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寻路宏村 | 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stella LV.6
2016-04-06 11:20 503/16
  • 出发时间/2016-04-02

徽州地势西高东低,此次清明徽州行选择自驾游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东到西地势逐渐变高,沿着依山傍水的盘山公路逐渐攀高,在大片白色的云海当中,如同误入了仙境。虽然经历三百多公里才长途驾驶,但沿路的风景消除了一切疲劳,本来4个小时的车程,因为不停地在停车拍摄沿途风景,足足用了5个小时才到达宏村

在路上

经103省道,038县道,218省道,066乡道,一路拍一路走,只为在途中遇见最美的风景。因为不知道下一分钟是晴是雨,因为不知道下一个弯道会出现什么样的风景,因为不知道下一段路会变得更加崎岖还是平坦,这一路充满期待和惊喜。

到达宏村已是黄昏,客栈老板就兴致勃勃地介绍起了周围的景点,老板大概是当地人,介绍得很详细,包括了人文历史和最佳游览路线。特别推荐的几个落脚点是:宏村卢村屏山、木坑竹海、西递

由于时间关系,此行只去到了木坑竹海和宏村,原计划的西递也因为在路上流连了太久而不得不放弃。不过也不遗憾,因为黟县是一个可以一去再去的地方。它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那些想往它的心,按照不同的方式重新排列,等待着再一次出发。也因为放弃了一些景点,就有了充足的时间逛宏村。几乎每一条小巷都至少走了两遍,深度游览,也深度爱上了这个安静的村落。

在宏村

南湖平静的一汪好水横亘在游人与村庄之间,仿佛在宣誓自己的主权,为这个世外桃源阻挡着喧嚣和灾难。合着沿岸的古民居、旧书院、绵长的画桥,含烟的远山,就是一副展开的长卷山水画,诉说着不尽的旧故事。

被称为牛胃的月沼被层楼叠院和祠堂老宅包围着,白天和夜晚的月沼都挤满了游客,还有写生的画家和学生,各式各样的长枪短炮对着它按下快门。我还是更欣赏平静的月沼,于是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冒着细雨直奔月沼,就是想看看这个安静的美少女,记录最平静的宏村

在窄窄的小巷里穿行,踩着石板路,想起了像丁香一样的姑娘,打着油纸伞,漫步雨巷。走过整个村子最窄的巷子,在被称为“牛肠”的小巷子里穿行,一边看那斑驳的墙面,布满青苔围墙,鉴证这村子的悠久历史。

粉墙黛瓦,铜锁木门,雕花大床更添了几分自然古朴。虽然这些早已不是宏村的专利,但是这里没有其他古镇的商业气息,没有喧闹的酒吧,没有现代化的娱乐设施,这里的人守着这份质朴过着悠闲的慢生活,让人心生羡慕。

宏村的建筑都很矮,很幸运住到了全村唯一的三层楼高客栈,屋外有一个大露台,从露台可以眺望到整个村子,观景视野很好。

最好的宏村摄影点在村外的路上,自驾便会经过此处。

舌尖上的宏村

宏村的早晨会看到老阿婆在路边用炉子做这样的艾草青饼。

宏村的特色小吃乌米饭,味道有点像八宝饭。有甜和咸两种口味,个人偏爱甜味。

清明正是吃笋的最佳时节,随便进入一家小店就能吃到新鲜的笋丝面。还有店家在卖新鲜的笋,据说可以存放5天,一激动就买了两个鲜笋回家。

舌尖上中国报道过的的米酒,已经命名为舌尖上的米酒。十度的米酒,味道香甜,值得喝一大碗。店老板是一个有趣的老人,说话来音量特别高,跟客人唠嗑可以唠一天。

当然宏村不可错过的美食还有臭鳜鱼,毛豆腐这两样。这两样菜没有拍照,→_→请自行脑补。
臭鳜鱼又叫“腌鲜鱼”,腌鲜在徽州土话里的意思就是臭,所以得名臭鳜鱼,是徽式风味名菜的代表菜品。用新鲜的鳜鱼加上秘制的臭卤,在一定的温度下腌制一个星期,让鱼自然发酵,这道鱼刚端上桌闻起来味道有点怪,吃起来颇咸,但浓郁鲜美,回味无穷,鳜鱼肉韧刺少,真的是爱不释筷。
毛豆腐又叫做霉豆腐,是通过人工发酵法,让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后才下锅煎。

木坑竹海

木坑竹海和宏村一样,也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地之一。水流贯穿木坑竹海,大片的竹海就是拍李慕白和玉娇龙竹林比武之处。雨后的竹林绿意盎然,空气中弥漫淡淡的清香,吸多了魔都的雾霾空气,来到这里奢侈地多吸了两口新鲜空气。

爬到木坑竹海的最高处,山顶上有几户人家,生着袅袅炊烟,看到路边堆着的柴火,居然有点感动,忍不住拍下。

寻路徽州,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据说我认真拍照的样子很美。

Follow Me

真实的生活比电影精彩

2016-04-06 11:54

又见宏村

2016-04-06 11:58

2016-04-06 12:19

2016-04-06 12:20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4-06 12:58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4-06 12:58:08 的回复: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哈~什么介绍?

2016-04-06 13:3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06 12:19:34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4-06 13:37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4-06 12:20:44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4-06 13:45

2016-04-06 13:57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4-06 13:57:5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4-06 14:10

2016-04-06 17:14

2016-04-09 09:16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11 01:01

引用 瑾瑾_jin 发表于 2016-04-11 01:01:42 的回复:

回复瑾瑾_jin:哈哈,是要游记吗?等等我酝酿一下哈

2016-04-11 10:55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4-11 15:51

引用 狗哥 发表于 2016-04-11 15:51:59 的回复:

回复狗哥:LZ最近懒癌发作,一直没有整理详细行程,待我一步一步慢慢整理,先分享一下大致行程哈。

Day1 上海——合肥——宏村

这次去宏村几乎是说走就走,又正好赶上清明假期,本来从上海出发先坐高铁到黄山市是最方便快捷省事儿的,但是高铁票抢手啊,等我们想订行程的时候早就没有了。所以只能选择曲线救国啦,先绕道合肥,因为从上海到合肥的高铁太多选择。其实还可以选择芜湖,会离宏村近一点。

到达合肥大约是中午11点的样子,我们约定了时间去租车的地方取车,然后就一路开往宏村。

路线:G3京台高速——103省道——038县道——039县道——218省道——066乡道

省道和县道的路况都是出乎意料得好,一路上风景尤其美,依山傍水,几度忍不住停车拍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享尽了青山绿水,被雨水洗过的树枝青叶显得更加翠绿欲滴。还能不断遇到澄净的湖泊,粉墙黛瓦的徽州建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云雾缭绕,瀑布湍湍。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

等我们到宏村已经将近傍晚了,我们选择了住在宏村里面,虽然外面也有一些客栈和酒店,同等价位的条件可能比里面相对更好一些,选择住村里的原因是想更亲近宏村,想近距离地观察每一个时间点的村子的不同面貌。

宏村的夜生活不像其他古镇那么厉害,没有酒吧,没有KTV,隔离了种种喧嚣。有的只是穿行在宅弄小巷里的友人,他们或拿着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画面,或漫步行走感受夜幕下村庄的沉静和优雅。也可以选一间小小的咖啡厅,坐下来喝杯咖啡,漫享时光。或者拉着爱人的手,逛逛古色古香的小店铺,淘几件喜欢的小工艺品。当然还有很多舌尖上的美味可以大快朵颐。

宏村最有名的当属臭鲑鱼和毛豆腐了。最好的饭店大概是得月楼和老街饭店了,老街饭店的性价比稍微高一些,都是徽州名菜店。然而我们没有选择这些饭店,一来大家都是慕名而去,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而来更爱农家人的手艺,更加接近真实古朴。所以,我们就选择在客栈里直接把晚饭解决了,点完菜直接上楼休息了一阵,等待客栈老板呼唤我们吃饭,配上店家自制的小米酒,这顿饭吃得非常满足和惬意,味道好,原汁原味,量足,还不受打扰。

吃饱喝足之后打算出去享受下宏村夜景。刚出客栈的时候,路上几乎没有人,点着古色古香大红灯笼的巷子格外温馨。走到月沼人就多了起来,摄影师们都架起了三脚架,快门声此起彼伏。没有点专业设备还真的拍不好夜景呢。我们也拿着相机拍了一会,打算撤离的时候月沼旁边的一家卖酒的铺子引起了我俩的兴趣,酒铺围了很多人,走近一看原来是舌尖上的中国报道过的米酒,店里挂着老板和胡爷爷的握手合影。店铺的老板是个可爱的老头儿,和客人聊起天来嗓门儿特大,爱唠家常。我们买了一瓶舌尖上的米酒,酒货真价实,用坛子装起来,还挺美貌的。

继续逛了一会儿,直到人群散去,恢复寂静回去在客栈大露台上看看夜景,结束愉快而充实的第一天旅程。