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苏州城

• 出发时间/2016-04-02

没有到此一游的游记

2016.4.2
清明小长假,公司同事都出去玩,3天去3个地方,我想这样的匆匆而行大概只能落个身心俱疲吧。于是选择独行。
4.2日从上海出发,住在松江区,离火车站较远,很早就起床。梳洗,吃早饭,出发。
7;30到11;40,火车上的时间总是过的很漫长。小憩一会,发呆一会,听身边的大叔侃闲事,就这样打发了时光。
下了火车才发现,攻略没带,百度地图也坏了,第一次一个人出来,失去了方向有些恐慌。跟旁边大叔买了一张地图,之前叫卖1块一张,估计看我比较善良吧,他要了2块一张。没有讨价还价,他们生活也不容易。可是心底却有一丝悲凉,没有人愿意不计酬劳告诉你路的方向,大家都在计算利益,或许是为了生活,或许人性中善良的那一面已经被利益吞噬了吧。问了路的方向,撑起伞,拐弯走进桃花盛开的河畔。

第一站苏州博物馆,从苏州站走着去。尽管下着雨,路有些泥泞,但还是喜欢走路的感觉。路遇美景,感受这个城市的气息。

不知道路的方向,正好前面走着一家人,在跟着百度地图走,细听发现目的地一样。优雅的尾随着。剩600米的时候,热气腾腾的香味扑鼻而来,抵抗不住放弃了跟随,走进这家生煎店。

去了之后发现排队的人好多,苏州博物馆是免费。免费的东西总是最容易获得追捧。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独自去寻找风景。
在前面吃饭的时候重新下了百度地图,安全感回来了。决定走着去平江路。当你踏上有目的地却陌生的路线时,很会新奇,会遇到很多快乐的事。

苏式糕点真的很独特,小巧精致,口感也很好,他们在创作这些糕点的时候,应该很快乐吧,不同材料不同颜色的融合,把生活揉进面团,把酸甜苦辣蒸进糕点,生活在手中,在吃食里。

不知不觉走到平江路。1点半,顺着人流漫步在平江路。走走停停,感受每个小细节。
时光密码,猫空,这样的创意小店温暖着来往的每一个人。在这里,会勾起每个人对过去的怀念,对未来的满怀希望,也有人会靠窗静静的坐着,享受此刻的咖啡美景。

窗户关不住春的心意
来往的匆匆抵不过此刻的绿意
你抬头了吗  春天已经在你头顶

鹅黄的灯光,屋顶的树藤,青灰色的瓦片,半掩的窗户,留不住匆匆行色

如果你知道猫空的故事,你会找到那个点,属于自己的能量。

这次旅行的有趣之处还在相遇。拐进一条无人小巷,大门敞开茶叶文化,进去看看。驻足欣赏茶具,额,有人在看我,应该我又跟他的曾经很像吧。怎么一直看,好熟悉的脸,哇,是老朋友。认出彼此一起感叹世界的奇妙。世界好小,缘分神妙。接下来搭伴而行。

6个小时的闲逛到此就结束了。返回青旅。

讲讲青旅的事。住的青旅叫锦绣前程求职公寓,大概是为一些找工作的人设的吧。在居民区,不太明显,老板接的我。定的6人间,住的人少,安排我住进4人间。同住的一个女生是长期住的,她在这边工作。比较聊得来,晚上聊了好多。总有些人会让你想要改变。喜欢青旅。

第二天,去七里山塘街。去过的同事说不如平江路,但还是相亲自己去看看。别人的感受始终是别人的。
下了地铁就看到一个菜市场,来,让我们一起逛逛菜市场。

菜市场可以让你窥视到这个地方的经济水平,生活习惯。菜市场聚集的总是生活底层的人民,所谓的市井生活脉络清晰。
大妈为了2毛钱跟菜贩子吵得不可开交,买菜的大爷横冲直撞不懂给身边的人让路,上年纪的爷爷奶奶坐在小板凳上守着一篮子的菜等着被买走,菜市场,看到的是贫穷,粗俗,无礼,脏乱。也许菜市场还有另一番模样。

逃离菜市场,和来往的人流摩肩接踵,来到山塘街。阳光正好,微风和煦,感谢老天的馈赠。在河边坐了一下午,饿了就去逛逛,吃了水磨粉汤圆,泡泡小混沌,阳春面,还有,一个人独自吃了一斤草莓。人生不过如此。好天气,好心情,好风景,好吃食。

写在最后;也许一场旅行是跟自己的距离,一点点靠近内心,靠近真实的自己。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4-06 16:28

引用 pppzy 发表于 2016-04-06 16:28:06 的回复:

回复pppzy:嘿嘿,谢谢。第一次写,感谢支持!

2016-04-11 10:2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11 13:52

引用 爱飞的鱼 发表于 2016-04-11 13:52:43 的回复:

回复爱飞的鱼:就是个内心文艺的小女子。哈哈。一定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