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Tracy十一关西美食美景之旅(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奈良)

Tracy LV.4
2016-04-06 11:19 1632/6
  • 出发时间/2015-09-26

从2014年5月去过东京之后,就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一句话概括对它的印象:十分适合旅行的亚洲国家。无论从服务、安全性、环境的干净程度,都是非常适合的旅行目的地。可以让一个人在舒心的旅行体验之余,也学习到许多东西。

据说日本的文化在关西,我想这大概相当于说,中国的文化在北京差不多。东京固然时尚现代,繁华热闹,但日本本土的文化已经不那么明显了。人们普遍穿着现代,在地铁里急匆匆地赶去上班。记得上次导游说,在东京这个地方,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晚上11点的时候,地铁的超级拥挤程度。原因很简单,这里的人工作压力非常大。公司规定早9点晚6点的工作时间,然而大部分的员工“不敢”这样上班。他们通常7点就到公司,晚上11点才从公司离开。让我不禁感叹,这样的工作方式,生活在这里的人还有多少自己的生活可言。

关西给人的印象大不相同,从这次旅行中可以感受到这一点。先上几张美图。

行前准备篇

先说说这次旅行的行前准备吧。
由于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一次跟团给了两天的自由行时间,因此两天行程自己做的),这次关西之旅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困难。出门准备无非三件大事:机票+签证+酒店。我通常喜欢在去哪儿网查询机票,看了各种攻略之后,发现许多被推荐的外国网站的机票并没有那么便宜,反而发现国内的网站更划算。这次买了东航北京名古屋、经停青岛的往返机票。两个人一共5000人民币左右。买的时候是非常高兴,觉得和国内游的机票价钱也差不多了,然而闹心的地方在后头,待会儿详说。

之后就是办理签证,和其他国家一样的一些材料递交给旅行社代办即可。这次找的是淘宝上的逸行旅行社,理由很简单,价钱最便宜且靠谱。两个人的签证一共640人民币左右。大概两个星期不到就拿到了。

最麻烦的要数酒店的预订了,因为早就听说十一是关西的旺季,有许多人会去看枫叶,因此酒店相当不好订而且很贵,所以催着老公早早定酒店(本人有选择酒店困难症)。结果似乎还是晚了些,有的地方的酒店几乎预定完了,吓了我一身冷汗。订酒店的经验和网上说的有些出入,穷游锦囊上说,京都是最难定的,而我们实际预订起来,发现京都的最好订、最便宜,而被推荐说很好预订的大阪,反而贵了很多。另外,名古屋的酒店在我们查询时几乎已经没有了,但是我们的飞机是晚上到达名古屋,最后一天大清早飞离名古屋,因此势必要在这座城市住两个晚上。这下傻了眼,赶紧以超级坑爹的价钱定了机场的酒店。最终7晚住宿总共花了4400人民币左右,平均每晚600人民币左右。

酒店具体费用:
名古屋两晚:900+700=1600RMB     酒店名称:中部机场酒店+大和鲁内酒店
京都两晚:450*2=900RMB               酒店名称:大和鲁内酒店
大阪三晚:630*3=1900RMB左右      酒店名称:大和鲁内酒店
费用总结,机票+签证+酒店共计花费9000人民币左右(其实这也就是旅行的最大头了)。

行前感受
出发前,我也做了不少攻略,感受是:真心觉得累呀。中途常常后悔,干嘛不再跟个半自助的团,这种完全自由行的方式,好像已经不适合我们这种年纪了(呵呵)。连地铁时刻表和公交线路都要查得很清楚,另外,京都的各大寺庙犹如北京的古建一般,带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我一个个地查找出来,真是耗时耗力。出发前跟同事调侃说,来一次这样的旅行,我都可以当导游带团了呵呵。

这里建议如果第一次去日本,还是报个团比较好,有个当地生活多年的导游给讲讲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当地人的生活现状,然后再给你几天自由逛,这样的方式最好。如果想完全自由行,建议从第二次开始。如果怕麻烦怕累,尤其平时工作比较忙的人,完全可以考虑再次报个靠谱的半自助团,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休闲度假游。否则就变成了比上班还累的“操心游”了。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满了,毕竟自由行靠的是自己的腿,不像跟团出入都有大巴车,行李箱不用你自己搬上搬下。我们的体力远远不如想象的那样好。

第一天:飞机上。
第一天提前3个小时来到了机场,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逛免税店。结果得到了一个惊人的噩耗。这种在国内经停的飞机,在北京出不了关,要去经停的城市出关。换言之,免税店别想了。还要在一个封闭的、连水都没得卖的密闭空间里待上3个小时,另外加上进去就别想出来了。表示十分无语。另一个大麻烦是,我们需要入关去取定好的wifi,还好后来又工作人员给我们送出来了。在定机票时,没有任何说明,结果搞得许多一起坐飞机的人都在那里跟地勤人员抱怨。在这里吐槽一下东航的服务,回答问题爱答不理,飞机上的餐食太过凑合,空姐的服务简直称不上有服务。想到回程还是这趟飞机,外加wifi可能要自己送到市里的公司,瞬间泄了一半气。

好在飞机到达时间还是挺准时的,在当地时间9点左右到达了中部国际机场。入关前需要填一张入关申请表,然后依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排队,没多久就入关了。之后在取完行李后,出最后一道门时,还要填一张报税单,经过这道程序之后,就算进入日本了。由于我们之前定的机场酒店,所以很快办理了入住,去酒店休息。

这个时间机场大部分的商店都关门了,可以购物的只有酒店门口的family mart。于是买了一些果汁和零食就回酒店了。

话说日本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有些东西比较贵,但一定是物有所值的。换句话说,日本商家基本不骗顾客。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分钱一分货。这家酒店虽然贵,但是设施真是没得说。

旅行正是开始,啦啦啦

第二天:坐大巴到京都,三个小时。下午游览二条城。
早上本来计划坐铁路去京都,但查了一下费用人均300多人民币,其实只有150公里,觉得是有些贵了。另外加上机场到处贴着坐巴士去京都的广告,费用只需要150人民币一个人。三个小时就到,比铁路也慢不了多少,因此决定尝试一下。

在旅游信息服务处买好了票,等待10点30分的第一班车。要说日本阿姨真是热情,服务超好,虽然英文不很灵光,但态度极其认真,这也是为什么我推荐日本旅行的原因,虽然语言不通,但这里的服务让你觉得,只要你有要求或困难,一定有人帮你解决。在坐上大巴一个半小时之后,到了中转站,等待了约半小时,上了另外一辆巴士,直接到了京都站。我们倒了一趟地铁,就到了酒店。顺利办理了入住后,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面店吃了午饭后,步行来到了位于酒店附近的二条城。

这里提一句,日本的旅游景点门票大体在500—700日元之间(合人民币25-35元),而且基本没有二道门票,不得不说国内的景点动辄上百,还收好几次钱,有些坑爹。这里据说是德川家康的宅邸,几个房子连在一起,纯日式的格局,打开窗户可以看到非常日式的精致庭。那天天气非常好,拍出来的照片不用修饰,也可以充分体现出那天美丽的景色。

从二条城出来,老公带我去了一家叫米福的天妇罗店,由于肠胃不好我们选择这家可以吃熟食的店。让我们意外的是,在东京,虽然菜单是日文,但都有图片,点菜完全没障碍,然而这家店,全是片假名,完全看不懂,瞬间郁闷了。好在反反复复和服务员“交流”了半天,点了一个天妇罗的12只拼盘和一个寿喜锅外加一份所谓的蟹肉饼。话说真是不习惯日本的食物,刚开始还挺新鲜的,觉得也挺好吃的,但是吃多了,真叫一个腻,各种东西都给你油炸,吃不了几个就腻住了。还有这个有些坑爹的蟹肉饼,完全没吃出哪里有蟹肉,感觉是油炸土豆泥。莫名其妙的就这样吃了一顿油炸大餐。虽然我平时还挺爱吃不健康食品的嘿嘿,可是这次还是被腻的够呛。不过也顾不了那么多了,累了一天,先填饱肚子再说。吃完饭,晚上逛了逛酒店附近的便利店,买了水、水果,解解油腻,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三天:金阁寺+京都岚山半日游,晚上京都站转转。
今天的行程较为繁重。早上坐酒店门口的公交来到金阁寺。据说这是中国游客必到之处,果不其然,里面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中国话,外加和这个金色的阁楼拍照的人。匆匆拍了几张照片,买了点儿生八桥和京都西阵织特产,就赶紧出来了。这里总结,大家都说好的地方,未必好玩,反而自己做攻略,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去玩,可以得到许多惊喜。

之后按计划去岚山,来到公交站,有个非常可亲的老爷爷走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之后掏出我几天来一直想找的京都巴士图,然后很仔细地告诉我如何走,旁边还有一个或许是中国留学生的小姑娘,帮忙翻译。老爷爷把地图送给了我们,万分感谢后,我们坐上了公交车。

来到岚山大概中午了,这里有一条商业街,两边林立着各种店铺,干净整洁。我们找了一家店,吃了两碗天妇罗荞麦面(再次开吃油炸食物555),之后就开始了岚山的游览。首先,我们按照网上的建议,步行来到岚山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嵯峨站。人没有想象那样多,买了往返的火车票两人一共人民币100元左右。然后老公提议在那边坐马车观光,于是买了马车票,很快坐上了车。沿途一派有山有水有峡谷的自然风光,那天天气非常好,让人联想到北京的香山,山东泰山,那种亲近大自然的幸福感觉,让人陶醉。

坐完小火车,我们回到了当初吃午饭的商业街,晚上5点,大部分店铺临近关门,我们跨过渡月桥,路过岚山公园,沿着桂川河散步,在几家很有感觉的怀石料理酒店门前徘徊(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又不能吃生食,于是放弃了)。之后坐公交车回到了京都站。

京都站是一座火车站建筑没错,然而据网上的攻略上说,却可以当成景点来游览。老公本来对此不感兴趣,在我再三劝说下来了这儿。京都站整个建筑让人叹为观止,见图。看到这个建筑,你就会体会到,虽然日本人生活节俭,但依然能感到我们与他们的差距。这个国家还是相当富裕发达的,从这个京都唯一的现代商业圈就可以看出。另外,遥想北京也和京都一样,拥有着丰富的古建,然而我们把商业区建在了市里,破坏了古都的整体性,实在可惜。

京都站一层的很大的一家和果子店买了这个抹茶年轮蛋糕。

晚饭我们在京都站里的一家叫做美之卯的饭店吃的料理。可以说是简单版的怀石料理。很是精致美观。我的这份食物味道也很好,老公的有生食,据说味道一般。一顿饭总共花了260人民币左右。不能不赞一下这家店,服务好,环境好,餐食赏心悦目。

第四天:京都市内半日游(清水寺+高台寺+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晚上大阪心斋桥和道顿堀。
大清早起来,开始了京都最后半天的旅行。首先来到了京都著名的清水寺,红色的建筑盖在了半山腰,据说可以看到京都的全景,实际爬上去,效果也没有想象得那样壮观。让我联想到了景山上可以俯瞰故宫,觉得还是那里的景色让人更惊叹。在下山的路上,看到一家用和服面料做的各种包包的店,进去逛了逛,买了个简单漂亮的手提袋。

话说这一带寺庙众多,处处都是风景,到处都是日式的小路。我们一路走到高台寺,然后参观了圆德院,中途在一家抹茶店休息了一会儿。这家抹茶店的冰激凌超级赞,是我吃过最好的抹茶冰激凌。茶味香浓又不会很甜。其实这也正常,宇治抹茶的产地,抹茶冰激凌能做得不地道嘛。我和老公买了一些抹茶制品,便继续向前赶路,到了八坂神社。这座寺庙相对清水寺小了很多,挂着许多灯笼,很像东京的浅草寺。在寺里看到了美之卯饭店的祈福献灯,呵呵。

走出八坂神社,沿着祗园四条继续走没多远,就到了著名的花见小路。地方顾名思义,是古代艺妓工作的地方,和咱们的南京秦淮河类似。其实现在也看不到艺妓在街上走了,觉得和其他小路也没太大区别,便坐公交回到了酒店,在酒店自己的餐厅里吃了两个套餐,总共合100人民币左右。京都的饮食价钱还是相较其他城市便宜很多。我们取了行李,倒地铁,坐京阪本线来到了大阪的酒店。

晚上夜幕降临,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心斋桥和道顿堀,从京都来到这里,一时真是不太适应,很像北京西单的小吃街,嘈杂,人满为患。和老公找了一家店吃了大阪烧,也算了了心愿,又逛了逛一家非常大的免税店,买了各种帮同事带的化妆品和吃的,就赶紧回家了。

第五天:神户一日游(有马温泉+六甲山+美利坚公园+神户港塔)
神户由于早上临时改变行程,先坐铁路直接到了有马温泉。话说这一路虽然都是铁路,但倒来倒去,差点坐错车。大概1个多小时才到达这里。我们先在问讯处拿到了一张地图,然后步行饶了一大圈,吃了特色的荞麦面(不好吃,像从冰水里拿出来的似的),老公泡了足汤,吃了当地的果子,之后我们步行到了有马温泉缆车站,坐缆车眺望这个六甲山的风景。还是非常壮观的,感叹日本对树木的保护,漫山遍野,密密麻麻的树。到了山顶,我们看到了号称价值千万的六甲山夜景——白天版。还是非常的壮观。

话说山上的风还是很大的,冻得我们够呛,在山顶坐巴士到了下山的小火车站,坐小火车来到了六甲山JR站。在这里吃了一家店卖的鱼形的红豆烧,非常好吃,也很暖和。之后我们坐JR回到神户市中心的三宫站。

打算去神户塔那边逛逛看看夜景,但没想到距离那么远而且没有交通工具。攻略里说步行即可,结果发现有1公里多。在走了一整天之后,实在是有些累了。坚持走到海边,景色还是很美的,见图。随着夜幕渐渐降临,我们登上了神户塔,俯瞰神户港夜景,又来到楼下的旋转餐厅,点了一份零食,一杯芒果汁和一瓶当地的啤酒,总共人民币70元左右,享受了一番神户360°夜景。之后去了附近的商场,吃了吉野家套餐和牛舌套餐当做晚饭,之后就回到了大阪的住处。

第六天:大阪城+奈良半日游+大阪梅田展望台看夜景。
连续玩了这么多天,今天实在是累了。突然有种还有两天就能回家的快乐。早上来到大阪城公园,一个和想象中差不多的景点,逛逛里面,就出来了。这时开始下雨,我们赶紧坐车去奈良。路途中遇到两个同样去奈良游玩的中国男生,就攀谈起来。他们一个在东京留学,一个来日本12日游,听到实在佩服,我已经累得连下面两天都快坚持不住了,呜呜呜。

奈良的交通很不错,铁路出口就有巴士,可以带我们去东大寺、奈良公园和春日大社。这三个景点连在一起,开心死我了。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一大群梅花鹿在人行道上来回穿梭,完全不怕人,甚至还攻击人、抢夺食物。从没这样亲近过小鹿,在国内,都是在大笼子外面远远的观看它们。买了份饼干喂食它们,吃完它们还会点头向你致谢,真是可爱死了。我们找地方简单吃了荞麦面(十分不理解日本人怎么那么爱吃荞麦面,我的中国胃呀,实在觉得,天天吃这个受不了,酸酸的,硬硬的,想妈妈做的热汤面了,流口水中。)见图。

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各有特色,大家看图吧,我已经审美疲劳了,不知道该如何用语言形容了。

从景点回车站,在一家稍大的永旺超市购物,连续几天的便利店消费后发现,大超市真心便宜很多呀,难怪那么多老奶奶坐公交车去很远的地方采购。日本的大超市、大卖场在市中心的太少了,难得碰见,多买些哈哈。

回到大阪去了梅田展望台,话说这个展望台tnnd太难找了,来来回回走了好多冤枉路,在累了一天之后到处找它,相当坑爹。最后终于找到了。建议大家用google来找。吐槽一下大阪站的指示牌,标的不清不楚,巨大又乱,幸亏没在这里订酒店,要不还不每天出门都是“迷路dear”(麋鹿的英文说法,以前就觉得奇怪哈哈)。梅田展望台上的景色还是不错,这里的夜景虽然没有东京那样繁华,也是可以相提并论的水平了。从展望台下来,在大厦地下一层吃了中华料理。俩字,好吃!终于吃到家乡饭了,面条好吃的不得了,这餐费用中等,两个人一共150人民币左右,图中黄色的是炸虾仁,幸福的一餐。

第七天:回到名古屋(三个小时路程)+名古屋半日游(丰田汽车馆+名古屋城+名古屋购物)
今天大清早从酒店check out,便坐铁路回名古屋,准备明天一早坐飞机回家。铁路的价钱比巴士贵些,两个人一共8520日元(合人民币大概400元)。中间换了一次车,中午就到了。我们吃了酒店附近的牛井,价钱和在中国的吉野家差不多。我没吃牛肉饭,点了这份咖喱。

之后买了观光巴士一日券,先去了丰田汽车馆,又去了名古屋城,最后去了NHK大楼附近的OASIS,然后回到酒店,在一家叫松本家的大酒场吃了晚饭。话说这顿饭比较坑爹,我们估计是选错餐厅了,这里是当地人喝酒的地方,不是主要来吃饭的。一顿饭花了6800日币(合人民币350元左右),酒钱就占了三分之一。

吃完去逛酒店附近的big camera。买了许多免税商品和一只行李箱。这里说一下,名古屋虽然景点少,但是相当适合购物,加上国内的飞机飞往名古屋的一般比较便宜,因此建议如果途经名古屋,选在这里购物非常方便。这座城市干净整洁,海滨城市,建筑新且时尚,又没有东京大阪那么多人,在路上散步相当惬意。对了,路上在lawson便利店吃了几个鸡肉串,真心好吃又不贵,买了三个串加一份豆腐皮饭团总共才25元人民币。

第八天:早上飞回北京
大清早5点多起床,今天要赶9点的飞机,所以要赶紧checkout外加坐地铁去机场。地铁票870日币(合人民币40多元),大约40分钟到。(完全没有必要买特急的360日元的额外票,快不了多少)。

到了机场,匆匆出关安检,然后在免税店最后逛一下,把身上剩的最后一些日元花光(带回国内不划算),然后登机,睡觉。在青岛入关后,一个小时就到了北京。这次让我们意外的是,居然让我们在T2的国际出口取行李,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逛一个小免税店外加还wifi,开心得不得了。买了些东西,爸爸来机场接我们,这趟关西之旅就这样结束啦。

旅行花费汇总:1.机票+酒店+签证:9000人民币左右。2.换现金,合人民币6500元,全部花掉。本次旅行,两人共计花费约1.6万元,人均8000元人民币。

后记:
回家倒头大睡了一天,之后几天北京重度雾霾,于是几天基本都在家里待着。这次关西之旅虽然累,还是很开心。虽然没有上次去东京那样惊讶意外,但也看到不少新的见闻。我本以为自己还是如以前那样期待和热爱旅行,然而这次的感悟又有些许不同。

赖声川说,“人年轻的时候,总是想要到处去旅行。然而当你不断旅行着,突然一天发现自己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喜欢到处走了,或许说明你成熟了。因为我们旅行都是想去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的,然后找到自己的答案。然而当你走的地方越多,越发现,其实人们都是过着差不多的生活,上学、工作、结婚、生子、过日子。”

于是你也便安心了,安住在自己的生活里,在自己的生活中体味出旅行的意义来。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行,生活每天也充满挑战和惊奇,何必总是心心念念想着看别人的生活呢。或许我还会继续旅行下去,但也会渐渐回过头来,好好经营自己的生活,从一个看客,转变成一个谱写者,谱写属于自己的故事。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06 14:25

引用 yoyuan 发表于 2016-04-06 14:25:48 的回复:

回复yoyuan:一起写起来哈哈。把经历和感悟分享给大家,过程很快乐呢!

2016-04-06 14:4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10:53

引用 挥霍青春的黑白灰 发表于 2016-04-11 10:53:33 的回复:

回复挥霍青春的黑白灰:想写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呀。

2016-04-12 12:10

2016-04-25 00:58

喜欢吃大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