晚上的音乐喷泉八点半准时开启,近看没有那么惊艳,差点被人从台阶上推下去。在靠着大雁塔北面,有座位,应该是最佳观赏位置吧,有保安看着,用红线拉起来了。

继续夜宵,北广场天下第一面,好后悔点了biangbiang面,主要是因为吃不太惯,而且又厚又硬又辣,酱料也一般。不过这边的招牌天下第一面,倒是还可。一碗面两碗汤,看那碗口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缺口的,因为服务员教我们把长长的一根面夹起来在上头磨成一段段、一片片沾着汤喝,三鲜汤还不错,南方人的口味。

出了北广场,打车回钟楼饭店,周日晚上九点的西安还是堵车堵得不像,但是即便这样,为了古城保护,不修高架,挺好。入夜的钟楼也还是很美。
      西安第二天就结束了,行程有点紧,有点累。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参观陕历博、登大雁塔、环游曲江新城

DAY3

学了地理之后,对中国的山特别感兴趣的只有四座:泰山黄山张家界华山黄山是小学五年级暑假去的,泰山是2010年7月去的,张家界是2015年8月去的。我不是一个特别爱爬山的人,没那体力和装备,但硬是想要去看看的那种,在大自然面前感叹下自己的渺小和它的伟大。

今天的华山之行在TB找了中青旅,475一人,就是坐车方便一些,可以直接从酒店坐到华山脚下,保存好足够的体力去爬山。导游和司机不是见过最有趣,但是服务态度最好的了,陕西的人性格是不是都是如此直接和热情。一路上,导游给我们讲陕西的历史,又着重炫耀了一番陕历博的文物,讲着讲着没两小时就到华山游客中心了。淡季的华山买票的人都很少,如果旺季据说买票都得一两个小时,谢天谢地啊,不过山上真是冻天冻地啊。导游一共发了好多票,门票、索道、旅游大巴一共四张。

华山旺季(3月1日—11月底)180元,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100元,我们这次是西上北下的路线,西峰索道单程140,北峰索道单程80,进山环保汽车40+20,这些加起来就460了。华山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的,有东西南北中五峰,这次我们走了西峰、南峰、北峰,东峰和中峰由于体力和时间,没有去,好可惜,有机会下次吧,不过我们去了长空栈道,那应该是我人生中除生孩子之后最勇敢的经历了。

从游客中心坐环保车到景区大门,结果还经历了许多台阶才到太华索道(西峰索道),那些台阶爬完我直接喊我爬不动了,腿肚子是极酸的。可这和险峻的华山比起来,就是一颗小石子好么,不能捡了个小石子就说到过华山吧。

华山的索道也挺惊险的,虽然没有湖南天门山索道那么长,但空旷的山谷和呼啸的风声还是让人有点胆怯。惊叹的还不仅是这工程,还有在索道上看华山的山路,窄、仄,尤其在这春寒料峭的时候,光秃秃的石头,旁边没有遮挡,更让人一寒。这景不能往下多看,会眩晕。

华山是断层山,是由于地层发生断裂而形成的,在索道上能看得很清楚这些扭曲的形状。

在图上的岩洞里就是我们下车的地方,一下缆车,那种刺骨的冷真是难以言表,山上还有积雪,走起来更要小心翼翼。

先到达的是华山西峰,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峰顶翠云宫前有巨石状如莲花,故又名莲花峰,也是沉香劈山救出三圣母的地方。爬西峰的时候,这儿应该是地理书上所说的青龙背吧,风极大,大到我这个吨位的都差点被吹走,一边扶栏杆,一边抓帽子,还要让下来的游客,左边就是悬崖了,有一点点探险的感觉了。华山的险,还真的不仅仅是这些。

来一张远看的,我们没有过多停留,继续往南峰爬。南峰是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0米。在爬南峰的某一刻, 我是快要崩溃的,我记得初中那会一口气跑了200多级台阶,立马就倒下了,此刻我也是这种感觉,供氧不足。以致于我在最高点拍照的时候总感觉会分分钟倒下去。在这工作人员也挺辛苦的,没有挡风的平台。
       都说自古华山一条路,但后来应该是考虑到游客数量和体力,其实开辟了许多小道或者相对平缓的路,这是后来我们从南峰下来的时候发现的。华山的山路也很窄,但明显有地方是增加的宽度,可能是旺季游客太多了,这推推嚷嚷地走路也比较危险。

在南峰下来的途中,我们要去挑战“长空栈道”。因此我们必须要比别人的爬山的速度快半个小时。在入口的岩石上赫然刻了“悬崖勒马”,其实在来华山之前我确实有尝试的欲望,但是看到这四个字的时候我是咯噔了一下,后来进了入口,看到旁边悬崖和峡谷吹来的风的时候我开始犹豫,风比青龙背的还大,我紧紧抓着帽子,身体还是不由自主地往里走了。冷先生问我你真的要去吗,我居然说了句说来都来了。一人30,套一个安全带和两安全扣,这么险的地方工作人员也没再三叮嘱什么,就让我们自己下去了,还是前头的游客时时提醒着别同时打开两个扣。扣子是沿着悬崖边固定的绳索移动的,遇到固定点的时候,我们必须打开一个安全扣,移动到下一段,然后再打开一个扣,移动过去,然后人再动。在往下走到栈道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没体力了,但是就是怕死吧,卯足了劲,悬崖边没有台阶,是踩在横跨在石缝里的钢筋,有些踩脚的地方是在岩石上凿出来的。终于走到横着的长空栈道,有了木板一下子心就松了。一帅哥说这么大风你也不怕帽子飞了,我说管不了那么多了。玩这个最好戴着手套,我前头一姑娘手都冻僵了,我说我给你捂捂吧。感觉在这么命悬一线的地方,不认识的人聚集在一起互相帮助,命运都捆绑在一条船上了,像认识了很久的朋友。

踩在木板上,看旁边的悬崖其实一点都不可怕,虽然风很大。有了安全扣,就很有安全感了。有两工作人员在岩石缝里搭了个简易操作平台,给游客拍照,我玩之前把手机寄存了,好后悔啊,如果你不手抖,你自己拍好了。我和冷先生拍了合照,60,也算值了。过了最佳拍照点,就没有木板了,靠岩石上的台阶了,就是两人过的时候比较麻烦。长空栈道最后有个平台,可以稍作休息,然后原路返回!

从南天门下来,积雪。

由于时间和体力的原因,我们没有去东峰,东峰有个鹞子翻身,也是和长空栈道一样比较险的景点,下到下棋亭,据说难度不亚于长空栈道。我们就远观了一下,就赶路去北峰了。

金锁关,确实有很多连心锁,花了10块帮儿子刻了一把。不过在挂锁的时候爬到坡上去看美景倒是主要的,这时候太阳出来了,很壮观。

远看北峰感觉就在眼前,但是这一段路我们走了一个小时。主要是下山路多了,走起来一瘸一瘸的,想起来自己脚上还上了三个ok绷。

不断赶路的时候,没觉得很险,毕竟旁边有树挡着,但是回头看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刚刚原来走过了这么美丽的地方。这是苍龙岭。

其实华山很多地方的台阶没有这么夸张,但是确实是有容不下一只脚的长度,需要横着走的。

我们本应三点半到北峰索道,可是我们三点二十还没上北峰,为了华山论剑的真迹,我是一路跑上去的。真是佩服自己的体力,瞬间打了鸡血一样。

北峰又叫云台峰,虽然不高,但地势险要。

北峰最美的就是这个金元宝,这是在北峰看东南西中峰。

再来一个全景,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最后我们坐了北峰索道下山,已经有人先我们回到车上了。他们有些没有去长空栈道,有些只玩了西峰和北峰。当然还有一组老年组,我们等了一个半小时,如果再给我一个半小时,我估计也爬不完东峰。在回去的车上也没有睡着,想着今天走过的路,如释重负。

回到酒店,我们穿过钟鼓楼广场,去了德长发饺子馆。这个是攻略上推荐的一家百年老字号,就如同无锡的王兴记,本地人是不想去的。这个也不例外,基本都是游客,老外很多。一楼是快餐,二楼是点菜,三楼应该是包间之类的。我们点了一个饺子宴,88的标准,再点了一份金汤手撕羊肉,送了几个凉菜。服务态度是极好的,不过有推销,但是我们并不反感,因为我们也不买。饺子造型奇特,味道嘛,我反正不爱吃饺子啦,还是羊肉好吃,恨不得汤都喝光呀!

吃完晚餐,我们居然还有体力散步,又去了一趟回民街,这时候真是太热闹了。上了很多美食节目的小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想买点腊牛羊肉却没有独立小包装,都是特别豪爽的一整块,实在!

第三天行程就结束了,今天是真的很累,但是最有成就感,最大的收获就是体验到了华山的险。走回酒店,在钟鼓楼广场拍的钟楼,换个角度,依然美丽。

DAY4

西安的最后一天,我们七点起床,腿肚子有点胀,应该把在香港买的黄道益带来的,好在不疼。今天我们要去看兵马俑。
      退完房,酒店外的出租车司机一直盯着我们,200元包华清池和兵马俑,我们只想去火车站,最后还是决定坐公交车,正好是上班高峰期吧,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看西安人民忙碌的早晨。今天天还是很阴,是不是充满历史的城市都要用这么阴郁的基调适合缅怀呢。

我们到了火车站东广场,果然有很多游5,还有很多人上来跟你说在那边买票上车。还好是做了功课的,国营游5是有做了牌子的,售票员也是带着红袖章,先上车后买票。售票员在卖票前对临潼还做了一番介绍。游5早上火车站是首班7:00发车,间隔5—10分钟,也看客流量,晚上末班7点,反向兵马俑发车8:10,末班晚上7点,去华清池6元,兵马俑7元,建议先去华清池再到兵马俑,如果先去兵马俑再去华清池游玩就到下午很晚,因为游5满员不超载,如果兵马俑回程车坐满再到华清池就不再停车上客了,所以很多游客都在华清池游览结束再坐去兵马俑。我们直接买了去兵马俑的票,乘客基本都在华清池下了,车里居然就剩下我们两了。到达兵马俑差不多9点了。

兵马俑开放时间,3月16日—11月15日8:30—18:35(17:00停止售票),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 8:30—18:05(16:30停止售票)。游览时间约3小时。门票旺季150元/人次(3月1日-11月底);淡季120元/人次(12月1日-次年2月底)。
      秦兵马俑坑发现于1974年,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三个兵马俑坑成品字形排列,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坑内放置与真人真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马7000余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艺术手法细腻、明快,陶俑装束、神态各异。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俑坑内出土的青铜兵器有剑、铍、矛、戈、戟、殳、弩机以及大量的箭镞等。大部分兵器历经两千多年依然锋刃锐利,表明当时已经有了很高的冶金技术。1980年,在秦始皇陵西侧,还出土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每乘车前驾有四马,车上各有一御官俑。铜车马造型逼真,装饰华美,大量使用金银为饰品和构件,制作非常精巧,被誉为“青铜之冠”。在秦兵马俑陪葬坑遗址上建立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979年正式开放,主要参观点包括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铜车马陈列厅及相关临时展览。(摘自官网)
       当然,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的一个小小的部分吧!

在进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前,先会碰到一拨人跟着你,说是导游,自然是不信的,就怕他们说着说着就忽悠你去别的地方”淘古董“。在检票前,还分两拨,都是挂着证件的,问了检票口的工作人员,他们说穿着黑色羽绒服的是旅游局派的,穿着咖啡色的是景区里边的讲解员。我们检票进景区了,还有没挂牌的阿姨跟着你,说不请讲解就是看黄土。所有的解说应该都是90元,先听后付款,我没请,因为我关注了兵马俑博物馆的官方微信,然后每个厅都有详细的讲解,不过真的太官方了,哈哈,有时候旁边正好有讲解走过,瞎听听故事。

来得早的好处就是避开了大波的旅游团,空荡荡的,只有历史的回声。

兵马俑是当地一农民打井的时候发现的,当时出土的兵马俑都是焚毁的碎片,这么壮观的兵马俑都是专家们日夜操劳拼出来的,而且每一个碎片都只能是属于那一个完整的兵马俑,配在其他人身上都是没法复原的,所以这个排列组合的工作难度实在是很大。
      游客都是不能下到坑里哒,只有领导人来了才可以,当然还有文物专家。据说有个外国小伙子曾经把自己化妆成兵马俑的样子在坑里待了一天,那时候没有监控没有被发现,后来是有人在拍照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兵马俑”眨了眼睛,看来都是兵马俑的狂热粉丝啊!

一号坑,长度为230米,宽度为62米,深5米。前3排为前锋部队,“尖兵”,还有左翼部队和右翼部队。兵马俑千人千面,做工真是精致极了。兵马俑最低的1.78米,最高的1.98米,人高马大。

在一号坑的后边,是兵马俑的“修复工作台”。

这是修复中的兵马俑。

二号坑,基本没挖,但是有展示各种军衔的兵马俑。这是跪射俑,之所以出名,是因为陕西省的形状。

三号坑是一个“指挥所”。我们看到的兵马俑都是土色的,但其实兵马俑都是有颜色的,战袍为蓝色,铠甲为黑色,连接铠甲的绳子为红色,人的手和脸都是粉色肉皮色。这些颜色都是矿物质的染料兑上生漆涂在俑上,生漆最怕火,再加上岁月洗礼,颜色褪掉是很自然的事。三号坑最小,有俑68个,分为南厢房、北厢房,中间是一个停车场。三号坑据说是被人为破坏的,原因不详。

铜车马,奇迹中的奇迹。

从兵马俑出来已经十二点了,没有去秦始皇陵,因为据说就一个小土包。我们在游5下车的地方坐车回火车站,再坐到南门外,本来应该在南院门有站台的,但是在修,不停站,我们只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又走了回来,所以下次坐公交一定要问清楚司机哈。我们又沿着湘子庙街走到南院门,这里有一家非常著名,上了《天天向上》的biangbiang面,我们点了招牌,又要了冰峰。店面其实挺小的,2点吃中饭还真是饿疯了。biangbiang面的对面是春发生老字号,不喜欢猪大肠,自然也就不想尝试葫芦头泡馍了。

接着我们又沿着粉巷走到南大街,再走到东木头市,好可惜秦豫肉夹馍打样了。还是觉得串小巷子最有趣,什么市井生活都能看到。再沿着安居巷,走到书院门步行街。其实就是古董书画一条街,无锡南禅寺也有。不过我没淘着什么好东西,也不懂艺术。

我们又沿着南大街走回钟楼酒店,其实腿已经快麻痹了,我们取了行李,又走到钟鼓楼广场打车去大唐西市。本来想去东大街坐机场大巴,顺便吃西安饭庄,可是评价都好一般,而且班车时间间隔比较长,所以我们决定去西稍门空港酒店。大唐西市离着空港比较近,只是拖着行李比较累赘。

最后吃了西安小饭堂,自选的,很便宜,很怀旧。

西安咸阳机场比较大,在登机前又瞎逛了一圈。我们的飞机很晚,晚上9点05分,到虹桥11点半,坐上出租车昆山,整整比专车贵了近两倍。西安之旅结束了,还有很多细节想起来再补充吧。谢谢欣赏。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07 19:25

2016-04-08 15: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01:01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04-11 01:01:42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qiang:是呀,想起来就写,没想起来的只能看看照片了

2016-04-11 08:5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